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題求解,求解數學題。

時間 2021-09-14 05:14:00

1樓:斷秀雷敦

ax方+bx+c=0(a不等於0)是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有求根公式如下:

當δ=b^2-4ac≥0時,x=[-b±(b^2-4ac)^(1/2)]/2a

當δ=b^2-4ac<0時,x=/2a(i是虛數單位)(高中才學的)一元二次方程配方法:

ax^2+bx+c=0(a,b,c是常數)x^2+bx/a+c/a=0

(x+b/2a)^2=(b^2-4ac)/4a^2x+b/2a=±(b^2-4ac)^(1/2)/2ax=[-b±(b^2-4ac)^(1/2)]/2a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元二次方程中,配方法

ax^2+bx+c=0

∵a≠0

∴兩邊同除a

x^2+b/ax+c/a=0

(x+b/2a)^2=b^2/4a^2-c/a(通分)=(b^2-4ac)/4a^2

注意 b^2-4ac為判別式△,是判斷方程有幾個根的。

△>o,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o,有乙個根

3樓:匿名使用者

ax²+bx+c=0它是一元二次方程的標準形式。

一般解法

1.配方法

(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如:解方程:x^2+2x-3=0 解:

把常數項移項得:x^2+2x=3 等式兩邊同時加1(構成完全平方式)得:x^2+2x+1=4 因式分解得:

(x+1)^2=4 解得:x1=-3,x2=1 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小口訣 二次係數化為一 常數要往右邊移 一次係數一半方 兩邊加上最相當

2.公式法

(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首先要通過b^2-4ac的值來判斷一元二次方程有幾個根 1.當b^2-4ac<0時 x無實數根(初中) 2.當b^2-4ac=0時 x有兩個相同的實數根 即x1=x2 3.

當b^2-4ac>0時 x有兩個不相同的實數根 當判斷完成後,若方程有根可根屬於2、3兩種情況方程有根則可根據公式:x=/2a 來求得方程的根

3.因式分解法

(可解部分一元二次方程)(因式分解法又分「提公因式法」、「公式法(又分「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兩種)」和「十字相乘法」。 如:解方程:

x^2+2x+1=0 解:利用完全平方公式因式分解得:(x+1)^2=0 解得:

x1=x2=-1

4.直接開平方法

(可解部分一元二次方程)

5.代數法

(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ax^2+bx+c=0 同時除以a,可變為x^2+bx/a+c/a=0 設:x=y-b/2 方程就變成:(y^2+b^2/4-by)+(by+b^2/2)+c=0 x錯__應為 (y^2+b^2/4-by)除以(by-b^2/2)+c=0 再變成:

y^2+(b^22*3)/4+c=0 x ___y^2-b^2/4+c=0 y=±√[(b^2*3)/4+c] x ____y=±√[(b^2)/4+c]

如何選擇最簡單的解法:

1、看是否可以直接開方解; 2、看是否能用因式分解法解(因式分解的解法中,先考慮提公因式法,再考慮平方公式法,最後考慮十字相乘法); 3、使用公式法求解; 4、最後再考慮配方法(配方法雖然可以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但是有時候解題太麻煩)。

例題精講:

1、直接開平方法: 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開平方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形如(x-m)^2=n (n≥0)的方程,其解為x=m±√n 例1.解方程(1)(3x+1)^2=7 (2)9x^2-24x+16=11 分析:

(1)此方程顯然用直接開平方法好做,(2)方程左邊是完全平方式(3x-4)^2,右邊=11>0,所以此方程也可用直接開平方法解。 (1)解:(3x+1)^2=7 ∴(3x+1)^2=7 ∴3x+1=±√7(注意不要丟解) ∴x=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2)解:

9x^2-24x+16=11 ∴(3x-4)^2=11 ∴3x-4=±√11 ∴x=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2.配方法: 例1 用配方法解方程 3x^2-4x-2=0 解:將常數項移到方程右邊 3x^2-4x=2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

x^2-x= 方程兩邊都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x^2-x+( )^2= +( )^2 配方:(x-)^2= 直接開平方得:

x-=± ∴x=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3.公式法:把一元二次方程化成ax^2+bx+c的一般形式,然後把各項係數a, b, c的值代入求根公式就可得到方程的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b+√(b^2-4ac)]/2a,x2=[-b-√(b^2-4ac)]/2a(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x2=-b/2a(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b+√(4ac-b^2)i]/2a,x2=[-b-√(4ac-b^2)i]/2a(兩個虛數根)(初中理解為無實數根) 例3.用公式法解方程 2x^2-8x=-5 解:將方程化為一般形式:2x^2-8x+5=0 ∴a=2, b=-8, c=5 b^2-4ac=(-8)2-4×2×5=64-40=24>0 ∴x= =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4.因式分解法: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叫做因式分解法。

例4.用因式分解法解下列方程: (1) (x+3)(x-6)=-8 (2) 2x^2+3x=0 (3) 6x^2+5x-50=0 (選學) (4)x^2-4x+4=0 (選學) (1)解:(x+3)(x-6)=-8 化簡整理得 x^2-3x-10=0 (方程左邊為二次三項式,右邊為零) (x-5)(x+2)=0 (方程左邊分解因式) ∴x-5=0或x+2=0 (轉化成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x1=5,x2=-2是原方程的解。

(2)解:2x^2+3x=0 x(2x+3)=0 (用提公因式法將方程左邊分解因式) ∴x=0或2x+3=0 (轉化成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x1=0,x2=-3/2是原方程的解。 注意:

有些同學做這種題目時容易丟掉x=0這個解,應記住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解。 (3)解:6x2+5x-50=0 (2x-5)(3x+10)=0 (十字相乘分解因式時要特別注意符號不要出錯) ∴2x-5=0或3x+10=0 ∴x1=5/2, x2=-10/3 是原方程的解。

(4)解:x^2-4x+4 =0 (∵4 可分解為2 ·2 ,∴此題可用因式分解法) (x-2)(x-2 )=0 ∴x1=2 ,x2=2是原方程的解。

小結:一般解一元二次方程,最常用的方法還是因式分解法,在應用因式分解法時,一般要先將方程寫成一般形式,同時應使二次項係數化為正數。 直接開平方法是最基本的方法。

公式法和配方法是最重要的方法。公式法適用於任何一元二次方程(有人稱之為萬能法),在使用公式法時,一定要把原方程化成一般形式,以便確定係數,而且在用公式前應先計算判別式的值,以便判斷方程是否有解。 配方法是推導公式的工具,掌握公式法後就可以直接用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了,所以一般不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

但是,配方法在學習其他數學知識時有廣泛的應用,是初中要求掌握的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之一,一定要掌握好。

(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換元法,配方法,待定係數法)。

我們把△叫做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判別式,通常用符號「△」(讀delota)

△=√b²-4ac

當△>0時方程有兩個根。

當△=0時方程有乙個根。

當△<0時方程沒有根。

可以結合影象來看。

求解數學題。

4樓:鑷子你好嗎

解:設這條路全長x公尺,則第一周修了1/4x公尺,第二週修了1/3x公尺,由題意,得                1/3x=1/4x+600解得x=7200

答:這條路全長7200公尺。

修路主要分兩個大面,下面的一般叫路基,持力層,多是灰土換填,如果地下有水要做降水排乾淨,不能有明水,太濕了設定需要砂卵石換填。這個要看當初的勘察報告確定用那種材料做路基。都需要壓實,達到設計圖紙的壓實係數。

施工單位自檢後,報監理,然後報質檢站,讓指定實驗室的人來做彎沉實驗(具體實驗方法可自行搜尋)。(這是最易做假的地方,因為一般用的方法人的主導因素太多了,主要是在車重上造假,也導致後期過不了多久就產生了不均勻沉降,路面開裂)

參考資料知乎

初中數學題求解求解

5樓:巨蟹

回答你的問題(2)如下:

1. 由第一問可得ap=2√3,而d是ap的中點,則ad=ap/2=√3;

2. 連線ac,⊿abc是以圓直徑為一邊的圓內切三角形,因此⊿abc是一以直徑為斜邊的直角三角形,且斜邊ab=2,則可得ac=√3=ad;

3. 因為∠b=60度,則有∠cad=60度,則可得⊿acd是一全等三角形,即∠cda=60度;

4. 因為∠bac=30度,連線oc,⊿aoc是等腰三角形,可得∠aoc=120度;

5. 由於已知∠oad=90度,∠adc=60度,因此∠dco=120度,即半徑oc⊥dc,所以dc是圓o的切線。

6樓:匿名使用者

(2)連線ac,在直角△acp中,d是斜邊ap的中點,因此da=dc連線od,顯然△oad≌△ocd

∴∠ocd=∠oad=90º

oc丄od,∴cd是圓o的切線。

數學題求解,求解數學題。

愛你是種醉 2 3 屬於0 0型,用洛必達法則,分子分母分別求導 2 x 0時 ln 1 x 1 1 x 1 arctan2x 2 1 4x 2所以極限變為 1 2 3 e 2x 1 2e 2x 2 tan3x 3 cos 3x 3 所以極限變為2 3 5 6 屬於 1 1 a a型別,運用公式li...

數學題求解,數學題求解!!

再讀15頁,讀過的頁數與未讀的頁數的比是2比3,說明此時讀過的頁數佔全書的2 5,因此這15頁意味著從1 4增加到2 5。因此這本書有15 2 5 1 4 100頁。設這本書共有x頁 已看的頁數為 1 4 x 15 未看的頁數為 x 1 4 x 15 3 4 x 15已看頁數與未看頁數之比 1 4 ...

數學題 求解求解求解,數學題求解求解

因為 aeb dec 對頂角相等 而 a d,ab dc 已知 所以 abe dce aas 因為 abe dce,所以be ce 全等三角形對應邊相等 所以 ebc ecb 因為 aeb 50度 所以 bec 130度。所以 ebc ecb 25度。第一問你會吧!第二問是25度!因為兩個三角形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