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作業定義,求解釋,高處作業的具體定義?

時間 2021-09-20 04:35:07

1樓:迷途羔羊

1.高處作業定義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時常會發生操作者從高處墜落以及物體落下傷人事故。這類事故都是在一定的環境下造成的。從高空中墜落當然極其危險,然而造成墜落**事故的環境和原因卻是多種多樣的。

比如,當操作人員在遠離地面以上很高的建築物中施工,如果周圍是封閉的或者是有遮攔措施,所處的環境就比較安全。但是,即使在較低的施工作業層,如離地面僅僅是1~2m的地方,失足**也會造**員**和財產損失。

所謂高處作業是指人在一定位置為基準的高處進行的作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高處作業分級》gb3608-1983規定:凡在墜落基準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作業,均作為高處作業。

因此在建築物作業時,這個概念涉及的範圍是十分廣泛的,凡在2m以上無可靠的安全防護設施進行作業,即在2m以上的架子上進行操作,即為高處作業。

為了便於操作過程中做好安全防範工作,有效的預防人與物從高處墜落的事故,根據建築施工的特點,在建築安裝工程施工中,對建築物和構築物結構範圍以內的「四口」與「五臨邊」和攀登、懸空均作為高處作業進行安全防護,確保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健康。

腳手架、井架、龍門架、施工用電梯和各種吊裝機械裝置在施工中使用時所形成的高處作業,其安全問題,都由該工程或裝置的安全技術部門各自作出規定加以處理。

2.高處作業分級

人、物從高處墜落時,地面可能高低不平。上述標準所稱墜落高度基準面,是指通過最低的墜落著落點的水平面。而所謂最低的墜落著落點,則是指當在該作業位置上墜落時,有可能墜落到最低之處。

這就是最大的墜落高度。因此,高處作業的衡量,以從各作業位置至相應的墜落基準面之間的垂直距離的最大值為準。

由於並非所有的墜落都是沿著垂直方向筆直地墜落,因此就有乙個可能的墜落範圍的半徑問題。即考慮最低墜落著落點時,應同時確定乙個墜落的範圍作為依據。當以可能墜落範圍的半徑為r,從作業位置至墜落高度基準面的沿直距離為h時,國家《高處作業分級》標準規定r與h值的關係如下:

hr2~5m

2m5~15m

3m15~30m

4m30m以上

5m因此,墜落高度越高,危險性就越大。所以按照不同的墜落高度將高處作業分級為:h分級

2~5m

一級高處作業

5~15m

二級高處作業

15~30m

**高處

2樓:塵無中心

1、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及以上的高處進行的作業都應視作高處作業

2、凡參加高處作業的人員,應每年進行一次體檢

求解釋,高處作業的具體定義?

3樓:風欲止而樹靜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的作業均稱高處作業。

可能墜落的高處,是指有墜落下來危險的高處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超過2公尺以上的作業都叫高處作業,高處作業必須打好安全帶保證安全。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高處作業是指人在一定位置為基準的高處進行的作業。國家標準gb/t3608-2008《高處作業分級》規定:「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的作業,都稱為高處作業。

」根據這一規定,在建築業中涉及到高處作業的範圍是相當廣泛的。在建築物內作業時,若在2m以上的架子上進行操作,即為高處作業。

高空作業安全制度和辦法,高處作業有哪些安全規定?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yyfhxw 五 高處作業 高處懸吊作業安全規程 維修工 清潔工 門窗安裝 廣告安裝 空調安裝 裝飾 裝修等作業 1 年滿18歲,經體格檢查合格後方可從事高處作業,凡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 精神病和其它不適於高處作業的人,禁止登高作業。2 距地面2米以上,工作斜面坡度大...

高處作業的一般安全要求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孫國廷 化工高處作業安全要求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以上有可能墜落的作業,均稱為高處作業。在化工企業內,作業雖在2m以下,但屬於下列情況時,視為高處作業 1凡是框架結構裝置,雖有護欄,但工作人員進行非經常性作業時,有可能發生意外的作業。2在無平臺 無護攔的塔 釜 爐 罐等化...

登高架設作業證和高處作業操作證的區別和適用範圍

高處作業操作證 是從事登高架設作業或高處安裝 維護 拆除作業工作的人員必須考取的特種作業操作證。該證是安監局頒發的。登高架設作業證 專用裝置進行建築物內外裝飾 清潔 裝修,電力 電信等線路架設,高處管道架設,小型空調高處安裝 維修,各種裝置設施與戶外廣告設施的安裝 檢修 維護以及在高處從事建築物 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