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下棋》閱讀答案,王開嶺的《人生樹下》閱讀答案?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喜歡下象棋。那一年,我大學回家度假,父親教我下棋。我們倆擺好棋,父親讓我先走三步。

可不到三分鐘,三下五除二,我的兵將損失大半,棋盤上光禿禿的,只剩下老帥,仕和一車兩卒在孤軍奮戰。我不肯罷休,可是已無力回天,眼睜睜看著父親「將軍」,我輸了。

我不服氣,擺棋再下。幾次交鋒,基本上都是不到十分鐘就敗下陣來。我不禁有些洩氣。

父親看看我,說:「你初學棋,輸是正常的,但是你要知道輸在什麼地方。否則你就是再下十年,也還是輸。

」「我知道,輸在棋藝上。我技術不如你,沒有經驗。」

「這只是次要因素,不是最重要的。」

「那最重要的是什麼?」我不解的問。

「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態不對。你不珍惜你的棋子。」

「我怎麼不珍惜?每走一步,我都想半天。」我不服氣地說。

「那是後來,你開始是這樣嗎?我給你算過,你三分之二的棋子是在前三分之一的時間裡失去的。這期間你走棋不假思索,拿起來就走,失也也不覺得可惜。

因為你覺得棋子很多,失一兩個不算什麼。」

我看看父親,不好意思地低下頭來。

「後三分之二的時間,你又犯了相反的錯誤;對棋子過於珍惜,每走一步,都是思前想後,患得患失,乙個棋也不想失,結果乙個乙個都失去了。」

說到這,父親停下來,把棋子重新在棋子上擺好,抬起頭看著我,問:「這是一盤待下的棋,我問你,下棋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我想也沒想,脫口而出:「贏唄。」

「那是目的。」父親不滿的掃了我一眼,「下棋最基本的原則是得,失。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每走一步,你心裡都要非常清楚,為了贏得什麼,你願意失去什麼。這樣才可能贏。可惜,大部分人都像你這樣,開始不考慮失,只想到得。

等到後來失的多了,又過於謹慎,束手束腳,所以才屢下屢敗。其實不僅是下棋,人生也是如此呀。」

我看著父親,又看看眼前的棋,恍然頓悟:人生不就是一盤待下的棋嗎?所不同的是,有的人,棋剛剛擺好,還沒開場;有的人,棋已經下了一半,得失參半;而有的人,棋已經近尾聲,塵埃落定。

1:根據文章內容可知,「我」和父親下棋,「我」認為輸在(),而父親認為「我」輸在()。下棋最重要的是(),其次是()。下棋的目的是(),下棋的基本原則是()

2:讀文中畫線部分(每走一步,你心裡都要非常清楚,為了贏得什麼,你願意失去什麼。)你能結合上下文,理解其意思,並用上合適的關聯詞語表達出它的意思來嗎?

3:你能將下面兩句話隱含的意思寫出來嗎?

1:「人生也如下棋」,這是因為()

2:「人生也不如下棋」,這是因為()

1 棋藝 心態 擺正心態 練好棋藝

2 「那是後來,你開始是這樣嗎?我給你算過,你三分之二的棋子是在前三分之一的時間裡失去的。這期間你走棋不假思索,拿起來就走,失也也不覺得可惜。

因為你覺得棋子很多,失一兩個不算什麼。」

我看看父親,不好意思地低下頭來。

3下棋為了贏,必須有目的的選擇得失,不可能一子不失,也不能一子不得,必須要捨子才能贏棋,人生亦如此,有捨有得才能成功,而得失之間必有很多不該犯的錯誤和不該失去的「子」,所以無論人生有多麼成功,總會有遺憾的

2樓:狗頭軍師

1.根據文章內容可知,「我」和父親下棋,「我」認為輸在( 棋藝 ),而父親認為「我」輸在( 心態 )。下棋最重要的是( 心態 ),其次是( 棋藝 )。

下棋的目的是( 贏棋 ),下棋的基本原則是(得,失。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2.每走一步,你心裡都要非常清楚,為了贏得什麼,你願意失去什麼--這句話的意思是:要想成功不僅要有付出,而且要有所取捨。

患得患失的心態是不可取的,只有堅定自己的目標,勇於向前,為了成功捨棄不必要的東西,成功才有可能屬於自己。

3.:「人生也如下棋」,這是因為(人生處世和下棋對弈一樣需要有良好的心態,下棋要想贏棋,人生要想成功都需要經驗和技術;人生每走一步都要和下棋一樣「想清楚再走,」只有目的明確,懂得捨取拼搏之人才能笑到最後 )

「人生也不如下棋」,這是因為(下棋可以悔棋,可以重新下,但是人生只有一次,走錯一步即使後悔也沒用,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無法如棋局般重新來過,之前一旦「走錯」太多就塵埃落定。)

這是我個人見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滑寒鑲

走一步 看兩步 想三步

4樓:咋算的

滴滴答答更豐富vgfv

王開嶺的《人生樹下》閱讀答案?

5樓:溫暖的弦

人生樹下

作者:王開嶺

「內宮傳詔問戎機,載筆金鑾夜始歸。萬戶千門皆寂寂,月中清**朝衣。」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語出《詩·小雅》,意思是說:桑樹梓樹乃父母所栽,見之必肅立生敬。

父母者,為何要在舍前植這兩種樹呢?答案是:「以遺子孫給蠶食、具器用者也」(《朱熹集傳》),即讓子孫有衣裳穿、有家具使。

後來,「桑梓」便成了「故里」的代稱。

幾千年來,凡戶居,必在一棵大樹下;凡村頭,必有一棵神采奕奕的老樹。民謠中唱,「問我祖先何處來,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故里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鴰窩」。樹,是家舍的象徵,是位址的招魂幡。

它比屋高,比人久。離家者,最後一眼回望的是它;返鄉者,遠遠眺見的也是它。

人生如下棋 閱讀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此:下棋的精神,人生也是要處理好得失。捨得,有捨才有得。

總結全文從下棋看出人生的道理;並表示兩者的區別,人生不可重來。

人生也是有得有失;人生如棋局百態盡現。

下棋可以重來,可以反悔。但人生不可以。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是人生的航道只有一次。(千萬不要翻船)

7樓:匿名使用者

此指的是下棋的道理。

解釋題目和詮釋人生和下棋的區別。

相同的是有得有失,得失不珍惜

不同的是下棋失去的可以反悔而人生一去不復返人生如時間,一去不復返

人生如下棋作文,短文 人生如下棋

我們心可以很高,人可以很有能耐,卻只能按照已有的規則在既定的線路上廝殺拼搏,卻永遠跳不出生活這個棋盤。然而就在這舉手投足之間,卻可以演繹出驚心動魄波瀾壯闊的人生,一切取決於你自己。人生之路如同下子,每一步都是自己走出來,在走之前你很自由,有很多條路,很多選擇,但是你得明白一旦邁出那一步,將永遠不能回...

菜王閱讀答案

作者 徐約維 大白菜 大白菜 小時候,當醫生的父親說,綠葉菜,尤是菠菜能改善貧血 少時我曾貧血 但我還是偏愛大白菜。喜歡它的乾淨,喜歡它的敦厚,令人踏實。白菜是北方稱謂,滬稱黃芽菜。都對,都好。乙個關注基本面,乙個注重核心優勢。跨季節,全年候。且產地廣袤,東南西北中。從人口面上說,白菜,可以算全國人...

擺渡人生 閱讀答案,擺渡自己閱讀答案 10

府語樂正 擺渡自己 生命的日子裡,有晴天,也會有陰天雨天雪天。人生的路上,有平川坦途,也會撞上沒有舟的渡口 沒有橋的河岸。煩惱 苦悶常常像夏日裡的雷雨,突然飄過來,將心淋溼。挫折 苦難常常猝不及防地撲過來,你甚至來不及發出一聲嘆息就轟然被擊倒。倒在挫折的岸邊,苦難的岸邊,四周是無邊的黑暗,沒有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