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聯電阻的應用,電阻並聯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9-12 16:01:50

1樓:廖森

1.電流計算

i總=i1+l2+......+in

即總電流等於通過各個電阻的電流之和

2.電壓計算

u總=u1=u2=……=un

並聯電路各支路兩端的電壓相等,且等於總電壓

3.電阻值計算

1/r總=1/r1+1/r2+……+1/rn

即總電阻的倒數等於各分電阻的倒數之和

對於n個相等的電阻串聯和並聯,公式就簡化為r串=n*r和r並=r/n 1.方法一

若要求r1與r2的並聯電阻值,可先作直角座標系xoy,並作y=x的直線l,在ox軸上取a點,使oa長度等於r1的阻值,在oy軸上取b點,使ob長度等於r2的阻值,連結ab與直線l相交於m點,則m點的座標(x或y)值即為r1與r2的並聯阻值。

證明: 作md⊥ox

∵ △aob∽△adm

∴ ao/bo=ad/dm

因od=dm,並設其長度為r的數值

r1/r2=(r1-r)/r

解得: r=r1r2/(r1+r2)

此即r1、r2的並聯電阻的阻值。

應用若需求三個電阻的並聯電阻值,可先求r1、r2的並聯電阻,得到d點,再在oy軸上取c點,使oc長度等於r3的值,連cd與l直線交於n點,則n點的座標值為r1、r2、r3的並**阻的阻值。例如,令r1=4ω,r2=12ω,r3=6ω,求解結果為圖2所示,r1、r2的並**阻為3ω,r1、r2、r3的並**阻為2ω。

2.方法二

在平面上任取一點o,用相互交角為120°的三向量作為座標軸ox、oy、oz(每軸均可向負向延伸),若要求r1、r2的並聯電阻,只要在ox軸上取oa長等於r1的值,在oy軸上取ob長等於r2值,連結ab,交oz軸(負向)於c點,則oc長度(絕對值)即為所求並聯電阻阻值.

證明 面積s△aob=s△aoc+s△boc

即 (1/2)ao×bo×sin120°

=(1/2)ao×oc×sin60°+(1/2)bo×oc×sin60°ao×bo =ao×oc+bo×ocr1r2=r1r+r2r

∴ r=r1r2/(r1+r2)

應用 可方便地連續求解多個電阻的並聯值。例如,若要求r1、r2、r3的並**阻的阻值,只需先求出r1、r2並聯後的阻值r12(即得到c點),再在oa的負向取一點d,快od長等於r3的值,連結cd交oy軸於e點,則oe長即為r1、r2、r3的並**阻的阻值,如圖3。如r1=4ω,r2=12ω,r3=6ω,按此法可求出r12=3ω;r1、r2、r3三電阻並聯電阻值為2ω,如圖4。

以上求解方法對於求電容器串聯、彈簧串聯,凸透鏡成象等與電阻並聯有相似計算公式的問題,同樣適用 因為在並聯電路中幹路電流等於各個支路電流之和i總=i1+i2+i3+i4+.........+in,幹路電壓等於各用電器電壓u總=u1=u2=……=un

i總=u/r 1/r=i總/u

i1=u/r1 1/r1=i1/u

in=u/rn 1/rn=in/u

所以1/r1+1/r2+1/r3+........1/rn=i1+i2i3+i4+.........+in/u=i總/u

所以1/r總=1/r1+1/r2+1/r3+......+1/rn

2樓:玩兒胡燈

老楊電子課(22)電阻並聯

電阻並聯有什麼作用

3樓:斜陽紫煙

1增大功率,例如你家有一個取暖爐。覺得不夠熱。再增加一臺,就是並聯。

2電路設計中,如果所需要電阻沒有標準系列值可以,可以用兩個或更多的電阻並聯來達到需要的值。

4樓:

1.電阻的額定功率是有限的(也就是說流過它的電流有限,大了就燒了),像1/4,1/8瓦的等。並聯電阻可以減小每個電阻的承受功率。

比如,某個二端網路的輸出在接50歐負載時能輸出5v的電壓。功率就是0.5瓦,如果只有1/8的電阻,你就可以用四個200歐的並聯。

2.當然,多個電阻串並聯可以減小整個合成電阻的誤差,類似於取平均值。

並聯電路電阻有什麼用

5樓:獨初雪冉笛

電阻並聯電路是指在電路中,所有電阻的輸入端和輸出端分別被連線在一起。在並聯電路中,每一電阻兩端的電壓u都是相同的,流過每一元件的電流i不會受其他元件影響,它會根據元件的電阻r而有所不同,in= u

/rn。

並聯電路的總電阻(1/

r)是所有電阻倒數的總和(1/

r=1/

r1+1/

r2+…+

1/rn)可引申為並聯電路的電阻比各支路的電阻都小。

6樓:穆秋巧叔艾

如果n個電阻並聯的話,滿足公式:1/r總=1/r1+1/r2+1/r3+……1/rn

並聯的越多總電阻越小,如果其中有一條支路電阻為0的話,那麼總電阻為0,相當於一條導線,也就是短路。

並聯電路電阻,每條支路上電阻兩端的電壓都相同,每條支路的電流根據歐姆定律

i=u/r算出

電阻和電容並聯起什麼作用

7樓:科幻怪怪

單獨是電阻和電容並聯,一般都是出現在負反饋電路中。電容的目的是給高頻提供一個暢通的交流通路,使高頻不受衰減;電阻的目的是將低頻衰減程度控制在某一個範圍內,從而改善整個訊號輸出質量。另外在電感**現電阻和電容並聯,多數是用來增加頻寬。

8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的性質是充放電,相當於一個電壓,並聯起來電容會對電阻起到一個充放電的作用。

望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尖峰電壓,起個平壓的作用

10樓:嚴正平無靜

電阻與電容並聯的作用,是希望直流訊號或者

低頻訊號通過較困難,而交流訊號或者高頻訊號較容易的通過。

一.電阻的並聯:並聯電路總電阻的倒數等於各並聯電阻的倒數之和

(1)把n個導體並聯起來,相當於增加了導體的橫截面積,其總電阻比每一個導體的電阻都要小。

(2)由

(3)由

可推出,n個阻值均為r0的電阻並聯,其總電阻為。二.

並聯電路中的電流分配特點:在並聯電路中,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的電阻成反比即

。如圖所示,在並聯電路中,根據歐姆定律

,可得:通過電阻r1的電流

,通過電阻r2的電流i2

=,因此

,即,該式表明並聯電路中的電流分配特點。

三. 影響電阻大小的因素:

1.電阻是導體的屬性,它的大小隻與材料、長度和橫截面積有關;與導體兩端的電壓和通過導體的電流無關。在材料相同時,長度越長,橫截面積越小,電阻越大。

2.導體的電阻還與溫度有關。一般來說,導體的電阻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如金屬導體;也有少數導體的電阻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小,如石墨類導體。

四. 用控制變數法研究電阻大小的影響因素:

使用控制變數法的一般步驟是:

(1)明確研究的問題中有多少個物理量,搞清研究物件是哪個物理量。

(2)逐一研究這個物理量(研究物件)跟某一物理量的單一關係時,要使其他物理量保持不變。

(3)把這些單一關係綜合起來。

11樓:佼赫然閎竹

電容的作用是阻止直流信

號通過,而允許交流訊號通過。或者是減小低頻訊號的通過能力,增加高頻訊號的通過能力。

電阻與電容並聯的作用是希望直流訊號或者低頻訊號通過較困難,而交流訊號或者高頻訊號較容易的通過。

在電容降壓電路中,為了給電容器提供洩放通路,在電容器兩端並聯一個洩放電阻。以便在停止工作後,洩放掉電容器兩端儲存的電能。

12樓:樹慕晴許漫

高壓斷路器斷口應該沒有並聯電阻,而只有並聯電容。如果斷路器斷口有並聯電阻,那回路始終是導通的,斷路器失去作用了;並聯電容多適用於多斷口斷路器,是起到均壓作用的,保持多個斷口平均分配電壓,常見的有sw2-220。

電阻並聯有什麼作用,電阻和電容並聯起什麼作用

斜陽紫煙 1增大功率,例如你家有一個取暖爐。覺得不夠熱。再增加一臺,就是並聯。2電路設計中,如果所需要電阻沒有標準系列值可以,可以用兩個或更多的電阻並聯來達到需要的值。 1.電阻的額定功率是有限的 也就是說流過它的電流有限,大了就燒了 像1 4,1 8瓦的等。並聯電阻可以減小每個電阻的承受功率。比如...

關於併聯電阻的公式

u u1 u2 i1 u1 r1 u r1 i2 u2 r2 u r2 又有 i i1 i2 故 i u r1 u r2 i ur2 rir2 ur1 r2r1 i ur2 ur1 rir2 u r1 r2 r1r2 i u r1 r2 rir2 r1 r1r2 r2 r1r2 r u i i u ...

為什麼並聯電路中電阻越大總電阻越小

夢色十年 相當於電阻截面積增大,電阻就減小。可以把電流想象成水流,電壓想象成水壓,電阻想象成水流的阻力。並聯就好像在出水處連線了多根管子,管端的水壓相等,並聯越多,就好像接的水管越多,每根中的水流越小,那麼同樣的水壓受到的阻力越小 串聯就好像一根水管,串聯越多,管子裡的阻力越大,水流越小。擴充套件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