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什麼是地轉偏向力,關於高一地理的地轉偏向力,生活中有哪些例子呢?

時間 2021-08-11 15:44:24

1樓:匿名使用者

由地球自轉而產生作用 於運動空 氣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它只在物體相對於地面有運動時才產生(實際不存在),只能改變(水平運動)物體運動的方向,不能改變物體運動的速率。地轉偏向力可分解為水平地轉偏向力和垂直地轉偏向力兩個分量。

由於赤道上地平面繞著平行於該平面的軸旋轉,空氣相對於地平面作水平運動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位於與地平面垂直的平面內,故只有垂直地轉偏向力,而無水平地轉偏向力。由於極地地平面繞著垂直於該平面的軸旋轉,空氣相對於地平面作水平運動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位於與轉動軸相垂直的同一水平面上,故只有水平地轉偏向力,而無垂直地轉偏向力。在赤道與極地之間的各緯度上,地平面繞著平行於地軸的軸旋轉,軸與水平面有一定交角,既有繞平行於地平面旋轉的分量,又有繞垂直於地平面旋轉的分量,故既有垂直地轉偏向力,也有水平地轉偏向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而產生的,由於地球自轉而產生作用於運動空氣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簡稱偏向力。在北半球是向右,南半球是向左。

3樓:匿名使用者

地轉偏向力是因為地球自轉所引起的,在北半球,偏向右,在南半球,偏向左~風向也一樣,都是受到地球自轉的影響

關於高一地理的地轉偏向力,生活中有哪些例子呢?

4樓:

大尺度偏移例項:河流流向與河岸侵蝕的關係(平直情況下北半球向右岸侵蝕,左岸堆積,南半球相反);信風風向的偏移(北半球向南刮的信風向右偏轉為東北信風,南半球向北刮的信風向右偏轉為東南信風)

生活例項:船、飛機等的航行,踢足球,擲鐵餅,投標槍等

高一地理問題:為什麼高空地轉偏向力和水平氣壓梯度力會平衡?不是隻有方向相反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最終地轉偏向力與氣壓梯度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二力平衡,風向平行於等壓線。

問一高一地理問題 風向受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摩擦力的影響 10

6樓:張欣怡

是這樣的,課本上是假設高空摩擦力為零,風向與等壓線平行。在近地面,風向與等壓線形成夾角,是因為風是在地轉偏向力,水平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的共同作用下組成的,當海拔降低,摩擦力逐漸增大,那麼風向與等壓線的夾角增大。

而且我們只能定性分析這一夾角大小,而不能定量分析。並不是矛盾的。你也可以用物理中力的合成來理解。

簡單地說,在某一確定的海拔上,摩擦力是可以確定的。

高一地理地轉偏向力問題,與地轉偏向力有關的地理現象

教材中解釋風向與等壓線及地轉偏向力間的關係示意圖中,其最後形成的穩定的風向是基於物理學裡的乙個定理 物體所受合力為零時才會保持穩定的運動狀態 作勻速直線運動或勻速圓周運動 所以教材31頁北半球高空 即摩擦力忽略不計,空氣只受水平氣壓梯度力及地轉偏向力兩個力的作用下,最後形成穩定的風時這兩個力合力為零...

關於高一地理的地轉偏向力,生活中有哪些例子呢

大尺度偏移例項 河流流向與河岸侵蝕的關係 平直情況下北半球向右岸侵蝕,左岸堆積,南半球相反 信風風向的偏移 北半球向南刮的信風向右偏轉為東北信風,南半球向北刮的信風向右偏轉為東南信風 生活例項 船 飛機等的航行,踢足球,擲鐵餅,投標槍等 高一地理 什麼是地轉偏向力 由地球自轉而產生作用 於運動空 氣...

關於高一地理題,高一地理題

爬網的棒子 1 由1圖可以看出,地球自西向東轉,題目中是自a點西經10度向西轉到東經155度,向西轉跨度為360 165 195度,北半球晝短夜長,所以直射南半球 在圖2中可以看出太陽就是直射在72.5e 晝半球啊,夜半球啊,叫半球所以72.5就是直射的 經線 上,cd段是極夜 北半球 所以太陽是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