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小學六年級語文期末模擬卷蘇教版

時間 2021-07-25 01:53:24

1樓:

一、基礎知識部分26分 1、讀拼音寫漢字。(2分) tuǒ yuán hūn yōng jīng è pái huái ( ) ( ) ( ) ( ) 2、組詞。(4分) 踱( ) 砌( ) 催( ) 榆( ) 渡( ) 徹( ) 摧( ) 愉( ) 3、劃掉不正確的讀音。

(2分) 不(bú bù)行 不(bú bù )三不(bú bù)四 不(bú bù) 信 4、下列各組詞語搭配都有一個錯誤用“—”劃出,並在括號內改正 。( 2分) (1)探望病人 精力旺盛 糾正錯誤 仰望大海 ( ) (2)生活簡樸 意志堅定 態度嚴格 推卸責任( ) 5、先將下列成語補充完整,再按要求分類。(4分) 弄虛作( ) 欣欣向( ) 廢( )忘食 好逸( )勞 國( )民安 ( )學多才 ( )將仇報 顧此失( ) 表示讚揚的詞語有 表示指責的詞語有 6、修改病句。

(在原句上修改)(3分) (1)聽說下週要舉行“野炊”活動,不約而同地歡呼起來。 (2)校園裡靜悄悄的,只聽到同學們琅琅的讀書聲。 (3)在學校舉行的古詩文創作比賽中,張雷沒有得到名次,心情十分繁重。

7、按要求寫句子。( 6分) (1)將“小溪嘩嘩地流著。”改為:

比喻句: 擬人句: ( 2 )照樣子,把句子補寫具體。

教室裡可真安靜啊。 教室裡可真安靜啊,連一根針落在地上都能聽見。 今年的聖誕慶祝活動可真熱鬧啊, 。

(3):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關聯詞。 ( )我們善於思考問題,( )一定能使自己聰明起來。

( )你從事什麼職業,( )離不開與別人的合作。 ( )駱駝是沙漠裡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人們稱駱駝為“沙漠之舟”。 8、調整句子順序。

(在括號裡標出序號)(3分) ( )寒季沒有白天,只有黑夜,常有美麗的“南極之光”出現。 ( )南極在地球的最南面,是世界上最冷的大陸,一年只有寒暖兩季。 ( )還有人把南極叫做“海豹王國”,那裡各種各樣的海豹,約有三千二百頭。

( )而暖季沒有黑夜,整天太陽高照。 ( )不過企鵝的數量更多,約有一億隻,它是南極的象徵哩! 得分

二、積累與運用 17分 1、蘇格拉底的**們聽了老師的話,悟出了一個道理: 。 2、《冬夜讀書示子聿》是 代詩人 的作品。

《觀書有感》的作者是 朝的 。這兩首詩中都有為後人傳誦的千古名句,它們分別是 ; 。 3、把句子補充完整。

知彼知己, 。 吾生也有涯, 。 羌笛何須怨楊柳, 。

明月別枝驚鵲, 。 莫愁前路無知己, 。 4、《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是一首 。“ ”是詞牌名,“ ”是題目。這首詞寫的是 的美好景象,表達了詞人 的思想感情。

5、有的人總是在事後為自己痛失良機而後悔不已,你能寫一句有關機遇的名言嗎? 得分

三、閱讀分析部分。 (27分) (一)祝福永遠是美好的 記得當年每一位姐姐結婚,我都很難過。說實在的,我捨不得她們出嫁,可是,一旦她們披上了嫁衣,我便裝出一副“喜氣洋洋”的樣子,並祝福她們:

“ ”。 我奶奶早已年逾八十,明知道她不可能長生不老,可是,我在她每年生日裡都祝福她老人家“ ”。 幾位朋友合夥開了一間咖啡屋,明知道做生意會有虧本的可能,但在開張那天我還是真誠地祝福他們:

“祝你們生意興隆!” 我明白自己的話不是靈丹妙藥,但每次去醫院探望病人總忘不了對病人說一句:“ ”。

我明白人生不會萬事如意,但每年春節去拜年,我們都把一聲“萬事如意”送給我的親戚朋友們。 祝福永遠是美好。 當然,我道一聲“祝你幸福”,別人未必就能幸福;我道一聲“祝你健康”,別人未必就能健康;我道一聲“祝你成功”,別人未必就能成功。

畢竟,祝福並不能改變現實中的什麼,但總可以令這世界變得更溫馨吧?我覺得別人永遠需要我的祝福,給別人一份祝福,便等於給別人一個希望。生活是離不開祝福的。

我祝福別人,別人也祝福我。每年的節日和生日,我都收到無數的祝福,那些祝福來自一封封書信,來自一張張賀卡,來自一個個**,來自一份份禮物。感謝朋友們的祝福給我的生活抹上了一層繽紛的色彩。

我想,假如沒有祝福,多彩的節日就會變得( ),熱鬧的生日就會變得( )。 我願把無盡的祝福獻給我的朋友們和所有需要祝福的人,同時,我也需要你們的祝福! 只要天在、地在、人在,祝福便永在!

1、在文中的括號內填上恰當的詞語。2分 2、在文中的橫線處,根據文意填上恰當的祝福語。3分 3、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4分 喜氣洋洋( ) 長生不老( ) 真誠( ) 溫馨( ) 4、“我道一聲祝你幸福,別人未必就能幸福”這句話的意思是 2分 5、 為什麼說“我覺得別人永遠需要我的祝福”呢?結合文章內容,談談你的理解。2分 6、 春節將近,當你遇到自己的老師時,你會怎樣祝福自己的老師呢?

2分 (二)老師的用意 春秋時代有個琴師叫俞伯牙,拜成連先生為師。他苦學了三年,創(做、作)了一部樂曲,名叫《高山流水》。他非常高興地把這部樂曲演奏給老師聽。

老師聽完以後,笑笑說:“有個老師比我高明得多。明天,我帶你去(訪、仿)問他,你一定會有收穫”。

第二天清早,成連先生帶著俞伯牙划船來到一個島上,並告訴他說:“老師就在島上,你自己去找吧。十天以後,我再來接你。

” 成連先生走後,俞伯牙怎麼也找不到那位高明〔 〕琴師。他累〔 〕氣喘吁吁,心情煩(躁、燥)〔 〕坐在海灘上。前面是一望無際〔 〕大海,身後是高聳入雲的山峰。

那驚濤駭浪拍擊岩石發出〔 〕“嘩嘩”聲,那扣人心絃的陣陣松濤聲,使俞伯牙激動〔 〕歡呼起來。他忽然明白了老師的用意,立刻面對大海彈起琴來。 十天後,成連先生真的來了。

當俞伯牙把修改過的樂曲再彈給他聽時,老師連連誇(獎、講)說:“好,好,好極了!” 1、劃去文中括號內用得不正確的字。

2分 2、在第三小節的方括號內填上“的”、“得”、“地”,注意正確喲!3分 3、聯絡上下文理解下列詞語。2分 高聳入雲:

扣人心絃: 4、成連先生所說的“老師”是誰?俞伯牙找到那位高明的老師了嗎?

老師的用意是什麼?3分 5、《高山流水》是我國古代的一部名曲,除了它,你還聽過哪些名曲?(至少寫兩首)2分 得分 四 、作文(30分) 題目:

想起這件事,我就 要求:1、把題目補充完整,橫線上可填“高興”、“後悔”“苦惱”…… 2、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求小學六年級語文習題 30,小學六年級語文題

人們根據蝙蝠的啟示把超聲波用到各個領域,你還知道那些動物朋友也給人們帶來哪些啟示,使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呢?小學六年級語文題 六年級語文練習題 9.甲乙兩班共有學生93人,如果從甲班調出10 的人到乙班,乙班就比甲班多3人。甲 乙兩班原來各有多少人?10.甲乙兩個車間,如果從甲車間調10人到乙車間,這...

六年級上冊語文,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自嘲 這句話形容對敵人絕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像牛一樣俯首聽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故鄉 此句一語雙關,體現了魯迅的戰鬥精神啟發人們積極進取,勇於開拓,為創造新生活,勇敢地開闢道路,開創美好未來。我好像乙隻牛,吃的是草,擠出來...

小學六年級 語文

一無所有 讚嘆不已 豐富多彩 招徠。河北評劇。藝術特點 評劇的藝術特點是 以唱工見長,吐字清楚,唱詞淺顯易懂,演唱明白如訴,表演生活氣息濃厚,有親切的民間味道。它的形式活潑 自由,最善於表現當代人民生活,因此城市和鄉村都有大量觀眾。評劇唱腔是板腔體,有慢板,二六板,垛板和散板等多種板式。解放後,評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