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理念是什麼,教育理念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19:49

1樓:冬夏

基本資訊

半葉西方的教學科學化運動,在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和行為主義心理學影響的教學效能核定運動後,引起了世界各國教育學者的關注。20世紀以前在西方教育理論中佔主導地位的教學觀是「教學是藝術」。但隨著20世紀以來科學思潮的影響,以及心理學特別是行為科學的發展,人們意識到,教學也是科學。

即教學不僅有科學的基礎,而且還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於是,人們開始關注教學的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的理論基礎,以及如何用觀察、實驗等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教學問題。有效教學就是在這一背景下提出來的。

有效教學的,即什麼樣的教學是有效的?是高效、低效還是無效?所謂「有效」,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教學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進步或發展。

教學有沒有效益,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者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再辛苦也是無效教學。同樣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

因此,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教學有沒有效益的惟一指標。

教學理念

1.關注學生的進步和發展。首先,要求教師有「物件」意識。

教學不是唱獨角戲,離開「學」,就無所謂「教」,因此,教師必須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樹立「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的思想。其次,要求教師有「全人」的概念。學生發展是全面的發展,而不是某一方面或某一學科的發展。

教師千萬不能過高地估計自己所教學科的價值,而且也不能僅把學科價值定位在本學科上,而應定位在對乙個完整的人的發展上。

2.關注教學效益,要求教師要有時間與效益的觀念。教師在教學時既不能跟著感覺走,又不能簡單地把「效益」理解為「花最少的時間教最多的內容」。

教學效益不取決於教師教多少內容,而是取決於對單位時間內學生的學習結果與學習過程綜合考慮的結果。

3.關注可測性和量化。如教學目標盡可能明確與具體,以便檢測教師的工作效益。

但是並不能簡單地說量化就是好的、科學的。應該科學地對待定量與定性、過程與結果的結合,全面地反映學生的學業成就與教師的工作表現。因此,有效教學既要反對拒絕量化,又要反對過於量化。

4.需要教師具備一種反思的意識。每乙個教師要不斷地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學行為:「我的教學有效嗎?」「什麼樣的教學才是有效的?」「有沒有比我更有效的教學?」

5.有效教學也是一套策略。要求教師掌握有關的策略性知識,以便於自己面對具體的情景做出決策,並不要求教師掌握每一項技能。

2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理念是人們對教學和學習活動內在規律的認識的集中體現,同時也是人們對教學活動的看法和持有的基本的態度和觀念,是人們從事教學活動的信念。教學理念有理論層面、操作層面和學科層面之分,明確表達的教學理念對教學活動有著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有效教學的理念源於20世紀上半葉西方的教學科學化運動。

有效教學(effective teaching)的理念源於20世紀上半葉西方的教學科學化運動,在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和行為主義心理學影響的教學效能核定運動後,引起了世界各國教育學者的關注。20世紀以前在西方教育理論中佔主導地位的教學觀是「教學是藝術」。但隨著20世紀以來科學思潮的影響,以及心理學特別是行為科學的發展,人們意識到,教學也是科學。

即教學不僅有科學的基礎,而且還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於是,人們開始關注教學的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的理論基礎,以及如何用觀察、實驗等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教學問題。有效教學就是在這一背景下提出來的。

教育理念是什麼

3樓:titiyo哈

教育理念,即關於教育方法的觀念,是教育主體在教學實踐及教育思維活動中形成的對「教育應然」的理性認識和主觀要求,包括教育宗旨、教育使命、教育目的、教育理想、教育目標、教育要求、教育原則等內容。

教育新理念的內容較多,主要是以新的課程標準為依據,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採取自主討論、自主研究、合作學習等新的模式下教學,沒有教不好的學生,自有教不好的老師,取消傳統的死板的教學方式,具體的幾個方面如下:

1、教師的真正本領,不在於他是否會講述知識,而在於是否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

2、教師最大的享受、最大的樂趣就在於覺得自己是學生所需要的,是學生所感到親切的,是能夠給學生帶來歡樂的。

3、站上講台的教師,是合格教師;站穩講台的教師,是骨幹教師;站好講台的教師,是專家型教師。

4、把一流的學生培養成一流的人才的教師,只能算是三流的教師;把非一流的學生培養成有用人才的教師,才是真正一流的教師。任何乙個教育家都是因為對非一流的學生的培養獲得成功而成為真正的教育家的。

4樓:假面

中國現代教育的十大理念:

以人為本的理念、全面發展的理念、素質教育的理念、創造性理念、主體性理念、個性化理念、開放性理念、多樣化理念、生態和諧理念、系統性理念。

教育理念的基本特點:

(1)教育理念是教育主體對教育及其現象進行思維的概念或觀念的形成物,是理性認識的成果;

(2)教育理念包含了教育主體關於「教育應然」的價值取向或傾向,屬「好教育」的觀念;

(3)教育理念不是教育現實,但源於對教育現實的思考, 是教育主體對教育現實的自覺反映;

(4)教育理念是個其外延比較寬泛並能反映教育思維一類活動諸概念共性的普遍概念或上位概念;

(5)教育理念之於教育實踐,具有引導定向的意義。

拓展資料:

現代教育以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為宗旨,因此它更關注人的發展的完整性、全面性,表現在巨集觀上,它是面向全體公民的國民性教育,注重民族整體的全面發展,以大力提高和發展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提高民族的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能力,增強包括民族凝聚力在內的綜合國力為根本目標;

表現在微觀上,它以促進每乙個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與完善,造就全面發展的人才為己任。這就要求人們在教育觀念上實現由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由專業性教育向通識性教育的轉變,在教育方法上採取德、智、體、美、勞等幾育並舉、整體育人的教育方略。

現代教育是一種主體性教育,它充分肯定並尊重人的主體價值,高揚人的主體性,充分調動並發揮教育主體的能動性,使外在的、客體實施的教育轉換成受教育者主體自身的能動活動。主體性理念的核心是充分尊重每一位受教育者的主體地位,「教」始終圍繞「學」來開展,以最大限度地開啟學生的內在潛力與學習動力,使學生由被動的接受性客體變成積極的、主動的主體和中心,使教育過**正成為學生自主自覺的活動和自我建構過程。

為此,它要求教育過程要從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以教材為中心、以課堂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以活動為中心、以實踐為中心,倡導自主教育、快樂教育、成功教育和研究性學習等新穎活潑的主體性教育模式,以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習慣,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使學生積極主動地、生動活潑地學習和發展。

5樓:度水風

美國的中小學教育,尤其是公立中小學教育,跟中國相比,其實並不怎樣:同乙個年級比較,中國學生的基礎知識和解題能力平均來說明顯比美國學生好很多。史丹福大學博士曾經做過乙個對比研究,發現23名隨機調查的美國小學教師,只有9個人正確做出14除以2的答案;而72名中國小學教師,全部都做對。

另外,對於「除以二分之一」的數學概念,沒有任何乙個參與研究的美國小學教師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是所有的中國小學教師都正確答對。教師如此,學生的水平可想而知。

什麼叫教育理念

6樓:凱是凱喵的凱

教育理念是教育主體在教學實踐及教育思維活動中形成的對「教育應然」的理性認識和主觀要求,包括教育宗旨、教育使命、教育目的、教育理想、教育目標、教育要求、教育原則等內容。教育理念則是人們追求的教育理想,它是建立在教育規律的基礎之上的。

教育理念是教育主體對教育及其現象進行思維的概念或觀念的形成物,是理性認識的成果。它包含了教育主體關於「教育應然」的價值取向或傾向,屬「好教育」的觀念。教育理念不是教育現實,但源於對教育現實的思考, 是教育主體對教育現實的自覺反映。

7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教育理念,即關於教育方法的觀念,是教育主體在教學實踐及教育思維活動中形成的對「教育應然」的理性認識和主觀要求。

教育理念包括教育宗旨、教育使命、教育目的、教育理想、教育目標、教育要求、教育原則等內容。

8樓:白龍馬

教育理念,即關於教育方法的觀念。現代教育以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為宗旨,因此它更關注人的發展的完整性、全面性,表現在巨集觀上,它是面向全體公民的國民性教育。

注重民族整體的全面發展,以大力提高和發展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提高民族的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能力,增強包括民族凝聚力在內的綜合國力為根本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教育理念的特點:

1、教育理念是教育主體對教育及其現象進行思維的概念或觀念的形成物,是理性認識的成果;

2、教育理念包含了教育主體關於「教育應然」的價值取向或傾向,屬「好教育」的觀念;

3、教育理念不是教育現實,但源於對教育現實的思考, 是教育主體對教育現實的自覺反映。因此,理論上它們是理念載體即理念持有者對教育的清醒認識,是他們關於教育的真知灼見;

4、教育理念是個其外延比較寬泛並能反映教育思維一類活動諸概念共性的普遍概念或上位概念,如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教育主張、教育看法、教育認識、教育理性、教育信念、教育信條等都在理念之中,而理念本身也包含了上述諸概念的共性。

5、教育理念之於教育實踐,具有引導定向的意義。

素質教育的基本理念是:

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人的主體性和主動精神,以人為的性格為基礎,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

素質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要達到讓人正確面臨和處理自身所處社會環境的一切事物和現象的目的。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非絕對對立的概念,因為兩者在詞義上本來就並非反義詞   。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始終把提高全民族的素質作為關係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域性的一項根本任務。

素質教育,是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人的主體性和主動精神,以人為的性格為基礎,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素質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要達到讓人正確面臨和處理自身所處社會環境的一切事物和現象的目的。

有效教學理念,有效教學理念包括哪些內容?

有效教學理念包括哪些內容?一 以人為本的理念。現代教育強調以人為本,把重視人,理解人,尊重人,愛護人,提公升和發展人的精神貫注於教育教學的全過程 全方位。二 全面發展的理念。以促進每乙個學生在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的全禪飢旅面發展與完善,造就全面發展的人才為己任。三 素質教育的理念。強調知識 能力與...

有效教學的教學理念,怎樣理解有效教學的理念

關注學生的進步和發展。首先,要求教師有 物件 意識。教學不是唱獨角戲,離開 學 就無所謂 教 因此,教師必須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樹立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的思想。其次,要求教師有 全人 的概念。學生發展是全面的發展,而不是某一方面或某一學科的發展。教師千萬不能過高地估計自己所教學科的價值,而且也不能...

美國時尚設計商業學院,教學理念是什麼

美國的這個時尚設計商學院比較出名,它的教學一般都是以學生的有興趣愛好來安排的,所以很多學生喜歡它。 acg藝術教育 美國時尚設計商業學院fidm採用小班化教學,不但致力於教授學生先進的理論技巧,更注重通過多元化的教學方式來激發學生的創造潛能,賦予他們可持續的職業發展能力。fidm主席tonian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