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平衡中,體積分數,質量分數,物質百分含量的公式是什麼呢

時間 2021-08-15 18:17:52

1樓:假面

百分含量一般可以理解為物質的量分數,即該組分的物質的量除以總物質的量得到的數值。例如合成氨反應達到平衡時,假設氮氣、氫氣、氨氣的物質的量均為1摩爾,則氮氣的物質的量分數為1/3。

體積分數指氣體,某一氣體組分的體積除以總體積,這兩個體積應該是同溫同壓下的體積,所以體積分數等於物質的量分數。質量分數指某一組分的質量除以總質量得到的數值。分數一定是針對混合物而言的。

化學反應正逆反應速率相等,反應物和生成物各組分濃度不再改變的狀態。可用δrgm=σναμα=0判斷,μa是反應中a物質的化學勢。根據勒夏特列原理,如一個已達平衡的系統被改變,該系統會隨之改變來抗衡該改變。

用可逆反應中正反應速率和逆反應速率的變化表示化學平衡的建立過程。化學平衡的本質:正反應速率等於逆反應速率。

2樓:化學氧吧

現在的題目中,百分含量一般可以理解為物質的量分數,即該組分的物質的量除以總物質的量得到的數值。例如合成氨反應達到平衡時,假設氮氣、氫氣、氨氣的物質的量均為1摩爾,則氮氣的物質的量分數為1/3。體積分數指氣體,某一氣體組分的體積除以總體積,這兩個體積應該是同溫同壓下的體積,所以體積分數等於物質的量分數。

質量分數指某一組分的質量除以總質量得到的數值。分數一定是針對混合物而言的。

關於化學中體積分數的問題

c為了使你直觀一點,我們來做個假設。設這個固定的容積為v,平衡狀態時,no2為a mol,n2o4為b mol。假設後充入的氣體no2不直接充入這個容器中,而是充入乙個虛擬的容器,使這個容器內的平衡達到和上面這個容器內的氣體同樣的平衡。設這時,體積為v1,no2為a1 mol,n2o4為b1 mol...

化學中,氣體的體積分數和物質的質量分數分別指什麼

悠悠 0瘷 滿意答案 石成山5級2010 10 17體積分數是指該氣體在總氣體體積的百分比。公式 w 氣體a v 氣體a v 總氣體體積 100 質量分數是指該物質佔總質量的百分比,公式 w 固體a m 固體a m 總質量 100 追問 問個化學問題 x g y g 2z g 這是一個可逆反應,反應...

氣體體積分數的改變

因為a b 2h 所以當壓強增大的時候反應向正反應方向移動 所以 將三者的物質的量增大一倍,則h的體積分數增大 b的體積分數變小 追問 剛增大一倍,到再達到平衡,b的 物質的量 減少了,總物質的量也減少了,b的體積分數如何判斷?回答 因為a b 2h 物質總量減少也就是往正方向移動了了 也就是說b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