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卑微》閱讀答案,《敬重卑微》閱讀答案 10

時間 2021-10-30 09:03:30

1樓:波·貓·貓

①螞蟻家族和和睦睦,忙忙碌碌,母蟻生兒,公蟻持家。他們在原野、荒灘上搬運食物,建設家園。想不到小小生靈,竟活得如此滋潤,活得如此有秩序有意義。

尤其令我震驚的是它們面對災難時的行為。

②當野火燒起來的時候,你知道螞蟻是如何逃生的嗎?

③眾多的螞蟻迅速聚攏,抱成黑團,然後像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

④每讀起這段文字,我就淚眼模糊,深為它們的行為所感動。我彷彿看見洶湧的山火在燒,一團黑風正沿著山脊流動;我彷彿聽見噼裡啪啦的燒焦聲,那是最外一層的螞蟻用身軀開闊求生之路。

⑤假如沒有抱成團的智慧,假如沒有最外一層的犧牲,渺小的螞蟻家族絕對全軍覆滅。

⑥生命的渺小、體力的單薄並沒有什麼可怕,甚至命運的卑微也不能斷絕什麼,可怕的是看不到微薄的力量,忽視了內在的精神。

⑦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嚴肅,看得深刻,看得偉大而堅強。像一根細小的針,螞蟻以它的精神穿過我的外表,刺痛我的靈魂。比起螞蟻,我們有什麼理由言渺小、說卑微,有什麼理由自暴自棄、玩世不恭。

⑧時尚稱的上偉大的東西,往往( )體積,( )精神。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是卑微者的威嚴和挑戰。

1.在第八自然段的括號裡填上恰當的關聯詞

2.“和睦”可重疊成“和和睦睦”,“忙碌”可重疊成“忙忙碌碌”這樣重疊後,意思有什麼不同?

“偉大”、“深刻”、“模糊”這三個詞語中能重疊的詞是什麼?

3.讀第一段第三個句子,寫出帶點詞語的句子中的作用。

(1)“想不到”(2)“竟”(3)如此

4.聯絡短文內容理解句子,然後回答問題

(1)在第七自然段中共有2個問句。

第一個是反問句,改為陳述句:

第二個也是反問句,改為陳述句:

這句話實際上是啟發我們:

(2)體會短文中的兩個比喻句。

螞蟻是黑的,雪是白的,在第三自然段中,作者為什麼把“抱成黑團”的螞蟻比做“雪球”?

在第七自然段中,作者把什麼比作了“一根細小的針”。改為感嘆句:

(3)文章最後一句話運用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個成語。這個成語的意思是:千里長的大堤,由於小小的一個螞蟻洞而潰決。它常用來比喻什麼?

8.在文中的第四自然段中,表示實在實物的句子和聯想的事物句子。

9.讀4、5自然段,按要求回答問題

(1)第四自然段中“每讀起這段文字,我就淚眼模糊,深為它們的行為所感動”這句話於前文第幾段相照應

(2)第五自然段中,作者為什麼說螞蟻“抱成團”是一種“智慧”?(運用你已有的知識,結合短文內容回答)

(3)螞蟻家庭“抱成團”逃離火海,避免全軍覆滅的行為體現了這兩種精神:

8.回答問題

(1)“我”為什麼要敬重卑微?(用文中的話回答)

(2)你最敬重卑微者哪一點,為什麼?

9.這篇短文敘述了什麼?讚揚了什麼?

2樓:給分哦嘻嘻

.zhi序 山ji(第三聲) 千里之di

2.單薄 卑微 微薄

3.不是;而是

4.比較句子,寫出帶點詞語在句子中的作用。

想不到小小生靈,竟活得如此滋潤,活得如此有秩序有意義。

(1)“想不到”、“竟”: 更加強調了作者的驚訝、意想不到。

(2)兩個“如此”: 突出作者發自內心的讚歎,使文章更加生動、吸引讀者。

第三個也是反問句,這句話實際上是啟發我們:要注意螞蟻怎麼在火中逃生。

螞蟻是黑的,雪是白的,在第④自然段中,作者為什麼把“抱成黑團”的螞蟻比作“雪球”?這裡用比喻修辭手法所要強調,突出的不是顏色,而是螞蟻那種抱成團後的緊密,團結。 本句將抱團的螞蟻比作雪球,突出了螞蟻緊密,團結,同生共死的特點。

第⑧自然段中,作者把螞蟻的精神比作了“一根細小的針”。

(3)文章的最後一句話運用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個成語。這個成語的意思是:千里長的大堤,由於小小的一個螞蟻洞而潰決。

它常用來比喻 小的毛病不及時制止就會釀成大的災害 。這裡用這個成語是為了說明生命的渺小、體力的單薄並沒有什麼可怕,甚至命運的卑微也不能決斷什麼,可怕的是看不到微薄的力量,忽視了內在的精神。

6.讀第⑤、第⑥自然段,按要求回答問題。

(1)第⑤自然段中“每讀起這段文字,我就淚眼模糊,深為它們的行為所感動”這句話與前文“ ”這一句相照應。用“ ”在這一自然段中畫出由事物引起的聯想的句子。

(2)第⑥自然段中,作者為什麼說螞蟻“抱成團”是一種“智慧”?(運用你已有的知識,結合短文內容回答) 。

(3)螞蟻家庭“抱成團”逃離火海,避免全軍覆滅的行為體現了這樣兩種精神: 、

答案:(1)眾多的螞蟻迅速聚擾,抱成黑團,然後像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

(2)首先能保護內層螞蟻;其次、使螞蟻們接觸火的面積就小;第

三、球形滾動起來快。

(3)齊心協力、捨己救人

7.回答問題。

(1)“我”為什麼要敬重卑微?(用短文中的話回答)

答案: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的嚴重,看得深刻,看得偉大而堅強。

(2)你最敬重卑微者的哪一點,為什麼?

答案:螞蟻,與它所生存的大自然相比是多麼的渺小、卑微,然而就是這一群被忽視的群體,為了集體,為了他人,為了自己的責任,不顧熊熊的烈火,義無反顧地衝進火海,為集體開拓求生之路。而後,他們既沒有被“表揚”,也沒有在眾螞蟻面前接受獎章或封爵封位,他們只是默默地為集體找到了新的“大陸”,除此,沒有了,什麼也沒有了,甚至是沒有了生命!

它們僅僅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評價成功加1好:89不好:

32原創:36非原創:46匿名 回答採納率:

68.7% 2012-04-10 20:05

網友完善的答案 好評率:14%分)交代了男孩的身份和他的自備心理,為下文情節作鋪墊;與結尾形成照應,使得文章結構嚴謹。(答出一點得2分,滿分3分)

2.(6分)(1)(3分)第①處“笑了”:女主演拉佛西被男孩的熱情和純真感染,感到高興,決定滿足男孩的願望,為他簽名。

第②處“笑了”:男孩為實現了自己的“計謀”而感到高興。(答出一點得2分,滿分3分)(2)(3分)太陽就是信心和希望(1分)。

一美元的舊衣服都有辦法高貴起來的事實,使得男孩從自備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增強了自信,對生活、對未來充滿了希望(2分)。

3.(5分)通過賣衣服,培養兒子的自信心,使他能走出自備並明白每個人都是高貴的,從而對生活充滿希望(2分)。第一次用親情打動兒子去“試一試”,勇敢地走出第一步(走出自我)(1分);第二次鼓勵兒子思考探索,想辦法提高衣服的價值,進一步增強兒子的自信心(挑戰自我)(1分);第三次進一步激發兒子的潛能,提高兒子對自我能力和自我價值的認識(超越自我)(1分)。

4.(4分)生命不因種族、膚色、貧富而有貴賤之分,每個人(每個生命)都是高貴的,不要妄自菲薄(自卑)(2分);只要不喪失希望,努力學習,刻苦鍛鍊,積極探索,不斷奮鬥,就能實現自我價值,甚至超越自我,終而獲得成功,實現理想(2分)。

5.(4分)(1)兒子:通過三次賣衣服,走出了自卑,增強了自信,對自我、對生活、對未來充滿了希望,這正是文章著力要表現的主題。

從開篇和結尾看,文章都是圍繞兒子來的。對兒子的描寫所用筆墨較多。(2)父親:

父親是兒子的精神導師,兒子成長的每一步都離不開父親的精神引領,正因為父親的精心引導,才使得兒子克服了自卑心理。沒有這樣的父親,就不會有充滿自信的兒子,更不會有後來名滿世界的兒子,兒子的成功實際正是父親的成功。父親的身影貫穿在三次賣衣服的全過程。

對父親的描寫所用筆墨也較多。(3)父親和兒子:在主題的表現上都是為了體現高貴的生命不卑微,父親是精神引領,兒子是實踐驗證,互為補充,相得益彰。

在情節的上,父子兩人共同推動情節發展。在所用筆墨上,基本均等。(此題為開放題,可從主題、情節、人物與主題的關係、所用筆墨等方面分析,答出兩點即可得滿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比起螞蟻,我們沒理由言渺小,說卑微。 堅強,樂觀。

4樓:匿名使用者

⑤假如沒有抱成團的智慧,假如沒有最外一層的犧牲,渺小的螞蟻家族絕對全軍覆滅。

⑥生命的渺小、體力的單薄並沒有什麼可怕,甚至命運的卑微也不能斷絕什麼,可怕的是看不到微薄的力量,忽視了內在的精神。

⑦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嚴肅,看得深刻,看得偉大而堅強。像一根細小的

《敬重卑微》閱讀答案 10

《敬重卑微》閱讀文章題目

5樓:牧之澈

引出下文的作用 第4自然段

比起螞蟻,我們沒有說明理由言渺小,說卑微。

《敬重卑微》的閱讀答案

《敬重卑微》閱讀答案:“我”為什麼要敬重卑微?

急!敬重卑微 閱讀題 高分

6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寫一點供參考:

環衛工人 打掃衛生

總是不被人關注,但是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嚴肅,看得深刻厚重,看得偉大而堅強。拙見

7樓:群眾上訪來了

汶川**

汶川**讓半個亞洲震動,讓整個世界震驚。中國人民經歷的磨難太多,但從沒在磨難中倒下。面臨災難,不屈的中國人民展現出堅韌與頑強,創造了奇蹟。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起了山村教師 他們在最簡陋的教師 最平困的山區

做著最偉大的奉獻 這就是一種精神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她們像母親一樣無怨無悔的培育祖國的花朵

9樓:天上有

過鐵索橋時,,紅軍戰士迎著敵人的炮火互幫互助的搭木板過橋,,尤其是在前方開闢的戰士更是偉大,,(第一批犧牲的肯定是衝鋒的)

這個行嗎??其實長征的所有都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偶然讀到一篇英文文章,講的是螞蟻。

螞蟻家族和和睦睦,忙忙碌碌,母蟻生兒,公蟻持家,在我們從未看在眼裡放在心頭的原野繁衍生息……想不到小小生靈,竟活得如此滋潤如此有秩序,尤其令我震驚的是它們面對災難時的行為。

野火燒起來的時候,眾多螞蟻聚攏抱成黑團,像雪球一樣飛連滾動,逃離火海……當讀到這段文字,心中莫名**動了一下,深為這卑微的力量所感動,彷彿我看見熊熊山火在燒,一團黑色正沿山脊流動;聽到“噼叭”的燒焦聲,那是最外一層的螞蟻在用軀體開拓求生之路。假如沒有抱成團的智慧,假如沒有最外一層的犧牲,渺小卑微的螞蟻家族絕對全軍覆沒。

生命的渺小,全體的單薄並沒有什麼可怕,甚至命運的卑微也不能決斷什麼,可怕的是忽視了微薄的力量,懈怠了潛在的精神。

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嚴肅,看得深刻厚重,看得偉大而堅強。像一個細小的針‘螞蟻以他的精神,穿過我的外表’刺痛我的靈魂。比起螞蟻、我們有什莫理由言渺小、說卑微?

比起螞蟻,我們有什麼理由玩世不恭、自暴自棄?

世上堪稱偉大的東西,往往不是體積,而是精神。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是卑微者的威嚴和挑戰。

問題:讀了《敬重卑微》這篇文章,你想起了相關的哪些人、哪些事?請選一個方面,用簡要的幾句話寫下來。

《敬重卑微》閱讀答案,《敬重卑微》閱讀答案

雲水弈之 第三段中,作者為什麼把 抱成黑團 的螞蟻比作 雪球 1.速度快.2.都是圓的.3.雪球會越滾越大,暗示螞蟻凝聚力強大.4.外層螞蟻最先犧牲,雪球的外層也最先融化,兩者有共通之處。第七段中 像一根細小的針,螞蟻以它的精神穿過我的外表 刺痛我的靈魂。作者把什麼比作 一根細小的針 螞蟻的精神.團...

敬重卑微閱讀答案,《敬重卑微》閱讀答案

1 因為 抱成黑團 的螞蟻快速滾動像 雪球 一樣快。2 螞蟻捨己為人 團結合作精神。3 因為最外一層的螞蟻用軀體開拓求生之路,假如沒有抱成團的智慧型,假如沒有最外一層的犧牲,渺小的螞蟻家族絕對全軍覆滅。4 最敬重卑微者的捨己為人 團結合作精神。因為它使我把生命看得嚴肅,看得深刻,看得偉大而堅強。我懂...

《敬重卑微》閱讀答案,《敬重卑微》閱讀,求答案,給分的!

梁丘溫戰嬋 1 將短文括號中不恰 當的拼音或詞語劃掉 在第 自然段的括號裡填上恰專當的關聯詞。屬不知道那個有拼音,或者那個詞語多餘,從第二個開始答 往往 不是體積,而是 精神。2 這裡用比喻修辭手法所要強調,突出的不是顏色,而是螞蟻那種抱成團後的緊密,團結。本句將抱團的螞蟻比作雪球,突出了螞蟻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