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作業的一般安全要求

時間 2021-08-30 11:13:0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孫國廷

化工高處作業安全要求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以上有可能墜落的作業,均稱為高處作業。

在化工企業內,作業雖在2m以下,但屬於下列情況時,視為高處作業:

1凡是框架結構裝置,雖有護欄,但工作人員進行非經常性作業時,有可能發生意外的作業。

2在無平臺、無護攔的塔、釜、爐、罐等化工裝置以及架空管道、汽車、鐵路槽車、槽船、特種偽裝箱上進行的作業。

3在高大的塔、釜、爐、罐等化工裝置容器內進行登高的作業。

4作業地點下部或附件有洞、升降口、坑、井、排液溝、排外管、液體貯池、熔融物、或有轉動的機械,或在易燃易爆、易中毒區域等部位登高作業。

高處作業按以下標準分四級:

2~5m為一級;

5~15m為二級;

15~30m為**;

30m以上為特級。

據資料統計:

化工企業高處墜落事故造成的**人數僅次於火災、**和中毒事故。例如:1980~2023年兩年,全國化工系統因死亡521人,重傷255人,其中由高處墜落事故引起的分別佔死亡和重傷人數的11.

3%~15.3%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處作業人員要定期檢查身體,年老體弱人員、視力衰退人員、身體不適人員以及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癲癇和有恐高症等不宜登高的人員,不得從事高處作業。

年齡不滿十八週歲的人員,不能從事高處作業;酒後禁止從事高處作業。

遇6級以上強風、大霧、雷暴等惡劣氣候,露天場所不能登高。夜間登高要有足夠照明。

作業前應檢查登高用具是否安全可靠、不得借用裝置構築物、支架、管道、繩索等非登高設施,作為登高工具。

高處作業必須和高壓電線保持一定距離,或採取防護措施。檢修用金屬材料至少距離裸導線2米以上。

在高處作業應謹慎小心,衣著要輕便,禁止穿拖鞋、高跟鞋、硬底鞋、帶釘鞋和易滑鞋,不準嬉鬧玩笑。

在高處不可扔物,大件工具要拴牢,防止滑落。

在石棉瓦上作業時,應用固定的跳板或鋪瓦梯。在屋面、斜坡、壩頂、吊橋、框架邊沿及裝置頂上等立足不穩之處作業,均應裝設腳手架、欄杆或安全網。

高處預留孔、起吊孔的蓋板或欄杆,不得任意移去。

使用鐵凳,梯子等用具時,要安放牢固並設防滑裝置,跨度不得大於3米。不準在小推車或不穩固的物體上進行高處作業。

無塵車間的安全要求

江西南科淨化 江西南科淨化工程 位於南昌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註冊資金500萬,專業從事空氣淨化無塵車間系統的技術研究 開發 設計 安裝 除錯為一體的股份制高新技術企業,涉足電子工業廠房 gmp藥品醫藥 icu手術室 sc食品 飲料 化妝品 生物 精細化工 實驗室 太陽能 半導體 保健品 光碟 印刷 ...

低壓供電的安全要求有哪些?

為了保證對用電場所的正常供電,對配電屏上的儀表和電器應經常進行檢查和維護,並做好記錄,以便隨時分析執行及用電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和消除隱患。對執行中的低壓配電屏,通常應檢查以下內容配電屏及屏上的電氣元件的名稱 標誌 編號等是否清楚 正確,盤上所有的操作把手 按鈕和按鍵等的位置與現場實際情況是否相符,固...

低壓帶電工作的安全要求,低壓帶電工作的安全要求 5

低壓電氣裝置或電路出現故障進行檢修時,一般應拉下電閘斷電工作,以保證安全。在某些情況下,需要帶電檢修作業時,維修人員應具有一定的帶電維修基礎知識,並根據工作實際制訂和採取切實可靠的現場措施,如設定專人監護 穿長袖衣 使用絕緣工具 戴絕緣手套等,儘量避免人與裝置帶電部分直接接觸,必須防止作業人員違反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