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題一般怎麼求,隨便舉出一例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一、弄清反應後究竟是什麼溶液;找出溶質是什麼物質.

二、先求溶質質量:一般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

三、怎樣求反應後溶液的質量呢?

方法一:溶液質量原溶液中的水+生成的水

方法二、用質量守恆定律來求(適用最廣)即:參加反應的各物質質量總和(包含溶液中的水)====生成的溶液質量(包含生成的水)+生成的氣體質量+生成的固體質量

所以:m生成溶液==== m反應前參加的總和

— m生成的氣體和固體例1、:鋅和稀硫酸反應時,生成溶液的溶質量分數===硫酸鋅的質量要通過化學方程式計算,而硫酸鋅溶液的質量有兩種求法:

(1)、mznso4溶液====mznso4 + m水 (注:m水==原稀硫酸中的水)

(2)mznso4溶液===m反應掉的zn + m反應的稀硫酸溶液的總質量 —m生成的氫氣

例2:大理石與稀鹽酸的反應(完全反應)生成的應是cacl2溶液:所得cacl2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為:cacl2的質量根據化學方程式可算出.而cacl2溶液的演算法有兩種:

(1)、mcacl2溶液==mcacl2 + m水 (m水==原稀鹽酸中的水+生成的水)

(2)mcacl2溶液 == mcaco3+ m稀鹽酸(溶液總的質量) —m生成的co2(注意:大理石是混合物,雜質不參加反應,也不溶於水,因此,用質量守恆求生成溶液時,要把雜質減出去,只能用實際應掉的caco3的質量來計算.

2樓:教授王

溶質質量除以溶液質量

如何做化學計算題?

3樓:不說不錯

關於化學方程式計算的解題要領可以歸納為:

化學方程式要配平,需將純量代方程;

量的單位可直接用,上下單位應相同;

遇到有兩個已知量,應找不足來進行;

遇到多步的反應時,關係式法有捷徑。

有關溶液的計算

溶液是一種或幾種物質分散到另一種物質裡形成均

一、穩定的混合物,在有關溶液的計算中,要準確分析溶質、溶劑、溶液的質量,它們的最基本的質量關係是:

溶質質量+溶劑質量=溶液質量

應注意此關係中,溶質質量不包括在溶液中未溶解的溶質的質量。

1.溶解度的計算

固體物質溶解度的概念是: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克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裡的溶解度。

根據溶解度的概念和溶液中溶質、溶劑和溶液的量的關係,可進行如下的有關計算。

(1)根據在一定溫度下,某物質飽和溶液裡的溶質和溶劑的量,求這種物質的溶解度。

(2)根據某物質在某溫度下的溶解度,求該溫度下一定量的飽和溶液裡含溶質和溶劑的質量。

(3)根據某物質在某溫度下的溶解度,求如果溶劑質量減少(蒸發溶劑)時,能從飽和溶液裡析出晶體的質量。

(4)根據某物質在某溫度下的溶解度,求如果溫度變化(降溫或公升溫)時,能從飽和溶液裡析出或需加入晶體的質量。

2.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

溶質的質量分數是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初中化學中常用百分數來表示。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式如下:

溶質的質量分數=×100%

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題可以有:

(1)已知溶質和溶劑的質量,求溶液的質量分數。

(2)已知溶液的質量和它的質量分數,求溶液裡所含溶質和溶劑的質量。

(3)將一已知濃度的溶液加入一定量的水進行稀釋,或加入固體溶質,求稀釋後或加入固體後的溶液的質量分數。

3.溶液度與溶液質量分數之間的換算

在一定溫度下,飽和溶液裡溶質質量、溶劑質量、溶液質量之比,是乙個固定的值,也就是說飽和溶液裡溶質質量分數是恆定的。在計算中首先要明確溶液度與溶液質量分數兩個概念的本質區別。其次是要注意條件,必須是在一定溫度下的飽和溶液,才能進行換算。

溶解度與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的比較如下:

溶解度 質量分數

量的關係 表示溶質質量與溶劑質量之間的關係 表示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間的關係

條件 ①與溫度有關(氣體還跟壓強有關)②一定是飽和溶液 ①與溫度、壓強無關②不一定是飽和溶液,但溶解溶質的質量不能超過溶解度

表示方法 用克表示,即單位是克 用%表示,即是個比值,沒有單位

運算公式 溶解度=×100 %=×100%

換算公式 飽和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100%

4樓:閃向歐良工

額……1、相對質量:

分相對原子質量和相對分子質量。考試時相對原子質量會告訴你,但有的題讓你計算,你就用質子數+中子數就行了,或者用這種原子的真是質量比上c12原子質量的1/12。(最後這個方法應該是不常考,準確說在你考試的時候應該不會碰到,所以不記也罷)

相對分子質量,就把這個物質裡每個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加起來就是相對分子質量了,注意加的時候別忘了把先乘以原子個數,比如cacl2中cl原子需要先乘以2.

2、質量比:

也許是讓你算某個物質裡的不同元素的質量比,很簡單

,用這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乘以原子個數,再比上另外一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乘以原子個數,就是他們的質量比。如果讓你算兩種物質的質量比,更好算,把兩種物質的相對分子(原子)質量比一下就可以了。

3、質量分數:

簡單說,就是把某種元素的相對質量比上這個物質的相對質量,就是質量分數。值得注意的還是,記得要用原子個數乘以它的相對原子質量……而且別忘了計算完後要加百分號,不然不給分的呦~

5樓:雋靖柔岑縱

二氧化碳的分子量是44g/mol,現22g那麼就是0.5mol,又v=nvm=0.5molx22.

4l/mol=11.2l,氧氣分子量32g/mol又現有8g所以8g/32g/mol=0.25mol,又乙個氧原子含8個電子所以兩個含16個,現0.

25mol所以含0.25molx16=4mol即4x6.02x10的23次方個,甲烷分子量16g/mol,又體積11.

2l所以物質的量為11.2l/22.4l/mol=0.

5mol,碳含6個電子氫含1個電子總共6+1x4=10個,所以0.5molx10=5mol即5x6.02x10的23次方個。

6樓:堵凝潔永莉

我認為死記硬背對於咱們現在的化學根本不頂用,應為題目千變萬化,而且現在高考越來越重視能力的考查。所以我覺得應該把每乙個知識的真正原理搞懂,搞清楚。比如鹽類水解、離子濃度的判斷的那一部分,就一定要把如何判斷和判斷的思路和依據搞懂,而且明白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

至於如何搞懂,能力強的話可以去自己看書,或者去問老師。

7樓:晏永衡翠柏

先寫出化學方程式、、然後利用

兩邊化學計量數之比等於物質的量之比

和質量守恆來做

8樓:阮初柳靖盈

根據題意,提供的溶液有如下反應

(1)na2co3+2hcl=co2(氣體)+2nacco2的摩爾體積為22.4l/

mol根據方程式得na2co3和co2的摩爾數相等n(na2co3)=n(co2)=2.24l/22.4l/mol=0.1mol

c(na2co3)=0.1/0.05

=2mol/l

(2)ba(oh)2+na2so4=2h2o+baso4(沉澱)baso4的摩爾質量為233

g/mol

根據方程式得na2so4和baso4的摩爾數相等n(na2so4)=n(baso4)=2.33g/233g/mol

=0.01mol

c(na2so4)=0.01/0.05

=0.2mol/l

9樓:繆韻宣寄波

你好:中考中的化學計算題其實佔的分數也不是很多①一般來說,解這類題,要看懂題目的意思,並聯想有那些相關的化學方程式,哪一條才適合題意.

②格式:注意寫解設,一般題目問什麼,就可以設什麼.以化學方程式作為依據來計算,要注意列好比例

③不同型別的題一般有不同解法

10樓:竇福汗奕葉

主要的還是熟記化學方程式啊。根據題意來審題!就這麼簡單呀

11樓:幹可軒轅蕙

我自己的體會,只要弄清變數和恒量及其相互關係就行。

12樓:澹臺姣麗稱姣

na2co3

+2hcl

=2nacl

+h2o

+co2↑

從反應式可以看出,1mol碳酸鈉與鹽酸反應生成1mol二氧化碳,而由題給出,生成二氧化碳2.24l,又,1mol二氧化碳為22.4l,因此,生成二氧化碳為2.

24l/(此為除號)22.4l/mol=0.1mol,因此碳酸鈉含量為0.

1mol,

na2so4+ba(oh)2==2naoh+baso4↓由反應式可以看出,1mol硫酸鈉與氫氧化鋇反應生成1mol硫酸鋇沉澱,而硫酸鋇的摩爾質量為233g/mol,由題給出的沉澱質量為2.33g,因此知道,生成的硫酸鋇沉澱為2.33g/(此為除號)233g/mol=0.

01mol,因此,硫酸鈉的含量的0.01mol

13樓:凌箐晗

化學計算題就需要牢記方程式,別的就是數學問題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1.要熟記基本知識!

2.在理解的基礎上做題,但做一道就要徹底弄清楚一道,不要草草了事。

3.多總結,多記憶。

4.錯要錯的有價值!

15樓:時康震蕭放

解計算題:

計算題的型別有:①有關質量分數(元素和溶質)的計算②根據化學方程式進行計算

③由①和②兩種型別混合在一起計算

1.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

溶質質量分數

=×100%

2.化合物(純淨物)中某元素質量分數的計算某元素質量分數=×

100%

3.混合物中某化合物的質量分數計算

化合物的質量分數=

×100%

4.混合物中某元素質量分數的計算

某元素質量分數=

×100%

或:某元素質量分數=

化合物的質量分數×該元素在化合物中的質量分數5.解題技巧

(1)審題:看清題目的要求,已知什麼,求什麼,有化學方程式的先寫出化學方程式。找出解此題的有關公式。

(2)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的解題步驟:

①設未知量

②書寫出正確的化學方程式

③寫出有關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已知量、未知量④列出比例式,求解⑤答

16樓:汲美巨集卉

利用化學方程式計算啊

17樓:夕昌毛藍

先列出方程式,設x再根據比例來求

化學質量分數的題,關於化學的計算題(質量分數)

解 由質量守恆定律得,反應所生成的氫氣為 20g 50g 1 設此黃銅中鋅的質量為x,反應消耗h2so4的質量為y,生成znso4的質量為z zn h2so4 znso4 h2 x y z 解得 x y 9.8g z 此黃銅樣品中銅的質量為 20g 6.5g 此黃銅樣品中銅的質量分數為 67.5 2...

有沒有初三化學方程式與質量分數綜合計算題

我編一道給你吧已知某物質的分子中含有碳元素和硫元素,它們的質量比為3 16,求它們的原子個數比,如果方程式中碳元素寫在左邊,硫元素寫右邊,那麼這個分子的方程式是什麼?它的分子相對質量是多少?其中碳元素的質量分數是多少?初三化學質量分數計算題 5道 帶答案 1.用90g蒸餾水稀釋10g濃hcl,求溶液...

一道初三化學計算題 會的進下

由質量守恆可知,參加反應的o2的質量為 8.8g 5.4g 4.6克 9.6克 生成的8.8g co2中,o元素的質量為8.8g 32 44 6.4克 生成的5.4g h2o中,o元素的質量為5.4g 16 18 4.8克 因為6.4克 4.8大於9.6克,所以多餘的氧來自該有機物所以,該有機物中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