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競爭廠商和壟斷廠商的需求曲線和邊際收益曲線的形狀有何區別

時間 2021-09-04 20:43:38

1樓:後振英霍申

因為競爭性行業中每個廠商的銷售僅佔整個行業銷售量的一小部分,所以廠商的產量對產品的**沒有影響。

單個廠商面對的需求曲線由一條水平線(也就是產品**)給出。

當私人廠商面對水平的需求曲線時,它不降低**就能售出一單位額外的產量,每單位銷售增加的總收入等於**,也就是邊際收益等於**;與此同時,平均收入也等於**,所以平均收益等於**。

所以完全競爭廠商的需求曲線、平均收益曲線和邊際效益曲線是同一條線

為什麼完全競爭廠商的需求曲線、平均收益曲線和邊際曲線是重疊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完bai全競爭廠商的利潤最大化du的均衡條件是mr=mc=p=ac=ar,所zhi以它的需求

dao曲線、平均內收益曲線和邊際收容益曲線完全是重疊的,是同一條平行於x軸的射線。這很容易理解,完全競爭廠商無論生產多少單位的商品,其每一單位的邊際成本都是一樣的,所以平均成本是一樣的且等於邊際成本;而且任何一單位的產品**都等於其邊際成本,所以平均收益也是等於其邊際成本的。

3樓:懷欣躍鄞安

因為抄完全競爭廠商面臨的需求襲曲線是水平的,即企業只能按一個市場既定的**銷售,那麼這個**也就是企業每多銷售一單位產品增加的收益,即邊際收益;邊際收益不變,平均收益也不變,即總等於**。

例如,需求曲線p=5,總收益為5q,平均收益=5q/q=5,邊際收益=d(5q)/dq=5

簡析完全競爭廠商的需求曲線、平均收益曲線和邊際收益曲線的特徵及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1)說明由完全競爭市場的條件得到完全競爭廠商是**的接受者,因而其面對的需求曲線是一條水平直線;

(2)推導平均收益等於**,從而平均收益是一個固定值,平均收益曲線也為水平線;

(3)推導邊際收益等於**,從而邊際收益是一個固定值,邊際收益曲線也為水平線;

(4)指出三者之間的關係:三線合一。

闡述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的邊際收益曲線與平均收益曲線的關係有什麼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bai說明的很清楚.

左邊du的是完全競爭市場的zhi,這是一個dao無彈性需求的例子(即需專求曲線屬是條水平線)

ps,有彈性需求的需求曲線是一條向下的直線.

均衡點是三條線的交點,平均收益=邊際收益=邊際成本.

右邊的是壟斷市場.

紅色的線是邊際收益

藍色的線是邊際成本

均衡產量是qm,邊際成本《邊際收益

為什麼在完全競爭市場裡,廠商的供給曲線就是它的邊際成本曲線,而壟斷者的平均收益是需求曲線?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這個結論是建立在完全競爭市場這個基礎上的。廠商的短期供給曲線是其邊際成本曲線的一部分,是大於等於其平均可變成本的那部分。

由於是完全競爭市場,廠商的需求曲線=邊際收益=平均收益,而廠商利潤最大化的均衡條件是mr=mc,所以廠商在生產的過程中會沿著mc曲線調整產量來達到利潤最大化或成本最小化。也就是邊際成本曲線就是供給曲線。

當增加一個單位產量所增加的收入(單位產量售價)高於邊際成本時,是划算的;反之,就是不合算的。所以,任何增加一個單位產量的收入不能低於邊際成本,否則必然會出現虧損;只要增加一個產量的收入能高於邊際成本,即使高於總的平均單位成本,也會增加利潤或減少虧損。

因此計算邊際成本對制訂產品決策具有重要的作用。微觀經濟學理論指出,當產量增至邊際成本等於邊際收入時,為企業獲得其最大利潤的產量。

7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競爭市場的特徵就是廠商都是**接受者,作為一個**接受者,廠商利潤最大化條件為mc=p時,因為再生產mc>p就不划算了,當然利潤總量都是零,不然會有其他廠商進入。壟斷者來說,自己面臨的就是整個市場,按照mc=mr來確定利潤最大化條件。

8樓:匿名使用者

而完全競爭下某個廠商是先根據自己以mc曲線作為供給線,然後再面對需求曲線求...邊際成本曲線反映壟斷者的成本。因此,可以在需求曲線與邊際成本曲線相交之處...

9樓:御股客

一邊是“完全競爭”,一邊是“壟斷者” ,自相矛盾。

為什麼完全競爭廠商的需求曲線、平均收益曲線和邊際收益曲線是重疊的? 40

10樓:三心草

因為完全競爭廠商的利潤最大化的均衡條件是mr=mc=p=ac=ar,所以它的需求曲線、平均收益曲線和邊際收益曲線完全是重疊的,是同一條平行於x軸的射線。這很容易理解,完全競爭廠商無論生產多少單位的商品,其每一單位的邊際成本都是一樣的,所以平均成本是一樣的且等於邊際成本;而且任何一單位的產品**都等於其邊際成本,所以平均收益也是等於其邊際成本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完全競爭廠商面臨的需求曲線是水平的,即企業只能按一個市場既定的**銷售,那麼這個**也就是企業每多銷售一單位產品增加的收益,即邊際收益;邊際收益不變,平均收益也不變,即總等於**。

例如,需求曲線p=5,總收益為5q,平均收益=5q/q=5,邊際收益=d(5q)/dq=5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理論性的東西是沒有什麼用的,尤其是完全競爭,太理論化了,理解概念就行了

13樓:真正逐鹿華夏

你好,要把握這一點,只要從完全競爭廠商長期的成本與**相等而利潤為零這一點出發去分析就能知道為什麼。需求曲線就是消費者願意出多少**去買商品,而完全競爭情況下,企業無利(如果有利就會導致其他企業進入降低**從而無利),那麼企業能獲得的就是消費者願意出的**,此時企業的平均收益(即每個商品無論銷售量多大都能以同一**銷售,這是完全競爭的條件之一)也就是商品的**,同時,企業要繼續經營下去,則最低條件是得到的消費者付出的**也即邊際收益恰好等於企業邊際成本(也是平均成本),此時企業獲得最大利潤,即為0。故而三者重疊。

為什麼壟斷企業的邊際收益曲線在需求曲線下方

14樓:一半的海之家

很簡單,另需求曲線為p=a-bq,可知mr=a-2bq,畫圖可知以上結論。

我這裡再給你圖示一個例子,你會更明白的。

15樓:朝聖者

通過生產函式匯出總收益函式,通過對總收益函式求導,就可以得到邊際收益函式,通過比較二者的斜率和其在縱軸上的截距就可以發現二者的關係,不管需求函式是線性的還是非線性的,邊際收益曲線都在需求曲線之下!

完全競爭市場的需求曲線和邊際收益為何一樣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理解為什麼對於單個廠商來說,需求曲線和邊際收益曲線一樣,我就不多說了。

“對整個市場來說,需求曲線還是向右下方傾斜的,邊際收益曲線還一樣”是什麼意思?是“邊際收益曲線與需求曲線一樣”這個意思嗎?

如果是的話,我認為你的理解是不正確的。

對整個市場來說,需求曲線是向右下方傾斜的,邊際收益曲線也向右下方傾斜,但不會和需求曲線一下。

我們可以假設市場需求曲線為線性的,即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直線,其方程為p=a-bq.(a,b>0),那麼邊際收益曲線方程為mr=a-2bq,很顯然兩曲線斜率不一樣,而且邊際收益曲線要比需求曲線要陡一些。

經濟學學的不好,水平有限,幫不上忙了,不好意思~~~~

完全競爭廠商面臨的需求曲線形狀是什麼樣子的

是逐漸下降的,因為此產品已進入了成熟後期,可考慮發展關聯專案。為什麼完全競爭廠商的需求曲線為一條水平線,且有p ar mr? 紅葉拾桐 為什麼需求曲線是 p發出來的一條水平線 完全競爭市場條件下廠商的需求曲線基本特點 廠商需求曲線是什麼意思? 焉非魚說 廠商需求曲線是顯示 與需求量關係的曲線,是指其...

用圖形推導完全競爭廠商短期供給曲線

我的首頁吧 均衡條件 mc mr,mr曲線由需求曲線決定,所以mr為p何q的函式,也就是說mc為p何q的函式。從產商來說,q就是供給量。畫圖更直觀,其實短期供給曲線就是短期邊際成本大於平均可變成本的那一段。可以參考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完全競爭廠商的短期供給曲線是怎樣的?5 繪圖簡述完全競爭廠商短期供...

經濟學 完全壟斷廠商的AR曲線和MR曲線均為直線時,則MR曲

完全壟斷廠商的ar曲線和mr曲線均為直線時,則mr曲線的斜率是ar曲線斜率的2倍 2倍呀 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中有具體的解釋,可以看一下 當壟斷廠商面臨需求曲線為向右下方傾斜的直線時,ar曲線和mr曲線的特徵及相互關係 一 設壟斷廠商面對的市場需求為p a bq,則總收益曲線tr pq aq bq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