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七單元口語交際,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口語交際》第七單元100字

時間 2022-09-10 00:20:27

1樓:承桖瑤

范仲淹劃粥苦讀

范仲淹是宋朝人,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小時候是個窮苦的孩子。他兩歲死了父親,為了生活,母親帶他改嫁到了朱家。

范仲淹很聰明,也很好學。可是朱家也很窮,無錢供他讀書。他就乙個人來到一所寺院,一邊幹雜活,一邊苦讀,常常讀書到深夜。

困了,他就用冷水洗洗臉。最使他感到困苦的就是每天的飯食,不要說可口的飯菜,連吃飽也不容易。每天他都煮好一盆粥,待粥冷凝後就用刀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就著醃鹹菜下肚。

一天,乙個同學來看望范仲淹。這個同學是官宦子弟,家中很富有。他見范仲淹生活這樣艱苦,心裡很感動,回家後就向父親講了這件事。

同學的父親就叫人給范仲淹送去好飯好菜。過了幾天,這個同學又來了。奇怪的是,送給范仲淹的飯菜還原封不動地放在那裡,已經快發霉了,便責怪范仲淹說:

「常言道,君子不吃小人送來的食物,你是不是看不起我?」范仲淹趕緊表示謝意,他真誠地說:「不是我不感激令尊大人(指同學的父親)的厚意,而是我每天吃粥已經成習慣了。

如果吃了你送來的好飯,貪圖享受,怕以後就吃不下稀粥了。」這個同學聽了深受感動,對范仲淹更加欽佩了。

范仲淹就是這樣從小立志,劃粥苦讀的。靠著這種精神,他終於成為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寫出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句。

——不經一番徹骨寒,哪得梅花撲鼻香?如果我們每乙個人都有這種精神,去努力學習,去用心做事,哪能不做出一番事業?這應該就是范仲淹劃粥苦讀給我們的啟示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的是什麼,那不是選乙個歷史人物故事嗎,

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口語交際》第七單元1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擊敗,關羽為了將來再與劉備相見而暫時投降了曹操。後來關羽決定離開曹操而去尋找兄長,沿途經過五處關口,守關將不准關羽通過,都被關羽所斬。最終關羽歷盡周折終於找到劉備,兄弟重新相會。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七單元口語交際100左右

4樓:哎奇藝

歷史上的人物多的去,隨便收集一下就能講了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冊第七單元口語交際左右很急啊

求依絲 她是誰?你看,她個子不高不矮,身子瘦瘦的,白白的。圓圓的腦袋上扎著一對羊角辮。秀秀氣氣的臉蛋上,淡淡的眉毛下,有一雙亮晶晶的眼睛。一張扁扁的嘴巴像小鴨嘴,嘴裡有二排又白又齊的牙齒。身上穿著五顏六色的童服,脖子上繫著一條紅領巾。她就是我的好朋友 可關心我了。記得上學的第一天,晴空萬里。在上 課...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七單元作文,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七單元作文

我你就抱抱我啊 清潔工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天空中,有一顆閃閃發光的明星,那就是我最難忘的人 清潔工人。在一天早晨,我和爺爺去青屏山鍛鍊。一路上基本沒有人,好像大街上只有我和爺爺這兩個活物。但又走了一會兒,看見了一位穿黃色工作服,手裡拿著一把掃把,一看就是清潔工。她是個女的,看上去有四十多歲,她...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口語交際

爺爺愛吸菸的情景 爺爺,您也知道吸菸有害健康,對身體一點兒好處也沒有。只讓你過了菸癮罷了,你想一想,為了過一點菸癮,就把自己的身體放在懸崖邊,值得嗎?這是用生命賭博啊。您吸菸不僅傷害您自己的身體,還傷害了我的身體。這最要命的可是二手菸,您還想一想,我每天一進門就是滿天的菸味多傷害身體啊,您還是別抽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