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下學期的數學怎樣才能學好,初二下學期的數學怎樣才能學好?

時間 2021-07-07 09:16:11

1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學好數學

首先,老師講課一定要認真聽,作業認真完成,這是學好數學的必要條件,它的重要性已不必多說。另外,學校有時會為學生統一訂購一些教學輔導書籍,可充分利用。有些超常學生可以加強學習的深度、廣度、但基本功--基礎知識萬萬不可忽視。

其次,要注意效率。不作"重複勞動",每次預複習都要有比較明確的目的。在此,我想提出一點:

過多的參考書是毫無必要的。看透一本參考書往往優於"看兩本書,卻均未看透"的情形。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說過:

"讀一本書,要越讀越薄。"這就是說,要抓住統帥全書的基本線索,抓住貫穿全書的精神實質。

這不禁使我想到,我們現在每一個學生在汲取知識的同時,都在為自己編織一張知識網路,其主要作用是串連所學知識,提高學習效率。知識網路應當編織得疏密得當。太疏了,不能使自己的思維四通八達,縱橫恣肆;太密了,會影響主線的清晰度,得不償失。

在此不妨舉一例:有一位同學,平時學習極其用功,做的數學題極多,但不去理解主旨,幾乎把每本參考書中的每句話都當成重點,以求"滴水不漏"。更可悲的是,在重複勞動之中,他從來不將自己冗長的思維有條理的整理出來,請教老師、同學的一些問題也往往很"低階"--自己腦子稍稍轉個彎就行了!

由於不分主次地學習,不注重培養解題感覺,他的成績始終上不去,這就是把書"越讀越厚"的後果。數學的解題往往靈活多變,每個人解數學題都有自己的解題思路,提高學習效率。

許多數學題都是耐人尋味的。立體幾何使我們瞭解空間的藝術、數學歸納法讓我們領略證明的技巧……中國足球隊主教練米盧諾維奇崇尚"快樂足球",那麼,我們不妨享受數學,體會數學所帶來的樂趣。多思考,多享受,多收穫,這就是我說的第三點。

平時學習中,必須留相當一部分題目給自己充分思考,尤其是難題,哪怕想它一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解難題,只要經過充分思考,即使沒有做出,整個思維過程也是有價值的。因為難題往往綜合較大,能力性較強,對解題者連續發散思維的要求較高,所以解題者往往會有一個長時間的探索過程。

在整個探索過程中,解題者不斷尋找突破口,不斷碰壁,不斷調整思維功勢,不斷進展。與此同時,解題者將自己所學到的不少知識、技巧試用一番,起到了很好的複習效果。解題者也通過做題,檢驗了自己掌握有關知識的程度,便於為此後的學習定下適當的目標。

記得在《中學數學》雜誌中有一個不等式證明題,頗有難度。我苦思冥想四個小時,終於得出了一個優於參考解答的解法。這令我欣喜若狂,當然也令我對此類不等式問題有了更深的理解。

這裡順便提一下,多思考是培養一個人數學綜合能力的好方法,但有些同學往往忽視計算能力,疏於實踐。儘管考試可以利用計算器,(競賽中不能使用,)但計算器並不能完成代數式、解析式、三角式等運算。有的時候同學們解題思路正確,只是計算有誤,導致最終出錯,這是很可惜的。

我不擅長解析幾何,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解析幾何的計算量大,如果用的方法不好,計算會更繁瑣,更容易出現錯誤。願讀者和我共同努力,使自己具備過硬的計算能力。

除了以上三點,我想,無論是在學習過程中還是在複習迎考階段,都要注意心態調整。一次考砸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知識未掌握牢固,可能是解題感覺不到位,可能是前面所說的計算錯誤,可能是狀態不佳,可能是特殊原因,也可能是太想考好以致心態失衡。我覺得一個人的心態不應過度地為考分所影響,要時刻記住,充足的積累是發揮穩定的保證。

平時刻苦鑽研,考前複習中,抽出時間做一定量的中等難度習題,來提高解題熟練程度,並增強信心。考試時保持平靜的心情和興奮的狀態,這樣就可能爆發出無窮的能量。當然,在任何時刻,還要記住一句話;"只滿足於進步,不滿足於成功。

"有的同學知識掌握得不錯,苦於發散思維能力不強,對此,可針對性地購買一些有關發散思維的同步輔導書籍。(注:本人對書市不甚瞭解。

)我覺得同學們不妨逆向思維,改編甚至自編一些題目,並自己解答。一來可以複習已做過的題目,使自己在解決類似問題時更能熟練應對;二來可以探索性地研究,細微的條件變化能否或如何影響解題過程:此外,還可以初步領略命題思想,以此拓廣思路,深化解題思想。

編題目讓你更容易舉一反三。儘管編一道新題往往比解一道習題困難數倍,但通過編題過程中的發散思維所得到的收穫,也往往比做十道題都大。適當抽出少量時間編解題目,也是一個不錯的探索學習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剛讀初二下的數學,其實蠻簡單的,跟以前學的差不多。只要以前數學好,應該該不會有問題的

求初二下學期複習,求初二下學期複習資料

如果真如樓上所說那麼簡單的話,就不會有人來問了。複習並不是學習的過程,重要的在於平時的積累。但是總是會有沒有認真學習的時候,那到了複習的時候就不是後悔就可以的。據我所知,離期末考試大概還有1個月。那麼這一個月就不可鬆懈了。首先,如果時間允許,就必須把每科的書從頭到尾看以遍,但是要做到重點必看,其他的...

初二下學期反比例函式,初二下學期數學反比例函式,最好把完整步驟寫在紙上拍給我

1 設y1 ax,y2 b x 1 a b不等於0 y ax b x 1 當x 1時,y 7 2 當x 2時,y 5,7 2 a b 2 5 2a b 3 解方程就行了 得到a b的值,帶入y 2 設y1 a x 2,y2 1 2bx a b不等於0 當x 1時,y 2 x 1時,y 4,y a x...

初二下學期的物理和數學怎麼才學的好

耗子的女人 我也是初二的學生。我覺得 其實數學和物理 關鍵在於興趣。我以前成績也差 物理還不錯 喜歡物理關鍵是喜歡我們物理老師。你要試著去發現它們的美。試著發現樂趣 感受每次解出題的成就感。那樣就會學得很好。不需要很努力很刻苦 只要試著去接受去愛上它們 加油吧 這也需要過程的 看來你學得比較吃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