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競賽怎樣學習,高中數學競賽 怎麼學

時間 2021-08-11 17:37:27

1樓:質心教育

高中數學課程的書籍有兩種,通用人教版和本地的數學教材。

人教版為例,需要學習必修全部,及選修2-1,2-2,2-3。其他地區的教材也可以參照以下知識點從最基礎的開始學習:函式、三角、導數、不等式、立體、解析、概率

可以按照教材的課程順序學習,學習課本的同時還要參考教輔材料,以免會遺漏部分知識點。

熟悉教材之後,技巧的運用也很重要。對於高考知識和解題技巧要做到融會貫通,如果實在不能學透整體的知識構架,也要把基本用法學會。需要注意的是,學完課內知識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能達到高考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今年高中剛畢業的,三年高中幾乎是兩年競賽下來,風險不小。不過學完之後收穫還是很大的,建議理化以及英語學的很輕鬆的情況下搞競賽。

其實課本的東西對於整個高中內容來說算不了什麼,不過一定要學好,因為基礎對於整個高中競賽來說非常重要,比如三角變形,如果要真成為乙個好的mo一員,你要練到光用眼看就能看到3、4步之後是什麼。我的乙個戰友是個一等獎,他就是基礎差,認為課本上的東西不算什麼,不過幸虧他二試強悍。

高一建議學完所有高中內容,三角變形要掌握好,柯西均值等著名不等式要學會,求導要極其精熟,立體幾何的建系法要掌握好,概率可以了解個大概,競賽涉及不多,而且一般是概率包裝,實質不是考概率。搞定一本53,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在高中速度決定一切,不只是在競賽方面,並且初步接觸競賽書。

高二可以玩競賽書了,我訂了中數作為輔助,整個高二做了得10多本書。平時要建立乙個本子,記下好題及好的心得(這工作可以高一就開始)。一定得堅持做,10多本不算多,我同班搞物理的高二把市面的書幾乎都做完了,高二拿了二等。

題量大就是王道!!!平時要做模擬題,要出去取經……去去杭州北京等等

高三了,估計開學1個月以後你們就開始聯賽了,這之前每天用模擬題練手,順便回顧,這時候高二的本本就起大作用了。這時候不要太拼命,積攢精力,保持好睡眠,天天開心o(∩_∩)o~

不過最後我還是失敗了,算是我們學校的乙個意外。不過我還是藉著2等獎考了北航自招,今年就要去北航了,再也不會接觸高中競賽了,希望我的一點心得對你有用。

記住,一定要堅持!!!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高中剛畢業的,高中拿過全國數學聯賽二等獎。高中的課本裡教的內容對於奧數來說實在太簡單了,那不過是基礎的入門內容罷了。如果你初中時奧數學得很好的話,相對來說是上手容易些。

畢竟高中奧數真的很難學,你要學的好就要放棄很多娛樂和休息時間。高中課本內容學完並學好是一定要的,你還要看專門的奧數書,做很多習題。

另外,學好數學,如果你在全國數學聯賽拿到省一等獎或以上,高考就可以加分了(加20分)。不過很多人上高中都被迫放棄學奧數,因為容易造成偏科,影響高考總分(那才是最重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找其他相對簡略的參考書 把整個高中數學脈絡弄清楚

看書太花時間了 接著是練習 知識點多過幾遍 再買些競賽書練練

這樣高中數學對你來說就很輕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高二學生,在競賽班呆過。我覺得沒有必要全部預習必修的書,預習可以從要教的開始,預習的同時可以選擇一本普通參考書,如世紀金榜,精講精練等,然後在老師教完以後,買一本競賽輔導書,如華羅庚教輔等,這是針對數學。另外英語是必須堅持閱讀,提高完形閱讀能力。

加油,你的基礎不錯,只要努力,進步空間還是很大的!!

高中數學競賽 怎麼學

6樓:海攬菇鹽廈

-高中數學奧林匹克聯賽

不誇張的說,選擇乙個好的競賽老師決定了競賽之路成功與否的一半以上,因為好的老師可以幫助你少走80%的彎路。那麼怎麼選擇乙個好的競賽老師呢?我給大家幾個參考意見:

(1)首先是講課,學生要自己判斷這個老師講課對自己有沒有用。並不是大牌老師就一定好,你要自己判斷,他有沒有在啟發我的思維?他有沒有告訴我為什麼這麼做?

這些對於競賽起步異常重要,有些老師只是在講知識,或者只是在講題目答案,然後告訴你這麼做是顯然的,你本來就該會的,你不會是你的問題……這樣的老師對於競賽初學者是有害的,他教出來的一等獎,坦率地說,就算是自學,恐怕也是一等獎。

(2)其次是戰略,他有沒有給你指一條切實可行的通往一等獎的道路。有道路未必能拿一等獎,但是如果沒有道路,那不是更沒希望?

(3)然後是溝通,教競賽的與其說是老師,倒不如說是教練可能更準確些。什麼是教練?就是要和你溝通,隨時把握你的狀態,帶你訓練,帶你恢復,再帶你起跑……市面上有些競賽課動輒上百人,注定了很多人只是去聽個熱鬧,當個陪練,打個醬油。

總結:除了怎麼做題之外,你更需要的是做題思想、學習方向戰略戰術指導、乙個金牌教練。這個想想郎平、劉國梁、馬俊仁就明白了。而且在競賽中,數學思想》做題技巧》競賽知識。

我是佳恩特的晏華洲,力求客觀還原競賽真相

7樓:質心教育

這是因為你沿用了初高中的定式思維,所以才會越學習越難。

可以先看一些講版思維方法權的數學書,還需補充一些初中競賽知識。例如平面幾何,如果沒有掌握解題思路和技巧就開始學習,對於理解知識點有很大阻礙。

像因式分解,平面幾何這些知識點,高中課本不會單獨去講,想要有所提公升需要多找對應書籍,邊學習變分析,加深知識的理解。

8樓:這個世界

需要是總bai結方法

個人du感覺數學的

zhi解題思路是有規dao律可循的  像平面回幾何 就是作輔助線答 自己把輔助線的幾種方法歸納型別 題海戰術一般確實不適合競賽  競賽主要考的是方法技巧 多思考多分析  但還是要大量接觸題 可以不做  但一定要自己先想每道題的方法 然後把自己的想法和答案對照  看差在哪個地方沒有想到

9樓:流輪蒼山

這個可以自己找資料聯絡,像『希望盃』全國性的可以參加

高中數學競賽如何入門?能自學嗎?

10樓:___小懂懂

兩種情況下建議入門:

一,成績巨好,清北華五水平,競賽只是興趣所向。

二,成績一般,數學特別有靈感,可以奔省一,現在省一已經不能保送科大了,可以是一條路。

千萬不要抱著僥倖心理,打著競賽的名義,不去學高考,競賽也沒認真,那麼,

高等數學在大學的絕大部分專業裡(非數學專業)指的是由連續與極限,一元函式微分學,一元函式積分學,多元函式微分學,多元函式微分學積分學,常微分方程,無窮級數等問題組合成的數學知識,較初等數學而言學起來較有難度,但把握好所有模組的定義等基礎知識,對一元函式積分學有足夠的練習的話,學起來還是不吃力的。

自學還是很有難度的,會走很多彎路,浪費很多時間,最後很可能失去信心。所以你如果真的想清楚了要學,

新一代歡迎你

11樓:允兒愛小豬咱逸

先無視課上進度做一套奧賽教材,做那種不是很難的,基本上按高中課程分知識點的。做完之後就可以算是高中數學競賽入門了,基本知識也掌握了。這個過程大約要高一一年時間。

爭取能在高一公升高二的暑假就開始做一些分專題的、專門的高中競賽教材,同時開始做正規的競賽題、歷年真題。高二期間應當完成一套競賽題庫書和近幾年的全部真題。

利用好兩個暑假乙個寒假,有條件的話可以參加一些大學組織的高中數學競賽培訓,國家隊教練給講的課就是不一樣。

高二後半段應當加入一些專門針對二試的訓練,比如要確保第一題幾何必須拿下;第三題通常會是組合數學,所以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專門學習一下組合數學方面的知識;不等式等二試經常考察的題型也應當進行重點訓練。

個人感覺大學數學對高中數學競賽幫助不大,如果實在想學的話,可以看看一看高等數學中關於極限、中值定理、條件極值幾個方面的內容。其中求條件極值的拉格朗日數乘法可以說是某些不等式問題的萬能解法,但高中競賽中有在閱卷時不被認可的風險,大學方法要慎用。微積分對數學競賽沒多大幫助(對物理競賽幫助很大的說)。

祝你學習進步

12樓:質心教育

自學數學競賽首先要學好高中數學打好數學基礎,最好是能把教材全部過一遍並做完書上的練習題。

然後可以看下銜接高中數學和競賽數學思維的一本書《更高更妙的高中數學思想與方法》蔡小雄版,講如何用競賽思維解讀高中數學,可用於打基礎。

如果覺得基礎不紮實,可以看一看《新編高中數學解題方法全書 》。這個系列針對難點專題,還有解題方法100招叢書可以自由選擇。

數學競賽入門書籍難度相對比較低的書籍《奧賽經典》。

13樓:淇淇叮

自學比較難,去上課吧,一般學校裡會組織上課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上課,自學浪費時間,不一定有成效。

如何訓練高中數學競賽一試(只練一試,希望

15樓:海風教育

現在很多的同學數學的分數都不是很高,這拉低的整體的平均分,所以很多的學生都會是做很多的練習題來改善這種問題,那麼初中數學練習題做的越多分數就會越高嗎?

數學習題

初中數學練習題做的越多分數就會越高嗎?

其實數學不是多做一些題就可以將自己的分數提公升,而是要了解解題的方式,只有這樣才能快速的整理出答案,這個科目是一種對腦部的思維能力的鍛鍊,因此我們可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對孩子的這種能力進行鍛鍊.

對於學生來說,這們科目真是很頭疼的乙個問題,很多的家長都非常害怕看到孩子的數學分數,

並且有時候會讓孩子多做一些初中數學練習題來改善這種問題,那麼初中數學練習題做的多可以改善分數嗎?讓我們來看一下正確的答案.

很多家長都會對孩子使用題海戰術,其實這是錯誤的,家長們需要明白學習數學並非是要去做題,如果讓孩子做大量的題很容易會讓孩子對數學產生厭惡,一定要記住這一點,而題海戰術並非說的是多做題,而是掌握解題的方法,我們不能忽略掉理論知識,我們要對學習到的公式等等進行整理,在閒暇的時候看一看、背一背,這樣我們對公式以及概念等等熟悉之後才可以進行解題.

所以如果一味的讓孩子做大量的練習題對孩子只有壞處沒有太大的好處,這一點是所有家長們需要注意的,如果孩子的數學分數不好,可以通過有計畫的學習來改善,比如對教材進行預習、複習等等,複習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認為學過去就可以了,複習可以讓我們更加熟悉之前所學的內容,這樣分數才會有一定的提高,我們要在學習新的知識的同時,也要複習之前的知識,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進行學習.

數學習題

在做初中數學練習題的時候,家長不可以讓孩子做的過於多,需要給孩子一定的休息時間,以防止孩子出現過度勞累的情況,這樣只會讓分數出現下降並不會有上公升的情況,所以只有詳細的制定計畫之後才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善孩子的分數問題,還可以改善孩子的學習習慣,這對於孩子的以後有非常大的影響.

高中數學競賽入門該用什麼輔導書,高中數學競賽該看些什麼輔導書

不推薦用湖南師大的那本 高階教程 太難,而且綜合性太強,很多東西都是冬令營才用得到的,我買過一本,具有一定基礎後看起來仍然比較吃力,當然如果你悟性高的話也可以試試。個人推薦單墫老師的 數學競賽研究教程 我是高二的時候看的那本書,感覺挺好的,難度適中而且偏題怪題不多,這套書分上下兩冊,書店沒有的話網上...

高中數學必修,高中數學 必修

a x a 2 y 2ax a 0表示圓a 0 a a 2 2a 4a 0 x 2a a 4 a 0 x y dx ey f 0表示圓的方程的條件是d e 4f 0 所給的不是圓的一般方程的標準形式 應該化成標準形式 a x a y 2ax a 0 x y 2 a x 1 a 0 4 a 4 a 0...

怎樣學習高中數學,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沙碧獸 首先要有自信,保持低調 遇到不懂的及時問老師或同學 然後自己總結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可以借鑑別人的,但最好不要照搬!最後就是要自己努力了 你大爺 朋友,要學好一門課程,關鍵是要對它產生興趣啊.讀高中時我也是一個數學狂,一有時間就把數學拿出來做.只有去接觸各式各樣的題型,才能心裡有個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