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指什麼,神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4 07:09:36

1樓:匿名使用者

神童,又稱聖童、奇童、天童、或資優兒童,是對才賦優異的兒童的一種稱呼,所謂「有特稟異質,迥越倫萃,岐嶷兆於襁褓,穎悟發於齠齡」「識洞於未萌,智表於先見,心計足以成務,口辨足以解紛」。戰國時期秦國大臣甘茂之孫甘羅,十二歲時為秦相呂不韋的賓客。[1] 漢朝已有對神童的選拔制度,漢朝的選舉法中規定:

「孝廉試經者拜為郎,年幼才俊者拜童子郎。」[2] 。「任延年十二,為諸生,顯名太學中,號為任聖童。

張堪年十六,受業長安,志美行厲,諸儒號曰聖童。杜安年十三入太學,號奇童。黃香年十二,博學經典,京師號曰:

『天下無雙,江夏黃童。』」[3]

南北朝有一位神仙童子元嘉,可以「一心六用」:左手畫圓,右手畫方,口誦經史,目數羊群,兼成四十字詩,足書五言一絕[4] 。唐高宗顯慶六年(661年),年僅11歲的楊炯被舉為神童。

王勃從小就能寫詩作賦,人目為神童,[3] 《舊唐書》載:「六歲解屬文,構思無滯,詞情英邁」。劉晏年幼時號為神童,形狀獰劣,宰相張說稱他為「國瑞」。

《兒世說》、《幼童傳》、《世說新語》、《太平廣記》[4] 都記載有大量的神童。王安石的《傷仲永》是一篇**神童問題並警世的散文,他強調:「彼(仲永)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矣。

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邪?」意即強調後天的教育比天賦更為重要。[5]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形容兒童超群的學習能力各方面優於同令若

神童是什麼意思

3樓:天使萌

男子組合super junior成員之一,藝名:神童。這是個多義詞啊,不知道合你意不…望採納

神童是什麼意思?

4樓:

十二生肖裡面的神童是那種動物

5樓:大鵝

神經病兒童?๑乛v乛๑嘿嘿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小,但很聰明(iq很高)的孩子

天才和神童的區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神童是指小孩子的 小孩子在一方面或多方面在同等年齡段有著突出的才能或見解 天才不同的 天才是在各個年齡階層都存在 是認識或者感受的東西比常人的多 進而做出很多普通人不能做出的事情來 然別人覺得佩服和欣賞 天才的質變也是靠知識的量變堆積起來的 所以說沒有絕對的天才 謝謝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天才是很多方面都很卓越 神童只是對一方面精通

9樓:匿名使用者

神童是兒童,,,哈哈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我說額,區別基本無,,很弱智

什麼是神童的悲劇?

11樓:易書科技

我確實相信:在我們的教育中,往往只是為著實用和實際的目的,過分強調單純智育的態度,已經直接導致對倫理教育的損害。」 ——愛因斯坦

在幾年之前,電視節目上曾經出現過一批比較特殊的孩子。

之所以說這些孩子特殊,是因為在這些孩子較小的時候,就表現出超乎同齡孩子許多的智力,他們往往可以在極低的年齡階段完成許多繁難的學習任務,比如一歲背誦唐詩,兩歲解出數學難題等等。由此,這些孩子得以脫穎而出,出現在公眾的視線中,登上電視、報紙、雜誌等**。

然而,就在這些孩子進入學校之後,乙個意想不到的現象發生了。

這些孩子中的相當一部分,都因為性格上的怪異、愛好上的特殊、情感、意志上的缺點,而被認定為「不合格」,甚至被當成「夭折的神童」而再次為公眾所知。

當我們為這種現象而惋惜、哀嘆的時候,更應當想到這樣乙個問題: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神童」的消失。

想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必須要記住這樣一點,對於乙個人的成長而言,智力僅僅是個人素質的乙個方面,真正決定其未來的因素,很大程度要依賴於興趣、愛好、意志、性格等方面的非智力因素。

然而,由於現代社會知識化、資訊化速度的日益加快,使得整個社會上出現了「知識崇拜」、「人才崇拜」的潮流,而較高的智力水平,是形成高知識人才的最有利條件,由此造成的結果是,每乙個家庭都將孩子的智力開發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單純強調智力上的開發,無疑意味著孩子的發展之路變得十分狹窄,而當家長本著急功近利的炫耀心理,為了實用和實際的目的對孩子進行教育的時候,其結果就更加令人難以忍受。

我們看到,在當下中國的眾多家庭中,許多還在牙牙學語的孩子,就開始了學習的過程,兒歌、唐詩、算術、鋼琴、書法、繪畫、英語、舞蹈、計算機……舉凡我們能夠想到的技能,都有孩子在默默地學習。

從家長的角度看,當自己的孩子掌握一兩項超越年齡、超越智力水平的技能時,無疑意味著孩子在智力上的極大優勢,這種優勢不僅意味著在未來的角逐中可以利用,更是許多家長在茶餘飯後炫耀自己教子有方的資本。

於是,當個別孩子實現了「神童」的目標之後,越來越多的家長便投身於這場人為的「造神運動」中來,如此周而復始,最終便導致了我們整個民族的家庭教育,完全陷入了單純強調孩子智力開發,甚至是技能開發的怪圈之中。

在家長們浮躁而又急功近利的思維背後,受到傷害的卻是我們的孩子。

我們知道,每個孩子的興趣愛好不可能保持一致,當家長過分強調智力因素的培育時,受到傷害的就注定是這些非智力因素,從這個意義上說,無論是那些人為打造的「神童」,還是未能達到「神童」目標的孩子,絕大多數都在這種被動學習的過程中遭到了興趣、愛好上的扭曲。

當乙個孩子在這些方面長期受到壓制的時候,其心理上所遭受的損害也就無需贅言了,於是,乙個個原本被捧入雲霄的「神童」,在加入了學校生活之後,其心理上驕傲、偏執、缺乏耐心的障礙性問題就都顯露了出來,神童的夭折,也就成為了必然。

海爾神童全自動洗衣機洗衣正常,不脫水是什麼原因?

一,海爾神童全自動洗衣機洗衣正常,不脫水是因為上蓋沒有蓋好,或者上蓋開關出現問題。二,故障處理方法 1,檢查洗衣機上蓋是否蓋好。2,檢查上蓋開關是否接觸不良。哈哈,和我家一樣的洗衣機。我家用了好多年了,但是沒有出現您所說的情況是不是脫水系統壞掉了。一般說明書後面都有。海爾小神童全自動洗衣機不脫水了怎...

黑洞指什麼意思,黑洞是什麼意思

科學家們以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預言了一種叫作 黑洞 的天體,你知道什麼是 黑洞 嗎?黑洞是現代廣義相對論中,宇宙空間內存在的一種天體。黑洞的引力很大,使得視界內的逃逸速度大於光速。1916年,德國天文學家卡爾 史瓦西 karl schwarzschild 通過計算得到了愛因斯坦引力場方程的乙個真空解...

logo是什麼意思,「LOGO」是什麼意思?指什麼?

下雨c不打傘 一 什麼是logo 翻開字典,我們可以找到這樣的解釋 logo n.標識語 在電腦領域而言,logo是標誌 徽標的意思。而本站主要所收集的logo,是網際網路上各個 用來與其它 鏈結的圖形標誌。二 logo的作用 1.logo是與其它 鏈結以及讓其它 鏈結的標誌和門戶。i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