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家庭之間的關係應該如何處理 如何做好一名優秀鄉村教師

時間 2021-09-19 18:45:18

1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和工作本身並不衝突 沒有工作只有家庭生活會很單調 只要工作不要家庭人生會很遺憾,工作即是勞動,是義務也是權利。工作可以創造財富獲得報酬,不僅可以滿足自身 的生理需要(吃、喝、拉、撒等)有結餘的話還可以貼補家用,改善家庭的生活水平。 但,在現實生活中有些時候總會有這樣一些非自身所能左右的突發情況。

(比如:學校要臨時決定教師要補課,而本來要回家接孩子做飯的。可是又不好拒絕學校,這時候你處在兩難的境地)那我們該如何處理這樣類似的問題呢?

在農村:想要做好一名優秀的鄉村教師 一般會遇到兩大方面的問題 生活和工作

生活方面;來自配偶以及配偶家庭方面的,假設你要把工作做好,是需要在家庭和工作方面的精力做出選擇做出傾斜。選擇家庭必然工作會受影響,反之如此。所以要 做好工作就首先要取得家庭成員的支援 工作方面;你要面對學生、學生家長以及學校三方面的壓力。

考慮和待遇、收入以及晉公升等問題。要知道,在中國乙個現實的問題是,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一。教師的工作收入參差不齊。

這就需要執教者本身在思想上做乙個激烈的思想鬥爭。做出權衡取捨。還有我們之所以說乙個人優秀,首先他(她)必須具備的一項優秀的品質就是無私。

至少相對而言不那麼計較。 對於優秀:各人的標準不一:

認識也不一。無法用乙個很明確的概念來概括。目前官方的、社會的唯一具有可衡量的標準界定就是分數 考分。

乙個教育工作者的成果體現幾乎都在上面。一切按分數說話。 但我想告訴知道好友的是:

教育是干係民族的大事。是乙個長期並貫穿生命始終的崇高事業!需要從業者不斷學習不斷總結不斷改進的一項系統工程。

需要從業者具有堅定的信仰並能夠抵禦住各種**。

2樓:後星球人

生活更重要。不要成為工做的機器。鄉村教師並沒有你想象中的那麼神聖。這個世界上最神聖的事情,就是人性的活著。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嗎?還是自己根據具體情況來安排,如果做好工作上的事,那就要把家裡放在第二位了!

鄉村教師 閱讀答案

4樓:白衣秀士

1、答即將大學畢業的娟子主動放棄留在城裡工作的機會毅然決定回鄉工作。同宿舍的姐妹們大惑不解於是娟子給她們講述了乙個鄉村教師捨身救學生的真實故事為鄉村教師的精神所感動同宿舍的三個姐妹跟著娟子一同去她老家做了鄉村教師。 答題要點1、娟子的決定2、鄉村教師的事蹟3、事蹟對我們的感染4、「我們「的舉動」。

每個要點1分。 2、答① 以此紀念捨己數學生的鄉村教師 ② 以此讚揚去鄉村任教的大學畢業生。 3、答插敘。

1 分 作用是把娟子回鄉下任教的原因交代更加清楚2分 4、答一是為小學教師捨身救學生的精神所感動或「感激小學教師的救命之恩」或「傳承小學教師對學生的愛」以當一名鄉村教師為榮二是想用自己的所學回報養育自己的家鄉、讓貧苦的家鄉不再貧苦。 答題要點1、精神鼓舞或「載譽而歸」或「傳承愛心」2、回報家鄉。每個要點2分。

5、答聯想到汶川大**中許許多多感人淚下英雄壯舉……………… 感悟到了「天地無情人間有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貴、生命的堅強、感悟到了什

市區教師和鄉鎮教師如何選擇?

5樓:迷途羔羊

教師這個行業,即使在教師內部,也存在一些區別

典型的鄉村教師和城鎮教師就是這樣。

鄉村教師條件艱苦,工作環境惡劣,工作壓力很大,而且生活條件也遠遠無法滿足個人的需要。所以,國家出台相關政策,對鄉村教師的工資進行補貼,以期吸引一部分教師立足山區教育。但是,這項舉措到底有多大成效呢?

還真的不好多說。

城鎮教師條件相對優越,他們工作環境也較為優越。他們享受著便利的生活條件,享受著優越的工作條件,他們對於這種生活已經習以為常。

鄉鎮教師與城鎮教師兩者進行比較,我們到底願意到**去呢?

一,能到城鎮當教師的絕對不到鄉村當教師

這是一種普遍現象,雖然鄉村教師會給予一定的工資補貼,但是,沒有誰願意到鄉村學校來擔任教師,他們寧願所謂的工資少一點,也不願意到相對落後而又不便利的鄉村學校上班。

他們需要的是豐富的生活,需要的是便捷的生活,需要的是優越的教學條件。還在鄉村學校,這些是做不到的。

二,年紀大的,家在本地的老師,可能願意留在鄉村。

這部分人因為年齡的原因,戀土情節嚴重,再加上鄉村教師在工資上有一定的補貼,而他們又身在本地,對家庭有一定的照應,所以,他們願意留在鄉村上班,留在鄉村,對他們來說一舉多得。暫時,這一部分的教師由於年紀較大,往往缺乏了工作的激情,他們更多把工作當作一種需要,從而,對教育本身是不利的。

三,城鎮教師,在工作與生活上都充滿了更多的競爭活力,更容易鍛鍊人。

城鎮教師是大家爭相進去的!城市的生活讓人們變得更加的便捷,城市的工作更加充滿活力與競爭,城市的交通也是四通八達,城市裡面的生活對於自己的孩子培養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絕大多數教師,都希望自己到城裡去上班,或許工資可能要少一點,但是,那你得帶來的價值卻非常一般,遠非農村學校可比。

結束語

如果說,如果說農村學校比城鎮學校的工資高一點,我能理解,但是,他卻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但是,人們卻依然分分的希望走到城裡,過一種城裡人的生活。工資高低自無所謂。

6樓:快樂權御天下

首先在工資待遇方面,在市區的教師可能明面上面並不如鄉鎮多。

比如在鄉鎮的時候,鄉鎮是有相對補貼的,還有就是一些邊遠地區,一些邊遠地區的補貼。但是他的養老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是超過鄉鎮的。

教學壓力

在城區的學校教學壓力才能是比較高的,因為這裡的時候不管是學校、家長還是學生,都非常看重的成績。

相對而言在鄉鎮,由於家長大多外出打工。只有爺爺奶奶照看他們,對於學習的要求並不怎麼強烈學習成績沒那麼大的壓力,只有來自於學校的壓力。所以相對而言,鄉鎮的教學壓力並沒有那麼大,當然沒對教學的追求也就降低了。

當然在鄉鎮學校甚至還會出現一人包班的問題,又或者藝術老師也得教語數外等問題。

發展平台差異

在鄉鎮中學校的層次其實是比較低的,因為很難參加一些比賽,所以鄉鎮老師上職稱也成了乙個問題,但是在城區,市區的老師,他參加比賽的機會也是不同的,很容易就獲得一些鄉鎮老師一輩子都可能得不了的機會,這樣對於乙個教師的成長和發展是明顯有所差異的。

特別是現在部分的鄉鎮中學,校長不太重視教師的發展,並且「老弱」較多,這樣造成的年級教師很難得以長進,很難獲得進一步的發展,而在城市的市區的學校,由於年齡結構以及校長的重視,教師三五年之內就可能迅速的成長起來,這樣對於乙個教師的一生來說當然是更加重要的。

家長配合程度不一

在我們的教學生活動家長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但在鄉鎮和市區的家長是有明顯的差異,在市區家長對於孩子成績和學家長的活動是更加注重,雖然有可能面臨著更大的風險,但是由於家長的配合,其實正常情況下會減少很多的事情,比如在義務教育階段很多的家長會配合學校老師進行作業,都查背誦檢查,家長會人能到齊等專案,但是在鄉鎮的話他們回家就是玩了,爺爺奶奶根本管不動,即使孩子發生問題了,你也只能和家長**溝通,家長也不能隔空管理孩子,最終這些壓力都落到了教師的頭上。

7樓:雨慧穎

個人還是傾向於選擇市區學校教師崗位,交通便利,教育教學條件比較好,最主要的是可以兼顧照料家裡人的生活,方便孩子上學接受更好的教育,至於工資福利待遇水平,市區學校的工資收入不一定就比鄉村中小學校教師高。

1.市區學校教師的交通便利,學校教育教學條件和生源質量比較高,利用相對優越的教育教學條件獲得教育教學成績的機會比較多,優秀的教育教學成績可以幫助教師評優選先,評定高一級職稱,從而增加職稱工資。

2.市區學校,如果教師帶畢業班,如果出成績,市區高中學校的辦學實力和規模比較大,學校的教育經費比較多,給與教師的補貼比較多。平時高三年級學生節假日補課,教師可以獲得額外的補課補貼,高考帶出成績,可以獲得一定的獎勵和獎金,還可以評優選先。

3.市區學校,交通便利,一般職工都在城區或者市區買房,生活質量比較高,教師利用平時課餘週末休息時間照料家人生活,輔導孩子功課,孩子也可以就讀一些重點學校。

4.市區學校,由於整體生活質量和條件比較好,教師個人的綜合業務能力一般拓展的比較強,而且個人形象和幸福感以及歸屬感比較強。

5.鄉村中小學校教師,當前具有一定的生活補助和車補,總體工資收入要比市區學校教師要高一些,但鄉村中小學校平時的生活比較單調,甚至一些偏遠山區村小辦學條件並不是十分良好,一些鄉村中小學校的生活條件和教育教學條件仍然比較艱苦。

6.鄉村中小學校教師必須在學校住宿,一部分初中和高中學校的學生需要上晚自習,還有公寓寄宿生,需要教師負責照看。教師離家在學校住宿,晚上不能夠回家,無法照料家人,也無法輔導孩子學習。

7.大多數鄉村中小學校教師一般都在城區購買商品樓,只有週末夫妻雙雙攜孩子把家歸,要麼獨自留老人和孩子居家照料孩子生活和學習。

8樓:刀枋潔

本人現在是縣級普通公務員,曾在鄉鎮服務8年。家裡有親戚是城區老師,他任教近30年。下面來說說我的感受,僅供參考。

首先說說考公務員和教師資格證的難度。不論是鄉鎮公務員還是縣市以上公務員,要想躋身其中,就必須在各項知識的積累和臨場應變能力上要壓倒一大批和你競爭同一崗位的人。而考教師資格證或應聘教師崗位的難度就大大低於考公務員的難度。

公務員和教師都是乙個職業,從其本質上看,都是普通人謀生的乙個平台,二者沒有誰好誰差的區別。公務員和教師都是服務型崗位,公務員為全體人民服務,教師為學生和學生家長服務。公務員和教師均是全額財政撥款,其收入待遇水平不相上下。

公務員和教師均按規定繳納社保。怎麼選擇就看你了。

網友二:

首先,不要猶豫,選擇公務員。不要以為城區教師就比鄉鎮公務員好,見過教師考公務員的,但是沒見過公務員考教師的。其次,看看網友們對此事的看法:

當過教師的明確告訴你,公務員的工作是彈性的,幹多少都沒啥標準,教師工作量是無限量的,按時上課,備課,應對檢查,額外的給差生輔導。要說基本工資,差不多,但要說福利,公務員比教師高一大截,並且前途無量。看看教師辭職考公務員的大有人在,而公務員辭職去幹教師的,全國可能找不到乙個。

作為教師,應該如何處理好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看你待的學校怎麼樣,太好了不好辦,太壞了更不好辦,中間的也不好辦。所以,別管這些,不管外界怎麼樣,一定不能和學生表現出來,這一點最重要,哪怕有其他老師騎在你頭上拉屎,你也不能表現出絲毫!老師的工作就是如此,我也風聞過我們學校有老師不合,教同一科的因為去爭教好的班,不教同一科的,爭論雞毛蒜皮的小事,不...

該如何處理朋友之間的金錢關係,如何處理與要好朋友之間的金錢利益關係?

王倩 個人感覺,看關係親密程度,像吃飯之類,如果是關係很好的朋友,她請吃飯,你這次就買點飲料或其他好吃的嘛,完全沒有支付寶轉錢的必要,除舍友外出吃飯,ps,因為我們宿舍外出吃飯都是aa,好了,繼續說朋友,你可以下次請過來嘛,轉賬多尷尬,還能不能好好做朋友了。 程巧綠 我身邊這種情況不太多。基本大家都...

如何處理好親戚關係,如何處理與親戚之間的關係?

如何處理與親戚之間的關係?原則一 互相尊重,不過分干涉親戚的隱私。在與親戚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很可能犯這樣的錯誤,覺得都是一家人,便口無遮攔的對親戚進行評價 建議。然而,即使是有著血緣關係的親戚,也都有著自己的小家庭,有著自己的隱私,作為旁觀者,我們不能主動去干涉別人的家事。特別是在過年聚會的時候,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