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7年級班主任新手該做什麼

時間 2021-09-20 19:15:50

1樓:一杯溫水吖

一、做好學生報名登記工作,記住學生姓名,摸清學生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可以讓學生填寫學生基本情況登記表,包括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家庭住址、一張**、父母姓名工作單位聯絡**身體狀況等。

一方面,班主任通過對學生的瞭解,能掌握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教育的第一手資料,有利於班務工作的順利開展。另一方面,為以後的一些工作做好充分的準備。如和家長聯絡、家訪、填醫療保險等。

二、迅速調配好座位,穩定學生心理和情緒。

學生都希望自己能坐上“好座”,可班裡的“好座”是有限的,特別是一開始自由選擇時,有的學生就已經佔據“好座”,把他調走,學生肯定會鬧情緒,有的甚至會哭鼻子叫屈。安排座位歷來是學生、家長和教師最敏感的問題。

對此,首先,要教育學生,在學習上客觀條件不是主要的,坐在第一桌和最後一桌都有成績好的,也有成績壞的,重要的是主觀能動作用。

第二,教育學生要有先人後己的思想,處處謙讓,把好座位留給他人。

第三,制定學生基本上能接受的分位方案;如:有缺陷的(如視力、聽力不夠正常的)優先,個子較矮的優先等。

第四,要結合學科和小組活動特點。

第五,讓學生做好家長的解釋工作。一旦坐定,若沒有特殊原因不予調動。

三、選好班幹部,發揮班幹部的積極能動作用。

在班級建設中,班幹部的作用非同一般。因此,班主任在選派辦幹部的過程中,要注意充分發揚民主。為真正選好班幹部,班主任還要做好以下幾個工作:

第一,摸清學生的情況,對學生要全面瞭解,當過班幹部的可優先。

第二,毛遂自薦,實行競聘制,學生根據自身情況,在全體學生面前發表競聘演講,在班主任的指導下,由學生民主選舉,有利於調動學生幹部工作的主動性和責任感。

第三,實行試用制,凡有興趣當學生幹部的,班主任都應該給他們機會,在工作中根據能力決定任免;第四,多鼓勵,多培訓,對班幹部要多培養其信心和能力,經常培訓他們怎樣做才能當好班幹部。這樣既表明了班主任民主公正管理班級的態度,更為班集體形成良好的風氣奠定了基礎。

四、開好第一次班會,塑造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時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

在第一次班會上班主任要對一學期的發展目標進行規劃這是班主任的態度要誠懇,期望要真誠,要求要具體。同時班主任好要利用第一次班會,為學生明確本學期的發展目標,引導學生從思想深處對自我有一個深刻的認識,鼓勵他們不斷向各自的目標邁進。

使班級執行有個良好的開端,同時增強班級的凝聚力。第一次勞動正是班主任接近學生,瞭解學生的大好時機,老師的一次勞動會感染學生的千百次勞動,身教勝於言教。

在學生看來,他們會認為班主任平易近人,而這有利於樹立班主任的威信。還有第一次考勤等。總之,就是以你的形象吸引人,以你的魅力感染人,以你的威信懾服人,以你的情感親和人。

五、班主任要根據具體情況制定《班級公約》。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沒有規矩,難成方圓。班主任要根據具體情況制定《班級公約》使學生有“法”可依,班主任在教育過程中做到有“規”可依,班主任還要及時公佈學生評比成績,使教師對學生的教育經常化、系統化。逐漸養成良好的各種習慣。

2樓:娜姐說冷知識

看管好學生的安全,安排好學生的生活,聽領導的安排。

班主任是學校中全面負責一個班學生的思想、學習、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師,他是一個班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

是一個班中全體任課教師教學、教育工作的協調者。他與任課教師區別在於任課教師只負責本學科教學,而班主任除此之外全權負責管理一個班級。

班主任要作好家長工作。通過家庭訪問、書面聯絡、家長座談會等,使家長對子女的教育與學校的要求協調一致。對家長不適當的教育,提出意見和建議。

組織學生參加課外和校外活動。作好操行評定工作。處理班裡的日常工作。

3樓:力偶奶奶

放鬆心態,首先按照學校的要求,把第一天要做的事情提前理順,比如,先點名,分配好勞動任務,做好班級衛生,然後收暑假作業,任命新的班委等等,不要慌張,鎮定就成功了一半,一件一件的來,就會有條不紊哦!

4樓:匿名使用者

給學生好印象啊!!不要太和藹,也不要太嚴,畢竟老師不好當,太好了被學生欺負,太壞了學生都怕,最可憐了

5樓:

多笑。說話要有震撼力。

迎接七年級新生班主任第一天要安排什麼工作

新教師初做一年級班主任開學第一天該做什麼

6樓:渴思茶

開學bai第一天,

首先應該向孩子們du介紹zhi你自己,然後dao讓小孩子介紹他自己。

其次版應該帶著孩子們去權參觀一下學校,讓他們弄明白哪兒是衛生間、哪兒可以洗手、上下樓梯應該怎麼做、遊戲的場地……總之,要讓孩子對學校的整體情況有個大概的感知,知道哪些場地是做什麼用的,哪些東西不能碰。

然後給他們每人準備一張物品單:包括上學需要的各種文具等;每人一張作息時間表:讓孩子和家長明確學校上學放學時間,以便家長能準時接送孩子。

選舉班幹部可以適當推遲一些,不打擊孩子積極性為首。

開學的2周之內,最好能進行一次全面的家訪,瞭解孩子的家庭狀況,並寫好家訪日誌。

其他的常規訓練要貫穿在各科課堂始終。作為新教師的班主任,可以多向其他教師請教班務管理辦法,多多與科任教師協調,統一課堂常規要求和作業書寫要求等。

總之,多觀察、多反思、多積累、多實踐,一定會盡早進入教師角色適應期的。

加油!祝您成功!

7樓:全·是巧合

選舉班抄幹部應該在開襲

學後幾天,你對學生有了初步瞭解在安排。不然你在不知道這些孩子性格脾氣怎麼樣的時候直接安排是不會有好效果的。

制定班級常規可以先制定,但剛開始要不斷更新,需要根據自己班學生實際情況制定。(有些是必需的就不需要改啦!)

打掃,安排值日生之類的事開始隨機按座位輪就可以,過幾天你初步瞭解他們,覺得哪幾個學生比較有責任心,有領導能力,就安排他們值日,還有組長之類。 或者不怕辛苦可每天觀察,找今天表現不好的學生當懲罰,但年齡大起來就不行了,傷自尊,會生氣。但一年級的也不能隨便,同幾個學生不能總是批評懲罰。

這樣也可以完善紀律,能列入班規中。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級有些人還會哭的,先叫家長回家,安定學生情緒,安排位置,發書,發作業本,不要

專一次把全部作業本發給他們

屬,暫時夠用就行,沒有了再發,叫他們在書上和作業本上寫名字,,,安排早藻排對對行,放學排隊隊形,練幾次就可能一個早上都不夠用了.....下午安排分成五組掃地,說一次不記得的,有些人聽不到,要重複幾次,還要提問星期一哪些同學值日.星期二........

起碼要一兩節課,最後一節課佈置點作業,,說說格式

小學一年級新生入學第一天班主任需要做些什麼?

9樓:徐姑娘

需知:1:不能依據孩子家長的能量來對待孩子,家長有本事就對他的孩子另眼相看,而一些平平淡淡的就不聞不問。

2:應該全面考察孩子,表現好就表揚,做錯了就批評,公平合理讓孩子信服你。

3:對一些平時表現不是很突出的孩子,犯了錯誤不要一棒子打死,更不能下結論,讓孩子有明顯的挫敗感,要堅信好孩子是誇出來的,沒有一成不變的壞孩子。

如何做好班主任:

要當好班主任,首先須樹立班主任的威信。因為威信是溝通班主任與學生之心靈的紐帶,是班主任與學生之間感情傳遞的載體。沒有這樣的紐帶和載體,班主任就無法把班集體搞好。

我認為班主任的威信應該有這樣三種內涵:權力威信、能力威信、情感威信。權力的威信令人畏,叫人不敢違;能力的威信令人敬,使人不能違;情感的威信令人親,讓人不願違。

這三種威信中,班主任應注重樹立情感威信和能力威信,而少用點權利威信。

在情感威信的樹立中,班主任應學會變生硬命令為平和說理,但這種平和不能是無原則的溫情脈脈;班主任要體察學生的情緒意志、尊重學生的個性潛質,但這種尊重不能是無原則的姑息遷就。

總之,要有底線,這樣才有可能贏得學生對你的敬畏。過硬的專業知識功底和完備的知識結構是班主任的必備條件。平時要注意不斷充實自己,通過各種渠道獲得各方面的最新資訊。

古人云:親其師,信其道。我以為反言之也很有道理。

學生“信其道”,從心裡認可、崇拜你的學科教學能力,更容易“親其師”,那麼能力威信何愁不能樹立。

一年級班主任。開學第一天應怎麼做。

10樓:匿名使用者

1.介紹一下學校了(學校的歷史等)

2.自我介紹一下!(姓名,年齡,那畢業的,愛好了等)3.

讓學生自我介紹一下(包括自己的愛好了,特長了,可以讓他們各自表現自己,比如讓他們唱歌,跳舞等。活潑的機靈可以選他當班長)!

4.選出各組組長,班長,體育委員了,衛生委員了,各科科代表.

5.安排每天的衛生打掃。

6.其他事項。(按個子高矮調一下座位,說一下作息時間,課程安排,介紹各科老師,發書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告訴同學們自己是他們的班主任,再在黑板上寫上自己的姓,教同學們讀,並告訴同學們應該叫老師。

對孩子們應該說一些親切的話,切記要用孩子的語氣,和他們交朋友。

對家長應說一些安慰的話,讓他們放心。

選出各組組長,班長,體育委員了,衛生委員了,各科科代表.

安排每天的衛生打掃

按個子高矮調一下座位

說一下作息時間,課程安排

12樓:肥婆掉進水溝裡

先進教師自我介紹自己,要顯示自己的親切。然後按順序讓同學介紹自己,最好買禮物,獎勵給介紹好的

13樓:姐姐_下雨了

融合各種意見,樓上的意見都不錯啊。

然後,我要說的是,任何環節,都得用你的真誠去做----溝通從心開始嘛!

沒問題的,自信一點哦!

14樓:風雨火成

在黑板上寫上自己的姓名,告訴他們叫姓+老師並自我介紹一下讓學生自我介紹一下

按個子高矮調一下座位

選出各組組長,班長,體育委員了,衛生委員了,各科科代表.

說一下作息時間,課程安排

作為一名一年級學生班主任,開學第一天應該從那幾個方面如何教育學生?

15樓:穎雪佳

從學生的課堂紀律,站姿坐姿,跟他們制定好班級的規矩,要他們明白自己長大了,讀小學了。要儘快的認識小同學,讓他們學會自我介紹,培養他們的膽子,給每個人共同的機會!

16樓:綸寧子

首先,他們只是剛剛離開自己的幼兒園。說一下小學的一些基本要求啊,坐姿啊站姿之類的。還有要讓他們自身認清自己所在的地方不是幼兒園,是小學了,新的階段。

要做作業,上課不能說話之類。隨後讓他們自己做自我介紹,通過他們的自我介紹讓他們暫時的定一個小班長讓他來管理,並且告訴沒有選中的人說不要灰心以後有的是機會,當然你也最好做一個有趣的自我介紹。並且與他們在空餘時間進行獎品的互動,比如誰誰坐的很好很端正而且保持了很久啊,給他一個粘紙,到了幾個就可以有一個小橡皮之類的。

有人不舒服了咬及時的處理

一年級班主任。開學第一天應怎麼做

1.介紹一下學校了 學校的歷史等 2.自我介紹一下!姓名,年齡,那畢業的,愛好了等 3.讓學生自我介紹一下 包括自己的愛好了,特長了,可以讓他們各自表現自己,比如讓他們唱歌,跳舞等。活潑的機靈可以選他當班長 4.選出各組組長,班長,體育委員了,衛生委員了,各科科代表.5.安排每天的衛生打掃。6.其他...

五年級作文, 開學第一天第一天,五年級作文,500字 開學第一天第一天

這是一個特殊而美好的日子,迎著清爽的晨風,我跨入了那熟悉而陌生的校園,心中感慨萬分。一切還是和原來一樣,熟悉的上課鈴在8點鐘的時候又迴盪在我的耳旁,翻開嶄新的書本,又是一個漫長的學期。開學第一天,永遠是那麼記憶猶新,那激動的心跳至今還未平靜。這一天,永遠是美好的。它意味著我們又長大了,該向新的目標奮...

第一次當班主任,第一天開學,該給學生說些什麼

最愛三寸月光 儘量搞笑點,幽默點,別太嚴肅,再在不知不覺中把學習的重要什麼的加進去,但是別說太多,會煩的。班主任是學校中全面負責一個班學生的思想 學習 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師。班主任是一個班的組織者 領導者和教育者,也是一個班中全體任課教師教學 教育工作的協調者,更是溝通學校與家長 社群的橋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