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一體化屬於相關專業麼

時間 2021-08-30 09:49:17

1樓:匿名使用者

新專業啊

也有叫機械電子工程的

這個專業好找工作

機電工程系機電一體化專業專業主幹課程介紹簡介

1、機械設計基礎

掌握通用機械零件的設計原理、方法和機械設計的一般規律,具有選用通用機械傳動裝置和初步具有設計簡單機械的能力,具有運用標準、規範、手冊、圖冊和查閱有關技術資料的能力,是機電專業的一門主幹技術基礎課。本課程為學生在今後的工作中解決機械技術問題打下一定的基礎。

課程學習應達到以下要求:掌握常用機構的工作原理和運動特點,初步具有分析機構和選擇傳動方案的能力。掌握通用零部件的功能和結構特點,初步具有分析簡單機械和設計機械傳動裝置的能力。

具有運用標準、規範、手冊、圖冊等有關技術資料的能力。

2、工程材料及機制基礎

課程學習應達到以下要求:掌握機械加工工藝的基礎知識,主要加工方法的基本原理,特點和應用範圍。熟悉制訂機械加工工藝規程的基本知識。

具有確定零件加工方法和制訂典型零件機械加工工藝規程的初步能力。具有綜合運用工藝知識,分析零件切削加工與裝配結構工藝性的初步能力。熟悉常用的機械工程材料的成分,組織結構,加工工藝與效能之間的關係及變化規律。

掌握常用機械工程材料的效能與應用,具有選用常用機械工程材料和改變材料效能方法的初步能力。 掌握主要熱成形方法和板料衝壓的基本原理,特點和應用,熟悉影響產品質量的因素熟悉毛壞或零件的結構工藝性,並具有設計摶壞或零件結構的初步能力

3、電子技術

掌握類比電路、數位電路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方法,熟悉半導體、二極體、三極體、場效電晶體、放大電路、負反饋放大電路、整合放大電路、整合運算放大電路的線性與非線性應用、波形發生電路、功率放大電路、數字邏輯基礎、邏輯閘電路基本知識及d\a與a\d轉換電路等基本知識。

課程學習應達到以下要求:對於類比電子和數學電子的一些基本電路和應用電路具有建模能力和一定的分析設計能力,對於典型電路及其基本電路要求會計算重要電子電路引數,實驗課應重點偏向於增強學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能力,自己動手來加強對理論知識的瞭解及加深,計算能力,分析設計能力主要從考試及平時提問和作業來進行考核,實驗則主要通過實驗儀器的正確使用及連線,實驗結果的是否實現來考核。

4、可程式設計控制器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是以微處理器為基礎,綜合了計算機控制技術和通訊技術而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的、通用的自動控制裝置,近來在工業生產過程中得到越來越廣泛應用。本門課程作為機電工程技術專業的必修課。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plc的硬體和軟體資源及其簡單的系統設計,為學生將來在生產中的具體應用打下良好的基礎。

課程學習應達到以下要求: 養成對小型控制系統要達到會分析被控物件的運動規律的分析能力。養成對小型控制系統要達到會選擇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型號、外圍裝置及其相應的程式設計方法的設計能力。

養成能運用所學的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軟、硬體知識,對類似機床進給、換刀等小型系統進行自動控制系統設計的職業崗位綜合能力。

5、微控制器與接**術

瞭解微機組成與結構,熟悉並掌握微機指令系統和彙編程式編制方法。熟悉擴充套件儲存器、輸入輸出電路ad和da等、介面電路的使用方法,具有分析、除錯彙編程式和簡單系統硬體能力。使學生從應用角度出發,在理論和實踐上掌握微控制器的基本組成,工作原理、基本介面及其介面擴充套件方法。

使學生學習後具有微控制器應用系統硬、軟體的初步開發能力。

課程學習應達到以下要求:熟悉微控制器的基本組成、基本特性。掌握微控制器組合語言程式設計的基本方法、熟悉上機除錯過程。

掌握微控制器中斷工作方式及中斷處理過程。掌握微控制器計數器/定時器各種工作方式及其應用程式設計。掌握微控制器內建介面的基本原理及應用方法。

掌握微控制器儲存器及i/o介面擴充套件的基本原理及其應用方法。

6、數控機床及程式設計

瞭解數控機床的基本組成和工作原理,熟悉數控機床的機械結構,掌握典型的機械傳動和控制數控機床運動的插補原理及刀具補償運算。瞭解數控程式設計的一般方法,熟悉數控程式設計指令,能對需要程式設計的機械零件進行必要的工藝分析和軌跡計算,能對典型的加工零件進行數控程式設計。

課程學習應達到以下要求:掌握數控技術的基本原理、掌握數控程式設計的方法、瞭解數控技術在生產中的使用情況,並通過大量實踐操作,使學生對數控機床具有一定的實際操作能力,進入社會後能夠迅速達到工廠、企事業單位用人要求。能設計簡單的數控裝置或將一些舊裝置改進為簡易數控機床。

7、伺服系統與機床電氣控制

本課程是機電一體化專業的必修專業課。讓學生初步瞭解機床電拖動系統的工作原理,簡單的設計計算方法,提高分析與解讀具體控制系統的能力,為全面掌握機床的控制和工作原理奠定基礎。

課程學習應達到以下要求:掌握常用的可控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特點與分析方法。瞭解開環與閉環控制系統的組成、控制原理及特點。

掌握一階、二階系統的典型輸入訊號響應及系統穩定性和穩態誤差分析。瞭解電器伺服系統的基本結構和工作原理,位置控制方案,步進電動機的結構和工作原理,驅動電路的結構特點。瞭解直流電動機/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轉速調節方法,以及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各種啟動方法和特點。

瞭解機床電器控制系統的基本設計方法及注意事項。掌握機床電器控制系統的常用元器件,基本控制環節,瞭解車床、銑床、鑽床等常用機床的控制線路的結構和工作原理。

8、數控機床故障分析與維修

瞭解和掌握數控機床常見故障,熟悉引起故障的多種原因。掌握數控機床故障分析所需使用的常用裝置儀器和常用手段及數控機床常見故障的維修方法,熟悉典型數控系統引數調整方法。初步掌握判斷已損壞電路的能力。

9、《工程力學》

是機電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技術基礎課程,為專業裝置的機械運動分析和強度分析提供必要的理論基礎。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理解和掌握力學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注重理論在工程實踐中的應用,以利於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程的主要任務是:能從簡單機構或結構中選取隔離體,畫出受力圖。能對構件進行靜力分析,並能正確確定約束力。

能正確應用截面法確定內力,並繪製簡單內力圖,確定危險截面。能分析和解決簡單受力構件的強度、剛度、穩定問題。對彎扭組合的圓軸,能畫出其計算簡圖,並能正確進行強度計算。

瞭解常用材料在常溫靜載下的力學效能,破壞現象以及常用的測試方法。瞭解點、剛體的簡單運動規律,並能進行簡單運算。能應用動能定理和動靜法分析簡單的動力學問題。

10、《電工技術》課程

該門課程為機電一體化專業學生的一門專業基礎課,通過本門課程的學習,應使學生對於電路基礎知識常用電機以及繼電一接觸器控制,電工測量等理論知識掌握,同時還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強調重要內容的合理性和系統性。

課程的主要任務是:應使學生對於一般的交直流電路和磁路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計算能力,在非同步電路動機的工作原理中對於電路於磁路之間的相互結用,應有更深一層的理解,具有一定的建模能力,繼電一接觸器等構成的電氣原理圖中簡單電路要求同學們具有一定的讀圖能力,能夠對於簡單電氣控制進行分析,在實驗中增加動手能力和與理論知識相結合的能力。

11、畫法幾何及機械製圖課程

工程圖樣被喻為"工程界的語言",它是科技工作者藉以表達和交流技術思想的重要工具,是工程技術部分的一項重要技術檔案。本課程是一門技術基礎課,研究用投影法繪製工程圖樣的理論和方法。其主要目的是培養製圖、讀圖的基本技能和空間想象能力。

本課程的主要任務:研究投影法(主要是投影法)的基本理論;使學生對空間幾何問題的**法有初步瞭解;培養空間想象力和空間分析能力;培養繪製和閱讀機械圖樣的能力;使學生對計算機繪圖有初步的瞭解;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創造能力及認真負責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

12、計算機繪圖

計算機繪圖部分,是適應現代化建設的新技術,在本課程中應使每個學生對計算機繪圖及其發展的意義的初步的瞭解,並基本掌握autocad軟體的二維繪圖方法。

教學基本要求熟練掌握《機械製圖國家標準》中有關圖紙幅面、比例、字型、圖線及尺寸標註的規定。掌握檢視選擇的基本原則,熟練掌握機件的各種常用表達方法和標註方法。瞭解零件圖的作用、內容;零件的常見工藝結構。

掌握零件的測繪方法,典型零件的畫法及標註方法。熟練掌握螺紋緊韌體連線裝配圖的畫法及規定標記。瞭解齒輪等常用件的規定囝法和標註。

瞭解裝配圖的作用與內容;零件的編號方法及明細表的畫法。掌握autocad軟體繪圖的基本方法。

13、《液壓氣動技術基礎》

本課程為機電一體化專業人員的一門專業技術基礎課,是工程技術人員必修課,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機類技術人員可獲得必要的液壓傳動基礎知識,熟悉液壓控制閥的特點,對簡單的液壓回路具有設計能力。

對能力培養的要求

通過理論教學使學生具有設計簡單液壓系統的能力;具有分析典型液壓系統工作原理的能力;具有正確使用液壓控制閥的能力。掌握流體力學基礎知識。掌握流體傳動概念。

重點掌握液壓泵及液壓馬達的工作原理重點掌握單向閥、液控單向閥的導通原理掌握常用基本回路。瞭解氣動元件。

14、工程檢測技術

《工程檢測技術》是機電一體化專業的一門技術基礎課,強調動態測試中構成訊號流程的基本理論、基本手段和基本技能。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較正確地選用測試裝置和初步掌握進行動態測試所需要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對能力培養的要求基本掌握測試系統靜態、動態特性的描述方法和理想測試系統的條件。基本掌握常用感測器、訊號的中間轉換和顯示記錄的原理,並能夠校正確地選用測試系統進行測試工作。能夠對測試訊號進行分析和處理,包括對測試訊號進行時域分析、頻域分析、幅值域分析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機電一體化專業描述:機電一體化專業技術是將機械技術、電工電子技術、微電子技術、資訊科技、感測器技術、接**術、訊號變換技術等多種技術進行有機地結合,並綜合應用到實際中去的綜合技術,機電一體化是指在機構的主功能、動力功能、資訊處理功能和控制功能上引進電子技術,將機械裝置與電子化設計及軟體結合起來所構成的系統的總稱。

本專業可以就職:機械行業、房地產行業、電子行業等等

請問機電一體化都有哪些課程,機電一體化專業課程有哪些

我的意見和一樓的一樣,學校不同,有的課程也不同。當然了,一些基礎課程應該一樣!我們學校的機電學的課程有 系統掌握數學 力學 工程圖學 機械設計製造基本電路理論 電子技術 自動控制原理 計算機控制技術 數控技術 電力拖動與控制系統以及計算機應用技術等基本知識和技能。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安排啊,比較系統的...

機電一體化,機電一體化是什麼

數控 做這一行可能只是操作工。五金模具,還可以,不過開始難找工作。生產組織管理,這個工作可能比較輕鬆,不過前景不是很樂觀。我支援你學機電一體化,主要學電工,機械製造,數電,模具,cad繪圖員,還在微控制器。數控技術,plc。以上綜合起來的知識,具體都會在變頻技術上體現出來,大三會學到變頻技術。機電一...

有關機電一體化,機電一體化是什麼

1.電子行業 只要學會auto cad就好了,最好是學會pro e不需要什麼證件的,有大學畢業證書就好了。真的,在外面的企業很少看證的,主要是能。力。好多新畢業生去投簡歷,把自己的證書寫了很多上去,很不成熟。的標誌,真正有能力的人只寫熟練某個方面,我招聘過很多的人,應。屆畢業生的很多證書我們都不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