高考填志願是興趣愛好重要,還是未來就業發展方向重要

時間 2021-09-21 05:12:38

1樓:圓夢升學

人生就是一場旅行,時刻面臨著選擇,大到人生方向,小到穿衣吃飯。人生是一次次選擇與將選擇付諸行動的過程。不同的選擇會畫出不同的人生軌跡。

那麼高考志願填報專業時,你是更傾向於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呢?還是更偏向於那些賺錢多的熱門專業呢?

很多同學會糾結究竟興趣和‘錢’途哪個更主要呢?!

一、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無論在別人看來多麼枯燥乏味的事情,只要是你的興趣所在,你就會有為之奮鬥的勇氣與毅力。如果不感興趣就會缺乏熱情和動力,專業也變得枯燥無味。

俗話說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真心喜歡,願意為之付出和奮鬥,就相當於成功了一半。因為,高考專業選擇時,興趣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會遵從自己的興趣選擇專業,比如:湖南留守女孩鍾芳蓉以高分報考北京大學考古專業,跟著心靈走,允許未來有變化。鍾芳蓉面對採訪時說到:

選擇專業只用幾分鐘,但我會堅持很久。我選擇考古,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她非常清楚自己的興趣,也很明確自己要面對什麼,並做好為此付出的準備!

你要明白很多人的喜歡,本質上只是在消費這種東西。但是學習某個專業並把它當成謀生的技能,是需要產出的和消費是完全相反的東西。所以,大家在選擇專業時一定要謹慎!

二、就業前景

就業前程廣闊、社會需求量大的專業往往成為熱門專業,是很多人的首選。而且前景是家長在幫助孩子選專業時著重考慮的重要因素。

選擇一個有前景的專業,大學畢業就業的時候就比較好找工作,工作後掙得錢多,就能減輕經濟壓力。父母站在自己的角度為孩子考慮,一般會建議孩子考慮有前景的專業。哪個專業熱門,就報考那個專業。

三、如何抉擇

“如今社會發展變化飛快,專業的‘冷’‘熱’不是恆定的,很有可能這幾年‘熱’,等畢業時就‘冷’下來了。專業選擇不能僅僅看目前的前景。

千萬不要一味的報考熱門的“錢多”“熱門”的專業。每個行業能提供的崗位數量都是有限的。如果大家一股腦的擠進同一個專業,四年後畢業加一起找工作時就感到非常的困惑了。

然後會選擇讀研。讀完研後繼續和小兩屆的學弟學妹一起出來繼續競爭。

最後祝願所有考生都能夠考出理想的成績,進入理想的大學。

2樓:窮華記

低分段的考生建議:“保一保”,還是選批次好一點的大學,就高不就低,尤其是對於本科和專科,比如你的分數在三本線附近,能讀本科,建議讀本科,一個本科學歷和專科學歷區分還是挺大的。

很多考生對志願填報並不關心,認為這是家長的事。有的家長在為孩子規劃志願填報時,盲目從眾,不仔細研讀高考政策,不知曉學校、專業差別,結果填報志願失誤,甚至遭遇招生詐騙。

說不容易,其實也容易。填好高考志願,首先需要學生自己多操心,因為這關係到自己未來的學業和職業發展,一定要選適合自己的志願。其次,家長和考生需要全面瞭解高考政策和高校錄取規則,結合學生自身的興趣和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專業。

大家會說按考試成績來選,其實成績只是表象,成績的位次才是根本,成績公佈後,每個考生都能看到自己在全省的位次,拿這個位次和你所報考的院校錄生的最低位次、平均位次、專業位次作比對,從而做出判斷。只不過報考指南上,所給的是分數,而位次需要推定,在劃定學校區間後,可以通過學校**對待選的院校進行了解,要認真解讀招生章程、學校的專業評價等級、全國排名、碩士點、博士點、科研流動站、全國重點學科等,都是區分專業強弱、學科水平高低的重要參考。另外,院校的選定還要考慮地域、經濟、氣候、人脈等方面的因素。

在專業選擇上,一定要結合學生的興趣愛好,不能盲目跟風,興趣愛好必須建立在對專業課程和專業前景、就業情況實際瞭解的基礎上,千萬不要把一知半解當愛好。

知道自己的總成績在全省理科或文科生中的對應位置,這個大家可以通過省級教育考試院公佈的“一分一段表”進行檢視。這個很容易被考生忽視,其實它和高考分數一樣重要。

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自己的高考成績、高考分數線和自己總成績在同科類考生中的排名位置,都是是非常很重要的依據,決定了你讀本科還是專科。而且,考生可以根據自己在一分一段表上的位次,對比自己的位次和各高校往年錄取位次。這樣就可以迅速圈定高於、持平、略低於自己位次的十幾所高校,以便縮小了選擇範圍,選擇高高校的時候也就更精準了。

在實際的志願填報過程中,建議從孩子未來職業發展角度,量身定製其高考志願方案。

比如,孩子成績在一本以上,且有明確的深造目標,甚至想好未來讀博的準備,那麼本科優先考慮讀名校,名校意味著學校有名師,社會有名友,個人有名份。其次是城市,城市會決定孩子未來的視野和格局。最後才是專業,現在名校轉專業的機會越來越多,或可以選修雙學位、或攻讀第二學位,甚至在考研時換專業。

總而言之,一本奔名校,城市考慮到,專業往後靠,深造有必要,就業很有效。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高考填志願選專業分為兩大板塊:“前景派”和“興趣派”。

“前景派”認為,一定要挑一個未來有前景的專業,想法很不錯,但**成功的概率也好不了多少。

比起前景派,興趣派會好一點,就是按自己的興趣來,做自己感興趣或者擅長的事。但是當下也有很多90後的學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

這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怕沒有迷茫感的停滯不前,機會總會找上你,只有你努力,我們的遇到很多幸運的人和事情,都是自己的人品乘以努力得來的。

所以,我們首先要想清楚自己追求的東西是什麼。

1.所有專業都不感興趣!(有些專業看看名字就覺得很無聊)

2.我語文成績好,我只對中文系感興趣!

3.我的興趣是終身興趣,不會改變!

4.我不喜歡數學,跟數字打交道的專業我都不要選!

5.家人不懂我的興趣!

6.我的興趣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科學實驗的方法無法探知!

7.選擇專業我主張“興趣優先主義”,其他的因素一概不考慮!

瞭解自己興趣的三大神器!

以上的問題之所以會出現,就在於你認為自己太瞭解自己!這是學長的慘痛教訓!

確實,最瞭解自己的人是自己,尤其相對一些外人而言,但問題在於,有時候太熟悉,反而會有“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問題。

每次真正涉及到自己相關的事情,只是簡單地、下意識的判斷。父母們總是說自己不夠成熟,考慮得太簡單,太幼稚,這是因為我們沒有一種系統有效地方法來了解自己。

4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填志願的時候,究竟是興趣愛好重要,還是未來就業發展方向重要呢?

我是這麼認為的:

1.其實,只要你所選擇的這個專業方向在市場上並非是超級冷門的專業,或者是很少需要人去工作的專業之外。沒太必要關注未來就業方向。

2.關於未來就業方向這一方面的話。關注太多,真的沒啥意義,因為這個就業方向是根據目前市場上某一個行業發展欣欣向榮的話,對人手的缺口就比較大。

那麼就會形成的一個熱門做行業。所以這個就業方向不是固定不變的。都是在實時變化當中。

3.選擇興趣愛好的專業的話首先第一點就是你會很用心去學,肯花精力去了解關於這個專業的過去,未來還有,知識點的一個細節。這樣子,將來工作中你所表現出的能力就更強。

綜上所述,高考填志願只要不是超級冷門的專業,還是著重點興趣愛好專業。

5樓:迷途羔羊

1.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落下帷幕。接下來,高考分數下來後,便進入了興奮而又揪心的填志願階段。

每年都是這樣,無論是高分考生,還是低分考生,往往都為填志願而發愁。面對著那麼多的學校,那麼多的專業,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似的,一時間眼花繚亂,無所是從。填對了,如願以償,填不對了,懊悔不矣。

根據往年現象,估計大部分學生都在隨大流,爭相填報熱門專業。有時,原本想好的專業,往往因別人的插科打諢而臨時改變。什麼興趣愛好啦,將來專業發展啦,早拋到了九宵雲外。

這,不能不是一種遺憾。

2.題主問,高考填志願,是興趣愛好重要,還是專業將來發展方向重要。筆者以為,儘可能地做到二者兼顧。

如果實在滿足不了的話,就儘量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滿足自己的興趣愛好。因為,只有專業自己喜歡了,才能調動自己學習專業的積極性與自覺性。致於說專業的冷與熱,也只能反映在當下,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恐怕專業既沒有永遠的熱,也沒有永遠的冷。

所謂冷熱,只是相對而言的。

3.志願都是美好的,往往不一定會實現。高考填志願也是這樣。

有時候,考生一旦選定了一所學校,接下來便開始選擇該學校的專業。可選過來選過去,就是沒有自己喜歡的專業。怎麼辦呢?

這時候就考慮選填將來發展前途比較好的專業。致於說興趣愛好嗎,也只能等待將來在學校內慢慢培養了。要知道,興趣愛好不是一層不變的。

你選定專業後,只要總想著將來好的工作,將來好的生活,將來好的家庭等等,估計,你也會慢慢愛上這一專業的。

總之,高考填報志願時,興趣愛好與專業發展哪個重要,並沒有一個絕對的分界線,通盤考慮下,儘可能地去滿足某一方面的願望,即便滿足不了,也不能說將來的前途就不光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高考填志願是興趣愛好重要還是就業前景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當然是就業前景重要,當今的社會競爭是非常厲害的,不過您也可以選折興趣愛好!這樣的話,您可能會更有學習的勁頭。不過我的建議只供您參考,這事情還是要您決定的。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你!

7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也挺重要的,要是你都對它沒有興趣,你去學習也就沒有心情,對於就業來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就看你學得怎麼樣!

8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按興趣愛好比較好,感興趣才能學得好,況且現在看起來就業好的專業過幾年也許就不吃香了

高考填報志願該考慮興趣還是就業率?

9樓:公****練習生

高考填報志願,最好的是考慮並且只應該考慮得到好的成績。在沒有拿到理想的具有選擇餘地的成績的前提下,想再多再複雜再美妙都是夢而已

高考不如意十有**,所以大多數建立在自己成績理想的情況下的志願填報,最後都只會是徒勞和增加自己的悲哀而已,還會讓自己在面對真正成績的時候頓生五雷轟頂,“怎麼會這樣的感覺”。

填報志願之前,最重要的是應該有良好的心態,有做好最壞的打算的心理準備。高考考場之上風雲變幻,甚至你考前吃的一點東西都可能讓你感覺到不適應,最終導致你無法穩定的正常的發揮。所以,在沒有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績而又需要做出志願填報意向的時候,能夠評估自己的發揮,能夠做好不同情況的打算,才是最重要的。

最理想的情況是自己的成績非常滿足自己的預期,自己的選擇的餘地和機會都無窮大,甚至到了幾大名校招生負責人登門拜訪的程度,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才有主動權考慮到底是興趣優先還是就業率情況優先。不然,就只能是百萬考生當中被學校選擇或者淘汰的那一部分。也只有在滿足自己期望的情況下,我們才可以考慮到底是要照顧興趣還是就業率。

最困難的情況是自己的成績高不成低不就,成績雖然不高但是有可以上自己理想學校的希望,但是把握又沒有那麼大。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優先考慮在就業率比較可觀的情況下將就自己的興趣

雖然興趣是自己最好的老師,興趣也可以讓自己以後的生活過得快樂和如意,但是今天的興趣不一定是明天的興趣,你所理想的興趣和你瞭解之後的興趣可能也不是同一個興趣。在沒有充分了解行業情況和大學該專業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貿然考慮興趣顯然對於將來不夠妥當,自己將來因為興趣轉移導致的種種情況最終也只能讓自己無話可說。

穩中求勝,特別是對於沉浸讀書事業十多年,與社會的互動程度不深的高考考生而言,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選擇比較靠譜的往往會讓自己的未來更靠譜。

高考志願究竟怎麼填,到底是興趣優先還是現實優先,說到底還是因人而異的。

有的人喜歡冒險和嘗試新鮮事物,比較注重自己的體驗過程,那麼很明顯優先興趣會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就業率往往是對追求安穩就業的人而言重要的指標,對於父母早已經做好了人生後勤工作的新一代而言,他們似乎更注重挖掘和提升自己,更願意玩一把大的。

有的人做事比較嚴謹認真,更喜歡穩定而安靜的生活,那麼優先就業率肯定更適合他們。因為他們可能並不想成為馬雲或者成為馬雲對於他們而言並沒有那麼大吸引力,而平平淡淡的生活,卻更是他們需要和嚮往的。對於只希望悠然見南山的人而言,想要海角天涯自然缺乏吸引力,所以有保障的就業率肯定更重要。

填志願,首先要有好的成績,其次要把個人性格融入自己的志願選擇,最後要考慮親戚朋友對於自己的建議和對現實的瞭解和看法。填報志願是個很私人的事兒,沒有必要按圖索驥,也沒有什麼方圓規矩,自己根據自己的情況因地制宜做出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高考填寫志願大學重要還是專業重要興趣重要還是就業重要

love撒花 還是大學吧,但你不能乙個學文的報到了太偏理的地方,最好是985,211,按照大學知名度選學校按照興趣選專業然後盡量就業與興趣不衝突也蠻好的。 浮誇 專業吧,有的學校不咋地,但專業排名好 高考之後是選擇大學重要還是選擇專業重要? 何秋光學前數學 在填報志願時,全面的考慮應該是學校 專業並...

高考是先填志願還是後填志願的,高考過後是先填志願後見分數,還是先見分數後填志願

我加小嫵 高考志願的填報是高考後最重要的事情,一般是在考後的20天公佈分數後開始填報志願。高考志願的填報是在高考成績公佈之後進行填報,看自己的高考成績符合哪個錄取批次,在對應的批次內選擇專業和學校,在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只能超過錄取批次線去填報,成績不能低於錄取批次線填報高考志願,這樣也能幫助大家有針...

你釣魚是興趣愛好還是為了生活

尹朶月 垂釣是愛好,釣魚要理性,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喜歡上釣魚,但是要記住一點,一切都是為了生活,釣魚也是如此,讓生活更輕鬆 有錢的人可以把釣魚當成興趣愛好,來陶冶情操。沒錢的人只能把他作為收入 這就是現實。 倪贊 快退休了,愛上釣魚,是一種退卻,也是換一種活法,後半生的生活樂趣從此有了著落。 沈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