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應該如何規劃人生,高中生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時間 2021-09-11 22:24:16

1樓:絕殤濤準

所謂人生規劃就是乙個人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個人發展的志向,對自己的未來的發展道路做出一種預先的策劃和設計。人生規劃包括:職業規劃和學習規劃。

人生規劃使我們在規劃人生的同時可以更理性的思考自己的未來,初步嘗試性的選擇未來適合自己從事的職業,並從學生時代開始培養自己適應未來職業需要的綜合能力和綜合素質。同時,人生規劃可以幫助我們確定人生目標,制定行動的措施,增強責任感,增強學習的動力。

哈佛大學非常著名的關於目標規劃對人生影響的調查。調查物件是一群智力、學歷、生活環境等條件都差不多的年輕人。結果發現:

3%的人有清晰且長期的目標規劃。

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規劃;

60%的人目標規劃模糊;

27%的人沒有目標規劃;

時間很快輪迴到了25年以後,結果確實如此清晰:

那些佔3%的有清晰且長期目標規劃的人,在25年來從來不曾動搖過自己的人生目標,並朝著同乙個方向努力,幾乎都成為社會各界的頂尖成功人士。

那些佔10%的有短期目標規劃的人,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

那些60%的人他們的那些短期目標不斷實現,生活狀態穩步上公升,成為各行各業的不可缺少的專業人士。

剩下27%的是那些25年來都沒有確定目標規劃的人,他們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生活不如意,且常常抱怨他人、抱怨社會。

面對失敗我們感到失落,產生壓力。如何將壓力變為動力去面對未來呢?高中生正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在這關鍵的時刻必需重拾自信,規劃好自己的人生,並為之不懈地努力,我們一樣會走進大學,做國際化職業經理人。

高中階段最直接的目標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學,那麼高中三年如何為高考做準備,這不單純是知識層面上的準備,應根據未來想從事的行業為大學專業選擇專業做好準備。要提前了解各行業發展趨勢。需要盡早了解社會需求。

不要封閉自己,自己想象外面的世界,對社會不了解,沒有企業會給機會。確定正確的人生方向,用科學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才能達到夢想成真。學校是給予知識的地方,企業是用人的地方,企業需要有知識、有能力的人才。

高中三年要早做人生規劃,認知自己、認知社會,選擇熱愛而且適合自己的專業。

有目標學習才會有動力。其實在國外有關人生規劃的教育是從小學開始,伴隨著孩子成長持續進行的,包括生活、學習、職業等等。國內目前大多在高校才開始開展人生規劃教育,整個社會缺乏對初中生個人發展的關注,社會的急功近利也讓孩子們理想缺失。

所以,不應該把上民辦高中或者職業高中看作是最差的選擇,也不要盲目地為了學習而學習,而應該找準定位並為之努力。對於初中生來說,人生職業規劃更多是乙個概念,這一時期應該是為將來的職業生涯做出設想,找準自身定位選擇合適的教育。其次,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就是讓我們盡早認識自我、認識職業、認識教育與職業的關係、學會職業決策,從小根據自己感興趣的職業目標,從知識、技能和綜合素質方面鍛鍊自己的職業競爭力。

3:長期和短期的目標。根據你認定的需求,自己的優勢、劣勢、可能的機遇來勾畫自己長期和短期的目標。

例如,如果你分析自己的需求是想授課,賺很多錢,有很好的社會地位,則你可選的職業道路會明晰起來。你可以選擇成為管理講師--這要求你的優勢包括豐富的管理知識和經驗,優秀的演講技能和交流溝通技能。在這個長期目標的基礎上,你可制定自己短期目標來一步步實現。

4:阻礙。確切地說,寫下阻礙你達到目標的自己的缺點,所處環境中劣勢。

這些缺點一定是和你的目標有聯絡的,而並不是分析自己所有的缺點。他們可能是你的素質方面、知識方面、能力方面、創造力方面、財力方面或是行為習慣方面的不足。當你發現自己不足的時刻,就下決心改正它,這能使你不斷進步。

5:提公升計畫。要明確,要有期限。你可能會需要掌握某些新的技能,提高某些技能,或學習新的知識。

6:尋求幫助。有外力的協助和監督會幫你更有效地完成這一步驟。

7:分析自己的角色。制定乙個明確的實施計畫:

一定要明確根據計畫你要做什麼。那麼現在你已經有了乙個初步的職業規劃方案。如果你目前已在乙個單位工作,對你來說進一步的提公升非常重要,你要做的則是進行角色分析。

反思一下這個單位對你的要求和期望是什麼。做出哪種貢獻可以使你在單位中脫穎而出?大部分人在長期的工作中趨於麻木,對自己的角色並清晰。

但是,就像任何產品在市場中要有其特色的定位和賣點一樣,你也要做些事情,一些相關的、有意影響但又不落俗套的事情,讓這個單位知道你的存在,認可你的價值和成績。成功的人士會不斷對照單位的投入來評估自己的產出價值,並保持自己的貢獻在單位的要求之上。

美國孩子從6歲就開始有了職業意識的開發,職業生涯發展指導貫穿小學、中學和大學,孩子從小學開始就在為自己長大後要從事的職業做知識、技能、綜合素質上的準備,並為提高綜合素質而參加各種各樣的志願者活動、職業體驗、兼職工作。

在人生規劃教育的實施過程中,最根本的指導思想應當是:喚醒並啟用學生的自我意識,把「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握、自己設計」這一思想傳達給每乙個學生。

通過對學生「自我人生規劃設計」的引導與輔導,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心理定向,盡早確立自己的人生發展方向,從而形成在未來學習中的清晰指向;通過一系列主要由學生參與進行的活動設計,使學生自覺地將自己在中學階段的學習與個人的長遠人生規劃聯絡起來,最高效率地完成中學階段的自我培養計畫。同時培養學生認識自我,設計自我、調控自我、評估自我的能力,以期在未來走入社會生活之後,順利地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困難。

第六步:修正自己的計畫,堅持目標走下去。

人生定位很重要的工作是找到乙個或幾個理想人格、理想人生的榜樣人物,進行綜合,為自己樹立乙個代表追求目標的參照體系。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2樓:you蕞

高中的話先吧學習弄好

3樓:

1.要明白什麼是生涯規劃,以及怎麼做好生涯規劃。

2.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教你探索高中階段怎樣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志向所在。

3.新高考帶來了選科和志願填報的巨大變化,你要只要高中三年怎麼選好科,以及高考後怎麼選大學、選專業、填志願。

4.找到適合自己或理想的職業,掌握核心技能,規劃好職業生涯。知涯志願網詳細了解

高中生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4樓:走向未來

有目標,有理想,生活才會有動力,如果人沒有的理想,沒有的生活目標,自然會頹廢和無所事事。

1、高中生的年齡正是精力旺盛,求知力和生命力最強大的時期,如果在這個時期積極進取,努力向上,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並努力向自己的理想而不斷攀登,自然會達到理想的目標。

2、有了人生的理想和目標,有了動力,為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先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努力學習,制定自己的目標職業,選定自己的目標大學和相關專業,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目標,有的孩子到高考報名時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專業,將來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非常盲目地報自願,等上了大學才發現自己對所學的專業非常厭惡,極有可能虛度幾年的大學時光,失去奮鬥的動力。

3、有目標大學當然在學習上一定要,做好計畫,提前預習,跟上老師的進度,做好複習,最好一定會取得理想的成績,實現自己的理想。

5樓:

既然是高中生,你就要考慮好你高中結束後的去向,這是現在最應該考慮的,是繼續上大學,還是上個職業技術學校,還是去打工,不同的選擇那麼你現在就要為你的選擇做準備了

6樓:今曦

我認為最關鍵的一件事就是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其中認識世界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對世界沒有一定認識,那麼今後你極有可能會後悔當初的選擇。

希望我們都能想清楚之後再朝著目標努力,這樣的人生才是充實,有動力的

高中生怎麼做人生規劃?

7樓:總攻大大

只是個人觀點

我覺得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真的很重要,因為你會發現自己內心的想法,內心的慾望,然後再給自己定個目標,然後去實現它

如果說做人生規劃,我覺得就我自己個人來說,真的是做不出什麼特別長的東西,因為我覺得短時間的我還做不到,更何況是長時間的,我覺得這個東西真的是因人而論,因為有的人他就是意志力不堅定,我就是那種,正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是那種,然後我就給自己定了個小目標,讓自己攢錢,然後買四路泰坦,我也沒有什麼偉大的想法,去說我以後要過的怎麼怎麼樣?

我身邊的很多朋友說過以後要怎麼著怎麼著?但是我聽著都很不真實,因為他們都沒有付出行動,只是口頭上這樣說,因為這樣的人真的很多,我只見過乙個人說他想要當原畫師,然後他每天畫每天畫,然後就改行做廣告設計去了,我覺得這都很正常,生活所迫嘛

我覺得你可以從定乙個小目標開始,而且這個東西是你真心想要的,他可以是讓你切切實實感受到的,而不是虛無縹緲的,先確認自己是可以做到的,而且你還要去做,去付出真實的行動,我目前只是這樣。

就拿我自己來說,我剛上高中的時候給自己定了個小目標,攢個7000塊錢,這個目標真的是有點長,因為我自己是管不住錢的那種,有錢就花,有錢就花,只能一點一點的日積月累,慢慢攢,在攢錢的期間,我買了最貴的東西,也就是手機和筆記本了,然後其中花了自己攢的4000多塊錢,那時候我已經攢了快5000了,然後突然一下錢包就空了,東西買完了,很開心,然後一看錢包沒錢了,而且沒到7000我就給他花完了,我就很失落,因為那時候我真的沒幾個錢,家裡給的錢也不多,而且還把自己的庫存都花完了,就很難受。然後我就開始去管自己,到大二的時候,已經攢了7000多了,都快8000了,然後我就很開心,那時候華為20 pro剛好上線,然後就給自己買了乙個,買了之後也不會覺得自己後悔什麼的

然後我現在的目標是自己攢一萬塊錢,然後存起來,因為當我完成這個目標之後,我就開始另乙個目標了,我另乙個目標真的很龐大,我現在還沒開始行動,就覺得很累,然後我想給自己攢個一萬塊錢,讓自己娛樂一下,在自己不開心的時候,拿著這個一萬塊錢去吃去喝,讓自己開心一下。

8樓:浩海雅厹

你首先得了解自己對什麼感興趣,要實現這乙個想法你要學些什麼,你要積累什麼,有沒有人跟你一樣在做這一方面的,能不能借鑑他人的經驗

高中生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高中生怎麼做人生規劃?

走向未來 有目標,有理想,生活才會有動力,如果人沒有的理想,沒有的生活目標,自然會頹廢和無所事事。1 高中生的年齡正是精力旺盛,求知力和生命力最強大的時期,如果在這個時期積極進取,努力向上,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並努力向自己的理想而不斷攀登,自然會達到理想的目標。2 有了人生的理想和目標,有了動力,為...

高中生如何賺錢,在校高中生如何賺錢?

執燈一盞問滄桑 高中生高中生,是中學階段進入高階中學學習的學生的統稱,包括普通高中 職業高中 重點高中 中等職業學校等。中國高中生年齡範圍大致是15 17歲。中文名高中生 外文名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屬性學生 類別普通高中 職業高中 中職學校等 學制三年 快速導航 高中...

高中生如何掙錢,高中生怎麼賺錢

看天下享百姓生活 高中生不是掙錢的時候,作為學生主要任務就應該是努力學習。不要辜負自己的青春,不要辜負自己大好的時光,現在抓緊時間學習,該掙錢的時候再抓緊時間掙錢,現在該學習的時候去掙錢,到時候該掙錢的時候卻沒有能力去掙錢,到時悔之晚亦。 太原萬通汽車學校 現在還小應該以學業為重,學一門謀生手藝,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