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讀書筆記,伊索寓言讀書筆記15篇

時間 2021-09-18 23:06:57

1樓:三途

簡介 《伊索寓言》(aesop』s fables)作者伊索。相傳其中故事是一名衣索匹亞黑人奴隸所作,「伊索」即是「埃塞俄」的諧音。從作品來看,時間跨度大,各篇的傾向也不完全一樣,它不是一人一時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臘人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的集體創作。

伊索,可能是其中的一位重要作者。

內容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文學中的一塊瑰寶,數千年以來以其獨特的智慧型和藝術魅力令人愛不釋手,歷傳不衰。書中的每個故事都有深刻的含義,這也正是寓言的特點,這種文學體裁也隨著伊索的筆觸達到了頂峰。大多故事中體現了生活經驗和非凡智慧型。

《兩隻青蛙》告訴我們考慮問題要全面;《烏龜和老鷹》則說明了不可違背自然,勉強做事;《馱鹽的驢》告訴我們不可犯經驗主義錯誤等等。在所有故事中,我認為最有說服力的要數《目光短淺的鶇鳥》了。

故事講的是乙隻美麗的鶇鳥每年秋天都要去吃那桃金孃樹上的果實。有一年,桃金孃樹上的果實還沒有成熟,東鳥便每天跑到桃金孃樹上唱歌:「美好的生活呀就要來臨了,我的心裡是多麼歡唱,望著那兒的花兒在開放,我對它是多麼嚮往。

」就這樣鶇鳥每天都去,每天都唱。乙個獵人發現了,便守候在那。等果實結出,鶇鳥每天都來吃一整天。

終於被獵人用粘棍粘住了。它又唱:「桃金孃的果實是如此甜美啊,把我害苦的卻是你,因為我太貪戀你那無比的香甜,因而送掉了我自己的性命……」

這個故事的意思是說,不要過於貪戀某種事物,這樣會葬送掉性命的。要目光遠大,不能象鶇鳥一樣目光短淺,桃金孃的果實固然好吃,可吃到連危險接近也不知道的時候,也就意味著死離你不遠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匯集了古希臘大量優秀作平大多是動物故事用財狼獅子等兇惡的動物比喻人間的權貴揭露了他們專橫殘暴虐害弱小的行為。 讀了《伊索寓言》後引起了我許多浮想遐思。人心的醜惡世俗的骯張以及弱肉強食的行為不禁令人心寒。

我們生活在乙個隨處都可能有危險的世界裡我們身邊的人如父母、朋友......都有可能對我們造成危害。正如《不忠誠的驢出賣朋友〉一樣。

呂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了朋友使他們慘遭獅子的傷害。這種行為真是令人髮指。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因為害怕權貴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幹那些燒殺搶虐之事。

給家人給社會帶來不必要的傷害。同樣的如果我們是個強者而不為弱者著想只仗著自己的權勢欺壓弱者那末我們和上者又有什末區被呢都同樣的可憎、可恨。 我們這個社會提倡勤勞致富。

讀了《伊索寓言》之後我才能更深入的體會到。正如《老農夫的三個兒子〉裡面的道理一樣真正的珠寶其實是我們勤勞的雙手只有勞動才能創造財富。是的我們生活在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各行各業都需要辛勤的勞動。

但是就有一些人想不勞而獲由非法手段來占有或摧毀被人的勞動成果。嗨——這些人真是可悲呀自己有健全的身體足夠的勞動力。他們卻不好好應用只會想方設法來破壞被人的勞動成果難道他們連殘疾人都不如嗎是的殘疾人雖然有缺陷但是他們本著一顆善良的心來達到正常人所達不到的事情。

他們比起某些被逼得講康人更優秀。 《伊索寓言》一書讓我明白許多啟迪我一生的道理。我相信我能做我要做乙個真正的人。

不是為社會蒙羞而是憑我的實力和執著為社會奉獻自己的乙份力量。如果每個人都如此那末祖國的明天將一片光明。 寓言是乙個魔袋袋子很小卻能從裡面取出很多東西來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的多的東西。

寓言是一座獨特的橋梁通過它可以從複雜走向簡單又可以從單純走向豐富在這座橋梁上來回走幾遍我們既看見了五光十色的生活現象又發現了生活的內在意義。寓言很美美在簡潔美在內涵美在語句。

3樓:安櫻依苑博

舉書中的例子,和道理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15篇

4樓:匿名使用者

巜伊索寓言》,原名為,《埃索波斯故事整合》

5樓:匿名使用者

yftdttcuycfd,xjidih,f,gb在書上

伊索寓言的讀書筆記,300字每篇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1000字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摘抄

6樓:百度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馬玲玲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讀了《伊索寓言》後,引起了我許多浮想遐思。人心的醜惡,世俗的骯張,以及弱肉強食的行為,不禁令人心寒。我們生活在乙個隨處都可能有危險的世界裡,我們身邊的人,如父母、朋友......

都有可能對我們造成危害。正如《不忠誠的驢出賣朋友〉一樣。呂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了朋友,使他們慘遭獅子的傷害。

這種行為真是令人髮指。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因為害怕權貴,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幹那些燒殺搶虐之事。給家人,給社會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同樣的,如果我們是個強者,而不為弱者著想,只仗著自己的權勢欺壓弱者,那末我們和上者又有什末區被呢?都同樣的可憎、可恨。

我們這個社會提倡勤勞致富。讀了《伊索寓言》之後我才能更深入的體會到。正如《老農夫的三個兒子〉裡面的道理一樣:

真正的珠寶其實是我們勤勞的雙手,只有勞動才能創造財富。是的,我們生活在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各行各業都需要辛勤的勞動。但是,就有一些人想不勞而獲,由非法手段來占有或摧毀被人的勞動成果。

嗨——,這些人真是可悲呀,自己有健全的身體,足夠的勞動力。他們卻不好好應用,只會想方設法來破壞被人的勞動成果,難道他們連殘疾人都不如嗎?是的,殘疾人雖然有缺陷,但是,他們本著一顆善良的心,來達到正常人所達不到的事情。

他們比起某些被逼得講康人更優秀。由此可見,為了貪圖一些遙不可及的虛名浮利,致使自己鬼迷心竅,卻看不到就要大禍臨頭,這是非常愚蠢的。就匆匆忙忙的下了

7樓:妞仔很忙很忙

讀書筆記:摘抄+感悟

燒炭人與漂布人

燒炭人在一所房子裡經營,看見有乙個漂布商搬遷到他的旁邊來住時,滿懷高興地走上去勸他與自己同住,並解釋說這樣彼此更親密,更方便,還更省錢。漂布商卻回答說:「也許你說的是真話,但完全不可能辦到,因為凡我所漂白的,都將被你弄黑。

」這故事說明,不同類的人很難相處。

風與太陽

北風與太陽兩方為誰的能量大相互爭論不休。他們決定,誰能使得行人脫下衣服,誰就勝利了。北風一開始就猛烈地刮,路上的行人緊緊裹住自己的衣服,風見此,刮得更猛。

行人冷得發抖,便新增更多衣服。風颳疲倦了,便讓位給太陽。太陽最初把溫和的陽光灑向行人,行人脫掉了新增的衣服,太陽接著把強烈陽光射向大地,行人們開始汗流浹背,漸漸地忍受不了了,脫光了衣服,跳到了旁邊的河裡去洗澡。

這故事說明,勸說往往比強迫更為有效。

如對您有幫助  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看天上的飛機!!!!!!!!!,話歸主題。伊索寓言筆記,摘抄是這樣寫….…

20篇伊索寓言帶摘抄的300字以上讀書筆記

9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通過簡短的小寓言故事來體現日常生活中,那些不為我們察覺的真理,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言簡意賅,平易近人。不但讀者眾多,在文學史上也具有重大影響。作家,詩人、哲學家、平常百姓都從得到過啟發和樂趣。

許多故事真可以說是家喻戶曉:龜兔賽跑,牧童惡作劇,狼來了,狐狸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到幾千年後的今天,伊索寓言已成為西方寓言文學的範本。

亦是世界上流傳最廣的經典作品之一。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文學中的一塊瑰寶,數千年以來以其獨特的智慧型和藝術魅力令人愛不釋手,歷傳不衰。的確,正是這樣,我才在眾多名著中選擇了這一本。

書中的每個故事都有深刻的含義――是的,這也正是寓言的特點,寓言――這種文學體裁也隨著伊索的筆觸達到了頂峰

。大多故事中體現了生活經驗和非凡智慧型。有的故事教導人們考慮問題要全面――《兩隻青蛙》;有的則說明了不可違背自然,勉強做事――《烏龜和老鷹》;還有的高速我們不可犯經驗主義錯誤――《馱鹽的驢》等等。

在所有故事中,我認為最有說服力的要數《目光短淺的鶇鳥》了。

故事講的是乙隻美麗的鶇鳥每年秋天都要去吃那桃金孃樹上的果實。有一年,桃金孃樹上的果實還沒有成熟,東鳥便每天跑到桃金孃樹上唱歌:「美好的生活呀就要來臨了,我的心裡 是多麼歡唱,望著那兒的花兒在開放,我對它是多麼嚮往。

」就這樣鶇鳥每天都去,每天都唱。乙個獵人發現了,便守候在那。等果實結出,鶇鳥每天都來吃一整天。

終於被獵人用粘棍粘住了。它又唱:「桃金孃的果實是如此甜美啊,把我害苦的卻是你,因為我太貪戀你那無比的香甜,因而送掉了我自己的性命……」

我還記得本書的作者「伊索」說過這麼一句話:「智慧型的美勝過形體的美。」不錯啊,有些人專門以外表為數軸上的原點,美的是正的一列,醜的是負的一列,可他們萬萬不知道的是內心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我認為,像《伊索寓言》這種知識象徵性書,勝過於美學,您說哪?

如今,我早已把這顆「珍珠」珍藏在心,可它的印象,卻時時在我的腦中迴盪!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故事中體現了生活經驗和非凡智慧型。有的故事教導人們考慮問題要全面——《兩隻青蛙》;有的則說明了不可違背自然,勉強做事——《烏龜和老鷹》;還有的高速我們不可犯經驗主義錯誤——《馱鹽的驢》等等。

在所有故事中,我認為最有說服力的要數《目光短淺的鶇鳥》了。

故事講的是乙隻美麗的鶇鳥每年秋天都要去吃那桃金孃樹上的果實。有一年,桃金孃樹上的果實還沒有成熟,東鳥便每天跑到桃金孃樹上唱歌:「美好的生活呀就要來臨了,我的心裡是多麼歡唱,望著那兒的花兒在開放,我對它是多麼嚮往。

」就這樣鶇鳥每天都去,每天都唱。乙個獵人發現了,便守候在那。等果實結出,鶇鳥每天都來吃一整天。

終於被獵人用粘棍粘住了。它又唱:「桃金孃的果實是如此甜美啊,把我害苦的卻是你,因為我太貪戀你那無比的香甜,因而送掉了我自己的性命……」

這個故事的意思是說,不要過於貪戀某種事物,這樣會葬送掉性命的。要目光遠大,不能象鶇鳥一樣目光短淺,桃金孃的果實固然好吃,可吃到連危險接近也不知道的時候,也就意味著死離你不遠了。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以上,《伊索寓言》讀書筆記500字以上

way小牛奶 伊索寓言 彙集了古希臘大量優秀作平 大多是動物故事 用財狼 獅子等凶惡的動物比喻人間的權貴 揭露了他們專橫 殘暴 虐害弱小的行為。讀了 伊索寓言 後 引起了我許多浮想遐思。人心的醜惡 世俗的骯張 以及弱肉強食的行為 不禁令人心寒。我們生活在一個隨處都可能有危險的世界裡 我們身邊的人 如...

求伊索寓言的讀書筆記,字數600左右

世界是一片海洋,那我便是這片海洋中的一條小魚,任憑我在書海中自由自在地遨遊。有一天,我發現了一顆閃著璀璨琳琅般光澤的珍珠,這顆珍珠便是 伊索寓言 我上上下下 打量 完這顆 珍珠 時,又發現了這 珍珠的一大特點 講述著乙個個動人的故事,故事中還包含著種種深刻的道理。我找到了一篇 說謊的猴子 故事是這樣...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每篇都要寫,要左右。快

伊索寓言,來自民間,所以社會低層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得到了較突出的反映。如對富人貪婪自私的揭露 對惡人殘忍本性的鞭韃 對勞動創造財富的肯定 對社會不平等的抨擊 對懦弱 懶惰的諷刺 對勇敢鬥爭的讚美。還有許多寓言,教人如何處世,如何做人,怎樣辨別是非好壞,怎樣變得聰明 智慧型。伊索寓言是古希臘人生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