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造與創新為話題的作文,以創新為話題的作文

時間 2021-07-19 06:44:56

1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是人的才能的最高表現形式,是推動人類社會前進的車輪。縱觀歷史,每一位取得卓越成就的人,無不是敢於創新的。敢於創新,是一種極可寶貴的精神,我們都應該學習。

小學的一篇課文《第三隻小板凳》中寫了這樣一個故事:世界聞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在讀小學時,一次勞作課後,他給老師交了一隻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當老師看了極不滿意時,他從課桌下又拿出第一次、第二次做的小板凳……愛因斯坦做出了第一隻小板凳,為何不就此罷休而又做了兩次,直到自己認為滿意時才交給老師?

這是因他具有創新精神。正因為有這種創新精神的支配,他才成了舉世聞名的科學家。

大約2023年前,希臘有一位偉大的思想家亞里士多德,他認為物體落下的速度和重量成比例。約莫400年前,義大利的科學家伽利略並不因為亞里士多德說過了什麼就輕易相信,他通過實驗,推翻了亞里士多德的觀點,建立了自由落體定律:一切物體如果不受空氣的阻力,在同一地點自由落體運動中的加速度都相同。

伽利略有如此的創新精神,便建立了物理學中的自由落體定律、慣性定律,並發現了拋體運動規律、擺振運動規律等。

有人說第一個用鮮花來比喻少女的人,受到人們一致的稱讚,被譽為天才;第二個套用比喻的人,則被人們譏為庸才;等到第三個仍用此比喻的人,就被人們斥為蠢材了。這種說法未免誇張,但其中讚揚創新的意思卻是無可非議的真理。

雨果說得好:“即使你成功地模仿了一個有天才的人,你也缺乏他的獨創精神,這就是他的天才。我們來讚美大師吧,但不要模仿他們。

還是讓我們別出心裁吧,如果成功了,當然很好,如果失敗,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應提倡創新,而且要敢於創新,而不去步人後塵,拾人牙慧。年輕的朋友們,趁我們正值青春年華,努力吧,願我們有所創新,有所發明!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談創新,不是說我的設計和藝術創作有多創新,而是經過我對創新的領悟所得出的看法及如何進行創新。

創新是一個大課題,所謂創新,不是按部就班的理所當然或者一成不變的流水線活計,更不是批量生產的匠氣工種,它是一種耳目一新甚至精神為之一振的創作,我以為這就是一種創新。

創新的模式有:概念的組合,概念的統一,概念的分析或概念的天馬行空式的替代、隱喻。重點是要有概括的觀念。重複說一次,重點是要有概括統一的能力。

一、概念的統一

創新中的“概念統一”,正如香港年復一年的選美活動,觀眾都百看生厭,要想令觀眾耳目一新,怎麼辦,就要創新。怎麼創新,來一個“概念的統一”,今年的主題就是用“美麗由心開始”統一一切,主持人問的問題和佳麗回答的問題都跟“美麗的心”有關。其中對南亞海嘯災區的愛心、關心、悲心、歡心、憫心、決心、心情、心理、心態等等,把美的概念引向內在美,使到“美”的層次昇華,這種創新思維很成功,是創新的基本模式之一。.

二、概念的組合

把兩個毫不相關的“概念組合”就是創新,比如香港周星馳的電影《少林足球》《功夫》。把生活中低微的小人物跟武林英雄這兩個毫不相關的“概念組合”;並且顛覆以往的功夫概念,重構一種新的功夫概念,將這兩種正反的功夫“概念組合”。令人耳目一新甚至精神為之一振。

著名華裔建築師貝韋銘設計的羅浮宮美術館,把現代幾何稜形的概念放在古典概念裡,把兩個相組合也就是周星馳的創新模式——即後現代的“概念組合”創新模式。

周星馳和貝韋銘的創新模式不是概念的亂搭亂放,而是有一定根據的,這種根據是創新中的最難點。倘若用傳統的觀念來衡量周星馳和貝韋銘是不行的,他們是有一定的規範,周星馳一以貫之的是他的調侃無厘頭,很搞笑,很有民間基礎,,而且不斷地追求創新。貝韋銘任何創作都放入他的稜形符號,他也是有一貫的意識形態和獨到的形而上的形式感,並且每個作品中的稜形符號都等異差同,,很創新。

這種“概念組合”的創新也體現在各個領域:如廣東的房地產碧桂園是教育模式加地產模式,奧林匹克花園是體育概念加房地產模式。

古典的、現代的創作領域有很多指標,有完整體系的標準,並已發展得很完善,就連細節都有體系,要想開拓創新比較難。但當代的創新標準主要是古典中的一個點,用這個點能概括一切就行,這一點可以是利益上,藝術上或者是形式上的,意識形態上的,圖式上的。把各種組合的創新用一個後現代概念來概括,這樣會形成很大的創新空間。

三、概念隱喻

用一個概念或一個詞來隱喻所要表達的東西,或統一所要表達的內容,是另一個很好的創新模式。如早幾年香港的“數碼港”,說白了是一個房地產,但把“數碼港”這個詞丟擲,就佔領了人們的消費觀念,改變人們的心靈消費,心理消費。再比如廣東廣州的“左岸”、“上善若水”等等房地產,定下創新概念後,往後的文章就作得很好。

還說說我設計的一個售樓樣板房,只是一個水泥方盒,但我採用了一個離之千里的“碧海灣”概念,然後樣板房裡面的一切造型、用料、裝飾元素都跟海洋有關,大做主題統一文化,裝飾上的創新空間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而“碧海灣”的統一標準是:一切要讓買房者有和諧、舒服的視覺跟心裡感覺。

替代、隱喻的創新在詩詞方面的表現有:用煮豆燃豆梗來比喻兄弟,很好地抒發感情,它雖是一個古代創新,但是一種很常用的創新模式。

再舉創新的例子,著名的西班牙古根漢姆博物館的建築造型,是抽象的解構藝術,倘若用傳統的思想,美學來看很亂,不整體,不美麗。但換一個評判標準來看,從創新的角度來看就不亂,它是用仿生的魚來整體,來統一。所以創新是有一定尺度來代替傳統的一些標準,而尺度也是有一定體系的。

四、創新的方法

在以創新見長的藝術學院裡,很多藝術老師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一個學生在接受各個老師的風格,並潛移默化地組合成一種形式,形成一種個人的特色,這就是淺層次的創新,如果再結合個人獨有的感受、生活中跌蕩起伏的經歷並流露在作品中,就成為一種個人獨到的創新。

在廣告界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很廣告人員在冥思苦想都想象不出創意時,往往在蹲廁所時突然間靈感來了,想出了絕妙的創意。其實生活中的各種偶然現象就蘊含著各種契機,及蘊含真理,並且蘊含創新的哲學,創新的規律,只是我們日用而熟視無睹。這點聯絡藝術家的創作過程就可想而知。

藝術家每次進行創作前都要到生活中去體驗生活,收集素材,這個收集過程就是通過體驗生活希冀自然中萬事萬物所蘊含的真理規律來觸動腦袋中沉澱的神經,這就是蹲廁所時或走路中突然一拍大腦,有靈感了,是因為環境轉換一下,從而腦袋為之一新,從而成就鍥機,從而藝術作品創意非凡,而引起他們靈感的往往是天馬行空的一點或一閃念,這無疑是文思泉湧甚至於一鳴驚人的創新**。

同時說明創新是不乏想,缺的是悟,所需的創新已在自然中,在頭腦中存在,缺乏的是悟到。所以百思不得其通時要換一下環境或換一種思維往往有創新。

創新是打通經脈之一點,是靈山佛指拈花一笑,觸類旁及,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以這一點來觸類旁通其它領域,這樣各領域就會有一種很高的,很新的觀點,這是創新的一個方法。相反,如果博學,樣樣都追求精到,那麼樣樣都會不精到,皆因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樣樣都達到精通,不可能樣樣都有高水平創新,要把有限的精力專攻一項,追求達到正確的合乎道理的高水平,再觸類旁通其它領域,這樣就能在各個領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獨到的創新。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語文報上的吧 我也要寫啊 兄弟

以創新為話題的作文

4樓:╭浮浮浮華

勇於創新

烈日下,一群飢渴的鱷魚陷身於水源快要斷絕的池塘中。面對這種情形,只有一隻小鱷魚起身離開了池塘,它嘗試著去尋找新的生存的綠洲。塘中之水愈來愈少,最強壯的鱷魚開始不斷地吞噬身邊的同類,苟且倖存的鱷魚看來是難逃被吞食的命運,然而卻不見有鱷魚離開。

池塘似乎完全乾涸了,惟一的大鱷魚也耐不住飢渴而死去了。然而,那隻勇敢的小鱷魚呢,它經過多天的跋涉,幸運的它竟然沒死在半途中,而是在乾旱的大地上,找到了一處水草豐美的綠洲。

這是我讀的一篇短文的大致內容。讀後,我獲得了不小的啟示。試想,如若不是小鱷魚勇於嘗試,尋求另一條生路,那它也難逃喪生池塘的厄運;而其它的鱷魚,如果它們不安於現狀,勇於嘗試,那麼它們又怎會落得身死幹塘的可悲結局!

由此可見,勇於嘗試的精神多麼重要!

縱觀古今,凡有成者,他們無不具有勇於嘗試的精神。燈泡的發明者愛迪生為了找到一種合適的材料作燈絲,竟不屈不饒地進行了8000多次嘗試。試驗初期,他找了1600種耐熱材料,反覆試驗了近2000次,結果發現只有白金較為合適,但白金比**還貴重些,這就是說實驗失敗了。

面對這樣的失敗,一般的人肯定會選擇放棄,然而他沒有,而是繼續嘗試著從植物中發掘理想的燈絲材料,先後又嘗試了6000多種植物。通過不斷的嘗試,愛迪生最終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給人類帶來了“光明”。這“光明”之光,與其說是電之光,還不如說是勇於嘗試的精神之光。

其實,我們只要細細想想就會驚奇地發現,他所取得的一千多項成果中,竟沒有哪一項不是不斷嘗試的結晶。 “一次嘗試,就有一次收穫”,他的這句話正道出了他的成功的祕訣。還有研製出雷管的諾貝爾、發現了雷電規律的羅蒙諾索夫、第一次架飛機飛上了天空的萊特兄弟……他們所取得的一個個驚人的成就,又有哪一個不是嘗試之花結出的碩果呢?

寫到這裡,我在想:在崇拜偉大人物的同時,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崇拜造就偉大人物的勇於嘗試的精神呢?

不僅在科學上需要這種精神,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不也同樣需要這種勇於嘗試的精神嗎?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應嘗試著舉手發言,嘗試著向課本質疑,嘗試著與同學合作**,還應嘗試著理解別人、關心別人……在不斷的嘗試中,我們的智慧將得到增長;在不斷的嘗試中,我們的能力將得到提升;在不斷的嘗試中,我們的人性將得到昇華。不斷的嘗試,我們將攀上一個又一個智慧的高峰。

朋友們,勇於嘗試吧!它幾乎是一切成就的催生婆。

以創意與創新為話題的作文

5樓:善良的熟鴨子

在生活中,

來要想獲得成功自,創新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缺少了繼承,創新便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這樣,便難以成功。只有既懂得發揚自己的特色,勇於創新,又善於繼承前人的傳統,才會更易成功。

創新,並不是所謂的閉門造車,不是靠自己的主觀臆造去隨意地瞎編亂造,而是要注意繼承前人優秀的成果,在別人正確的理論指導下創新才會顯得更有意義。英國17世紀的科學巨匠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和運動的三大定律,創新不可謂不豐富。可當別人問及他為什麼會取得如此的成績時,他說:

“如果說我看得更遠一些,那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雖然這只是一時謙虛之詞,但細細想來,如果沒有伽利略夜觀星空,如果沒有第谷數十年如一日研究天體的執行規律,那麼牛頓想要總結出物體執行的三大定律,似乎要大費周折了。可見,繼承和創新是不可分的,只有在取得其精髓去其糟粕的繼承中創新才是可取的。

高中話題作文以創新思維為話題,以創新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永遠ai父母 在一次鼓勵創新的報告會上,有一位學者畫了四種不同的圖形,讓人們在其中選出一種與其餘三種不同的圖形。於是人們便根據自己對此不同的認識,各抒己見。這樣,一道題得出了不同答案。這件事足以給我們這樣乙個啟示 世界是千變萬化的,疑問是層出不窮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沒有創新,答案就會籠統單調 沒有...

以感謝為話題作文,以感謝為話題作文

感謝的人很多,但我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感謝我的爸爸,他非常關心我的學習,而且很有方法。有一次,我做 暑假園地 的時候,突然遇到一道難題。我叫爸爸 爸爸,這道題怎麼做呀?見多識廣的爸爸趕緊走了過來,看了看這道題說 不會的題怎麼不去畫圖呢?用圖示示一下,你肯定會!我按照題意畫了圖,看了看,又想了一下,...

美文以尋求為話題, 作文 請以「擁有與尋找」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要求 題目自擬,立意自定,文體自選(

尋 求 我想,人們一定知到不止是人類在競爭,動物們也在。像蝌蚪這種小動物,能從腸道派出一種有毒物質,這種物質會抑制幼小蝌蚪的生長,甚至可以使其死亡。因為在密度較大的池塘中,這種有毒的物質在不斷的積累。這個實事,使我連想到達耳文的 生物演化論 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 這就是競爭的。因此最生存下來的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