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壟斷是低效率的, 微觀經濟學 為什麼說壟斷是無效率的 政府對壟斷應採取什麼措施

時間 2021-09-08 00:21:48

1樓:亢覓哈子丹

因為壟斷也就是吞掉了與自己專案一樣的公司或其它!這樣就沒有了競爭,就消弱向前發展的積極性,沒有了壓力也就沒有了動力,對公司和社會的發展都不利

(微觀經濟學)為什麼說壟斷是無效率的?**對壟斷應採取什麼措施?

為什麼說壟斷市場比完全競爭市場缺乏效率?

2樓:忻德容

完全競爭市場,在均衡**下,消費者和生產者剩餘達到最大化

而在壟斷市場下,壟斷**高於均衡**,而**格要通過少的**來達到的這樣會使得壟斷企業產出少於均衡產出,生產者剩餘增加,但是不足以彌補消費者剩餘的減少,所以消費者和生產者剩餘的總和減少,壟斷降低了社會效率。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壟斷行業由於政策或者天然的進入屏障可以對消費者收取較高的壟斷**(壟斷和完全競爭不同的是壟斷企業有定價權,而壟斷企業常常利用其定價權向消費者收取比均衡**高的**),這樣減少了社會對壟斷產品的需求,也就是有效需求沒有達到最大化,社會效率被浪費了,缺少有效的競爭,壟斷企業不思進取,效率低下,**格低服務,造成老百姓不可以享受到物美價廉的服務,社會效率被大大浪費了,其實畫個圖就很清楚了,只要**不等於均衡**,就是無效率的,社會只有在**等於均衡**,供需相等的時候最有效率

壟斷如何導致低效率 5

3樓:女寢門後賣香蕉

壟斷廠商產量變動對受益的影響,即邊際收益,不僅取決於**還取決於需求彈性。仍然利用求一階導數的方法,利潤最大化市的結果為邊際收益=邊際成本,此時雖然成本還低於**,

但是降價並不能使得壟斷廠商的收益增加,而且壟斷廠商有控制**的能力,他當然會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將產量限制在邊際收益=邊際成本的水平,再增加產量雖然對社會有利,但是對壟斷場上卻不利。在壟斷競爭市場上,廠商的長期利潤為零。

由於壟斷廠商在長期內有可能獲得壟斷利潤,從而使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支付較高得**,使社會福利產生損失。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定義效率,在帕累託最優條件下才算是達到了高效率,即不可能使部分人的效用增加的同時其他人效用至少不會降低。在完全競爭條件下可以達到這種狀態。而在壟斷條件下,由於廠商的邊際收益曲線正好是平均收益曲線的一半,故在均衡點,即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的那一點,其產量必然小於平均收益與邊際成本相交時的產量(此產量是完全競爭條件下可以達到的最大產量)。

若壟斷廠商能在之前由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所決定的**下將產品賣出後,能以更低**賣出額外的商品,那麼廠商和消費者都能獲益。然而你問的問題中暗含了此時壟斷廠商只能以單一****所有產品,因此此時並非帕累託最優的,所以說壟斷帶來了低效率。

全文手打,是否把分給我了?

5樓:手機使用者

運用供求分析說明為何石油輸出國組織要限制石油生產?

6樓:化工儀表交流

因為壟斷就意味著沒有競爭,生產者就不會有動力去提高生產效率,然後效率就低下來了『

效率必須在考慮了各種因素的相互作用的一般均衡中才能得到說明。世界上只存在一種效率,那就是效率本身。我們不應該區分什麼配置效率、x效率或者別的什麼效率,就知識性來說,x效率的概念完全是多餘的。

萊本斯泰因的錯誤在於僅僅根據區域性均衡分析就得出效率與否的結論,並且也不重視約束的規定。

為什麼說壟斷會降低效率,反壟斷有哪些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者具有市bai場控制力, 可以決定或者影du響市zhi場**, 從而使其邊際收益和dao邊際成內本接近, 來最大化利潤. 壟斷下容的市場均衡狀態偏離完全競爭平衡 (完全競爭是效率最高的均衡狀態), 使得生產者和消費者的總剩餘減少, 所以降低了社會的總效率.

反壟斷措施有很多, 主要就是通過限制大公司合併和限制壟斷行業的市場操縱來實現的. 例如, 如果合併後的公司市場占有率超過一定比例 (美國使用hhi標準, 也有的國家使用市場集中度標準) 將被拒絕合併或者收購申請. 此外, 可以通過促進同業競爭, 引進國外生產者, 限制**操縱等方式來達到反壟斷的目的.

希望能幫到你, 主要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 回答可能不夠詳盡.

什麼是壟斷競爭廠商的非價格競爭,微觀經濟學 為什麼在壟斷競爭市場上廠商不可進行價格競爭,作圖分析?

可能是爭銷量 爭市場占有率等問題 壟斷競爭廠商一般進行非 競爭選項 1 錯 2 對 對 技術壁壘 人才壟斷 市場壟斷等 微觀經濟學 為什麼在壟斷競爭市場上廠商不可進行 競爭,作圖分析?在壟斷競爭市場中,如果需求的 彈性大,降低 會增加很大一部分需求,短期來看 競爭是可行的。但是一部分廠商的降價行為,...

微觀經濟學題目 1 試解釋為什麼壟斷廠商不存在競爭廠商那樣的供給曲線

乙個壟斷市場沒有供給曲線,因為不存在 和產量之間的一一對應的關係.原因在於,壟斷者的產量不僅取決於mc,而且也取決於需求曲線的形狀 即需求彈性 需求d ed 變動 mr跟著變動 mr與mc交點也變動 即壟斷廠商的利潤最大化產量決策點變動 通常,需求的變動既改變 也改變產量。更加詳細的解釋,你可以參考...

微觀經濟學中為什麼產量曲線的因變數Q是縱軸,而自變數L是橫軸

慧聚財經 微觀經濟學裡面並沒有規定自變數和應變數必須和數學裡相反啊 我認為這麼畫是為了簡潔 好看 如果l q調過,那麼mpl就要豎著畫,太難看了。在經濟學原理中,為什麼因變數放在了橫軸上,自變數放在了縱軸上?為什麼經濟學中自變數在縱軸,因變數在橫軸 不僅僅是在經濟學中是這樣。自變數與因變數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