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夾竹桃》有感,《夾竹桃》閱讀答案 100

時間 2021-07-20 13:10:08

1樓:zcy小豆豆

讀了《夾竹桃》這一文

《夾竹桃》閱讀答案 100

2樓:學點總對

1,第二段的文字情感主調是歡快的,將“一盆是紅色的

”放在“一盆是白色的”之前,表達了作者行文時愉悅歡快的心情,因為在這樣的心情下才會第一眼注意到紅色,然後才是白色.反之,如果調換兩句話的位置,就與文意違背,不倫不類了. 2,從單純的、簡簡單單的色彩上的表象欣賞,到從複雜的、帶有主觀性的人性道德角度來欣賞,再到最後的從剝離個體情感的、表現廣闊的精神象徵意義的角度來欣賞.

3,文章詳寫了故鄉家中大門內月光下的夾竹桃和客居緬甸北部古都蒲甘時候住所外的夾竹桃. 略寫他處夾竹桃的句子,如“葉子比我以前看到的更綠得像綠蠟”. 這樣詳略處理的作用是為了凸顯借物寓情的本意.

3樓:禮玉枝德詞

1有這樣的韌性,能這樣引起我的幻想,我愛上了夾竹桃。

2襯托出夾竹桃花期之長。

3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夾竹桃閱讀全部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真情是乾旱時節的一滴水,雖然只是那小小的一滴,卻可以滋潤一棵嫩芽,保持著那一份鮮活的綠,雖然只是那小小的一滴,卻很難尋覓。 天氣象孩子的臉,讓人捉摸不透。早晨還很晴朗,可剛到學校,天空便陰沉沉的。

那討厭的烏雲把太陽遮得嚴嚴實實,不讓太陽與我們見面。一切都暗暗的,昏昏沉沉,壓得讓人透不過氣來。我望著窗外,好心情都讓這天氣擾亂了。

一陣風吹來,我不禁打了個寒戰:哎!早知道就聽媽媽的話,多穿件衣服了!

“鈴鈴鈴!鈴鈴鈴!”下課聲響起,我一躍而起,伸了個大大 的懶腰。

但是馬上又縮了回去,裹了裹身上的衣服,剛想抱怨幾聲,那天就打起了雷。我說:“糟了!

我沒帶傘,要趁沒下雨,趕快去吃飯呀!”可老天卻好像和我作對似的,話音剛落,外面就下起了雨。雨有節奏的落下,好像在唱歌。

我不得欣賞雨中的景物,便衝了下去。 走廊上,看見我的朋友孟圓,她打著一把傘正準備走,我急忙喊她:“孟圓!

等等我!”我跑到她跟前,說:“我今天忘記帶傘了,我可以跟你一起走嗎?

”聽到我的話,孟圓原本笑盈盈的臉似乎變得有些為難:“呃,我的傘好像有些小,我怕我們倆都會淋雨!你看,那不是甄小松嗎?

你可以去找她呀!”我失望地說:“那,好吧!

再見!” “甄小松!甄小松!

”我喊到“可以用一下你的傘嗎?”甄小松笑了笑,說:“抱歉,我不去食堂,和你不同路,你找別的同學吧!

”我心裡失望極了,她平時說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有這樣的朋友嗎?哎!我只好答應了一聲:

“哦!那你先走吧!再見!

”我看著她向食堂去的背影,思索著,思索著…… 沒辦法,我望了望那雨,咬咬牙,衝進雨簾中。我費力地向前跑,鞋,衣服,頭髮都接受了這場大雨的見面禮。我聽著我腳步聲:

啪!啪!啪!

身後濺起一片片小水花。我第一次思索著:這,就是朋友?

突然,我腳下一滑,重重的摔倒在地上。好疼,好疼。我的鼻子一酸,眼淚彷彿就要溢位來…… 有人向我伸出一雙手,我詫異的抬起頭,是她!

那個文文靜靜,以至於人們了她的存在的小女孩!我驚愕了,看著她。她笑了笑,又向我伸伸手,明亮的大眼睛中,沒有一絲雜質,是那麼純潔,那麼真誠。

我的嘴角微微上揚,伸出我的手,緊緊地握住她那隻充滿友誼的手。 她把手中的小傘遞給我:“快去吃飯吧,就要晚了!

”我連忙說:“那你怎麼辦?”她笑笑,說:

“我不要緊,你看你都溼透了!”我低頭看了看自己狼狽的樣子,我正準備說些什麼,她已經轉過身,像一隻輕盈的蝴蝶,飛走了。 望著她的背影,我輕輕的說:

謝謝。雖然只有兩個字。 這就是真情?

是友誼? 我的心回答:是!

小事見真情生活在太平的年代,我們沒有經歷過太多風風雨雨,但我們不缺少愛,我們始終堅信我們每天被愛與真情包圍著。一天,窗外下著傾盆大雨,眼看快要放學了,我心中有些焦急,怎麼回家呢?眼看著別的家長一個一個到走廊送傘,或者早早等候在那兒,我不由地張望,卻遲遲沒看到我媽媽的身影。

“叮鈴鈴”,下課的鈴聲急促地響起,同學們紛紛跑出教室接過家長們的傘。我緩緩地站起來,心中懷抱一絲希望:也許媽媽站在角落裡我沒看到,也許她現在剛到,也許她還在來的路上……我走出教室,左顧右盼了好一會兒,確信媽媽沒有來。

雨越下越大,眼看著教室裡越來越空蕩,雨聲滴滴嗒嗒,沒完沒了。我又一次探出身子,想看看媽媽有沒有來,但依舊還是沒有。只有冒雨回去了,我趁雨漸漸變小的時候抓起書包,跑了出去。

路上只有急著趕回家的汽車疾馳,我儘量沿著建築屋簷跑著,幾次差點滑倒,濺起的水花弄髒了衣服、鞋子和書包。我越跑越生氣,為什麼別的家長都送來了雨傘,全班就我一個人要在這大雨下跑著回家?!終於到家時,發現家裡空無一人,我有幾分詫異,又有幾分憤怒,一定是忙著什麼事,忘了來接我了!

我憤憤地想。沒一會兒,媽媽就開門進來了。我一邊看著溼透的衣服和髒兮兮的書包,一邊生氣地質問:

“全班就我一個人沒有人送雨傘,沒有人接送!”媽媽只是淡淡地說,我一直在你後面。我一下子呆住了,隨即更生氣地喊道:

“那為什麼眼睜睜地看著?!”“這點風雨算什麼,你以後還有更多更大的暴風雨要獨自面對,如果現在就被壓倒,那以後你人生的風風雨雨又如何去面對?”我一時未能理解這句話,我只知道媽媽是故意讓我自己冒雨回家的。

今天,我慢慢明白了“人生的暴風雨”,與現在相比,曾經的那場風雨又算得了什麼?但我依舊對它記憶猶新。我想起高爾基的《海燕》中有這麼一句著名的話:

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是的,沒有經歷過風雨的是無法喊出這一壯志豪情的話的,如今我也能在風雨來臨時,尤其是生活中風雨不期而至時喊出這句曾影響了一代人的話: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

讀《小號天鵝》有感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後感一隻天鵝名叫路易斯,它是個啞巴。為了表達自己的想法,它學會了在石板上寫字,可其它天鵝不識字。路易斯爸爸為了幫助它,去樂器店偷了小號,路易斯練了好久,終於會吹了。

它的**不僅打動了它的愛人塞蕾娜,還贏得了人們的讚賞,賺了很多錢。最後,他把偷來的小號費用還給了店老闆,還清了債務。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感嘆道:

路易斯是多麼堅強,多麼樸實的天鵝啊!雖然天生啞巴,但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和那種頑強的毅力真令人佩服。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選擇逃避或退縮,只會知難而退。

但是,我們為什麼不可以試試知難而進呢?比如一道數學題, 有些人會覺得很難而不做了,但是有些人卻刻苦研究、把每個思路精磨細研,到最後就做出來了!我覺得文中的這隻吹小號的天鵝和張海迪很像。

本書的作者是曹文軒。主要作品有《埋在雪下的小屋》《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天瓢》《紅瓦》《根鳥》《細米》《青銅葵花》《大王書》《我的兒子皮卡》《丁丁當當》等。學術性著作有《中國80年代文學現象研究》《第二世界——對文學藝術的哲學解釋》《20世紀末中國文學現象研究》《**門》等。

2023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曹文軒文集》(18卷)。其中《紅瓦黑瓦》《草房子》等被譯為英、法、德、希臘、日、韓等文字。曾獲中國作協兒童文學獎、中國安徒生獎、宋慶齡文學獎金獎、冰心文學大獎、國家圖書獎、金雞獎最佳編劇獎、中國電影華表獎、輸出版權優秀圖書獎、德黑蘭國際電影節“金蝴蝶”獎、北京市文學藝術獎等獎項。

2023年獲國際安徒生獎提名獎。

讀《城南舊事》有感500字

6樓:上驀然

《城南舊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傳體小影,以其七歲到十三歲的生活為背景的一部長篇**,也可視作她的代表作。它描寫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裡,住著英子溫暖和樂的一家。它透過主角英子童稚的雙眼,向世人展現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有一種不出來的天真,卻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

《城南舊事》曾被評選為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一百《城南舊事》中滿含著懷舊的基調,將其自身包含的多層次的情緒色彩,以一種自然的、不著痕跡的手段精細地表現出來。書中的一切都是那樣有條不紊,緩緩的流水、緩緩的駝隊、緩緩而過的人群、緩緩而逝的歲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結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詩。

主人公英子的世界是單純的,充滿疑問的,她從不在自己的世界裡上鎖,總是任由人們進進出出。所以她和被人們認為是瘋子的秀貞結下了友情,三天兩頭的往惠安館裡鑽;她和“小偷”寫下承諾,甚而認真地聽著“小偷”的故事;她愛著自己的奶媽,望著她離去,英子傷心難過。透過英子童稚的雙眼,我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雖然很天真,卻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

“惠安館”、“駱駝隊”、“蘭姨娘”、“驢打滾”、“爸爸的花”,每一章節都飽含著樸素的氣息,感人肺腑。但似乎這些故事的主角最終都離開了英子,他們的離去,讓英子堅強了、也長大了。強”。

傷離別是人生最為痛苦的一件事,撕心裂肺的痛楚往往讓人迷失自我,過了許多年想起來還是傷心。記得一首令人悵惘的詞:“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

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年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憐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我們也曾經像英子一樣唱那首憂鬱的驪歌:“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我們一直都在離別,和我們的朋友,家人,舊時光裡的自己,在哀嘆離傷的同時,我們發現自己已經悄悄的長大了。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城南舊事,那飄逸在童年角落讓人回味無窮的點點滴滴,或喜或悲。請不要為了那業已消逝的時光而悵惘,如果這就是成長,那麼就讓我們安之若素。

7樓:匿名使用者

讓六年級小孩讀推薦這些殘缺人生的書有何意義?讓他們看到社會的殘酷報復社會?感到生活的可怕而不思進取?

生活的多難而去熱愛生活?十二三歲的小孩多瞭解一些社會負面的東西去面對還是逃避?有好處嗎?

老祖宗的愛生活勤儉節約提倡道德高尚的能夠破解社會惡習的思想文化全被遮蔽掉了,腐敗掉了,難怪某些教育行業的也被稱為《磚家》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姑姑姑姑很好看首映禮很震撼真的是超級好看。你是怎麼回事!你的孩子都不?!

我要你給我們買書去看看醫生?、嘻嘻?、嘻嘻哈哈好了不知道自己在哪點有好地方……這不知道什麼是愛情估計也要被叫出去走走,是嗎

鬥蟋蟀 閱讀答案,鬥蟋蟀 閱讀答案 10

湖面 哈哈 1 通讀全文,說說本文表達了作者如何的思想感情 2 試說說下面句子的語言特色及其表達效果 喂!喂!開天窗!開天窗!把四周的孩子推開。只能大聲喊 頭,頭,頭,喂,頭,頭,頭。3 聯絡語境,理解 媽媽盯著,爸爸逼著,老師朝本人們磨刀霍霍,但現在,都成了溫馨含淚的回憶。的意思。4 鬥蟋蟀 的童...

《敬重卑微》閱讀答案,《敬重卑微》閱讀答案 10

波 貓 貓 螞蟻家族和和睦睦,忙忙碌碌,母蟻生兒,公蟻持家。他們在原野 荒灘上搬運食物,建設家園。想不到小小生靈,竟活得如此滋潤,活得如此有秩序有意義。尤其令我震驚的是它們面對災難時的行為。當野火燒起來的時候,你知道螞蟻是如何逃生的嗎?眾多的螞蟻迅速聚攏,抱成黑團,然後像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

讀《昆蟲記》有感,讀《昆蟲記》有感 10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sfhdm 陸穆 昆蟲記 讀後感 有這樣一本創造了奇蹟的書,為什麼說它創造了奇蹟呢?因為它記載了昆蟲的本能 習性 勞動 婚戀 生育和死亡,而且它創造於十八至十九世紀之間,在那個時期,昆蟲學家的 田野實驗 是不被認可的,昆蟲學家們只是將昆蟲做成標本,睜大眼睛觀察,卻不考慮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