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凌什麼飛什麼,什麼長什麼飛 成語

時間 2021-05-06 05:07:2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凌空飛翔,但不是成語

2樓:u盾

凌弱暴寡 凌:侵犯;暴:欺負、踐踏。侵犯弱小的,欺侮孤單的。

凌上虐下 凌:欺負。欺侮在上的人,虐待在下的人。

凌雲之志 凌雲: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凌雜公尺鹽 形容零亂瑣碎。

凌霄之志 凌霄: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什麼長什麼飛 成語

3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草長鶯飛

【解釋】: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出自】: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 清·高鼎《村居》:「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示例】:這樣看來,花香鳥語,~,都是大自然的語言。◎竺可楨《大自然的語言》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春天的景象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生機勃勃

【解釋】: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示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第三產業生機勃勃,發展非常迅速。

【近義詞】生意盎然、春意盎然、生機盎然、枝繁葉茂、旭日東昇、勃勃生機、未艾方興、朝氣蓬勃、生氣勃勃、生氣蓬勃

【反義詞】老邁龍鍾、萎靡不振、不生不滅、昏昏欲睡、不死不活、半死不活、迴光返照、死氣沉沉、老氣橫秋、奄奄一息

2、反義詞:

不生不滅

【解釋】:佛家語,認為佛法無生滅變遷,即「常住」之異名。

【出自】:晉·王巾《頭陁寺碑文》:「仰蒼蒼之色者,不足知其遠近;況視聽之外,若存若亡,心行之表,不生不滅者哉。」

【示例】:舍利子,是諸佛空相,~,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半死不活、不生不死

【反義詞】生機勃勃

4樓:匿名使用者

草長鶯飛cǎo zhǎng yīng fēi[釋義] 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語出] 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春天的景象[例句] 這樣看來,花香鳥語,,都是大自然的語言.(竺可楨《大自然的語言》)

5樓:青衣

親,是草長鶯飛。讀作cǎo zhǎng yīng fēi,鶯:黃鸝。

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出自南朝梁 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後來多用「草長鶯飛」形容江南春天的景色。

6樓:窈窕淑女

草長縈飛...........

凌什麼飛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凌空飛翔。

8樓:小司姬

沒有這樣的成語

凌***成語 :

凌上虐下、

凌雜公尺鹽、

凌雲壯志、

凌雲意氣、

凌雲之志、

凌亂無章

9樓:核心

凌空飛翔 凌空飛渡

凌什麼飛什麼是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凌空飛射是指雙腳在離地的瞬間完成乙個踢射的動作。

11樓:中華按蚊

凌弱暴寡 凌:侵犯;暴:欺負、踐踏。

侵犯弱小的,欺侮孤單的。 凌上虐下 凌:欺負。

欺侮在上的人,虐待在下的人。 凌雲之志 凌雲:高入雲霄的志氣。

形容遠大的志向。 凌雜公尺鹽 形容零亂瑣碎。 凌霄之志 凌霄:

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成語什麼來什麼飛?

12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飛來飛去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fēi lái fēi qù,意思是來回地衝、跳或飛。

13樓:揚帆起航啦

天外飛來:指事情出乎意料的發生,憑空而來

飛來橫禍:突然發生的意外災禍

14樓:業英豪

雁來南飛,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成語。

15樓:

青鳥東來西飛去

孔雀東飛

凌什麼飛什麼的成語

16樓:u盾

成語詞目

解釋凌弱暴寡 凌:侵犯;暴:欺負、踐踏。侵犯弱小的,欺侮孤單的。

凌上虐下 凌:欺負。欺侮在上的人,虐待在下的人。

凌雲之志 凌雲: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凌雜公尺鹽 形容零亂瑣碎。

凌霄之志 凌霄: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想到了"凌雲飛渡"。

凌什麼飛什麼四字成語

18樓:我是大角度

盛氣凌人、

傲霜凌雪、

傲雪凌霜、

畏強凌弱、

志氣凌雲

雲湧風飛、

海水群飛、

膽裂魂飛、

飛公升騰實

什麼什麼什麼飛成語,什麼什麼飛什麼成語

快樂無限 白雲孤飛 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笨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比翼齊飛 比翼 翅膀挨著翅膀。齊飛 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比翼雙飛 比翼 翅膀挨著翅膀。雙飛 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坌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

成語飛什麼走什麼成語,什麼飛什麼走的成語

飛 復開頭的成語有 飛揚制跋扈。飛簷走bai壁。飛黃騰達。飛禽走獸du。飛短流長。飛揚跋扈zhi 讀音 f i y ng b h 釋義dao 原指意態狂豪,不愛約束。現多形容驕橫放肆,目中無人。造句 有些人稍稍涉獵一些學識的境域便趾高氣揚,不可一世,飛揚跋扈。2.飛簷走壁 讀音 f i y n z ...

四什麼飛什麼的成語,什麼散什麼飛四字成語

u盾 四大皆空s d ji k ng 釋義 佛教用語 指宇宙間一切 包括人本身 都是空虛的 這是一種消極思想 古代印度認為地 水 火 風是構成宇宙的四種元素 稱為 四大 佛教則稱堅 溼 暖 動的效能為 四大 並認為人身亦由此 四大 構成。因此 四大 有時也代稱人身。後一般用來表示塵念俱消 無牽無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