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高中數學用集合與對應的觀點定義函式

時間 2021-08-31 21:43:57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函式以y=kx+b,y=ax^2+bx+c建立一次函式,二次函式的模型,範圍相對狹小。高中函式以集合定義為:設a,b都是非空的數的集合,f:

x→y是從a到b的乙個對應法則,那麼從a到b的對映f:a→b就叫做函式,記作y=f(x),其中x∈a,y∈b,原象集合a叫做函式f(x)的定義域,象集合c叫做函式f(x)的值域,顯然有cb。

涉及範圍更廣,雖然現在不怎麼能用到,但一些難題會簡化。

同樣三角函式等初高中定義也不同,希望你慢慢體會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樓上已經回答了,但我覺得沒到點上,主要是函式的特徵和集合對映有乙個共通點,一一對應!乙個自變數自能對應乙個函式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定義其實是一樣的,只是高中的定義更完善而已。有不同的定義只是為了讓學生初步理解乙個概念。

好處應該是使它的定義更嚴密更完善,理論的東西定義是非常重要的。到了高中,學生的理解能力提高了,它的要求也就隨之提高。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就是,到了高中就盡量快的把初中該忘的東西忘掉,不然有些東西會影響你高中的學習的。這個的話應該在物理中體現比較明顯。

希望有幫助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1.使不對等的自變數與因變數對等成為對映關係;

2.便於研究函式的逆運算:反函式;

3.通過集合引入函式便於日後多元函式、復變函式的學習.

高中數學問題

5樓:唐衛葉冬蓮

通過點m和圓心的直線的斜率為tanα=y0/x0,則切線的斜率k=-y0/x0.在y軸上的截距b=r/sinα=r/(y0/r)=r^2/y0,由此推出切線的方程:y=kx+b=(-y0/x0)x+x^2/y0

6樓:鎖映僪鶴騫

因為該函式在定義域內單調遞增,所以只有1個交點,所以k空集

7樓:儲路叢思琳

設切線上一點(x,y)然後該點和切點組成乙個向量,過切點的半徑是乙個向量,兩者的積為零。這就求出來啦!謝謝採納!

8樓:

因為乙個數的平方是大於等於0的,而現在(1-lgb)²≤0,就只能1-lgb=0不等式才成立,所以lgb=1

9樓:善解人意一

任何實數的平分都是非負數,而由判別式獲得這個差的平分小於等於0.

所以這個數必須等於零。

供參考,請笑納。

10樓:郝慈羅莞爾

當然,方法對了就事半功倍。至於數學,高中數學其實很簡單,知識點很固定。集合,函式,數列,三角,直線,圓錐曲線,不等式,立體幾何,排列組合,極限,概率,導數,複數。

也就這麼多知識點。要多注意總結,當在你腦海裡形成乙個體系時,數學自然也就學到家啦。

11樓:

完全平方一定非負,即括號裡一定大於等於零,但是這個式子(1-lgb)∧2 ≤ 0。

所以只有等於零(即lgb=1)時,才成立。

故得,lgb=1

——希望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12樓:海風教育

高中數學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

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

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

高中數學

知道孩子數學學不好的原因:

1、不要讓孩子被動學習,還有很多同學在上了高中之後還想初中,那樣每天吊兒郎當,這是跟隨著老師的思路.自己沒有一些衍生,之前沒有學習方法,在下課了也不會找.道練習題去練習,就等著上課,並且可前面不會用寫對老師上課的內容都不知道上課光想著記筆記,沒有思路的學習是沒有成效的.

2、老師上課的時候就是把這個知識表達的清楚一點,分析一下重點和難點.然而還有很多學生上課不專心聽課.對很多藥店也都不知道,只是筆記記了一大堆,自己也看不懂問題還有很多,在課後也不會進行總結.

只是快點兒寫作業.寫作業的時候,他們也就是亂套提醒他們對概念,法則都不了解.做題也只能是碰巧的做.

3、不重視基礎,很多孩子們的基礎都不夠紮實,但自己認為已經學得很好了就想進行下一節的學習前提你要把上節課的內容全部都弄明白了.在進行下一道題的演變. 尋找適宜的學習方式

對於高中數學怎麼學來講,找乙個合適的學習方式還是很重要的.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培養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制定乙個學習計畫,在上課之前,自己先學習,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課,上完課了也要其實鞏固上刻的知識,課後認真做練習.

在高中這個階段,孩子說小也不**大也不大,就在這個年齡段,孩子不管幹什麼事都很急躁.對於這種情況,家長你也不要著急.我們只要多和孩子溝通,找出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

老師讓孩子上黑板做題

數學擔負著培養孩子的運算能力,還有孩子應用知識的能力.高中數學怎樣學?還是要看學生對數學的理解程度.

學生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你不光要掌握老師上課的內容,在下課之後還要及時鞏固,加深.

高中數學集合知識框架圖(人教版)

13樓:一抹暗淡的陽光

一、《集合與函式》

內容子交並補集,還有冪指對函式。性質奇偶與增減,觀察圖象最明顯。

復合函式式出現,性質乘法法則辨,若要詳細證明它,還須將那定義抓。

指數與對數函式,兩者互為反函式。底數非1的正數,1兩邊增減變故。

函式定義域好求。分母不能等於0,偶次方根鬚非負,零和負數無對數;

正切函式角不直,餘切函式角不平;其餘函式實數集,多種情況求交集。

兩個互為反函式,單調性質都相同;圖象互為軸對稱,y=x是對稱軸;

求解非常有規律,反解換元定義域;反函式的定義域,原來函式的值域。

冪函式性質易記,指數化既約分數;函式性質看指數,奇母奇子奇函式,奇母偶子偶函式,偶母非奇偶函式;圖象第一象限內,函式增減看正負。

二、《立體幾何》

點線面三位一體,柱錐撞球為代表。距離都從點出發,角度皆為線線成。

垂直平行是重點,證明須弄清概念。線線線面和麵麵、三對之間迴圈現。

方程思想整體求,化歸意識動割補。計算之前須證明,畫好移出的圖形。

立體幾何輔助線,常用垂線和平面。射影概念很重要,對於解題最關鍵。

異面直線二面角,體積射影公式活。公理性質三垂線,解決問題一大片。

三、《平面解析幾何》

有向線段直線圓,橢圓雙曲拋物線,引數方程極座標,數形結合稱典範。

笛卡爾的觀點對,點和有序實數對,兩者—一來對應,開創幾何新途徑。

兩種思想相輝映,化歸思想打前陣;都說待定係數法,實為方程組思想。

三種型別集大成,畫出曲線求方程,給了方程作曲線,曲線位置關係判。

四件工具是法寶,座標思想引數好;平面幾何不能丟,旋轉變換複數求。

解析幾何是幾何,得意忘形學不活。圖形直觀數入微,數學本是數形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1.集合、簡易邏輯

理解集合、子集、補集、交集、並集的概念;

了解空集和全集的意義;

了解屬於、包含、相等關係的意義;

掌握有關的術語和符號,並會用它們正確表示一些簡單的集合。

理解邏輯聯結詞"或"、"且"、"非"的含義;

理解四種命題及其相互關係;掌握充要條件的意義。

高中數學集合的概念

15樓:匿名使用者

集合概念是與非集合概念相對的。數學中,把具有相同屬性的事物的全體稱為集合在某一思維物件領域,思維物件可以有兩種不同的存在方式。一種是同類分子有機結合構成的集合體,另一種是具有相同屬性物件組成的類。

集合概念與非集合概念分別是對思維物件集合體、物件類的反映。集合體的根本特徵,決定集合概念只反映集合體,不反映構成集合體的個體。在不同場合,同一語⋼/p>

16樓:u愛浪的浪子

集合,簡稱集,是數學中乙個基本概念,也是集合論的主要研究物件。集合論的基本理論創立於19世紀,關於集合的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在樸素集合論(最原始的集合論)中的定義,即集合是「確定的一堆東西」,集合裡的「東西」則稱為元素。現代的集合一般被定義為:

由乙個或多個確定的元素所構成的整體。

17樓:匿名使用者

集合的概念 某些指定的物件集在一起就是集合。 集合  一定範圍的,確定的,可以區別的事物,當作乙個整體來看待,就叫做集合,簡稱集,其中各事物叫做集合的元素或簡稱元。如(1)阿q正傳中出現的不同漢字(2)全體英文大寫字母。

任何集合是它自身的子集.一般的,把一些能夠確定的不同的物件看成乙個整體,就說這個整體是由這些物件的全體構成的集合(或集).構成集合的每個物件叫做這個集合的元素(或成員)。

元素與集合的關係  元素與集合的關係有「屬於」與「不屬於」兩種。 集合與集合之間的關係  某些指定的物件集在一起就成為乙個集合 集合符號,含有有限個元素叫有限集,含有無限個元素叫無限集,空集是不含任何元素的集,記做φ。空集是任何集合的子集,是任何非空集的真子集。

任何集合是它本身的子集。子集,真子集都具有傳遞性。   『說明一下:

如果集合 a 的所有元素同時都是集合 b 的元素,則 a 稱作是 b 的子集,寫作 a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學和初中我們就接觸過集合,如自然數集合,有理數集合,等等,集合的含義就是:一般的,我們把研究物件統稱為元素(例如研究1~20的偶數,那麼1~20的偶數就是元素),然後把元素組成的總體叫集合(1~20的偶數組成的總體就是乙個集合),集合簡稱為 集

高中數學老師講過很多遍對映和函式的概念,我就是不懂?

19樓:匿名使用者

對映的定義:如果集合a中的每個元素在對應法則f的作用下,在集合b中都有唯一的乙個元素與它對應,那麼集合a,b及對應法則f稱為集合a到b的乙個對映

要驗證是否是對映,只要注意對映定義中的幾個重要詞語,1、『a中的每個元素』,2、'在集合b中都有唯一的乙個元素',注意這兩個就可以很容易去驗證是否是映**。這兩個說簡單一點就是,從a去找時,一定要使用到a中的每乙個元素,但是找到b裡面去的時候只能找乙個。

下面這個教材你看看以你有沒有幫助

20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其實可理解成數與數之間有一定關係,

21樓:鄧鍇

對映就是a通過對應法則與b對應,可以一對一,多對一,但不能一對多。

函式是一種對映,表示式就是對應法則。

22樓:峰楓

如果是函式,假設定義域組成的集合是a,值域組成的集合是b,那麼a中的每個元素都能且僅能對應到b中的乙個元素,並且b中的元素無剩餘。如果a中元素無剩餘,b中的元素有剩餘則這種關係不屬於函式屬於對映,函式只是對映的一種特殊形式。

關於高中數學的集合,高中數學集合

a x 3 b x 2 b是a的真子集 因為b集合內每個元素都可以在a中找到,而且集合a中有些元素集合b沒有。所以b是a的真子集,而a不為b的真子集 也即a x大於 3 b x大於等於2 可以把a分成兩部分,一部分a1 x大於 3小於2 另一部分就是b了,顯然a比b的範圍大,而且a把b完全包含在內 ...

高中數學(簡易邏輯)高中數學問題 集合與簡易邏輯

沒以上兩位答的那麼簡單,題目要求是有乙個正實根。首先a 0時看看情況,這時方程變為 x 1 0 x 1,是正實根,所以a 0符合要求 1 當a不等於0時,是乙個二次方程,要有乙個正實根首先必須 0,這樣可以解出乙個a的範圍 2 設f x ax 2 a 2 a 1 x a 1 再討論a 0時,拋物線開...

有關集合的高中數學應用題,高中數學集合在生活實際運用

設a為只做出a的,b為只做出b的,c為只做出c的,d為同時做出a,b但沒做出c的,e為同時做出c,b但沒做出a,f為同時做出a,c但沒做出b,g為同時做出a,b,c a b c d e f g 25 1 b e 2 c e b 2c e 2 a d f g 1 3 b c a 4 將 2 代入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