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靈魂有關的詞語,與靈魂有關的四字詞語

時間 2021-08-30 10:45:09

1樓:蘭蘭時尚店

答-心有靈犀一點通。靈魂飄逸---驅散靈魂----靈魂隨影

2樓:瑞成法媼

【黯然魂消】:心神極度沮喪,好像失去了靈魂。

【黯然魂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

【黯然銷魂】: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像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筆下超生】:超生:佛家語,指人死後靈魂投生為人。為了免使他人受難,書寫時,在用意和措詞方面都給予寬容或開脫。

【出賣靈魂】:比喻以乙個人的靈魂去換取榮譽、地位等。

【勾魂攝魄】:勾取靈魂,形容事物有極大的吸引力。

【行屍走肉】:行屍:可以走動的屍體;走肉:會走動而沒有靈魂的軀殼。比喻不動腦筋,不起作用,糊里糊塗過日子的人。

【行屍坐肉】:行屍:可以走動的屍體;坐肉:沒有靈魂的軀殼。比喻不動腦筋,不起作用,糊里糊塗過日子的人。

【魂不附體】:附:依附。靈魂離開了身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下失去常態。

【魂不守舍】:舍: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魂亡魄失】:魂、魄:即迷信所說的靈魂。形容萬分驚恐,不知所措;有時也指受到了極大**而不能自持。

【借屍還魂】:迷信者認為,人死後可將靈魂附於他人屍體而復活。比喻已經消滅或沒落的事物又以另一種形式出現。

有關開心的四字詞語

3樓:穆子澈想我

歡天喜地、心花怒放、大喜過望、欣喜若狂、笑逐顏開。

一、歡天喜地

【解釋】:形容非常高興。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我現將著夫人誥欶,縣君名稱,怎生待歡天喜地,兩隻手兒親付與他。」

【示例】:剛才二奶奶從老太太屋裡出來,不似往日歡天喜地的,叫了平兒,唧唧咕咕的不知說了些什麼。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興高采烈、鋪天蓋地、手舞足蹈、歡欣鼓舞、撫掌大笑、眉飛色舞、眉開眼笑、興高彩烈、喜笑顏開、皆大歡喜、喜氣洋洋

【反義詞】哀痛欲絕、切膚之痛、憂心如焚、哀哀欲絕、哀感天地、心如刀割、顰眉蹙額、天災人禍、苦海無邊、愁眉苦臉、泣不成聲、悒悒不樂、鬼哭狼嚎、尋死覓活

二、心花怒放

【解釋】: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示例】: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心花怒放。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興高采烈、悠然自得、心花怒發

【反義詞】五內俱焚、肝腸寸斷、柔腸寸斷、心如刀割、心緒惡劣、五內如焚、憂心如焚、悶悶不樂、心神鬱結、怒火中燒、愁腸寸斷、黯然銷魂、愁腸百結、聲淚俱下、愁眉苦臉

三、大喜過望

【解釋】: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出自】:燦若燈下一看,正是前日相逢之人,不覺大喜過望,方才放下了心。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特別高興

【近義詞】喜不自勝、受寵若驚、其樂無窮、喜出望外、喜從天降、如獲至寶

【反義詞】大失人望、大失所望、大難臨頭、不堪回首

四、欣喜若狂

【解釋】: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自】: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少年得到了她的應答,高興到了極點。

【示例】:全班同學欣喜若狂,向取得第一名的同學慶祝。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狂喜心情

【近義詞】興高采烈、歡欣鼓舞、歡天喜地、奔走相告、額手稱慶、心花怒放、心花怒發、喜不自禁、喜出望外

【反義詞】悲痛欲絕、肝腸寸斷、怒氣衝天、心如刀割、五內如焚、哀哀欲絕、憂心如焚、哀痛欲絕、痛不欲生、怒髮衝冠、勃然大怒、創鉅痛深、傷心欲絕、悲憤交加、怒火中燒

五、笑逐顏開

【解釋】: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二回:「宋江見了,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示例】:他們聽到這個好訊息,乙個個笑逐顏開。

【近義詞】喜逐顏開、喜眉笑眼、笑容可掬、喜形於色、眉飛色舞、喜笑顏開、眉開眼笑、喜氣洋洋

【反義詞】憂心忡忡、疾首蹙額、老淚縱橫、淚如雨下、愁眉不展、顰眉蹙額、悶悶不樂、哀毀骨立、愁眉苦臉、咬牙切齒、愁眉鎖眼

4樓:萬新福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喜笑顏開 歡天喜地 手舞足蹈稱心如意 春風得意 喜上眉梢 得意洋洋 心曠神怡興高采烈 歡呼雀躍 雙喜臨門 眉開眼笑 容光煥發神采飛揚 笑逐顏開 生龍活虎 如虎添翼 平步青雲官運亨通 金榜題名 旗開得勝 洞房花燭 得心應手

5樓:快去學吧

喜出望外、心花怒放、欣喜若狂、歡天喜地、笑逐顏開、喜氣洋洋、喜上眉梢、

心曠神怡、手舞足蹈、皆大歡喜、大喜過望、眉飛色舞、歡呼雀躍、怡然自得、

心滿意足、滿面春風、笑容可掬、樂以忘憂、樂樂陶陶、揚眉吐氣、怡情悅性、

喜從天降、神采飛揚、撫掌大笑、春風得意、陶情適性、賞心悅目、眉歡眼笑、

興致勃勃、神采奕奕

6樓:匿名使用者

囅然而笑 興高采烈、喜氣洋洋、眉開眼笑、歡天喜地、神采奕奕、神采飛揚、洋洋得意、喜形於色、喜笑顏開、大喜過望、喜眉笑目 喜顏悅色 欣喜若狂 笑容可掬 哄堂大笑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歡聲笑語 眉開眼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回嗔作喜、喜不自勝 喜從天降 喜出望外 喜見於色 喜眉笑眼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 欣喜若狂 喜形於色 喜行於色 喜溢眉梢 喜逐顏開、驚喜若狂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歡呼雀躍 歡蹦亂跳 歡呼雀躍 歡聚一堂 、歡欣鼓舞 、 彈冠相慶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滿意足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 心花怒放 樂樂陶陶 其樂融融 樂以忘憂 樂不可支 眉飛色舞 喜上眉梢 喜在眉宇 喜眉笑目 捧腹大笑 手舞足蹈 前仰後合 開懷大笑 歡蹦亂跳 笑容可掬 喜笑顡開 笑逐顏開 相視而笑 談笑風生 興高采烈 喜從天降 高高興興 開開心心 嘻嘻哈哈 滿懷喜悅 滿心歡喜 喜出望外 大喜過望 心花怒放 哈哈大笑 、樂不可支、喜不自禁 自得其樂 歡呼雀躍、低眉含笑

7樓:匿名使用者

歡天喜地、心花怒放、大喜過望、欣喜若狂、笑逐顏開、談笑風生、眉歡眼笑

、撫掌大笑、手舞足蹈、沾沾自喜、眉開眼笑、揚眉吐氣、喜形於色、大喜過望

8樓:思家家

怡然自樂---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樂不可支---支:撐住。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

歡呼雀躍---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歡欣若狂---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眉開眼笑---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歡呼鼓舞---形容歡樂興奮之極。

歡喜若狂---歡喜:高興的樣子。高舉得象發狂一樣。

載歌載舞---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樂。

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撫掌大笑---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喜眉笑眼---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笑逐顏開---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9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科學教育類芝麻團 推薦於 2018-04-30

囅然而笑 興高采烈、喜氣洋洋、眉開眼笑、歡天喜地、神采奕奕、神采飛揚、洋洋得意、喜形於色、喜笑顏開、大喜過望、喜眉笑目 喜顏悅色 欣喜若狂 笑容可掬 哄堂大笑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歡聲笑語 眉開眼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回嗔作喜、喜不自勝 喜從天降 喜出望外 喜見於色 喜眉笑眼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 欣喜若狂 喜形於色 喜行於色 喜溢眉梢 喜逐顏開、驚喜若狂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歡呼雀躍 歡蹦亂跳 歡呼雀躍 歡聚一堂 、歡欣鼓舞 、 彈冠相慶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滿意足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 心花怒放 樂樂陶陶 其樂融融 樂以忘憂 樂不可支 眉飛色舞 喜上眉梢 喜在眉宇 喜眉笑目 捧腹大笑 手舞足蹈 前仰後合 開懷大笑 歡蹦亂跳 笑容可掬 喜笑顡開 笑逐顏開 相視而笑 談笑風生 興高采烈 喜從天降 高高興興 開開心心 嘻嘻哈哈 滿懷喜悅 滿心歡喜 喜出望外 大喜過望 心花怒放 哈哈大笑 、樂不可支、喜不自禁 自得其樂 歡呼雀躍、低眉含笑

10樓:匿名使用者

愛心笑顏,他喜氣洋洋,都是關於開心的詞嗎? ?

11樓:匿名使用者

囅然而笑 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大喜過望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得意忘形 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怫然不悅 怫然:憂愁或憤怒的樣子;悅:愉快,高興。憤怒,很不愉快。

撫掌大笑 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歡呼雀躍 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歡天喜地 形容非常高興。

歡欣鼓舞 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皆大歡喜 人人都高興滿意。

近悅遠來 使近處的人受到好處而高興,遠方的人聞風就會前來投奔。舊指當權者給人恩惠,以便籠絡人心。

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酒酣耳熱 形容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

哭喪著臉 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

眉開眼笑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親痛仇快 做事不要使自己人痛心,使敵人高興。指某種舉坳只利於敵人,不利於自己。

人莫予毒 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殺風景 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手舞足蹈 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受寵若驚 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談笑風生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聞過則喜 過:過失;則:就。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表示歡迎和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喜不自勝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喜眉笑眼 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笑顏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笑逐顏開 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心花怒放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心癢難撓 形容高興得不知如何才好。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幸災樂禍 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揚眉吐氣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怡情悅性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怡然自得 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大喜若狂 高興得幾乎發狂。

鼓舞歡忻 形容高興而振奮。同「歡欣鼓舞」。

鼓舞歡欣 形容高興而振奮。同「歡欣鼓舞」。

歡喜若狂 歡喜:高興的樣子。高舉得象發狂一樣。

橫眉吐氣 猶言揚眉吐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開眉笑眼 高興愉快的樣子。同「開眉展眼」。

開眉展眼 高興愉快的樣子。

眉飛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眉歡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他鄉遇故知 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聞寵若驚 猶言受寵若驚。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與佛教有關的詞語大全,與佛教有關的詞語

西方浄土 賢劫 寫瓶 玄關 玄籍 香火社 玄門 玄音 顯教 顯密 顯報 夏中 小法 香室 求與佛教有關的 四字詞語 放下屠刀,bai立地成佛 duf ng xi t d o,zhil d ch ng f 佛家勸人改惡從善dao的話版。比喻作惡的人一 權旦認識了自己的罪行,決心改過,仍可以很快變成好人...

與體會有關的詞語,與體會有關詞語

平常心新號 體會 領會 體驗 體味 以身試險 解釋 身 親身,親自 試 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以身試法 身 親身,親自 試 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現身說法 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身體力行 親...

有關筷子的詞語,與助力有關的詞語

無下箸處 象箸玉杯 借箸代籌 聞雷失箸 張良借箸 運籌借箸 臨食廢箸 箸長碗短 臨食廢箸 成語 箸 筷子。臨到吃時卻丟掉了筷子。形容心神不安的樣子。借箸代籌 成語 箸 筷子 籌 過去用以計算的工具,引伸為策劃。原意是借你前面的的筷子來指畫當前的形勢。後比喻從旁為人出主意,計畫事情。 甕有福藤綢 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