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一類動詞和二類動詞,怎麼區分日語中的一類動詞和二類動詞和三類動詞

時間 2021-09-16 04:36:21

1樓:日語徒然帳

我比較習慣叫 五段動詞(一類) 和 一段動詞(二類)而 起きます 屬於上一段動詞(「上一段動詞」的詞尾最後乙個假名是「る」倒數第二個假名一定是「い」段上的假名;「下一段動詞」的詞尾最後乙個假名是「る」倒數第二個假名一定是「え」段上的假名),這類動詞比較少

比如老いるいる

起きる著る

過ぎる閉じる

落ちる煮る 似る

浴びる染みる

見る降りる 等等

區分的話主要靠記憶吧(寫成動詞的簡體形也可區分 買う和起きる 就一目了然了)。也許你剛起步會覺得混淆,但時間久了,這些就不會再成為問題了

2樓:莉子

我把所有動詞的分類給你說一下,這也是我以前答過的:

動詞的分類:(四大類)

1、カ變動詞:來る(只有這乙個)

2、サ變動詞

a、する(實義動詞)

b、詞幹+する:勉強する

3、一段動詞(或二類動詞):詞尾是る、倒數第二個假名在い段或え段。起きる、食べる

4、五段動詞(一類動詞):

a、詞尾是る、倒數第二個假名不在い段或え段。始まる

b、詞尾在う段(除上述情況外)。買う、行く

注:還有一種特殊五段動詞的情況,不過按如下方法分辨的話將十分簡單。

例:起きる(おきる),詞尾是る,倒數第二個假名是き(屬於え段),那這個詞就是一段動詞;不過,請看這個詞:焦る(あせる),詞尾是る,倒數第二個假名是せ(屬於え段),如果按上面的規則,焦る應該歸為一段的是吧,可是這個詞卻是五段的。

這類滿足一段動詞要求卻歸為五段的就叫特殊五段動詞。

分辨方法也相當簡單:起きるvs焦る,大家注意到沒有,這二個動詞,雖然都是る結尾,但它們倒數第二個假名乙個是送出來的(起きる),乙個是不送出來的(焦る),而絕大部份滿足一段動詞的要求但倒數第二個假名是不送出來的情況,多半就是特殊五段動詞了。

不要死記硬背,必須要經常使用才能記得住!動詞非常重要,說日語難,就難在動詞上。

怎麼區分日語中的一類動詞和二類動詞和三類動詞

3樓:匿名使用者

結尾是する的是三類動詞(勉強する、安心する),る結尾的一般都是2類動詞(食べる、載せる)、す結尾的必是一類動詞(亡くす、返す)。

然後在詳細的區分,三類動詞一般前面都是漢字,(くる)(する)只有這兩個是特殊的.

一類和二類動詞結尾都可以是る但是變形的方式不同,比如一類動詞的(乗りますー乗る)二類動詞的(食べますー食べる)二類動詞變形的時候把ます去掉變成る、而一類是在詞尾發生了變化也就是把り變成了る然後去掉ます。

怎樣區分呢,看る前面的假名.如果る前面的假名是え段的那麼它必然是2類.

只要了解各類動詞的變形區分是哪類動詞是很簡單的.

動詞の変形をよく練習すれば、簡単に區別できるべきだ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完全聽讀音是辨別不了動詞型別的,必須看他是怎麼寫出來的。

如果是【漢字+i段、e段的假名+る】,那這是乙個2類動詞,語法上叫一段動詞~~

する的全是3類動詞

剩下的,基本都是1類動詞了。

比如かえる,感覺像是2類,但它寫出來是帰る,則不符合上面括號裡的結構,則他是1類~~

當然,也有特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接て時,一類動詞結尾す的變成し,結尾る的變成促音,二類動詞去掉る,する變成し,來る變成き。

變形之後可能會遇到變成一樣的詞,比如消して(消す)和して(する)、起きて(起きる)和來て(くる),有時難以辨別是哪類。可以根據動詞中的漢字來區分,沒有漢字的時候聯絡上下文判斷,有些慣用句即使沒寫漢字用得多了就自然而然記住原型是哪個動詞了。關鍵在於多練習。

一類動詞最後乙個假名是う段假名,二類動詞最後乙個假名是る,倒數第二個假名一定是い段或え段假名,看倒數第二個假名就可分辨出是哪一類。

日語一類動詞和二類動詞る結尾的都怎麼區分呀

6樓:何止歷史

以「る」為結尾的動詞中,「る」前面的母音為「い、え」的動詞都是二類動詞。

例如:「見る」、「降りる」、「食べる」、「寢る」。

以下單詞,雖然符合上面的規律,但是屬於一類動詞,數量少,需要個別記憶。

例如:「帰る」「切る」「練る」「減る」「要る」「知る」「走る」など。

擴充套件資料

日語一類動詞(五段)和二類動詞(一段)的區別:

一、根據動詞原形(辭書形)判斷。

1、不是以「る」為結尾的動詞都是一類動詞。

例:「書く」、「話す」、 「立つ」、「死ぬ」、  「呼ぶ」、「飲む」、「言う」、「泳ぐ」。

2、以「る」為結尾的動詞中,「る」前面的母音為「あ、う、お 」的動詞都是一類動詞。

例:「割る」、「釣る」、「祈る」。

3、以「る」為結尾的動詞中,「る」前面的母音為「い、え」的動詞都是二類動詞。

二、根據ます形(連用形)判斷。

1、以「e ます」為結尾的動詞都是二類動詞。

例:「食べます」、「寢ます」、「考えます」、「続けます」。

2、以「i ます」為結尾的動詞都是一類動詞。

例:「飲みます」、「遊びます」、「立ちます」、「貸します」

特例:有幾個例外是二類動詞。數量很少需要個別記憶。

例如:「見ます」「起きます」「降ります」「浴びます」「借ります」。

7樓:程忍

一類動詞最後乙個假名是う段

二類動詞最後是う段 倒數第二個是い段或え段

8樓:神捕鐵手

……一類二類的,我是真不習慣這種叫法。

一類動詞原名叫五段動詞,特點是1)結尾非ru 2)雖為ru,但倒數第二個非i,e兩段的,就是一段動詞。

二類動詞原稱一段動詞,就是把五段之外的基本概括進去:結尾為ru,且倒數第二個為i,e兩段的。

公益一類好還是二類好,一類事業單位和二類事業單位有什麼不同?

儒雅的 當然一類好,說沒有好壞之分的是屁話,每年相差幾萬塊錢的福利待遇,你說有沒有區分 嗚嗚嗚嗚嗚嗚歐 個人認為是公益一類比較好的吧,二類感覺沒那麼好。 伊卡魯斯2號 公益一類就是完全免費的 公益二類就會收費。所以公益一類一般是全額撥款的,公益二類有些會是差額撥款。從旱澇保收的角度來看,公益一類更好...

什麼是一類本科二類本科,一類本科 二類本科的區別是什麼?

鯨娛文化 本科一般是指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中級層次,與專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構成高等教育內部的三個層次,為高等教育的主幹部分。 從明年開始,將不再分一本和二本了,所以,你的問題明年就沒有了啊。一類本科 二類本科的區別是什麼? 姬覓晴 1 不同的批次階段的區別 a類是全國重點院校和教育部確定的...

請高人給總結日語中特殊的二類動詞(動詞前以段結尾)謝謝啦,跪求,一旦採納為最佳,給50分

新世界陸老師 你說的 特殊 的二類動詞 即一段動詞 應該是指看上去像二類動詞 即一段動詞 其實是一類動詞 即五段動詞 的動詞吧。對有些表面看是 一段動詞 實為 五段動詞 的詞,很多初學者也會感到困惑常常活用時錯當成一段動詞。我們把這些貌似的一段動詞集中起來記,可以儘量避免這種錯誤。如下所例 其中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