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問題,大學生如何面對畢業後的就業難問題?

時間 2021-08-11 17:31:14

1樓:l霧l中花

就業問題,各國都有,可以說是乙個世界性的難題。對我們這樣乙個發展中的人口大國來說,就業問題就更加複雜。我國就業面臨著巨大的供給壓力:

人口與人力資源嚴重供過於求,城鎮公開失業逐步攀公升,企業富餘職工轉化為公開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壓力巨大,大學畢業生就業難問題加大「人口眾多」是我國的基本國情;緩慢的就業需求:從需求的角度看,我國的就業彈性總體上呈現逐年下降趨勢,就是說,經濟增長對就業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弱。綜合以上分析,不難發現,人才供需不平衡,而且在不斷擴大。

企業在人才供過於求的形勢下,對於應聘者的條件更為苛刻。儘管在金融危機下,西安曲江的企業今年的用工需求穩中有增,一些正在進行產業公升級的企業招聘需求迫切,但是從整體來看,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化,大學生就業問題將會更加突出,形勢更加嚴峻。作為在讀大學生,我對於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更為關注。

近3年來,我市生源的高校畢業生每年都超過6000人,今年更是超過7000人。針對目前存在的大學生就業問題和結合實際,我提出以下建議:1、以「生態城市」建設為中心,繼續狠抓經濟發展。

從解決就業問題的角度看,應高度重視勞動力密集型企業的發展,發揮中小企業吸納勞動力就業的作用,努力增加就業機會。只有經濟發展了,社會需要大學生的數量才會增加,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才會得到緩解。2、繼續深化體制改革,掃除勞動力流動的體制性障礙。

同時鼓勵他們自主創業,這既能推動經濟增長,又能增加就業促成就業的良性迴圈。3、堅持理想教育,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高等學校及相關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大學生職業理想的教育與引導,要巨集揚為國家為民族的振興而奉獻青春的社會本位價值觀,要巨集揚主旋律,要始終堅持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

大學生要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祖國的需要和民族振興的責任仍然是當今青年知識分子人生職業選擇的第一主題。4、緊跟時代發展,更新大學生就業觀念。大學生就業難與大學生就業觀念有關,轉變觀念天地寬。

社會的變遷、就業環境的變化,要求大學生必須拓新就業觀念,使自己的觀念從陳舊的條條框框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大膽地、主動地在社會大天地裡找到能充分發揮自己聰明才智的位置,樹立市場就業觀念,培養職業道德精神、敬業精神、合作精神、互利精神、服務精神、學習精神,以適應社會的發展趨勢,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大學生應當從觀念到實踐都「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5、加強高等教育的改革,不斷提高大學生就業實力和提高大學生的能力素質。

當前高等教育專業設定陳舊、特色不明顯,缺少根據社會有效需求結構對學校予以合理的分工。要提高畢業生的綜合素質,拓展其能力素質和對社會職業崗位的適應性,以能夠在嚴峻的就業市場中尋找自己的位置。為此,要加強對畢業生和在校大學生的技能教育、輔修專業教育和職業生涯教育,進一步重視各種體驗性建設,切實把培養大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落到實處,以適應社會需要。

6、加強學校、家庭和社會對大學生職業意識的教育與引導。大學畢業生職業意識的形成與學校、家庭及社會的教育是密切相關的。配合學校和家庭形成良好健康的社會氛圍,使大學生確立正確的職業意識。

7、加強就業指導機構的建設,指導大學生就業。要加強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的建設。這個中心要有一批高素質的熟悉學生工作和就業市場的人才,必須經常開展畢業生的就業指導、諮詢、推薦和服務工作,功能要齊全,能開設一定的講座和課程,幫助學生掌握求職的技能和知識。

就業指導中心要有一定的硬體工作條件如資訊查詢室、資料閱覽室、洽談室、招聘工作場所、internet資訊**以及必要的裝置和經費,充分發揮好就業「顧問」的作用。8、大學畢業生要注意做到「四不」。調查中,幾位多年從事就業指導工作的人士提醒大學生:

現在的就業不可能是「一次定終身」,一些前人身上發生過的經驗和教訓值得參考,希望大學生在就業過程中要注意做到「四不」,即不輕意放棄就業機會、工作中不輕易跳槽、不隨意違約,不隨便亂存放個人檔案資料。

2樓:猴81107悶牟

一部分原因是大多數大學畢業生希望在發達的地區工作,很少人願意到農村這種不發達的地區發展,所以造成發達城市就業人數過多。還有一部分大學生眼高手低,心浮氣躁,涉世未深,沒有端正心態。工作經驗,人生閱歷都是需要時間慢慢來沉澱的,踏入社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

3樓:寶寶42145滌量

因為現在學生自身綜合素質不高,適應社會的能力差,缺乏對自己的清晰定位,擇業缺乏目的性不強。目前,大學畢業生在選擇就業的過程中對社會職務的認知度不清晰,大學生在求職時普遍沒有正確地評估自己,在面試時處於劣勢。

4樓:回憶

因為現在大學生的面試技巧能力普遍不足,許多大學的畢業生沒有經過求職技巧的訓練。大學畢業生不能掌握營銷的技術就會淪為眾流之中的一瓢,不免被落下。對於招聘單位而言,這樣的大學生較多自然不會對他們加以重視,大學生的真實能力就有可能被忽略。

5樓:阿qi棄

大學就業難,我覺得更多的還是資訊不對等造成的,其實我周邊的很多公司都需要人,都在招人,現在的現狀是一邊找不到工作,一邊招不到人,而這中間的資訊溝通的障礙才是問題的根本。網際網路經濟,造成了資訊量的暴增,同時也造成了選擇困難,這跟我們那個時候就業途徑很單一,就是線下招聘會,所有人都參加招聘會,先面對面溝通,然後再深入溝通,不僅溝通效率高,意向達成率也高。現在是資訊**,網上各種資訊滿天飛,就業者出現了選擇困難,造成了溝通效率低下。

另一方面,網路經濟也給很多大學生造成了乙個假象,好像人人都可以當網紅,人人都可以網路創業,不用上班就可以輕鬆賺錢,有這種想法的不在少數。大學畢業生確實多,但是公司也多啊,雖然大部分都是創業型公司,但是一樣可以滿足就業的需求,只是人心浮躁了。

6樓:猴17940沉癰

這個問題應該是看從哪個角度來看這個,從學生的角度有些人迷茫,不知路在何方,有些人雄心萬丈,準備大幹一場。從家長角度,有些家長是欣慰的孩子終於長大了,有些家長是更加焦慮拼命奔走,為孩子謀個好前程。從我的角度畢業就業是人們正常的生活軌跡。

是某些階段的結束,也是某些階段的開始。很多人的成長是在結束了多年的校園生活進入到社會後,收穫了新的認識,收穫了成熟,收穫了新的價值觀,收穫愛情,收穫了事業,收穫了方向。人生就是一場不停往前走的旅途,要好好走,認真走,用心去走,旅途最美的風景在前方,所以不管是畢業還是就業它們都只是你人生的一段風景,認真走好就對了。

不畏將來,不忘初心。

7樓:匿名使用者

從自身經歷來說,其實不是專業問題而是和社會的脫節以及學校沒有做好學生的就業引導。在上海上的大學,本科學習工科專業,在大四下開始找工作,一開始找本專業相關發現很多崗位不要女生,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上班三年,公司開始招實習生,都是大三的學生,但是90%以上的學生在大三時估計還沒考慮過工作問題,都是等待臨畢業了才開始找工作。而且很多崗位在招實習生時是不考慮專業的,畢竟工作經驗都是實戰積累起來的。

所以我認為學校非常有必要在大三時給所有學生開設工作就業引導的課程。

大學生如何面對畢業後的就業難問題?

8樓:素花體育

現在的大學生在畢業之後真的是不大怎麼好找工作,現在可以說隨便乙個人拉出來都是個大學生。大學生想想找個滿意的工作猶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一般真的是難上加難啊,可是我們就算是面對就業難的問題應該怎麼辦呢?我認為還是要從自身去解決,要靠自己的發展。

你可以看一看現在的大學生生活,我們都知道大學是乙個自由奔放的地方。很多的學生上了大學之後就開始大把揮霍時間完全沒有了,高中學習的那個勁頭基本上就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有些時候,打打遊戲,玩玩手機,上課都不願意去了,我認為這絕對是錯誤的做法,大學生要想在畢業之後找到乙份好工作,就需要在大學中好好的去努力,好好的去提高,自己要懂得厚積薄發,如果說你不去努力學習,不去泡在圖書館裡學習專業化知識,那麼你肯定就會被這個社會所淘汰的。

9樓:

其實,現在很多的本科畢業生都非常的消極,對就業之後充滿著恐懼,認為本科生是沒有什麼競爭的實力的,在找工作的時候非常的困難,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最主要的應該在大學的時候好好的去做準備,爭取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我個人認為提公升自己的競爭力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一定要必備的證書,英語的四六級,計算機二級,普通話,和駕駛證的證書,這幾個就是基本的,就拿我們附近的很多城市銀行來吧,最主要的一項就是英語的六級必須過,只有這樣,你才會有資格去面試。足以見得證書的重要性了。

第二,多去實習,寒暑假的時候不要再家中窩著,有機會的話就去大型的企業去做做兼職和實習,這樣不僅僅有助於你在就業的時候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如果,你在畢業之後,如果進入到曾經實習的企業的話,就會有優先錄取的權利。

10樓:最愛吃冰激凌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雖然對於人才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但是由於大學生的增加,就讓人才處於了供不應求的境地。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靠國家和社會是解決不了的,我們要向就業不難,就得從自身出發。

首先就是要增強自己的能力。職場生活中也是能力最重要,如果你自己的能力夠強,沒有企業不願意招你進去。所以這就要求我們做到在大學裡不荒廢時光,把空餘的時間用來提公升自己。

有很多同學考上了大學就開始放縱自己,想著到最後拿個畢業證就好了。這種思想是非常危險的,找不到工作也很正常。

還有就是不要對工作要求太高,我們是職場新人,不可能一進入職場就做到了高位。很多人就是自視過高,看不上一些工作,才能了待業一族。

11樓:輕塵

目前對於大學生主要的困難就是畢業生超級多,大學生遍地都是。如此對於大學生而言,就業壓力很大。不要一味的自身降價,要對自己要有清醒的認識和明確的規劃。

12樓:三春姐姐

本人是今年應屆畢業生,對於畢業即失業,這個現象真的是很惶恐的。但是目前按照就業形勢來說,你如果選擇的職業只是暫時性的,那真的是可以隨處就就業。總體來說,好的職位,好的就業環境是就業難的困擾。

但是如果你的就業要求沒有那麼高,只想盡快的找事兒做,那就業也不是乙個難題。

作為應屆畢業生,現在特別後悔的是,在大學期間荒廢了太多的大好時光,沒有在學校裡邊利用課餘時間去考一些相應的證書。現在才知道證書的重要性,乙個證書就代表了乙個工作崗位,多乙個證書等於多一條出路。

面對現在的擇業困難。應該放低姿態,更多的是在今後的兩年內學習相當的職業,積累經驗。不要在乎它能給我們帶來多大的效益,而是在乎我們能夠學到什麼就好

你如何看待大學生就業問題,如何看待當前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

六六七七 我沒有經歷過大學的生活,所以也只是說說我的看法而已 我是高中畢業到電腦培訓機構學習的,現在工作了,感覺這樣也挺好的,不管是上大學還是培訓班畢業以後,到了公司還是要從乙個實習生學起呀,適時的謙虛一下,剛開始嘛,不要太心急了,去面試幾家公司,去裡邊看看 滿大街都是,太多 大學生就業總的來說還是...

如何看待大學生畢業的就業問題?能分享一下嗎

看不起一些低薪的,但是高薪的又做不了,普遍存在眼高手低的現象,就是因為大學生太普遍了,也有很多人選擇了考研來躲避就業環境,但是等到幾年後研究生就相當於現在的本科了,一樣是很普遍,一樣找工作很難。很多學生還沒有樹立正確 平等的就業觀,挑三揀四一些工作缺口很大卻招不到人,自己也沒有能力進入自己滿意的平台...

作為剛畢業的大學生即將面臨就業問題

0好的事情 其實每個大學生都會經歷這個階段,如果是富二代,或者家裡有條件的可以不用很擔心這個問題。根據我個人經驗來說,剛畢業你先不要想找個好什麼工作 要掙多少錢之類的。你首先考慮的是你要學習,經驗和技術來豐富自己,在找個社會,沒有經驗技術,你什麼都不是,建議你剛出來的話,首先給自己定位。自己適合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