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學好地理歷史,高中生怎樣學好地理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吉英毅

要對乙個人感興趣才會了解他的遭遇,他的環境,也就是他的一切,這一切構成就是歷史。比如追星的女生就知道,什麼羅志祥幾幾年生人,喜歡啥顏色,同樣的。她們要是喜歡曹操,也知道他幾幾年幹過什麼。

喜歡孫中山也知道當年中國啥樣。這東西跟興趣有關係,硬教哪教的會。

2樓:

平常多積累 ,看一些cctv10自然方面的紀錄片,提高興趣,這其實是乙個潛移默化的過程。

其次,在學地理方面還是需要動腦筋思考的,並不是背一背就行的。

3樓:養螞蟻的小孩

多看課外書~多看高考真題~多看題~不要做題~安徽高考文綜238,選擇全對,數學沒考到平均分,因為文綜依然上了個差一本。

4樓:雪鳶0青鸞

多看書,背背重點,不太難啊,可能是理解能力不好吧~

5樓:

地理要有一定的興趣,空間想象好一點學自然地理快一點,人文地理容易理解,但得多記、多練習答題技巧。

高中生怎樣學好地理?

6樓:殷念寒繆盈

怎樣學好高中地理一:

地理是中學的一門重要基礎課程,由於它兼有自然學科和社會學科的性質,所以,其學習既不同於物理、化學、生物等理科課程,又與政治、歷史等文科課程有很大的區別。怎樣才能學好高中地理呢?古人云: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善學」就是要有好的學習方法。學習高中地理的方法很多,也因人而異,但我認為比較好的方法主要有:

培養對地理的興趣,文理相容的學法,重視地圖,高初中知識有機聯絡等幾個方面。

一、培養興趣,輕鬆學習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學習就會從「享受」變作「忍受」,成為負擔。有了興趣,學習就成為一種需求,就學得輕鬆愉快,動力無窮。學習地理,首先就是要培養對地理的興趣,喜歡地理。

地理是研究人類與地理環境關係的科學。人生活在環境裡,人類離不開環境。地理學科引導我們去認識環境,教我們怎樣去適應環境,改造環境,使人類與環境協調發展,因而也是我們學習生存的科學,是我們生活的工具,是每乙個公民必須的素質。

地理學科的內涵非常廣泛,它不僅包含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科學知識,與語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歷史、政治等各門學科有著廣泛的聯絡,它那特有的全面分析和思考問題的地理思維方法還對我們學習其它學科大有幫助,使我們在這今後的學習、工作、生活中也受益匪淺。

地理學科的實用性很強,它引導我們把身邊的世界看得更清楚。宇宙的奧妙,海陸的變遷,氣候的異常,資源的開發,工業的合理布局,農業的因地制宜,人口的合理增長,環境的有效保護等等,都是地理學科研究的內容;航空航天、南極探險、邊貿洽談、中東戰亂、三峽工程、經濟發展、「五一」旅遊、拉閘限電……無一不與地理有關。只要我們留心觀察身邊事物,就會發現生活中處處有地理,生活離不開地理;只要我們聯絡實際學習就會感覺到地理非常實用且趣味橫生;只要我們熱愛生活,關注生活,關心發展,就能培養起對地理的興趣,喜歡地理,學習地理就會由被動接受變為主動獲取,就一定能夠輕鬆地學好地理。

7樓:詩秀榮候君

我是學地理的,給你一些我的看法:

地理是文科中偏向理科的一門,所以學好的關鍵是理解而不是死記。個人認為高一的地理(自然地理)是最好學的,主要是地球上的水圈,大氣圈,岩石圈,生物圈,筆記一定要做,但前提一定要保證聽好,聽懂最重要,不懂的在當天一定要弄清楚。對於人文地理,她的基礎知識點不難,主要是要把我類似題目的回答套路,要善於在一類題目中總結。

案例很重要,學會知識遷移。

地理最終要的是圖,各種各樣的圖要善於把她變成文字,做到**結合,充分利用圖上資訊這在高考尤為重要的,筆記一定要記好,必要偷懶,重複記相同的知識點也沒關係,千萬把握好一輪複習資料,因為二輪就不會那麼詳細,著重於重要和事實知識點的加強了。

考試時要在題幹上圈圈畫畫,免得漏看條件

一些解答題,問原因要從自然和社會經濟方面說

解答題多畫圈(1)………………(2)………………(3)………………(4)………………按點得分的,盡量多寫

至於所謂的地理思維,是指的再回答一系列相似地理問題的乙個回答的套路,這個不是一下子就能學好的,需要經過長期的訓練,建議你可以一段時間就進行問題的整理(結合書上案例)。不過一般在議論複習時老師會教給你的,例如分析農業生產條件就要從氣候,地形,土壤,水源,生物和社會經濟等方面分析以上參考吧!自己寫的,可能還不全面,請諒解!

還有問題可以再問的

我們也背過的,這是沒取巧辦法的,只可以熟能生巧

其實這一類的問題主要是應對在考試中給你區域地圖讓你判斷地點,從而再進行區域方面的深入提問

我們一開始也背不出的,但是沒辦法

如果實在不行,就記一些特殊經緯度,例如南北緯30,南北緯60,東經30、60、90、120……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只是乙個障眼法而已,根本用不著,高考大多會考一些我們比較熟悉的區域,例如美國、中國、巴西等等,一些重要國家(書上出現過的)的經緯度位置一定一定要記熟

還有,有空多看看地圖,要培養一種親切感,學會和地圖交流,讓她給你資訊!

8樓:衛玉枝釗璧

其實我也很困惑,因為我也選修的地理,而且馬上就要高考了,地理成績一直提不上來。我初中時並沒有地理這門課程,所以高一才學時,也沒怎麼用心,造成我現在必修一的第一單元至今沒弄懂。

雖然我學的不怎麼好,不過還是可以給你一點建議的:首先,你必須看懂課本的每乙個字,也就是要通讀課本,課本中的每乙個字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因此要做到說到哪就知道在課本的大致位置;然後嘛,根據高考的要求,自然地理佔據很重的地位,所以必須要弄懂,可以適當的找些題目做做;最後,也是高考考綱中比較重要的,就是世界地理(好像中國地理也比較重要),要結合地圖,把老師上課講的和地圖融為一體,比如世界各地的氣候,什麼緯度有什麼氣候,像地中海式氣候分布於大陸西岸,而同緯度的大陸東岸分布的是**帶季風氣候。

至於背誦嘛,我們老師說過,有些知識點是要背誦,但有些知識點光靠背誦是沒用的,要理解。

以上是我結合自己和同學的經驗總結的,希望能幫助你些。

9樓:孝孝8sg貫

要學好高中地理需要學會畫地圖,學會看圖:同學們都知道地理學科一大特點——圖多,在高考中也是這樣,既然如此,我們就要學會看圖,能從中獲取有效資訊,那麼怎麼才能看懂圖?方法很簡單,你必須熟悉圖,只有熟悉圖,才能看懂圖。

那麼怎麼才能熟悉地圖?這有兩個層面,乙個是靠老師,靠老師在日常教學中畫圖用圖,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同學們會慢慢熟悉圖,另乙個也是重要的,就是靠同學們自己畫圖,如同學們在學中國區域地理時,可把中國的輪廓圖畫下來,再繪出山脈,因為我國很多區域邊界就是山脈,山脈有了區域邊界就有了,這樣就有了乙個區域底圖,然後再在這樣乙個底圖上依次繪出河流、礦產、城市、鐵路等,這樣你不僅感覺地理學起來有意思,同時你也感覺到了河流與山脈的關係,河流、礦產與城市的關係,城市與鐵路、鐵路與地形的關係,在繪的過程中你不僅熟悉了這個區域,而且理解了上述要素間的聯絡,理解了什麼叫地理的綜合性,同學們不妨一試。

這是乙個讓我們怎麼記港口區位的圖,之所以叫「腦圖」,是因其象人的腦細胞神經末梢一樣,無論是從視覺上,或是從巨集觀上、條理上、系統上,用腦圖記憶效果要遠好於平鋪直敘,同學們是不是覺得很好記?且做題時很容易知識再現,清晰地知道應從哪些方面回答,我們知道地理是按知識要點給分的,對地理考試來說,最具有殺傷力的是後面大題掉點失分,而用「腦圖」記就有效地避免了這一點,所以我們要養成用「腦圖」記筆記、用「腦圖」記憶的習慣。用「腦圖」作筆記,方法簡明,還可以節省時間,提高學習效率。

學好高中地理還要適當做題,通過做題提公升能力:同學們知道高考考的是能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能力的獲得訓練是很有必要的,這就要求同學們平時適當多做題。

怎麼做題,做哪些題?做題不是越多越好,要做型別題,如我們學會了怎麼分析海南產水果的優勢,就可以學會分析其它地區的農業優勢,對這些典型題我們要反覆地做,反覆地去悟,慢慢地你就理解了答這類題的精髓所在。答地理題不象有些科那樣越多越好,地理是答得要精,答對要點就能得分,不要答那些沒用的,也就是說,地理要按照得分點去答。

很多同學反映考試時答題老答偏,所答非所問,答了一大堆,一分沒有,這就是你的讀題能力,考綱中就明文規定考查同學的「獲取和解讀資訊的能力」,說白了就是讀題能力,所以今後同學們答偏了不要再拿「我讀錯題了」來安慰自己,這是一種能力,就要考查你這種能力,既然是一種能力,就可以訓練,這就要求同學們平時做題時要認真讀題,讀題時有兩個注意,一要注意「中心詞」是什麼,讓答什麼,二要注意前面的「限定詞」是什麼,如限定什麼空間什麼時間等,這樣就避免了所答非所問。有時候試題並不難,是你沒有注意到細節,所以同學們要注意「認真讀題」,避免因非智力因素而失分。

最後,學好高中地理需要平時儲備題,考前做舊題:不要忽視高考前一周,在考前一周很多同學認為大勢已去,就這樣了,就放鬆了,這是一種情況,還有一種情況,考前整了很多資料,這校模擬,或那校**什麼的,大做特做,以上兩種情況都不可取,該怎麼辦?同學應該清楚考前一周這個時候基本知識、基本能力已不是重點了,這段時間重點是維持一種思考狀態和做題時問題的防範,最好的方法是做自己考過的試卷,原因是如果這時再做一些模擬題,往往會遇到一些難題,這時做不出來怎麼辦,很影響信心,考前信心很重要啊,而做過的題要好一些,畢竟做過,有一定的思路,做舊題最大的好處是在考前告誡了我們應防範什麼問題問題,如審題不清啊,答題掉點啊等等一些老易犯的毛病。

以上便是關於高中生怎樣學好地理的介紹,最後,今年沒有考好的同學,望你不要氣餒,古語說的好「塞翁失馬,焉知禍福」,祝願你能樹立信心,來年考出理想的成績。為了在考前你有東西可看,要同學們在平時為考前儲備題,介意同學們注意第一學期期中、期末,第二學期的一模、二模,因這四套題質量相對比較高,且涵蓋了大部分知識點,成系統,用這四套題等於我們又把知識點複習了一遍。

高中生如何學好英語,零基礎,高中生如何學好英語?

有毅力就是好事!你所說的問題我無法回答你!但我可以給你指一條路,你在網上找這個很不現實!你可以用正常思維來想!誰願意給你乙個計畫?哪怕400分我估計都沒人!就算有,也不是很好,都是說大話!我如果是你,我就自己制定乙個計畫!或者請教高中的老師幫你,那會很好,這裡大家都不了解你的學習情況,就算制定了你也...

高中生適合學什麼英語,高中生如何學好英語?

如果想擴大詞彙量,而你的英語又比較好,我建議你,可以買新概念英語來看,從第三冊看起,平時可以買瘋狂英語的雜誌看,這個雜誌比較有意思的,買閱讀版的。如果選擇培訓機構,我建議你多在網上看看,要找最好的,才子英語培訓機構不錯的,都是在歐美的老師講課,不像社會上的培訓機構都是用學生講課騙人的。還有外教,這個...

高中生如何賺錢,在校高中生如何賺錢?

執燈一盞問滄桑 高中生高中生,是中學階段進入高階中學學習的學生的統稱,包括普通高中 職業高中 重點高中 中等職業學校等。中國高中生年齡範圍大致是15 17歲。中文名高中生 外文名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屬性學生 類別普通高中 職業高中 中職學校等 學制三年 快速導航 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