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教師的教育懲戒權,為什麼需要賦予教師教育懲戒權

時間 2021-09-08 14:02:19

1樓:斂雅狂蓉蓉

張口就要懲戒勸!給你配幾套刑具滿足你!很多從教多年的老師沒有打罵照樣教出好孩子!

老師和學生成了交心朋友!孩子畢業都是那麼捨不得老師!孩子成才不是打出來的!

為什麼老是要懲戒權?

為什麼需要賦予教師教育懲戒權?

2樓:喃喃_小溪

教育懲戒權說到底不是教師需要,而是學生需要。換句話說,懲戒權並不是給了教師什麼權力,而是給學生正常成長以保障。

教育懲戒權應該是一個系統工程,絕對不是一句“教師可以適當懲戒學生”就可以解決的。在內容上應該有一個“度”的問題,什麼程度的錯誤應該受到什麼程度的懲戒,要有一個明確的界定。同時,對學生進行批評、懲戒以及處分,都必須有合法的程式。

為什麼需要賦予教師教育懲戒權?

王維審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回答了記者的問題。

“我剛剛做班主任不久,班裡的一個孩子偷拿了家裡的50元錢,被家長追到學校裡打。在追問之下,孩子說出了事情的原委,原來他是被人敲詐了,一個高年級的學生帶著一夥人要他交50元保護費,否則就會被處置。這個孩子說,他們一夥人經常問別的同學要錢,不給的話就會被群毆,所以他只好偷家裡的錢交了保護費。

”王維審說。

於是,王維審和學生家長找到了那名高年級學生的班主任,這名高年級學生的班主任找到了學生及其父母。這名高年級學生並不否認,但他與父母都拒不還錢。後來學校出面處理,也無具體辦法可以解決。

“我班的學生家長一怒之下報警,派出所工作人員解釋說,那名高年級學生還是未成年人,敲詐數額也不大,教育了一通便讓他的父母領回。從此,未受到任何懲罰的那名高年級學生更加有恃無恐,頻頻敲詐低年級的同學。事情的結局是,在19歲那年,那名學生因為攔路搶劫致人死亡被判死刑。

”王維審說。

此後,每當人們在討論教育要不要有懲戒權時,王維審就會想起這件事。

“在大多數時候,人們會認為教師需要懲戒權,需要一把維護教育進行下去的‘尚方寶劍’。其實,我倒是認為,教育的懲戒權說到底不是教師需要,而是學生需要。換句話說,懲戒權並不是給了教師什麼權力,而是給學生正常成長以保障。

倘若,教師和學校(或者說教育)有一套完善的、針對問題學生的懲戒措施,那麼高年級學生很可能就會在第一次敲詐同學時被及時處置,也有可能就會改掉身上的惡習。那麼,19歲的悲劇也許就可以避免。用適合孩子的懲戒、懲罰矯治孩子的錯誤,總比等到犯罪了搞個嚴重的秋後算總賬要好。

”王維審說。

3樓:玻璃水晶

懲戒權不是賦予教師的特殊權利,而是賦予教師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必要條件,也是賦予教師保護弱勢學生的一種方法。

試問,沒有監督,沒有法律,沒有限制,何來社會的和諧?社會的和諧是靠懲戒少數侵害他人人身安全的人,保護大多數人,維護大多數人的權利而實現的。

同樣的道理:班級就像一個小社會,需要一定的規章制度和相應的懲戒手段來維護班級正常的秩序和保護大部分學生的正常學習和作息的權利。

如果不賦予教師懲戒權,那麼就會縱容有小部分人肆意妄為,不受管束。對教師懲戒權的限制,就像在叫警察不要抓小偷,叫法律不要懲戒壞人一樣,自然會引起那些沒有道德沒有行為自控能力的人更加為所欲為了。

4樓:

有。懲戒不同於體罰和變相體罰。我也認為在教育中,必要的懲戒是必須的。

你認為,是否應當賦予教師一定的教育懲戒權?(如對犯錯誤的學生進行罰站等)

5樓:職稱**助手

我是教師我支援!孩子的成長需要鼓勵表揚,但是教育也需要懲戒,當孩子犯錯了,我們還要表揚?孩子的認知水平有限,單純的講道理說服教育對孩子效果有限,只有適當的懲戒才能讓他們避免再次犯錯!

看看現在的學生吧!課堂上不遵守紀律,隨便說話搞小動作,嚴重擾亂課堂秩序,但是教師只能對他們口頭教育,其實對那些熊孩子來說,口頭教育屁用沒有!我自己深有體會!

只有懲戒才能讓他們對教師產生畏懼,才能不再違反紀律!除此之外,再無更好的辦法!

6樓:老酷斃

不應當也不需要。學生自有家長管教

教育懲戒權應該如何實施?

7樓:喃喃_小溪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人大制度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舒曾提出,近年有一些教師體罰學生的報道見諸報端,體罰當然不好,但是過度渲染,讓老師對學生完全不敢教育,孩子一點兒挫折都不能承受,這同樣是教育的失敗。如今,學校中的“熊孩子”“小霸王”越來越多,陳舒認為,要賦予教師更多教育孩子的權力。

過去人們關注教師體罰較多,那麼,教育懲戒權應該如何實施?

“當學生行為違反教育規範時,教師首先應該提出警示,如果多次警示還不改,就要實施懲罰,確保讓學生行為迴歸正常狀態。”儲朝暉說,“關於教師如何正確行使教育懲戒權,並沒有標準答案。不同的老師行使懲戒權的過程是不一樣的。

比如說年輕的老師,在行使懲戒權時會更加謹慎、小心,如果是經驗豐富的老師,行使懲戒權就不同於年輕教師。不同的學生也不一樣。個性不一樣的學生,或者因為不同原因違反教育規範的學生,對其行使懲戒權的過程都是不一樣的。

”儲朝暉認為,如何行使懲戒權是一門教育的藝術,主要是看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以及互動狀況,以確保有效對學生發揮作用。

王維審認為,教育懲戒權應該是一個系統工程,絕對不是一句“教師可以適當懲戒學生”就可以解決的。在內容上應該有一個“度”的問題,什麼程度的錯誤應該受到什麼程度的懲戒,要有一個明確的界定;在懲戒權的行使上也有一個“度”的問題,什麼程度的錯誤要有誰來執行懲戒,是教師學校還是專門的社會機構,都應該劃分清楚。

學校在這方面也可以出臺一些規定。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無權勸退,高中階段有勸退規定。”王維審說。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對學生實行批評、懲戒教育,學校的校規,包括懲戒規定,需要在聽取全體教師、學生、學生家長意見基礎上民主決策,校規不能僅由學校行政領導制訂,更不能與上位法牴觸。

合法校規的制訂,需要學校依法治校,並擁有依法治校的綱領性檔案——學校章程。教育部已經要求各中小學制訂章程,做到一校一章程。章程是明確界定學校辦學者、管理者、教育者、受教育者、社會機構權責的法律檔案。

目前,我國各中小學都在進行章程制訂,但有很多學校並沒有真正把章程當回事,還是把章程作為校內行政性檔案加以應付。學校應該結合章程的制訂,明晰教師和學生的權責。

8樓:

我個人覺得懲戒不是目的,教育才是關鍵。當然方式很重要,建議別採取人身攻擊、傷害自尊的話就行,儘量避開人多的地方,對於初犯者儘量寬容、理解,多以說服教育;對於頑固不化、屢教不改者建議強硬一些,適當加大懲戒力度,比如體力上的勞動、班級上的檢討。當然我是個外行,可能說的不對,拋磚引玉吧!

說下你如何看待鄉村教師,你們是如何看待鄉村教師的?

樂觀的不超過 最累是面對農村家長,素質低,總到學校無理取鬧,動不動就發脾氣罵人撒潑,和這些人溝通比上課還累。 美麗人生 我們鄉村教師真的很辛苦,留守兒童我們要看管好,穿衣服,吃飯,我們都會和自己的孩子一樣來照顧,但是對鄉村教師評聘職稱時候,就用各種條件把你卡下來,不管怎樣,我很喜歡我的職業! 百年未...

你怎麼看待教師這個行業的,你怎樣看待教師這個職業?

汐 我覺得教師是一個很不錯的行業也是一個偉大的行業,教師首先要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等等,教師培養的是我們國家的棟樑,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尊敬教師。 牧雨萍 教師職業很神聖偉大,從古至今很受人敬重,他們付出很多,正因為他們的付出,文化的發展推動了社會的進步。 寶70796用諦 教師是一個職業...

你怎樣看待當今中學教師的待遇,如何看待中國農村小學教師待遇

男教師真的太少了 有出路的 中途也會走人 現在教師工資比以前強多了,以前教師沒人願幹,現在想去都去不成,我們都考出教師證,教個小學卓卓有餘,初中也沒問題,就是高中有點難度。我們現在正多方尋找,到那裡教學都行。深圳教師年薪30萬,雖不是普遍現象,到這應該是未來一種趨勢。深圳往往敢為天下先,就像15年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