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徵收農業稅最早開始於什麼時候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青青蜜桃

據史料記載,農業稅始於春秋時期魯國的"初稅畝",到漢初形成制度.《左傳》記載:"宣公十五年秋七月,初稅畝.

"春秋時期的西元前594年,魯國實行"初稅畝",成為徵收農業稅的最早記載.

稅收並不是有史以來就有的,而是當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國家、剩餘產品和私有制產生以後所出現的一種特定分配形式。只有了解稅收產生的歷史過程和引起這一歷史過程的根本原因,找出稅收與這些原因之間的內在聯絡,才能把握稅收的發展變化規律,深刻地認識稅收的本質,才能系統地研究現代稅收的各種問題。

稅收是財政收入的一種最重要形式,財政產生的歷史前提,必然也是稅收產生的歷史前提。但財政的產生不一定等於稅收的產生。因此,對稅收產生的歷史前提和條件還

必須作具體分析。

稅收是由於生產力的發展,剩餘產品的產生,私有制的形成,階級

的出現,階級鬥爭的加劇,國家的產生而後產生的。稅收的產生同國家的產生有著本質

的直接的聯絡。只有國家產生以後,才有徵稅的必要;也只有產生了國家,才有徵稅所

憑藉的政治權力,稅收的產生才有可能。稅收產生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是由國家決定

的,國家需要稅收手段為其本身生存提供物質基礎,稅收手段又必須以國家的政治權力

為其強制力量。國家的產生是稅收產生的決定因素。

2樓:元以彤

有政權的時候就有了 有稅收的時候就有農業稅 在古代 以農業為本 農業不收稅就沒有什麼可以收的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從2023年前的時候開始的,不知道是哪個朝代忘了

4樓:胡胖娃的瓶子

春秋時期魯國的初稅畝

中國古代農業稅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徵收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因為西周時開始有了封建的萌芽。西周時有了徹法,主要是針對平民的稅收,包括勞務與實物兩種方式。

中國的農業稅是從什麼時期開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魯國宣公十五年(公

元前594年)實行初稅畝初稅畝,春秋時期,魯國在宣公十五年(西元前594年)實行的按畝徵稅的田賦制度。它是承認私有土地合法化的開始。

春秋時期,由於牛耕和鐵農具的普及和應用,農業生產力提高,大量的荒地被開墾後,隱瞞在私人手中,成為私有財產;同時貴族之間通過轉讓、互相劫奪、賞賜等途徑轉化的私有土地也急劇增加。實行「初稅畝」田賦制度之前,魯國實行按井田徵收田賦的制度,私田不向國家納稅,因此國家財政收入佔全部農業產量的比重不斷下降。魯國實行初稅畝,即履畝而稅,按田畝徵稅,不分公田、私田,凡占有土地者均按土地面積納稅,稅率為產量的10%。

初稅畝的實行增加了財政收入,適應和促進了新生的封建土地占有關係。

初稅畝」制度的具體內容

「初稅畝」從字面意義上解釋,就是:初,為開始的意思;稅畝就是按土地畝數對土地徵稅,具體方法是:「公田之法,十足其一;今又履其餘畝,復十取一。

」對公田徵收其收成的十分之一作為稅賦,對公田之外的份田、私田同樣根據其實際畝數,收取收成的十分之一作為賦稅。這種按耕地的實際畝數收取實物賦稅的做法與「桓管改革」中的「均田分力」、「相地衰徵」有很大的相似之處,但也有一定的區別。「桓管改革」後的「均田分力」與「相地衰徵」政策仍是建立在土地國有的基礎之上的,而魯國初稅畝的實施等於承認了土地的私有。

桓管改革後的農業稅收徵收的前提是農戶租用了屬於國家的土地,稅收還帶有「地租」的性質;而初稅畝則是在認可了土地私有的前提下,憑藉國家政治權力向土地所有者徵收的稅賦。也就是說,初稅畝更接近於現代的稅收。所以大多數研究者傾向於把魯國的初稅畝作為我國農業稅徵收的起點。

《穀梁傳》對初稅畝評價說:「初稅畝。初者始也。

古者什一,藉而不稅。初稅畝,非正也。古者三百步為里,名曰井田。

井田者,九百畝,公田居一。私田稼不善,則非吏;公田稼不善,則非民。初稅畝者,非公之去公田而履畝十取一也,以公之與民為已悉矣。

古者公田為居,井灶蔥韭盡取焉。」這是對初稅畝的一種否定態度,認為初稅畝的實施是違背古法的「非正」行為。但不管這麼說,初稅畝的實施對魯國經濟實力的及國力的增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之後,魯國還先後推出過「作丘甲」、「用田賦」等稅收政策,各諸侯國爭相效仿。

「初稅畝」的意義與影響

「初稅畝」從律法的角度肯定了土地的私有制,使我國歷史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的發展邁出了關鍵的一步。初稅畝的實施使生產關係發生了變革,使其更加適應生產力的發展,是歷史進步的具體表現。不僅如此,初稅畝制度削弱了各采邑的實力,使諸侯國的地位更加穩固,為今後建立**集權制的統一國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初稅畝是土地私有制前提下平等賦稅制度的最初形式,是符合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的。它在激發勞動者生產積極性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是當時的社會條件下比較科學的選擇。初稅畝的實施也使社會分配方式發生了顯著改變,按實際田畝產量十分之一納稅的具體方式,使勞動者切實體會到了努力帶來的收益,從而促使勞動者不斷提高勞動效率。

初稅畝的改革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這一制度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和方向,是在先進生產力要求下,對生產關係的一次合理調整,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勞動者的利益要求,是經濟規律作用的結果。

初稅畝制度實施給了奴隸制致命的一擊,為奴隸制的徹底崩潰敲響了喪鐘。

7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春秋時齊桓公時齊國的相地而衰徵,魯國的初稅畝!歷史上學的...謝謝採用

農業稅從什麼時候開始徵收的,我國農業稅的徵收開始於什麼時候

1958年6月3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96次會議通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05年12月29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高票通過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 農業稅條例 取消除菸葉以外的農業特產稅 全部免徵牧業稅,中國延續了2600多年的 皇糧國稅...

愚人節最初開始於什麼地方,西方歷史最早開始於什麼時候

埃及 美索不達公尺亞,不能算作西方,對於現在的西方來說,那已經屬於東方了。內 所謂西方,最早只能從容 古希臘文化開始算起。古希臘文化,最早的起源在克里特島。然後到西元前12世紀,希臘才興起。克里特文化深受西亞的薰陶,也有埃及的影響。西元前2500年左右,有來自北非的移民遷至南克里特,與當地居民相混合...

文明開始於什麼時候,人類文明最早起源於什麼時間?

音色 人類真正的文明開始於17世紀,也就是300年前.其代表是英國的議會制度產生,事實則是英國王權把國家的權力還換給英國國民,從此,人類開始了不使用暴力而採取議會形式共同在一個國家生存的狀態,這種狀態才是真正的文明.此前,全人類都處在暴力 血腥的權力爭鬥之中,直到今天,仍然有許多國家保持著野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