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古代進士數量分別多少

時間 2021-05-12 09:07: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江蘇蘇州:

這個城市不用細說,中國古代文化最昌盛的地方,狀元之鄉,院士之鄉,科技之鄉、戲曲之鄉,書畫之鄉,僅明清兩代蘇州進士792名,崑山271名,太倉208名,吳江180名,常熟366名。蘇州進士名人:范仲淹、范成大、錢謙益、瞿式耜(明末民族英雄)、翁同龢(狀元)。

二、浙江杭州:

文化僅次於蘇州的地方,進士數量與蘇州相當。明清進士1034名,宋代由於南宋定都臨安,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南移,杭州進士數量肯定最多。杭州進士名人:沈括、于謙、袁枚、龔自珍。

三、江蘇常州:

據說古代人才數量排名中國第四。從隋唐開科取士到清末,文科進士1546名,其中狀元9名,榜眼8名,探花11名。以上數字不包括常州的屬縣(以上數字其實僅僅是當時的武進地區,現在的常武地區)。

趙翼,陽湖人(今常州),乾隆二十六年(1761)探花。原先在殿試時本來排在第一名,陝西王傑第三,但乾隆認為江南的狀元太多,而當時正對西北用兵,需要重視西北,陝西從未有過狀元,所以兩人試卷對換,王傑成為清代唯一的陝西籍狀元。雖說狀元與探花相去不遠,但從此兩人的命運卻迥然不同,王傑青雲直上,趙翼卻諸事不順,最後只當了個兵備道,他後來遂辭官主講安定書院,精研詩文、史學,成為一代詩文家、詩論家、史學家,有《甌北集》。

(這裡常州的名額屬於當時的武進,而古代常州的名額應該包括武進和整個無錫地區,這樣算,常州府已經超過了蘇州府是最多的,是中國第一。無錫地區在清代以前一直由常州府管轄。)

四、福建福州:

歷代文狀元19名;唐代文進士34名,宋代進士2247名(可能包括特奏名進士),明清進士933名,出現“一榜三鼎甲”、“三科三狀元”的科舉罕事。一榜三鼎甲:宋寧宗嘉定元年(1208),該科狀元鄭性之(侯官人),榜眼孫德輿(福清人),探花黃桂(侯官人)全是福州人。

三科三狀元:自宋乾道二年至八年(公元1166—2023年),福州屬縣永福(今永泰縣)蕭國樑、鄭僑、黃定三人連續三屆奪魁,以“一縣七裡三狀元”打破科舉史記錄。民族英雄林則徐,侯官人,清嘉慶十六年(1811)進士。

五、浙江紹興:

據歷代府、縣誌書《選舉》進士名錄輯錄,僅紹興市區及紹興縣就有1216名,其中狀元11名,榜眼7名,探花5名。紹興進士名人:賀知章、陸游、蔡元培。

六、江西吉安:

歷代進士約3000名。其中廬陵縣(今吉安市區)南唐、宋代、元代、明代、清代進士分別為4名、296名、11名、134名、33名;泰和縣南唐、宋代、元代、明代、清代進士分別為1名、140名、3名、204名、11名;吉水縣南唐、宋代、元代、明代、清代進士分別為1名、202名、20名、217名、22名,安福縣宋代、元代、明代、清代進士分別為110名、5名、169名、40名。吉安進士名人:

歐陽修(省元,即會元)、文天祥(狀元)、楊萬里、解縉。

七、浙江寧波:

從唐至清,寧波共有進士2483名,其中明清鄞縣進士693名,餘姚436名。餘姚人,大思想家王守仁號陽明,進士出身,其父王華為明成華十七年(1481)狀元。建立“天一閣”藏書樓的範欽,鄞縣人,也是明代進士。

八、福建莆田:

莆田為“文獻名邦”,歷代共有2308名,其中宋代1666人(含特奏名進士),明代興化533名(以縣而論全國第一),清代只有50多名(退步較大)。

九、福建泉州:

自唐貞元八年(792)歐陽詹首登“龍虎榜”,至清光緒三十年(1904),古代泉州府文進士總人數1773名,其中晉江縣(包括泉州市區三區、今晉江、石獅)進士1299名。  十、安徽徽州:2000名左右,有“連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美譽。

據光緒歙縣進士許承堯《歙事閒譚》,僅清順治三年至光緒二十年的248年間,歙縣本籍、寄籍進士就有290多名;休寧本籍、寄籍文科狀元16名。

十、江蘇無錫:

明清無錫(含錫山、惠山、崇安等市區)進士400名,宜興240名,江陰曆代文進士415名,以上數字說明無錫為何能進入排名。

(這裡常州的名額屬於當時的武進,而古代常州的名額應該包括武進和整個無錫地區,這樣算,常州府已經超過了蘇州府是最多的,是中國第一。無錫地區在清代以前一直由常州府管轄。)

2樓:匿名使用者

吉安,科舉時代出了近3000進士

全國各省著名風景勝地,全國各省著名風景勝地 15

王小貝 武漢 黃鶴樓 四川 九寨溝.黃龍 陝西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 北京 故宮 瀋陽 故宮 甘肅 敦煌莫高窟 山東 泰山 安徽 黃山 布達拉宮 河北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山東 曲阜的孔廟 孔府及孔林 湖北 武當山古建築群 江西 廬山風景名勝區 四川峨眉山 樂山風景名勝區 雲南 麗江古城 山西 平遙...

全國各省醫療器械收費目錄,全國各省醫療器械收費目錄 10

桂桂 醫療器械要進入醫院收費 就是參考的那個另收費一次性醫療器械 可另收費的一次性使用醫療器械目錄 1 列入本目錄和醫療服務 除外內容 的醫療器械,可以向患者另外收費,標準按照本市有關規定執行 其他醫療器械,均包含在醫療服務專案中,一律不得另外收費。2 本目錄雖已列入,但在醫療服務 專案內涵 或 說...

全國各省地級市

河北省 石家莊 保定市 秦皇島 唐山市 邯鄲市 邢臺市 滄州市 承德市 廊坊市 衡水市 張家口 山西省 太原市 大同市 陽泉市 長治市 臨汾市 晉中市 運城市 晉城市 忻州市 朔州市 呂梁市 內蒙古 呼和浩特 呼倫貝爾 包頭市 赤峰市 烏海市 通遼市 鄂爾多斯 烏蘭察布 巴彥淖爾 遼寧省 盤錦市 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