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一現”的近義詞是什麼,學習教育學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9-19 23:41:54

1樓:冰夏

“靈光一現”的近義詞是:豁然開朗、恍然大悟、如夢初醒、豁然貫通、茅塞頓開

1、豁然開朗

讀音:huò rán kāi lǎng

釋義:原形容由狹窄幽暗突然變得寬闊明亮的樣子, 現比喻對於百思不得其解的事物,在突然間開闊了思路,明白了其中的奧祕。形容突然明白某件事。

出處: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譯文:最初的時候只容一人通過,再走幾十步,突然變得寬闊明亮了,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

例句:看待問題不妨從多角度去想,一切便會豁然開朗,存在是有其合理性的。

2、恍然大悟

讀音:huǎng rán dà wù

釋義:對某一事物突然明白、突然醒悟。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於是關公恍然大悟,稽首皈依而去。”

譯文:於是關公突然醒悟,稽首身心歸向去了。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對某事突然明白。

例句:這道題在老師指導後,我恍然大悟。

3、如夢初醒

讀音:rú mèng chū xǐng

釋義:好像剛從夢中醒過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譯文:寡人聽了仲的一席話,好像剛從夢中醒過來。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

例句:這時兩手空空的**們才如夢初醒,他們回頭望了望麥壟,無數株小麥搖晃著腦袋,似乎在為他們惋惜。

4、豁然貫通

讀音:huò rán guàn tōng

釋義:指一下子就徹底明白。

出處:宋·朱熹《大學章句》:“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裡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明矣。”

譯文:用功學習時間長了,一旦通達就一切明朗(徹底明白)了,那麼事物的外表、裡內、精粗,我全知道,而我心中全部的事情將沒有不明白的。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學問、事理等方面。

例句:把札文反覆細看,看了十來遍,忽然豁然貫通,竟悟出一個道理來。

5、茅塞頓開

讀音:máo sè dùn kāi

釋義:原意為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忽然想通了。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閒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

譯文:山上的小道雖窄,如果經常有人走,就會變成一條大路,如果一段時間沒人走,就會被茅草堵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例句:聽了老師的一席話,我茅塞頓開。

2樓:小鯨魚

讀音:[líng guāng yī xiàn]

釋義:比喻靈感突然出現。

近義詞:豁然開朗、開霧睹天、豁然貫通、如飲醍醐、茅塞頓開

1、豁然開朗[huò rán kāi lǎng]: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

造句:聽了他的話,我的心中豁然開朗,所有的憂愁都煙消雲散了。

2、開霧睹天[kāi wù dǔ tiān]:比喻使人豁然開朗。

造句:夜不離閣,無愧於黃香;開霧睹天,有同於樂廣。

3、豁然貫通[huò rán guàn tōng]:指一下子弄通了某個道理。

造句:聽了他對當今世界局勢的分析,我們都有豁然貫通的感覺。

造句:戚修芮如飲醍醐的明白過來,如果按照慕墨的話來看,,所有的謎團都會迎刃而解。

5、茅塞頓開[máo sè dùn kāi]: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造句:爸爸和媽媽的指點,使我茅塞頓開。

有關學習教育的作文

3樓:老千一家

職業教育是指使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職業教育的意義是多層面的,其中最直接的一點,就在於能夠培養大量的我國目前急需的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中國在經濟全球化和世界製造業梯度轉移的情況下,抓住了成為世界製造大國的一個大好的機遇。

但是,這個製造大國絕不應該是簡單的、低水平的勞動加工中心,而應該成為一個高水平的製造中心,並且逐步發展成為研發中心。那麼,誰來為製造中心、研發中心培養高技能的技術工人和工藝型,應用型的工程師呢?當然是職業教育。

我國目前仍然處於工業化的中期階段,對技能型人才--技術工人的需求十分迫切。有關資料顯示,我國7000萬產業工人中,只有1/3是技術工人,其中初級工佔到了60%,中級工36%,高階工僅為4%,無疑,要改變這一狀況,培養大批新型技術工人,就需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職業教育是提高我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一個重要因素。

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著這樣一種現象,有人書本上的知識,比如說數理化,語文、歷史、外語學得很一般,並不突出,但是動手能力比較強,稍微接觸一下就有興趣,就會安裝比較複雜的機器。有的人考試成績不好,但是手工很巧,可以縫製出非常精美的衣服,可以烹調出非常可口的飯菜和菜餚,這些同樣可以為社會創造財富。

他們不應成為應試教育的失敗者,家長也不應沒有通過應試教育而感到沮喪,使整個家庭陷入一種迷盲的狀況。目前的教育,還沒有脫離應試教育這個框框,只是簡單的用文化考試,實際上也不能叫文化考試,只能說是課程考試,用這樣分數的尺子去衡量和考核學生,從根本上忽視了智力型別的差異,這是一種明顯的不公平、不科學。

不同型別教育方式培養的人才,他們之間只有智力型別的差別,而沒有智力高低之分。在兩種不同的培養方法和途徑之間應該而且必須搭建“立交橋”。兩者之間應該可以互相溝通,做到只要教育得法,人人都能成才,實現這樣一種教育公平的理念。

職業教育”這一術語,首先表達的是一類教育活動。這裡的教育系指培養人的一種社會活動,它廣泛存在於人類社會活動之中。職業教育以職業素質作為努力的結果,職業教育的社會行動指向是他人的職業素質。

職業教育以提升學生職業素質的意圖為特徵 。職業教育的物件是接受過基礎教育的人。

所以我認為職業教育是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

學習教育學的意義是什麼?

談談學習教育學的認識/意義? 25

滿分學習七天教育? 170

4樓:匿名使用者

科目一是考一補一,即如果你當場考試不過的話還可以再補考一次。兩次考試都沒過的話,就需要在繳納補考費後重新預約考試。科目一補考費為每次40元,而且科目一補考是不限次數的,可以一直考到及格為止。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各個學習機構報名,等待通知考試

想學習如何教育孩子?

6樓:小花豹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8樓:繪影社

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

9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10樓:ccc菜辣椒

1.好奇心是學習興趣的源泉,好奇、好問、好動,渴望通過探索瞭解世界是孩子的天性。內

2.為孩子創造一個愉悅的容學習環境,在一個寬鬆愉悅的環境中可以不時地受到啟迪。

3.逐步養成主動學習、主動探索知識的興趣與習慣。

4.帶孩子到大自然中,開闊眼界,通過參加各種活動,豐富感性認識,提高學習興趣。

學習和教育的過程包括那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真的很寬泛,學習和教育的過程包括終生學習,只要人活在這個世上都一直在學習和在接受教育。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和教育的過程就包括認識,再加上認知,再搭上自我提高

13樓:xin8_隨遇而安

是按到老師那邊來,還是按照學生那邊啊,如果是學生的話,一般就是預習學習複習。

1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和教育過程中,包括學生的學習和老師的認真教育

15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和體育的注意提包的一一些,包括很多地方的行為特點以及人物的描述。

1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和教育過程包括哪些我認為包括讀縮寫等過程

17樓:單調

呃,學習和這個過程包括的話是一個老師和一個家長的一個不懈努力,加上一個孩子的自身的一個學習的一個精神。

1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這兩者之間都很廣泛,但是都有個聯絡,就是提升自我。

怎樣對小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

19樓:山溪路

興趣是孩子們的唯一最有效的老師。

談談學習教育學的意義

20樓:諶學岺生鸞

答:5歲前是智力發展最迅速的時期,也是進行早期智力開發的最佳時期。幼兒教育的意義是有利於人的社會性、人格品質發展,幼兒期是兒童形成各種行為、習慣和性格的重要時期;有利於人的認知發展,幼兒期是人的認知發展最為迅速、最重要的時期,幼兒具有很強的模仿力、想象力和創造力,幼兒期是個體心理多方面發展的關鍵期;有利於教育事業發展;有利於家庭生活的和諧幸福。

如何學習幼兒教育學:首先,鑽研教材,作好課堂學習筆記;其次,廣泛閱讀,善於積累,善於反思,做到“舉一反三”“聞一知十”;利用“情境學習法”學習教育理論,積極參加小組討論,大膽表達自己的觀點。

曇花一現的現什麼意思,曇花一現什麼意思

曇花一現,指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很短。曇花是一種灌木狀肉質植物,花朵非常美麗,但是開花時間卻只有3至4小時,可謂十分之短。人們用曇花一現來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曇花一般在夏季開花,開花的時間在晚上20 24點左右,花期很短,盛開為白色的花,非常美麗。花敗後閉合像燈籠狀,花可以做湯口感細膩柔滑可口。 南...

生命真的是曇花一現嗎,「曇花一現」的「現」是什麼時候?

對於歷史長河而言,確實人的生命,只是曇花一現,但對於人本身而言,生命卻又是無限的。真的啊,生命很短暫的,之前我才八歲,沒過多久就16歲了,珍視生命啊!正 1 乙個星球維持長達億萬年,我們看到的星星是星球發出的光芒,也許是一萬年前發出的,通過了一萬光年的距離,經過了一萬年,被人看到,或許當你看到一顆星...

端詳的近義詞,學習教育學的意義是什麼?

御若陽 端詳的近義詞 打量 端量 端視 一 打量 d liang 1.觀察 人的衣著 外貌 對來人上下 了一番。2.以為 估計 你還想瞞著我,我不知道?造句 1.他打量我一會兒,終於認出了我。2.大家都好奇地打量著新來的同學。二 端量 du n liang 仔細地看 打量 他把來人仔細 了一番。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