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初二下學期物理期末模擬題

時間 2021-08-11 16:12:53

1樓:冬日冷土

初中物理八年級下冊(電學部分)學習過程反饋

雲南省羅平縣羅雄一中 張曉華

一、想一想,填一填(每空1分,共27分)

1.要在一段電路中產生電流,它的兩端就要有________。電阻是導體對電流的__________作用,50ω的實驗用的小燈泡接入電路中,若開關沒有閉合,則它的電阻是___________。

2.滑動變阻器是靠改變電阻線在電路中的_________來改變電阻,從而改變電路中的電壓和電流,一個滑動變阻器上標有“2.5a,50ω”的字樣,其中2.5a表示__________________。大量實驗表明________伏的電壓一般對人體是安全的。

3.電流通過電機產生的熱量是有害的,因此要在電動機外殼設計________,在電視機後蓋上設計________。但家用電器若長時間停用,應隔一段時間通電一次,這樣做對維修家電有好處,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嗎?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14.如圖1所示電路中,ab兩端電壓u=8v,且保持不變,如果r2兩端電壓u2=2v,r1=4ω,那麼通過r1的電流是________a。若要通過它的電流為0.4a,必須把導體兩端電壓調到________。小軍上月家中電能表的示數為,若他家有40瓦燈6盞,100瓦電視機一臺,平均每天使用4小時,本月共30天,本月底電能表示數為。

5.用電器r1和r2上都標有“6v”字樣,已知它們的電流隨電壓變化的圖象如圖2所示。利用該圖象可求出用電器r1的額定功率是______w;若把r1和r2並聯在電源電壓為6v的電路中工作,則通過用電器r2的電流是______a。電阻r1的阻值是______ω。

6.“6v、3w”的小燈泡要接在10v的電源上使它正常發光,應串聯一個阻值為______ω的電阻。若它接在4v的電源上時,其實際功率為________w。

7.將下列物質①鉛筆芯;②玻璃磚;③水銀;④汽油;⑤銅絲;⑥橡皮分為兩類:一類包括________,其共同特徵是________;一類包括________,其共同特徵是________。

8.小麗同學利用如圖3所示的裝置研究磁和電的關係,請仔細觀察圖中的裝置、操作和現象,然後歸納出初步結論.

比較甲、乙兩圖可知:________________;

比較甲、丙兩圖可知:________________。

請列舉一個該實驗應用於生產和生活中的事例:________________。

9.有些電視機、錄影機、vcd機和***機後面的插孔上標有“audio in”、“audio out”、“video in”、“video out”等字樣,其中“audio in”和“video out”分別是指________、________。在2023年北京奧運會,要想把比賽實況進行全球轉播,至少需要________顆地球同步衛星。

二、聰明的選擇(每題2分,共20分,每個題中只有一個符合題意的選項)

10.在某電路中,兩隻燈泡兩端的電壓相等,由此可知,兩燈泡的連線方式是( )

a.一定是串聯的

b.一定是並聯的

c.串聯、並聯都有可能

d.無法判斷

11.科學家探索自然界的祕密,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十九世紀英國科學家法拉第,經過十年堅持不懈的努力,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圖4中能表明這一現象的實驗是( )

圖4a b c d

12.由歐姆定律得到公式r=u/i,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導體的電阻與導體兩端電壓成正比;

b.導體的電阻與流過導體的電流成反比;

c.導體兩端電壓為零時,導體的電阻也為零;

d.導體的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與電流、電壓大小無關

圖513.如上圖所示,三隻小燈泡串聯,開關s完好,s閉合時三燈不亮,從電壓表“+”、“-”接線柱引出兩導線去檢查,發現連a、b兩端電壓表無讀數,連b、d兩端電壓表有讀數,連c、d兩端電壓表無讀數,則其可能原因是( )

a.l1燈絲斷了

b.l2燈絲斷了

c.l3燈絲斷了

d.l2、l3燈絲一定都斷了

14.一根銅導線和一根鎳鉻合金線,它們的長短、粗細都相等。把它們串聯到電路中則( )

a.兩根導線兩端電壓相等,銅導線電流大

b.兩根導線兩端電壓、電流分別相等

c.銅導線兩端電壓小,銅導線電流小

d.銅導線兩端電壓小,通過兩根導線的電流相等

15.在下列現象中:①插座中的兩個線頭相碰;②開關中的兩個線頭相碰;③電路中增加了大功率用電器;④戶外輸電線絕緣皮損壞。可能引起家中保險絲斷的是( )

a.只有①②

b.只有②③

c.只有②④

d.只有①③

16.將一臺“220v 100w”的電風扇,一個“220v 100w”的充電器,一把“220v 100w”的電烙鐵,分別接到達220v的電源上,在相同的時間內,電流通過它們產生的熱量最多的是( )

a.電烙鐵

b.充電器

c.電風扇

d.一樣多

17.某家用電器正常工作時的電流為4a,此用電器可能是( )

a.空調機

b.日光燈

c.電冰箱

d.電風扇

圖618.如圖6兩隻電壓表的指標均指在刻度盤正**,以下判斷正確的是( )

a.通過r1的電流小於通過r2的電流

b.r1兩端的電壓與r2兩端的電壓相等

c.r1電阻值大於r2電阻值

d.r1消耗的功率小於r2消耗的功率

19.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

a.電鈴是利用電流的磁效應來工作的

b.奧斯特實驗說明了通電導線周圍有磁場

c.電動機是利用通電線圈在磁場中轉動的原理來工作的

d.發電機是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裝置

三、開心實驗,智慧體驗(共6題共27分)

20.(7分)(1)把圖7中給定的元件符號連成電路圖,要求燈l1、l2並聯,s作總開關。

(2)在圖8中,請根據通電螺線管的n、s極標出磁感線的方向和電源的正、負極。

圖9(3)觀察右圖9的電錶,然後回答:

如圖所示的電錶是________表,它應該與被測用電器________聯,此時電壓表的讀數為__________。

21.(5分)測定額定電壓為3.8伏的小燈泡工作時的電阻和額定功率。

圖10(1)用筆畫線代替導線,把圖10中的實物圖連線成實驗電路,滿足當滑片p放至d端時電阻最大的條件。

(2)連線電路時開關應該_______,滑片放在______________的地方。

(3)三次測量的實驗資料已列入表中。計算出燈泡的額定功率p額=_______;

次數電壓/v

電流/a

12.5

0.15

23.8

0.19

34.5

0.20

22.(2分)研究電流與電壓、電阻關係時,實驗的資料分別記錄在表1、表2中。

表1 電阻r=15

電壓u(伏)

1.53

4.5電流i(安)

0.10.2

0.3表2 電壓u=2伏

電阻r(歐)510

20電流i(安)

0.40.2

0.1分析表1資料,可得出結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析表2資料,可得出結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5分)小麗要研究“電磁鐵的磁性強弱跟什麼因素有關”。現有線圈匝數分別為50匝和100匝的外形相同的電磁鐵,她先後將這兩個電磁鐵接入圖11的電路中,閉合開關s後用電磁鐵吸引大頭針,並移動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重複了多次實驗,記錄如下:

50匝的電磁鐵

100匝的電磁鐵

實驗次數12

3456

電流表示數(a)

0.81.2

1.50.8

1.22.0

吸引大頭針的最多數目(枚)58

1010

1625

(1)實驗中小麗是通過電磁鐵_______________來判定其磁性強弱的。

(2)分析第1、2、3次的實驗記錄,會發現_____相同時,_______磁性越強。

(3)分析第________次的實驗記錄,會發現電流相同時,_______磁性越強。

24.(2分)當你開啟收音機,聽到的是電磁波傳來的聲音;開啟電視機,聽到的、看到的是電磁波傳來的聲音和影象;移動**也是靠電磁波來傳遞資訊的。電磁波在資訊的傳遞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要研究資訊的傳遞,就要研究電磁波。

**:電磁波的傳播是否需要介質。

(1)提出問題:聲波的傳播需要介質,電磁波的傳播是不需要介質?

(2)尋找解決方法:尋呼臺可以發出電磁波,而尋呼機可以接收電磁波。

(3)設計實驗:把無線尋呼機放在真空罩中,打**請尋呼臺呼叫。

(4)分析結果:若真空罩的尋呼機接收不到這一訊號,則說明電磁波的傳播_______介質。若真空罩中的尋呼機能接收到這一訊號,則說明電磁波的傳播_______介質。

25.(6分)一個電磁學實驗箱內有如圖所示器材,請寫出利用這些器材可做的三個電磁學實驗名稱(或目的)及相應器材的字母代號,填在下表中。

實驗名稱(或實驗目的)

選用器材(填字母代號)

四、科學計算(26分)

26.(3分)某雷達裝置發射的電磁波訊號的波長為6×103m。問該訊號的傳播速度是多少?頻率是多少?

27.(5分)如圖12所示,電阻r2=5ω,電源電壓保持4v不變,當開關s閉合時,電壓表的示數為1.5v,求:

(1)電阻r1的阻值;

(2)電阻r2的電功率。

圖1328.(5分)如圖13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為16v,小燈泡l上雖標有規格,但除了“12v”字樣以外其餘均看不清楚。開關s閉合後,調節變阻器的滑片p,使小燈泡恰能正常發光,此時電流表的示數為0.8a,假設小燈泡的電阻保持不變,求:

(1)小燈泡正常發光時的電阻值。

(2)再調節變阻器的滑片p,當電流表的示數為0.6a時,小燈泡的電功率是多少?

29.(5分)一天,小明注意到家中的燈泡比平時亮,猜想可能是電壓超過了220v,但家中沒有電壓表怎樣才能證實自己的猜想是正確的呢?小明冥思苦想,終於想出了方法,他做了如下實驗:關閉家中其他所有用電器,只開了一盞“220v,100w”的電燈,觀察到家中標有“3000r/kwh”字樣的電能表在20min內轉盤轉了121轉。

求:(1)這盞電燈在20min內,消耗的電能是多少?

(2)小明家此時的實際電壓是多少?

圖1430.(8分)如圖14所示的白熾燈,正常發光時燈絲的溫度可高達2500℃。若燈泡兩端的電壓較低,通過燈絲的電流較小時,則燈絲溫度較低,不會發光。

(1)白熾燈正常工作時燈絲的電阻值是多少歐?

(2)白熾燈兩端電壓為36v時,通過燈絲的電流約為0.36a,此時燈絲的溫度約為20℃,燈絲的電阻值約為多少歐?

(3)比較(1)、(2)可得出什麼結論?提出一個驗證所得結論的方案

求初二下學期複習,求初二下學期複習資料

如果真如樓上所說那麼簡單的話,就不會有人來問了。複習並不是學習的過程,重要的在於平時的積累。但是總是會有沒有認真學習的時候,那到了複習的時候就不是後悔就可以的。據我所知,離期末考試大概還有1個月。那麼這一個月就不可鬆懈了。首先,如果時間允許,就必須把每科的書從頭到尾看以遍,但是要做到重點必看,其他的...

初二下學期的數學怎樣才能學好,初二下學期的數學怎樣才能學好?

怎樣學好數學 首先,老師講課一定要認真聽,作業認真完成,這是學好數學的必要條件,它的重要性已不必多說。另外,學校有時會為學生統一訂購一些教學輔導書籍,可充分利用。有些超常學生可以加強學習的深度 廣度 但基本功 基礎知識萬萬不可忽視。其次,要注意效率。不作 重複勞動 每次預複習都要有比較明確的目的。在...

初二下學期反比例函式,初二下學期數學反比例函式,最好把完整步驟寫在紙上拍給我

1 設y1 ax,y2 b x 1 a b不等於0 y ax b x 1 當x 1時,y 7 2 當x 2時,y 5,7 2 a b 2 5 2a b 3 解方程就行了 得到a b的值,帶入y 2 設y1 a x 2,y2 1 2bx a b不等於0 當x 1時,y 2 x 1時,y 4,y 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