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公升本和自考本一樣嗎,專公升本和自考的區別是什麼呢

時間 2021-05-17 11:54:09

1樓:義珈藍玉

專公升本和自考本有區別,其中區別主要如下:

專公升本有兩種型別

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俗稱統招專公升本),即通過選拔各省當年應屆普通高校全日制(統招入學)的專科畢業生。(也就是你們這一屆高考生去讀專科)

第二類是**教育大類專公升本。包括自考專公升本、**高考專公升本(業餘,函授)、遠端教育(網路教育)專公升本、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專公升本。這裡主要講統招專公升本和自考專公升本的區別。

統招專公升本是什麼?

統招專公升本有很多名字,「普高專公升本」、「全日制專公升本」、「3+2專公升本」,個別省份:如河北省稱之普通高校專接本,江蘇省稱之普通高校專轉本,廣東省稱之普通高校專插本,其餘省份皆稱之為普通高校專公升本。

在校的專科生,在大三的時候(即畢業時候,且必須是應屆專科生才能參加)參加的昇本考試,一般是公升原學校的本科或者參加其他學校統一考試,如考生通過,則大專畢業的時候直接進入本科大二階段學習,進行兩年制的深造學習,修完所需學分,畢業時授予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派發本科就業報到證。學習形式為普通全日制,有別於自考、**高考、網路教育、電大等非統招學歷。畢業時可以拿到與普通統招本科大學生一樣的畢業證和學位證。

自考專公升本是什麼?

即已經獲得了專科文憑的學生或者在讀大專生,通過自考的方式拿到本科的畢業證。自考本科是我國基本高等教育制度之一,成績合格後由主考學院和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委員會聯合頒發大學畢業證書,國家承認學歷,符合條件者由主考大學授予學士學位。

考試區別

普通高校專公升本考試是高等院校根據國家招生計畫,組織優秀專科生在專科學習階段的第三學年參加全省教育廳高教處統一組織的招生考試,錄取後再進入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讀二年(不算實習),畢業後發全日制普通高校專公升本二年制本科畢業文憑。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公升本是各類高校專科畢業生或專科在籍生在志願的基礎上,根據本人興趣和愛好,選報自學考試的本科專業。修完本科專業全部課程,且考試成績合格,方可獲得本科畢業文憑(但在獲取自考本科畢業證之前,要取得專科畢業證)。畢業文憑上有兩個印章,乙個是主考院印章,另乙個是省自考委員會印章。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文憑與其他國民高等教育文憑在法律上具有等同效力。

畢業證書含金量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文憑與其他國民高等教育文憑在法律上具有等同效力。但統招專公升本屬普通高等畢業證書,考上後,學生就可以享受與該本科學校學生一樣的待遇,發的畢業證也和普通本科生的畢業證幾乎一樣,一般來說在同等條件下,社會上通常會認為統招專公升本含金量相對優於其他幾種。

以上便是專公升本和自考本的區別,你懂了嗎?

2樓:滾雪球的秘密

自考本科和專公升本的區別如下:

1、畢業證情況不同,自考的畢業證會標註自考字樣

自考本科和專公升本的不同,體現在畢業證上,自考本科的畢業證會標註有自考字樣,專公升本和普通的本科畢業證相同。

但並不影響自考本科文憑的認可度,因為自考生要想考取自考本科文憑,往往需要一定的自學能力和自制力,才能堅持完成學習,最後順利畢業,而這些能力恰是企業所認可的,據調查,絕大部分的企業都願意提供機會給自考生發展。

2、報名條件不同,自考本科的報名更寬鬆

自考本科和專公升本的不同還體現在其報名條件不同。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只對統招專科大三學生,其他學生無資格報考。且報考專公升本的考生只能選擇與專科階段所學專業相對口的本科專業,在院校選擇上也受到一定限制,通常只能報考本省內設有相關對口專業的高校,不允許跨省報考。

而自考本科對年齡、學歷、種族、民族、居住地、身體健康狀況等都沒有特殊要求,考生在畢業前交驗國家承認的專科學歷證書即可。此外,考生可以自由選擇自考本科專業和院校。可見自考本科的報名條件更輕鬆,無論是在校生還是社會人士都可輕鬆報讀。

3、考取方式不同,自考本科的取證更容易,更快

專公升本設有入學考試,主要是對語數英等基礎學科進行考核,相當於第二次高考,只有達到一定的標準的考生,才有資格繼續專公升本的學習。

但自考本科沒有入學考試,考生可以將精力直接投放在本科階段的學習中。自考本科的考核方式也相對簡單,不用參考平時表現,考生參加單科考試,合格一門,發一門的合格證書,所有科目合格後,就可以申請畢業,頒發學歷證書。

4、學習方式不同,自考本科的學習方式靈活多樣

專公升本的學習方式是在校學習,通過入學考試的考生,進入所報考的本科院校就讀,和普通的本科生的學習一樣。自考本科,除了有像普通本科生一樣的全日制教學外,也有業餘制和網路班的學習方式以供考生選擇。

業餘制,上課時間是周

六、日,無論是在校大專生還是上班族,都可以在不耽誤自己的學習、工作的前提下,學習本科課程。網路班,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所以考生只要有電腦、有網路就可以參與網上課程,非常方便快捷。

自考本科的學習方式靈活多樣,都是高校的名師教學,辦學***,考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進行選擇,分析個人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高效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報考條件

各省每年普通專公升本政策會有所不同,以當年各省教育考試院公布的相關政策為準。

1、選拔物件為列入國家普通高校招生計畫、經省招生部門按規定程式正式錄取的、本省各類普通高校的專科三年級在籍學生(普通全日制統招入學)。

2、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遵紀守法;具有較高思想道德修養和文化素質,上進心強,品行端正;在校期間未受記過(含)以上處分,無考試作弊記錄。

3、分省份要求英語水平,比如上海要求通過大學英語四級考試。

4、具有普通高職(專科)畢業學歷的退役士兵,經民政系統等有關單位按照規定和程式審核後,可參加普通專公升本。

學費和待遇

進入本科階段學習的學生,按錄取學校所錄專業的學費和住宿費收費標準交納有關費用。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學生享受統招本科生相同的待遇。各高校要根據國家有關資助困難學生的政策規定,採取獎、貸、助、補、減等措施,幫助困難學生完成學業。

學生學習期滿,各科成績合格,由本科院校按照教育部[2002]15號檔案要求頒發本科畢業證書(即註明專科起點,2年制本科),畢業後自主擇業。

3樓:東風一樣的傳奇

不一樣。

專公升本考試是大學專科層次學生進入本科層次階段學習的選拔考試的簡稱,是中國大陸教育體制大專層次學生公升入本科院校的考試制度。專公升本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統招專公升本,另一種是自考專公升本。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簡稱自考,是對自學者進行的以學歷考試為主的高等教育國家考試,是個人自學、社會助學和國家考試相結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通過國家考試促進廣泛的個人自學和社會助學活動。

專公升本跟自考本科的區別

1畢業證情況不同,自考的畢業證會標註自考字樣

自考本科和專公升本的不同,體現在畢業證上,自考本科的畢業證會標註有自考字樣,專公升本和普通的本科畢業證相同,但並不影響自考本科文憑的認可度,因為自考生要想考取自考本科文憑,往往需要一定的自學能力和自制力,才能堅持完成學習,最後順利畢業,而這些能力恰是企業所認可的,據調查,絕大部分的企業都願意提供機會給自考生發展。

2報名條件不同,自考本科的報名更寬鬆

自考本科和專公升本的不同還體現在其報名條件不同。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只對統招專科大三學生,其他學生無資格報考。且報考專公升本的考生只能選擇與專科階段所學專業相對口的本科專業,在院校選擇上也受到一定限制,通常只能報考本省內設有相關對口專業的高校,不允許跨省報考。

而自考本科對年齡、學歷、種族、民族、居住地、身體健康狀況等都沒有特殊要求,考生在畢業前交驗國家承認的專科學歷證書即可。此外,考生可以自由選擇自考本科專業和院校。可見自考本科的報名條件更輕鬆,無論是在校生還是社會人士都可輕鬆報讀。

3考取方式不同,自考本科的取證更容易,更快

專公升本設有入學考試,主要是對語數英等基礎學科進行考核,相當於第二次高考,只有達到一定的標準的考生,才有資格繼續專公升本的學習。但自考本科沒有入學考試,考生可以將精力直接投放在本科階段的學習中。自考本科的考核方式也相對簡單,不用參考平時表現,考生參加單科考試,合格一門,發一門的合格證書,所有科目合格後,就可以申請畢業,頒發學歷證書。

4學習方式不同,自考本科的學習方式靈活多樣

4樓:長春市英華教育培訓學校

專公升本跟自考本科的學歷證書含金量一樣但是證書的樣式有細微差別。

專公升本畢業證上蓋院校的章;自考本科畢業證上蓋2個章,乙個是主考院校的章,還有乙個是自考辦的章;

專公升本畢業證是帶有「普通高等學校」字樣;自考本科是「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字樣;

專公升本畢業證上寫著「某專業專公升本2年制本科學習」,自考畢業證上寫著「某專業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雖然專公升本和自考本科有畢業證的差別,但是二者都是國家承認的正規本科學歷畢業證,法律效力相同,考研、考公務員等都是可以的,用人單位也都認可。

專公升本和自考的區別是什麼呢?

5樓:暴走少女

一、畢業證情況不同

1、自考本科的畢業證會標註有自考字樣,因為自考生要想考取自考本科文憑,往往需要一定的自學能力和自制力,才能堅持完成學習,最後順利畢業,而這些能力恰是企業所認可的,據調查,絕大部分的企業都願意提供機會給自考生發展。

2、專公升本和普通的本科畢業證相同,但並不影響自考本科文憑的認可度。

二、報名條件不同

1、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只對統招專科大三學生,其他學生無資格報考。且報考專公升本的考生只能選擇與專科階段所學專業相對口的本科專業,在院校選擇上也受到一定限制,通常只能報考本省內設有相關對口專業的高校,不允許跨省報考。

2、而自考本科對年齡、學歷、種族、民族、居住地、身體健康狀況等都沒有特殊要求,考生在畢業前交驗國家承認的專科學歷證書即可。此外,考生可以自由選擇自考本科專業和院校。可見自考本科的報名條件更輕鬆,無論是在校生還是社會人士都可輕鬆報讀。

三、考取方式不同

1、專公升本設有入學考試,主要是對語數英等基礎學科進行考核,相當於第二次高考,只有達到一定的標準的考生,才有資格繼續專公升本的學習。

2、但自考本科沒有入學考試,考生可以將精力直接投放在本科階段的學習中。自考本科的考核方式也相對簡單,不用參考平時表現,考生參加單科考試,合格一門,發一門的合格證書,所有科目合格後,就可以申請畢業,頒發學歷證書。

函授專升本和自考本科含金量一樣嗎

自考本科含金量高。1 自考本科對年齡 學歷 種族 民族 居住地 身體健康狀況等都沒有特殊要求。普通高校專升本,只對統招專科大三學生,其他學生無資格報考。2 自考本科的考生可以自由選擇自考本科專業和院校。而函授專升本考生只能選擇與專科階段所學專業相對口的本科專業,在院校選擇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一般函授...

專升本和專本通讀拿到的畢業證有什麼不一樣嗎

假面 畢業後由本科院校授予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畢業證和學士學位證,同全日制本科學位證完全一樣,但是裡面的文字會有區別。國家規定專升本學生入學後,按本科院校學生學籍進行管理。畢業後由學校統一頒發畢業證書,其畢業證書內容填寫 在我校xx專業專科起點本科學習 學習起止時間按升入本科實際時間填寫。所發的證書是...

專升本後發的證書和本科畢業證一樣嗎

來永修勇秋 不一樣的。專升本畢業發的證書會標明專科起點。學生學習期滿,各科成績合格,由本科院校按照教育部 2002 15號檔案要求頒發本科畢業證書 即註明專科起點,2年制本科 畢業後自主擇業。進入本科階段學習的學生,按錄取學校所錄專業的學費和住宿費收費標準交納有關費用。普通高校 專升本 學生享受統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