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歷史材料題 急急急

時間 2021-09-12 08:18:35

1樓:匿名使用者

1.宗法制和一夫一妻制多妾制度。目的是保證嫡長繼承製中嫡長子的唯一性。(嫡長繼承製產生於商末而形成於西周。)

2.立太子應立嫡長子,也就是正妻生的孩子而不是妾所生的孩子,其核心也是堅持嫡長子繼承製。

3、西周時期宗法制度完備,嫡長子繼承製也較為成熟,王位繼承製度成熟穩定有利於社會穩定。周太史之所以發出這樣的感嘆主要是因為看到幽王破壞了相對完備成熟的宗法制度,和嫡長子繼承製,有可能導致社會不穩定,國家分崩離析,有感而發!

2樓:匿名使用者

(1):宗法制。主要目的是配合和維繫分封制的發展。

(2):理由是周禮之宗法制,貴族實行的是一夫多妻制,正妻所出之子才是嫡長子,生育的後代則實行嫡長子繼承製,宗法制度規定天子、諸侯等職位,只有“嫡長子”才有資格繼承,其他兒子則被分封為次一級的職位,即諸侯、卿大夫或士。這兩種制度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鞏固周朝的統治。

(3):周天子在地位上的變化,是其封建制度瓦解的主要原因。封建制是以天子為首,由上而下的系統。

自平王東遷後,因其弒父之嫌及諸候擁護,地位日降,終至“王命不行”,乃諸侯崛起之時,霸政時代開始。為迎合需要,郡縣萌芽,世卿世祿式微,上下階級被打破,平民地位上升,經濟教育權力下放。宗法隨時間淡化,封建面臨崩潰。

3樓:匿名使用者

1。源於宗法制。主要目的是為了維護宗族關係的穩定,維護社會和國家的穩定,達成“尊尊親親”統治結構形態

2。理由是妻生的兒子,才有資格做嫡子,妾的兒子不可以。紂王的哥哥出生時,其母還沒有妻的地位,所以他們兩個屬於庶出的孩子,不能做嫡子的。法律基礎是嫡長子繼承製。

3。周幽王所為,並後匹嫡,亡國之兆,不亡也會大亂。老太子和皇后的政治根基尚在,肯定會和新皇后、新太子做殊死鬥爭,諸侯、大臣也面臨選擇站隊,支援誰的問題。

廟堂之上亂作一團,國家衰弱,難免黃雀在後。

一道歷史題,速回 急!急!急,一道歷史題!!!!!急

佘子明 依次回答 1 人口呈快速增長趨勢。原因 唐太宗在位期間 貞觀年間 社會穩定,政治清明,社會生產快速恢復和發展,導致人口快速增長。而此後的幾位皇帝均延續了唐太宗開創的清明政治,所以唐朝整體國力快速增長,人口也快速增長。由此才有開元盛世。2 人口銳減。原因 第一階段,天寶年間到肅宗上元年間,因安...

一道語文題?急急急急,一道語文題目 急急急急!!!!!!

1 b xu du sh 博 學 多 識 博學多識 指人很有才華,懂得很多。2 一拍即合 y p i j h 解釋 拍 樂曲的段落,也稱打拍子。一打拍子就合於樂曲的節奏。比喻困情意相投或有利害關係,一下子就說到一起或結合在一起。出處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十八回 古人云 君子之交,定而後求 小人之交...

急急急 一道數學題,急急急!一道數學題!求解

解 做em cd,fn cd,連線bc1,連線mn,em交c1g於點h。則m n h分別為c1c bc c1g的中點 可根據相似三角形來證明,此處略 1 由上面得知,mn bc1 m n均為中點 而b1c bc1 正方形對角線互相垂直 因此,b1c mn 又因為em 面bb1c1c,所以em b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