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22體裁是什麼,初中語文每一個單元的體裁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14 17:07:52

1樓:

大型史詩,長篇**,短篇故事,古體詩,近體詩,編年體 資治通鑑

紀傳體 史記

國別體 國語

語錄體 論語

神話、史詩、敘事詩、報告文學、傳記文學

**、戲劇、詩歌、散文

涵蓋這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愛蓮說,題材分別是“銘”和“說”

初中語文每一個單元的體裁分別是什麼

3樓:sh成語

你是用的那個版本的教材呢?不同版本的教材單元分類的方式不一樣吧?像滬教版就是按照主題來分的。

初中語文共有哪幾種文學體裁

4樓:匿名使用者

文體知識包括:記敘文、議**、說明文、應用文等四個方面的常識。

文學體裁,是指詩歌、散文、戲劇、**四大文學樣式。

5樓:匿名使用者

名著、文言文、散文、著名人物的作品

6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 ** 散文 戲劇

初中語文課文的體裁有哪些?

7樓:車行懷德澤

大型史詩,長篇**,短篇故事,古體詩,近體詩,編年體資治通鑑

紀傳體史記

國別體國語

語錄體論語

神話、史詩、敘事詩、報告文學、傳記文學

**、戲劇、詩歌、散文

涵蓋這些

初中語文常見文體知識

什麼是語文體裁

8樓:蕢秀花寧巳

作文體裁:記敘文、議**、說明文、應用文等;

而文學體裁,是指詩歌、散文、戲劇、**四大文學樣式。

人教初中語文所有課文文體分類 10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

哪個老師要求的??

太坑人了吧 ⊙﹏⊙b汗

不過,如果你真正會的話應該不難吧

敘事的就是記敘文

抒情的就是散文

寫關於科學的就是說明文

大概就是這樣的

選為滿意答案吧

10樓:涵雨玥

自己去買本參考書,裡面有。

初中學語文文體有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記敘文(較多)

2.議**(初三)

3.**

4.說明文(重點)

5.現代詩歌

6.古代文言文(較多)

7.古代詩詞(較多)

8.散文(較多)

9.名著節選(主要是四大名著的)

10.戲劇

望採納,謝謝

12樓:xl玩的就是曖昧

初中語文四種文體知識簡介

議**閱讀相關知識

寫議**要考慮論點,考慮用什麼作論據來證明它,怎樣來論證,然後得出結論。它可以是先提出一個總論點,然後分別進行論述,分析各個分論點,最後得出結論;也可以先引述一個故事,一段對話,或描寫一個場面,再一層一層地從事實分析出道理,歸納引申出一個新的結論。這種寫法叫總分式,是中學生經常採用的一種作文方式。

也可以在文章開頭先提出一個人們關心的疑問,然後一一作答,逐層深入,這是答難式的寫法。還要以是作者有意把兩個不同事物以對立的方式提出來加以比較、對照,然後得出結論,這是對比式寫法。

議**又叫說理文,它是一種剖析事物、論述事理、發表意見、提出主張的文體。作者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辨是非,以確定其觀點正確或錯誤,樹立或否定某種主張。議**應該觀點明確、論據充分、語言精煉、論證合理、有嚴密的邏輯性。

議**三要素

詳細說明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論點:是作者對所論述問題的見解和主張,是議**的靈魂。

1.議**一般只有一箇中心論點,有的議**還圍繞中心論點提出幾個分論點,分論點是用來補充或證明中心論點的,只要研究這些論點的關係,就可以分出主從。

2.如何找中心論點。論點應該是明確的判斷,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陳述,在形式上應該是完整的句子。位置可分:文章標題、文章開頭、文章結尾、文章中間,有的則需要讀者概括。

論據:1.事實論據:事實在議**中論據作用十分明顯,分析事實,看出道理,檢驗它與文章點在邏輯上是否一致。

2.道理論據:作為論據的道理總是讀者比較熟悉的,或者是為社會普遍承認的,它們是對大量事實抽象,概括的結果。

論證:議**中的論點和論據是通過論證組織起來的。論證是運用論據來證明論點的過程和方法,是論點和論據之間的邏輯關係紐帶。論點是解決“需要證明什麼,”論據是解決“用什麼來證明”,論證是解決“怎樣證明”。

論證方法有以下幾種:

1.舉例論證:列舉確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證明論點;

2.道理論證:用馬列主義經典著作中的精闢見解,古今中外名人的名言警句以及人們公認

定理公式等來證明論點;

3.對比論證:拿正反兩方面的論點或論據作對比,在對比中證明論點;

4.比喻論證:用人們熟知的事物作比喻來證明論點。此外,在駁論中,往往還採用“以爾之矛,攻爾之盾”的批駁方法和“歸謬法”。在多數議**中往往是綜合運用的。

論證方式:

議**從論證方式看,一般分為立論和駁論兩種。

(1)立論:立論是對一定的事件或問題從正面闡述作者的見解和主張的論證方法。

(2)駁論:駁論是就一定的事件和問題發表議論,揭露和駁斥錯誤的、反動的見解或主張。

二、議**結構

1.基本結構是提出問題(引論)分析問題(本論)解決問題(結論)。

2.可分兩大類

a.縱式:逐層深入的論述結構

例1.“層層深入”式,先提出論點後,先從消極方面論證,然後進一步從積極方面論述.

例2.“起錄轉合”式:開頭破題,引出論述問題;接著承接開頭,闡述所論述的問題;“轉”是雙各個角度證明論點;最後歸結,就是“合”。

b.橫式:並列的論述結構

例如:有“總論——分論——總論”式,先提出論點,而後從幾個方面闡述,最後總結歸納;

有“總論——分論”式,先提出論點,然後從幾個方面論證。

有“分論——總論”式,對所要論述的總是分幾個方面剖析,然後綜合歸納出結論。

總之,分析議**的結構,先要弄明白中段落層次間的內在聯絡,還要注意文章中起著承上啟下作用的過渡段,過渡句以及過渡詞語。

說明文閱讀相關知識

一、說明文的特點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是對客觀事物作說明的一種文體,或說明事物的性質、狀態、特點、成因、功能、用途、關係等,或闡明事理,目的在於給人以知識。準確性、科學性、條理性、知識性是它的特點。

二、說明文的分類

從說明內容上可分為事物說明文和事理說明文。事物說明文旨在介紹某一事物的形體特徵,事理說明文旨在解釋事因物因。從語言表達方式上可分為平實說明文和文藝性說明文(也稱科學小品文)。

三、如何綜合閱讀說明文

(一)抓準說明物件

(二)抓住說明物件的特徵

2、抓住說明物件特徵的方法:

a、看標題,特別是標題中的修飾、限制成分。如《雄偉的人民大會堂》

b、抓中心句、關鍵句(能集中陳述說明物件特徵的語句),對事物的特點進行概括。

c、抓住說明物件的特徵,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現象上,還必須反映出事物的內在聯絡,也就是事物的本質特徵。

(三)判斷文段的說明中心(說明內容)

★【答題方式:

1、實物說明文:說明物件+物件的特徵;

2、事理說明文:關於…… ……的道理(原因、方法、原理等);

3、程式說明文:…… ……的操作或實驗或製作的過程。】

(四)理清說明順序

1、常見的說明順序

(1)時間順序:以時間先後作為說明順序,也就是按照事物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安排順序,這種順序一般用於說明事物的發生、發展或製作過程的文章。包括歷史順序、年代順序、四季交替順序、早晚(先後)順序

(2)空間順序:說明某事物的構造或建築物的構造用空間的轉換順序介紹。往往是按照從外到內、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由前到後、以及東西南北等位置和方向。注意表方位的名詞。

(3)邏輯順序:說明文在介紹事物的種類、成因、功能等時,常按邏輯順序進行說明。邏輯順序包括:

先總後分、由表及裡、由此及彼、從現象到本質、從原因到結果、從整體到區域性、從概括到具體、從個別到一般、從特點到用途、從主要到次要和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由簡單到複雜等。

2、理清說明順序的方法

首先明確是哪類說明文(事物說明文:以時間順序、空間順序為主;事理說明文:以邏輯順序為主);其次,要找出體現說明順序的重點詞語和句子;另外,還可按行文先後順序加以排列,弄清文章的脈絡,說明的順序就能理清了。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⑴下定義:用簡潔的語言科學揭示事物的本質屬性。如等邊三角形是三邊都相等的三角形。

⑵舉例子:舉一些通俗易懂、有代表性的例子說明事物或事理。(如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點課文舉了趙州橋、盧溝橋)

⑶分類別:按一定的標準,不能有從屬或交.......關係,要把集合中的所有內容都分完。如人分為男人、女人。)

⑷打比方:用比喻的修辭把抽象、複雜的事物說得深入淺出、具體生動。

⑸作比較:用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同要說明的事物相比較,一定有兩個方面。

⑹列資料;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點最準確、最有說服力的方法。

⑺引言論:用引用的方法說明事物的特徵,增強說服力,如引用古詩文、諺語、俗話。

8、這些說明方法有何標記?

⑴下定義:……是……,這就是……,叫……。

⑵分類別:有幾類(種),一種是……,另一種是……。

⑶舉例子:例如、又如、比如、再如、如,舉例只舉一部分。

⑷打比方:像、是、當作,就是比喻。

⑸作比較:而、比……和……兩種東西比。

⑹列數字:數詞,概數、確數。

⑺引言論:引用,標記是引號。

9、這些說明方法有何作用?

共同的作用是說明事物的特徵,但各自有不同的特點:如打比方:形象生動;列數字:準確;舉例子、作比較:通俗、具體;引言論:印證;分類別;條理清楚。

注意:說明方法一般用三個字表達,不要與修辭方法、表達方式混淆,表述要規範。

10、說明性語言的特點:準確,體現在修飾、限制性的語言運用,同義詞的選擇

記敘文的閱讀,要明確有關的知識點,把握其文體特徵。

記敘文相關知識

一、記敘文的概念:  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二、記敘文的分類:從寫作內容與方式看,可分為兩類:簡單的記敘文和複雜的記敘文。

從寫作物件的不同,可分為四類:1.寫人的記敘文;2.敘事的記敘文;3.寫景的記敘文(即散文);4.狀物的記敘文。

三、記敘的要素:記敘文有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

四、記敘的順序:常用的有四種——順敘、倒敘、 插敘、補敘。

順敘:按照事情發生、發展的順序來進行敘述。

倒敘: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最突出的片斷提在前邊敘述,然後再從事件的開頭進行敘述。使用倒敘應注意交代清楚,有必要的文字過渡,否則會影響表達效果。

插敘:指由於表達的需要,中斷了原來的敘述而插入的另一段敘述。插敘與倒敘的區別在於:

插敘只是順敘中的一個片斷,不是全文中心事件的一部分;而倒敘所敘的內容是整個事件中的一個組成部分或一個環節。

補敘:對前面的敘述加以補充、解釋。補敘與插敘的不同在於:文字少,一般沒有情節,前後不必有過渡文字;去掉補敘的文字,前後內容仍可以銜接起來。

五、記敘的線索:一般有以下幾種——人線、物線、情線、事線、時線、地線。 記敘的線索有:

以某個人物為線索的叫人線;以某一事物為線索的叫物線;以某一事件為線索的叫事線;以某個景物為線索的叫景線;以主人公的思想感情為線索的叫情線。閱讀一篇文章,怎樣才能迅速地找出線索呢?首先要了解文章的體裁和內容,表現手法,再多次閱讀全文,再次要注意文章的標題;最後要還應該注意文章中從頭至尾反覆出現的某個詞語和某個事物。

六、記敘的人稱:一般採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個別時候使用第二人稱。第一人稱使人感到親切自然,與讀者沒有距離。第三人稱可以寫得從容自由,無所顧忌。

七、記敘的中心與詳略:整體感知,準確把握文章中心。分析材料與中心的關係,理解材料的詳略安排。

八、記敘文所用的表達方式:常見的是五種——記敘、描寫、說明、議論和抒情。比較複雜的記敘文,往往幾種表達方式綜合運用。

1、描寫(是使敘述形象化的一種寫作方法)

a、從方法上分:

細描:運用較多的修飾詞,對事物進行細緻的描寫。

白描:較少的修飾詞,抓住事物特點簡略描寫。

b、從內容上分:

(1)人物描寫:外貌         語言        動作         心理         神態

(2)環境描寫:自然環境           社會環境

自然環境:地點        時間        季節        氣候       地理風貌

社會環境:社會背景       時代特徵       家庭陳設        社會風俗

環境描寫的作用:

對錶現人物身份,地位,對渲染氣氛,抒發情感,襯托人物心境,刻畫人物性格,推動情節發展有積極的作用。社會環境描寫可以揭示人物命運的必然趨勢。

c、 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

d、描寫時應注意:

(1)明確描寫的目的。不能為描寫而描寫,要考慮文章的立意。

(2)抓住人或事物的特點。

(3)要發揮想象,與修辭手法連用。

2、議論

記敘中的議論,就是作者對所記事物陳述自己觀點的文字,就是講述包含在所記事物中的道理的文字。它使文中記敘描寫的意義更為突出鮮明,使文章內容更有深度。

(1)議論引出記敘(先寫看法,然後具體說明)

(2)夾敘夾議(在敘述中同時進行議論)

(3)議論總結記敘(得出中心思想)

注意:議論不可過多,仍以記敘為主,否則會望而生厭。

3、抒情

(1)直接抒情(直接用文字表明自己的感觸和動情之處)

(2)在敘述描寫中抒情

(3)在議論中抒情

注意:不矯柔造作,要有真情。全文感情基調應該一致。

九、記敘文常用修辭手法及其作用:①比喻:使語言表達生動形象,富有感染力。:

賦予事物以人的思想感情和性格,使表達生動活潑。③排比:增強語言的氣勢。

④誇張:突出所描繪事物或情境的特點,加深讀者印象。⑤對比:

通過對比以突出事物間的差異,以顯示事物的特點。⑥對偶:增強語言的節奏感,使語言節奏明快。

⑦反問和設問:引起讀者思考,加強語氣。⑧反覆:

強調,加深讀者印象。⑨引用:增強語言的權威性和說服力。

⑩反語:表達諷刺意味。

修辭手法

比喻 1、比喻的特點及作用

比喻就是“打比方”。即抓住兩種不同性質的事物的相似點,用一事物來喻另一事物。比喻的結構一般由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體(作比方的事物)和比喻詞(比喻關係的標誌)構成。

構成比喻的關鍵:甲和乙必須是本質不同的事物,甲乙之間必須有相似點,否則比喻不能成立。比喻的作用主要是:

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化冗長為簡潔。

2.比擬

(1)比擬的特點及作用

把物當作人來寫,或把人當作物來寫,或把此物當作彼物來寫,其形式特點是:事物“人化”,或人“物化”,或甲物“乙物化”。其作用是使所寫“人”或“物”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

(2)比擬的種類

①擬人。例如:杜甫川唱來柳林鋪笑,紅旗飄飄把手招。

②擬物。例如:咱們老實,才有惡霸,咱們敢動刀,惡霸就得夾著尾巴跑。

4.誇張

(1)誇張的特點及其作用!

誇張指為追求某種表達效果,對原有事物進行合乎情理的著意擴大或縮小。要求使用時不能失去生活的基礎和根據,不能浮誇。

其作用在於烘托氣氛,增強聯想,給人啟示。

2)誇張的幾種形式

a、擴大誇張。例如: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b、縮小誇張。例如: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

c、超前誇張。例如:看見這樣鮮綠的麥苗,就嗅出白麵饃饃的香味來了。

6.排比

(1)排比的特點及其作用

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組合而成。常用強調的同一詞語重複出現在各個短語或句子的同一位置上。其作用在於加強語勢,強調內容,加重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