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五年級上口語交際上

時間 2021-07-20 13:04:06

1樓:匿名使用者

口語交際 習作教學設計

黑河市第六小學孟坤

教材分析:這次「口語交際習作」是本組教材的專題「我愛閱讀」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綜合性學習的繼續。是對綜合性學習中蒐集名人讀書故事或讀書名言;訪問周圍愛讀書的人請他們談談讀書的體會;去圖書館或書店了解圖書的種類;給自己的圖書歸類,作書目;做讀書摘抄或閱讀記錄卡並進行展示和交流。

學生分析:根據學生情況注重提高學生的口語、書面表達能力,從而達到讀寫知識和能力的一次遷移。

教學目標:

1、通過講述讀書故事、交流讀書體會、介紹採訪心得、開展辯論等活動,增強學生的表達、傾聽和與他人交往溝通等能力,促進學生養成多讀好書的良好習慣。

2、根據開展活動的情況,選擇乙個角度進行習作,學習運用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練習修改自己的習作。

教學重點:增強學生的表達、傾聽和與他人交往溝通等能力,促進學生養成多讀好書的良好習慣,提高口語表達能力。

教學難點:傾聽和與他人交往溝通等能力,提高口語表達能力。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口語交際

一、激發興趣,明確目標

同學們,一本好書,蘊含著豐富的知識和美好的情感。閱讀一本好書,就是跨越時間和空間,同睿智而高尚的人對話,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情呀!在這次「我愛讀書」綜合性學習活動中,大家一定有不少收穫吧?

今天,我們就來交流一下。

二、組內討論,人人參與

①你們小組開展了哪些活動,有什麼收穫呢?請同學們在組內交流。

②學生在組內交流。教師巡視檢查、督促,要求人人發言。

③互聽互評,互相修正,共同提高口語交際水平。

④推薦代表參加全班交流。為了使代表的發言能取得好的效果,小組成員可集體出主意、想辦法,使發言的內容更全面、更精彩。

三、全班互動,交流評價

①提示互動內容:

◆《竊讀記》中的小女孩,在書店裡品味了「竊讀」的快樂,在你的讀書經歷中,有什麼樣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呢?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中的小女孩,在對長輩的訪談中獲得了讀書的啟示。如果你採訪了身邊愛讀書的人,你可以和同學交流採訪的經過,談談採訪的心得體會。

②全班互動。

◆以小組為單位在全班介紹,小組成員互相補充。

◆你對誰說的話有同感?學生自由交流評價,感受閱讀的快樂。

四、開展辯論,啟迪思維

①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也有人說:「開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書反而有害。」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請同學們擺事實、說道理,咱們可以一次辯論。

②學生分成正、反兩方辯論,教師及時指導、點撥。

③師總結:好書會像營養品一樣滋潤我們的心靈,像朋友一樣陪伴我們的人生,像窗戶一樣開啟我們的世界,給我們力量、勇氣和智慧型。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和好書交朋友呢?

讓我們養成愛好閱讀的習慣,一生都與好書相伴吧!

板書設計:口語交際 要求:你和哪些書是朋友,體會是什麼?

第二、三課時 習作

一、談話匯入,激發興趣

在口語交際課上,同學們通過講述讀書故事、交流讀書體會、介紹採訪心得、開展辯論等活動,體會到讀書帶給我們的樂趣。大家的發言都各有見地。把你們交流的內容進行加工整理,寫下來就一定會成為一篇篇佳作。

下面就請大家選擇乙個角度,把自己感受最深的內容寫下來吧!

二、閱讀提示,明確要求

①學生默讀提示,劃出習作內容。

②投影出示習作內容:

◆讀書故事;

◆採訪記錄;

◆記一次辯論活動。

二、試寫初稿,反覆修改

①學生進行習作,教師對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指導。

②好文章是改出來的!請同學們完成初稿後,自己認真進行修改。

③組內互讀互改,提出修改建議。

④按照小組同學的建議,再次修改自己的習作。

三、朗讀佳作,共同賞評

每小組推薦一至二名同學,分別朗讀各自的習作,可以是全文,也可以是片段。教師引導學生進行賞析。

四、謄寫作文,製作小報

①再次修改自己的習作,直到滿意後抄寫在作文本上。

②整理習作和資料,小組合作辦一期「讀書樂」為主題的手抄報。

板書設計: 習作

記一次辯論

「開卷有益」與「開卷未必有益」

2樓:匿名使用者

要多與人交流~注意要說文明話哦!或多學些英語;可以跟外國人交流嘛.我也是個五年級的學生哦!

小學五年級下第三單元口語交際,小學五年級下第三單元口語交際范文

在一次上學的路上,我和同學一起去學校。恰巧我們兩個的早餐都還沒吃完,她吃的是蘋果,我吃的是香蕉。我們一邊吃一邊聊,天氣陽光明媚,鳥兒在枝頭放聲歌唱,空氣清鮮,別提有多美好了。可是在一路上陪伴我們的卻是一陣陣垃圾的臭味,地上的垃圾東一點,西一點,清潔工阿姨忙得不亦樂乎,連我看了都有點心酸,偶爾往地上撿...

五年級小學生文明上網總結作文,五年級小學生文明上網總結作文350字

戊綠 網路,是一張人人皆知的大蜘蛛網。無論你在天涯海角,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它給人們的生活來了許多便利和快樂。人們可以在網上查詢自己在工作學習中遇到的難題,以及瞭解天下大事,可以 網路對我們小學生成長也有一定的作用。我們從小就應該多接觸一些外面的事物,這樣可以提高我們認識事物能力,可以提高自己的應變能...

小學生五年級日記,小學生五年級日記100字60篇

去啊走向死 1 假如我是一塊巨石 假如我是一塊巨石,我要勇敢地走出大山,為社會作貢獻。我要被一位技術精湛的石匠雕刻成偉人的石像,放置在 不息的地方,激勵人們緬懷他的豐功偉績,並讓人們向他學習。雕刻剩下來的較大石塊將運到工廠焚化,成為石灰,用來建設祖國。餘下的小石子則用來給鐵路做路基,減少列車行駛的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