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對待大學應屆畢業生和往屆畢業生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27 16:40:10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hr,作為曾經招過還算是比較多的應屆生的hr建議要去就去那些口碑還不錯的學校招人。其實有一些心理測評工具還是比較客觀的,能夠測試出這個應屆生的基本素質,心理素質是個鏡子。對應屆生一般不需要問太多專業性的問題,因為水平差距真的不是很大,所以重點是在面試的時候觀察應屆生的反映,一般有經驗的面試官都能通過應聘者的回答方式和回答風格看出這個人的性格怎麼樣。

2樓:小知62578嘿爍

應屆畢業生沒有社會經驗,白紙一張,還有一股初入社會的幹勁,最重要的是,他們特別看重進入一家公司是否可以學習到東西,而不是工資開多少錢。所以以上這些優點,是許多企業迫切需要的。更重要的是,招聘應屆畢業生還可以得到國家給予的補貼。

最主要的區別就是經驗和薪資咯。那應屆生肯定是大部分沒有經驗,薪資成本低。往屆生一般有經驗,薪資成本也高。

這個看公司的發展規劃和成本預算。

3樓:峰佘無敵

企業看重的是他們的綜合素質,經過培訓和學習之後,成為某一個崗位的專業人才。所以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大型的企業的招聘需求時,最常見的是一種叫管培生的崗位。主要是企業希望招進一些年輕有潛力的員工,到基層業務部門輪崗學習,然後考察員工到底適合在那個部門工作。

4樓:怕解題

應屆畢業生的優勢所在:他們可能什麼都不會,但是他們會主動學習。他們向hr展示的是自己對工作的熱愛,展示的是自己善於學習的能力。

他們往往會給hr一種踏實、穩重的態度。這些人往往比非應屆畢業生更想要得到這份工作,因此,他們會表現的更渴望。

5樓:南門念巧

非應屆畢業生由於已經畢業一年或多年,因此在工作經驗上肯定佔優勢。如果應聘同一崗位,由於非應屆畢業生之前可能會從事過此類的工作,因此會比應屆畢業生為公司省去一定的培訓時間和成本。

6樓:編號

大學應屆畢業生,此前基本沒有參加過正式的入職培訓,也沒有用太多的工作經驗,因此在剛剛入職時,肯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職場禮儀搞不懂,領導風格摸不透,工作不知如何入手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效率和工作完成質量一般都要超過應屆畢業生。這些人在工作中處事相對圓滑,在短時間內會更受到同事和領導的欣賞。非應屆畢業生往往會向hr展示自己取得的工作成果,自己豐富的工作經驗,這些也是他們的優勢所在。

8樓:幹小雙

無經驗的大學生出生社會進入公司,首先人力成本低。公司不願意花很多資源投資在新入門的大學生身上,因為他需要一長段時間的觀察之後才可能會去投資。總是需要一些新注入的血液去發現一下新的契機,有可能會找到千里馬。

企業本身也需要新的血液去發現一點新靈感。

大學應屆畢業生和往屆畢業生有什麼區別?由於降級、留級、休學考研等導致延期畢業的算應屆還是往屆?

9樓:彈指間浮華盡散

大學應屆畢業生可以參加企業的校園招聘,往屆生只能參加社會招聘。降級、留級、休學考研的學生統統為應屆生,應屆生可以理解為大學在校期間的最後一年。

我國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銀行在招聘是不會歧視不正常畢業的大學生。我國規定高校畢業生在畢業兩年(部分地區延長至三年)內為擇業期,在擇業期內考取國有企事業單位銀行也按照應屆畢業生對待。

10樓:小迪迪波波

1、應屆畢業生即將畢業的學生。當一名學生進入其教育層次中的最後一學年的時候,這一年當中,該學生為應屆畢業生。比如三年制研究生研三學生,四年制本科的大四在校生,三年制專科的大三在校生等。

2、往屆生即畢業倆年以上的畢業生都算往屆生。

3、應、往屆生區別主要在於在一些企業(校園招聘)及公****中限招收應屆畢業生,同時應屆畢業生在另一方面意味著經驗欠缺。畢業前需要工作的應屆生,需手持《畢業生推薦表》、成績單及三方協議尋找工作,畢業後取得報到證方可在就業所在地落戶。

4、由於降級、留級、休學的畢業生按降級、留級休學後正常畢業時間算應屆生,其它原因導致不能正常拿到畢業證的按畢業時間算,已經畢業只是沒有畢業證而已算往屆生。

應屆畢業生分四種

1.即將要畢業的,但是還沒拿到畢業證,或者已經停止學習了,處於實習狀態的。

2.拿到畢業證了,但拿到畢業證的時間不超過擇業期年限的(超過則為往屆生)。

3.高校應屆畢業生,指該年度畢業的畢業生,(博士畢業生,碩士研究生畢業生,普通應屆畢業生)。

4.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指經統招的全日制高等教育當年度畢業的學生。

求職劣勢

一是,無實際工作經驗。不能滿足用人單位“來者能做”的願望;特別是有些求職者對單位或專業的忠誠度低,招聘單位欲進行培養又擔心會跳槽。

二是,資訊量不足。普通家庭特別是農村家庭的大學畢業生不能及時大量地從網路、報刊、廣播電視,職業中介、人才交流市場獲取招聘資訊;更難從熟人、親戚朋友、同學等多渠道獲取謀職資訊。

三是,異地求職難度大。由於人往高處走,不願回原籍的畢業生在異地人生地不熟,花費難支,時間難熬。

四是,婚姻問題。有些大學生戀人雙雙同時要在同一城市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其難度更大。

五是,眼高手低,家長和本人甚至好高騖遠。職業規劃也不明確,還有些盲目攀比。

六是,急求高薪。有的沒有認識到初次工作即為必須的深造與鍛鍊,因而不能適應工資待遇、工作條件及職位等等循序漸進的規律。其結果如《中華詩詞》中左河水詞曰:

“歷盡寒窗出校堂,萬千期盼系兒郎。天涯應聘茫茫路,壯志經風道道傷。"因此,畢業生還應樹立現實的就業觀。

11樓:哄哄是我呀

應屆畢業生與往屆畢業生的區別在於有沒有超過國家規定的擇業期(國家規定擇業期為二年,有些地方延長至三年),沒超過的是應屆畢業生,超過的就是往屆畢業生。

高校應屆畢業生:指在國家承認的高校就讀的,在該年份內取得畢業證書的高校學生。包括**高考應屆畢業生,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分四種:

1、即將要畢業的,但是還沒拿到畢業證,或者已經停止學習了,處於實習狀態的。

2、拿到畢業證了,但拿到畢業證的時間不超過擇業期年限的(超過則為往屆生)。

3、高校應屆畢業生,指該年度畢業的畢業生,(博士畢業生,碩士研究生畢業生,普通應屆畢業生)。

4、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指經統招的全日制高等教育當年度畢業的學生。

擴充套件資料:

應屆畢業生的求職優勢:

大學畢業生曾是倍受青睞的“天之驕子”,然而事過境遷,如今社會對應屆大學畢業生的熱情一落千丈。於是,一些苦讀寒窗數載的莘莘學子,有的成了超市收銀員,有的做了打字員,還有的頂著“客戶服務”的帽子卻做著24小時**接線員……

大學生怎麼了?問題出在**?其實,只要我們去鬧哄哄的職場裡冷靜地走一走,與職場的供求雙方心平氣和地聊一聊,答案很快就有了。

用人單位拒絕應屆大學生的理由並不新鮮:由於教育和實踐的脫節,應屆畢業生無法立馬上手工作,企業急等用人又不願投入額外的培養成本,因此更傾向於招聘成熟人才。

企業拒絕應屆畢業生的理由並不荒謬,但卻太過絕對、片面。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應屆大學畢業生也一樣,雖然有不足的一面,但也有不少有利之處。

1、大學生可塑性較強

剛走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生大多淳樸無華,較易適應企業的需求,包括技術要求、制度要求和文化要求,這樣的優勢是其他求職群體所不具備的。

2.、大學生對企業的忠誠度較高

由於大學生的就業環境不盡如人意,在客觀上增強了其對崗位的熱愛程度。有調查資料表明,絕大多數應屆大學生對首次就業的企業存有感激和依賴感;在運作規範的企業中,應屆大學生的流失率遠低於社會平均水平。

3、大學生的薪酬要求較低

眼高手低曾是大學生的通病,但日益嚴峻的就業形勢已使他們的就業觀念日趨理性。前不久,上海市公安局招聘文職僱員,平均收入只有1200元左右,仍吸引3萬餘名求職者報名,其中許多都是應屆大學生。企業人事經理也反映,現在和大學生談工資福利是最有彈性的。

4.、大學生並非經歷“空白”

許多用人單位的決策者以為,只有參加工作兩年以上,才算有了經歷。這其實是一種認識誤區。大學生雖沒有正式工作的經歷,但卻有學習知識的經歷和社會實踐的經歷。

據瞭解,幾乎所有的大學生都抽時間參加了社會實習,有的學生還根據專業進行掛職實習,這些經歷都有助於大學生更好、更快地適應工作崗位的需要。

還須一提的是,有些高新技術產業,如it、通訊、生物等領域,對從業人員技術功底和技術新鮮度的要求較高,而大學生在學校能夠接觸最新技術,這一優勢有時完全可以彌補其他的不足。

應該看到,大學生所遭遇的就業障礙,並不完全來自大學生本身,而在於社會特別是一些用人單位的決策者對其瞭解不夠,或抱有急功近利的心態。

筆者並非認為,大學生就不可以從事低端職業,關鍵在於要人盡其才。筆者覺得,無論從我國高等教育目的的角度看,還是從人才市場的實際情況看,大學生都應發揮更大的作用。

請問應屆畢業生和歷屆畢業生在找工作時的區別

12樓:超級大蟒蟒

應屆畢業生和歷屆畢業生找工作時主要區別在如下:

1、應屆畢業大學生可塑性較強,剛走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生大多淳樸無華,較易適應企業的需求。反之歷屆大學生則因為已經工作過適應能力沒有應屆大學生強。

2、工作檔案調取方便。應屆大學生報到、就業:畢業生持《報到證》、《戶口遷移證》及與用人單位簽訂的《聘用(勞動)合同》辦理就業錄用、戶口關係遷移及人事**等手續。

反之,歷屆大學生因為檔案已經遷走,再工作調檔案需要跑諸多部門。

3、企業用人成本,應屆畢業生薪資報酬相對較低,用人成本較低。反之歷屆大學生找工作,企業用人成本會增加,因為有工作經驗,省去企業的初期培養成本。

4、婚姻感情問題,應屆大學生畢業,學生戀人雙雙同時要在同一城市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其難度更大。而歷屆大學生通常因為工作過一段時間,在不同的城市都有不一樣的生活經歷,更能看得開感情問題。

13樓:傾之苦旅

應屆畢業生和歷屆畢業生在找工作時的區別有以下幾個方面:

1、招考渠道不同

企業招聘應屆畢業生,一般是通過高校或者人力資源市場來進行招聘,而選擇校園招聘的佔據巨大一部分,只有少數部分;大多數非應屆畢業生卻是從人力資源市場或者各大招聘**來的。

2、招聘的要求不一樣

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招聘單位找招聘時,多數都會降低准入門檻,看中的是你在高校期間的各種社團組織協調能力,或者資格證書,對經驗的要求並不是很高。

相反,如果你是非應屆畢業生,招聘方看中的卻是你的工作經驗,你上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等等,由此來判斷你是否符合他的要求,相對來說,要求要高得多,這樣招來的工作人員,不僅能儘快投入工作崗位,也能給公司帶來大收益。

3、招聘的待遇不相同

應屆畢業生除去個別能力非常強的,其他大部分還是一般能力人員,而應屆畢業生的工資待遇水平卻是整個行業或者整個公司最低的。

非應屆畢業生,已經參加工作,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對工資待遇有自己的要求,而很多公司在招聘的過程中,給出的試用期工資並不高,這樣的工資適合剛畢業的大學生,因為可以慢慢培養,而有工作經驗者,卻是不容易滿足的。

另外,將檔案放在學校不遷移的,則算成歷屆。

國企和央企為什麼都要應屆畢業生不要往屆畢業生

我相信每個人上大學都是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並且喜歡穩定的工作。央企和國有企業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們永遠不會被解僱。如果你在私營企業,如果你讓你的老闆不高興,你隨時都會被解僱。你生活不舒服。國有企業和國有企業不會被辭退。然而,國有企業和國有企業只招收應屆畢業生。許多人不知道這一點。為什麼只有應屆畢業生...

大學應屆畢業生和往屆畢業生有什麼區別?由於降級 留級 休學考

彈指間浮華盡散 大學應屆畢業生可以參加企業的校園招聘,往屆生只能參加社會招聘。降級 留級 休學考研的學生統統為應屆生,應屆生可以理解為大學在校期間的最後一年。我國國有企業事業單位 銀行在招聘是不會歧視不正常畢業的大學生。我國規定高校畢業生在畢業兩年 部分地區延長至三年 內為擇業期,在擇業期內考取國有...

國考限制條件 應屆畢業生和2023年應屆畢業生的區別

清華紅牛 應屆畢業生和2015年應屆畢業生是一個意思。應屆畢業生,即將畢業的學生。當一名學生進入其教育層次中的最後一學年的時候,這一年當中,該學生為應屆畢業生。比如三年制研究生研三學生,四年制本科的大四在校生,三年制專科的大三在校生等。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錄考試中對應屆畢業生的界定 國家統一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