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師德,什麼是師德?

時間 2021-09-18 13:51:41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的師德要在愛中體現。教師對學生的是一種特殊的情感,是一種無私的愛。教師要具有無私的愛,必須高度重視個人修養,端正教學思想,更新知識結構,以高尚的人格、淵博的常識、博大無私的愛去感染學生,成為學生心中的楷模。

教師的師德要在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中體現。乙個人在校學習的時間和記憶力是有限的,教師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識都教給學生,所以教學的立足點應由「知識灌輸」轉向「能力培養」,逐步使學生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較多,由學會知識到會學知識,主動地把學到的知識化成能力和素質。

教師的師德要在身教中體現。教師榜樣像一面旗幟,樹立在學生面前。教師要對學生一生負責,必須正視自己的言行。

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教師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率先垂範,才能使學生感到可敬、可佩,形成制約力

師德,不是長篇大論的大道理。它是教師生涯中的一點一滴,折射出每個教師人性的光輝,讓滿天下的桃李如沐春風。

2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的理德,應有的品德!

什麼是師德?

3樓:淘子和她的魚

《師說》有解釋: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師德: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

2023年5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就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將建立師德考核檔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2023年修訂)

一、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

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三、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

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六、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4樓:月似當時

師德: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

2023年5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就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將建立師德考核檔案。

道德意識的自覺性、道德行為的示範性、道德結果的深遠性。自覺性是指每個教師都應自覺遵守教師職業道德,不能去違背它;示範性是指優秀的教師的言行會給周圍的個體主要是學生帶來很好的引導和示範作用,從而影響這些人的言行;道德結果的深遠性主要是指老師的道德行為的影響力對接受教育的學生來說是持久的、深遠的,老師優良的道德行為結果會對學生的一生都產生積極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師德」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行為準則和情操品質。教師的合格與否不僅僅在於淵博的學識,更在於其高尚的人格。作為學生道德修養的楷模,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具有重要的示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深遠的影響。

然而近年來,某些教師的師德卻出現了滑坡趨勢,不遵守職業道德,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這就要求教師必須謹言慎行,嚴格遵守職業道德準則。因此,教育部將「師德」作為考核教師的標準,是十分必要的。

如何將「師德」細化成有較強操作性的行為規範?首先,必須明確師德的內涵是「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並將其細化成具體的行為準則,尤其應針對某些特定情況規定教師的必盡義務,作為教師從業的基本標準;其次,依照準則制定內容詳細、科學合理的師德考核辦法,比如體罰、變相體罰造成嚴重影響、以權謀私問題、出現亂收費現象等如何考核並進行怎樣的處罰。定期對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進行考察評估,並將考核結果作為職稱評定、薪資待遇的重要依據;最後,加強「師德」理念的教育宣傳,培養教師對本行業的神聖感與榮譽感,使廣大教師樹立正確的職業觀與價值觀,自覺牢固遵守「師德」,並將其作為教師工作的精髓。

6樓:

教師職業道德概述

教師職業道德是從事教學工作的腦力勞動者在教學實踐中所應遵循的道德規範,知識分子職業道德之一。教師職業道德的產生和發展,是同人們教育活動的發展直接相聯絡的,它對形成教師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理想,形成教師特有的道德習慣和道德傳統,起重要作用。在階級社會裡,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有階級性的,它是一定階級的利益和意志的體現,是為統治階級鞏固自己的統治服務的。

教師職業道德,簡稱師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時所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必備的品德的總和。它從道義上規定了教師在教育勞動過程中以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態度和作風去接待人接物,處理問題,做好工作,為社會盡職盡責。

他是教師行業的特殊道德要求,是調整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學校領導,教師與學生家長以及教師與社會其他方面關係的行為準則,是一般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中的特殊體現。

什麼是師德師風?

7樓:語句

「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師德師風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

對於師德師風問題,不少教育家及國家領導人曾有過精闢的論述。孔子提出:躬自厚而薄責於人,以身立教,為人師表等,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

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是為人師表,教師都是必須具有高尚道德品質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的人。

8樓:嗨丶zh先生

什麼是師德師風?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這都是師德。

對教師來說,最好的回報就是得到孩子的真心擁戴。好的師德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9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 那到底人們沒有乙個很嚴格的定論。一般認為,所謂師德,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教師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等等,這都是師德;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

熱愛學生,尊重學生,關心學生等等,這都是師風。

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的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

我認為,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尊重學生,關心學生是我們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

我還認為我們教師的出發點首先要考慮的是學生的利益,只有讓學生真正的學到知識,讓他們將來能夠學有所用,才是我們的出發點,這也是我理解的師德,師德的力量在於對學生的付出價值是不是有所昇華,有所歷練,而我深信,只有把握好這個度,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會做到,把師德師風的力量傳達下去,深入下去,才是重中之重。 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熱愛自己的崗位,有強烈的責任心,只有這樣你才會真正全身心地投入,認真備課,精心組織每一次講稿,認真對待每一堂講課,想方設法把盡可能多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完成古人對教師的教書方面的職責要求:傳道、授業、解惑。

其實任何事情都是雙向的,學生如果看到老師這麼努力、這麼認真,付出這麼多來教他們,我想他們肯定會首先在思想上對這位老師予以肯定,不會在學習的過程中對老師的教學態度持有懷疑,真正起到了示範的作用,這樣對學生的學習肯定是相當有利的。

教師應該熱愛學生,主動經常與學生溝通交流,了解學生的思想,從心裡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這樣,學生平時也就會主動和老師交流思想,遇到問題,也會主動徵求老師的意見。同時老師遇事要冷靜,不要隨便發怒,以威壓人,處事要盡量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自己所有的學生,不管是不是自己教過的,對所有學生都要一視同仁,這樣才能在學生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

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現今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生活條件也好了,父母的期望也高了,再加上社會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使現在一些學生負擔很重,形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他們容易形成孤僻、霸道的個性,使部分學生進入大學後就出現了許多的不適應。優越感的失去,生活上的不順心在心理上造成了陰影。

這就更要求我們廣大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每一位學生,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 。 教書育人是師德師風的關鍵。教師要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有用的人才,就必須把書教好。

這就要求教師要具淵博知識。

在知識的海洋裡,宇宙間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師如同一葉扁舟,常年累月航行於其中,將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達理想的彼岸,風雨無阻,無怨無悔。浪頭上行舟,難免驚心動魄,但也有欣慰與歡暢,誰說不是呢?選擇了教師職業就選擇了艱辛和挑戰。

胸無點墨,混跡社會,腰纏萬貫者大有人在,但我們無法想象,更不能容忍乙個濫竽充數的教師堂而皇之立於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聖講壇。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而應是通過教學活動在學生心靈上精心施工的工程師。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師德師風的風是什麼意思,師德師風指什麼包括哪些內容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daguanwangwei 什麼是師德師風 教師 很多人都覺得這是一份神聖的工作。大家經常把教師稱為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這一職業直接關係到國家的未來,因此教師本身就要有良好的素質 師德,要 為人師表,以德育人 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自身的素質在教育過程中的重要性。這...

師德是否是決定教師發展的首要因素這個辯論賽,我是反方 師德

師德 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 行為準則和情操品質。教師的合格與否不僅僅在於淵博的學識,更在於其高尚的人格。作為學生道德修養的楷模,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具有重要的示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深遠的影響。然而近年來,某些教師的師德卻出現了滑坡趨勢,不遵守職業道德,造成了不良的社會...

老師踢打女學生,該教師為什麼做有違師德的事情?

教育的問題一直是國之根本,很多的人一直都在關心教育的事情,教育一般也都是放在第1位的,畢竟教育是在為國家培養人才,同時在教育方面最關心的問題就是體罰的問題,畢竟這個問題關係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時也能夠看出來這個老師的師德怎麼樣。最近又發生了一起體罰的事情,同時這名老師的師德也得到了嚴重的質疑,讓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