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可以組成什麼成語,長能組什麼成語

時間 2022-08-16 20:15:11

1樓:匿名使用者

長生不死、

鷹擊長空、

教學相長、

萬里長城、

天長地久、

揠苗助長、

拔苗助長、

鞭長莫及、

草長鶯飛、

兒女情長、

長生不老、

來日方長、

源遠流長、

長袖善舞、

從長計議、

三長兩短、

細水長流、

長歌當哭、

身無長物、

語重心長、

長途跋涉、

意味深長、

溘然長逝、

長此以往、

說來話長、

長江後浪推前浪、

山高水長、

長樂未央、

取長補短、

博採眾長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睡長夢多、較短量長、根生土長、長生不老、天長地久、斷長補短、萬里長征日長一線、漸不可長、不遺寸長、長春不老、校短推長、愁長殢酒、長轡遠御衡短論長、長篇大論、山長水闊、土生土長、競短爭長、長此以往、意義深長巨人長德、兒女情長、女長當嫁、取長補短、一技之長、賭長較短、馬瘦毛長傲不可長、說長說短、好夢不長、喟然長嘆、氣貫長虹、別無長物、茁壯成長萬古長春、更長夢短、長幼尊卑、閒言長語、一無長物、長命富貴、鞭長莫及嫌長道短、長繩系景、長風破浪、斆學相長、喉長氣短、各有所長、鶴短鳧長目無尊長、溘然長往、長安道上、博採眾長、絕長續短、截長補短、三長兩短短籲長嘆、身無長物、絕長繼短、揚長而去、棄短用長、揚長避短、寸有所長女長須嫁、萬古長存、鶯飛草長、說長道短、久安長治、飲馬長江、語重心長拔苗助長、長傲飾非、長轡遠馭、用其所長、敖不可長、看生見長、草長鶯飛情長紙短、長歌當哭、了不長進、長驅直入、論長道短、長籲短氣、飛流短長扣壺長吟、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3樓:匿名使用者

長生不死

長樂未央

長此以往

長歌當哭

長生不老

4樓:五天驕

長安道上

長安居大不易

長安棋局

長此以往

長風破浪

長歌當哭

長江天塹

長頸鳥喙

長樂未央

長林豐草

長慮顧後

長眠不起

長命百歲

長命富貴

5樓:橙子老師小課堂

我是橙子,一名語文老師,每日更新語文教育類知識,歡迎關注~~

長能組什麼成語

6樓:天蠍

長能組什麼成語 :

取長補短、

長年累月、

語重心長、

寸有所長、

意味深長、

草長鶯飛、

與世長辭、

茁壯成長、

長途跋涉、

問長問短、

一技之長、

博採眾長、

揚長而去、

長驅直入、

來日方長、

源遠流長、

說長道短、

長吁短嘆、

截長補短、

揠苗助長、

長歌當哭、

細水長流、

溘然長逝、

萬古長青、

從長計議、

飛短流長、

三長兩短、

揚長避短、

長久之計、

長江後浪推前浪

7樓:櫻花櫻桃寒櫻

取長補短,長年累月,語重心長,寸有所長,意味深長,草長鶯飛,與世長辭,茁壯成長,長途跋涉,問長問短,一技之長,博採眾長,揚長而去,長驅直入,來日方長,源遠流長,說長道短,長吁短嘆,截長補短,揠苗助長,長歌當哭,細水長流,溘然長逝,萬古長青,從長計議,飛短流長,三長兩短,揚長避短,長久之計,長江後浪推前浪,

「長」字可以組成哪些成語?

8樓:嬴政心鑫

取長補短、

長年累月、

語重心長、

寸有所長、

意味深長、

草長鶯飛、

與世長辭、

茁壯成長、

問長問短、

一技之長、

長途跋涉、

揚長而去、

博採眾長、

長驅直入、

來日方長、

說長道短、

源遠流長、

長吁短嘆、

截長補短、

揠苗助長、

長歌當哭、

萬古長青、

溘然長逝、

細水長流、

飛短流長、

從長計議、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長眠不起、

揚長避短

9樓:該用

長年累月,語重心長,取長補短,意味深長,長途跋涉,一技之長,揚長而去,博採眾長,說長道短,拔苗助長,萬古長青,細水長流,從長計議,揚長避短,長生不老,長命百歲,兒女情長,夜長夢多,天長地久,氣貫長虹,用其所長……

存手工打的,希望採納

10樓:山門一角

已經有那麼多答案了,好好觀察

你我可以組成什麼成語

11樓:夜璇宸

你追我趕、你死我活、你唱我和、你敬我愛、你來我去、你恩我愛、你來我往、你倡我隨、你吹我捧、你東我西、你憐我愛、你推我讓、你貪我愛、你奪我爭

一、你追我趕 [ nǐ zhuī wǒ gǎn ]

【解釋】:形容競賽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後。

【出自】:近代 《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14期:「我們正處在乙個你追我趕、飛躍向前的建設熱潮中。」

二、你死我活 [ nǐ sǐ wǒ huó ]

【解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形容雙方鬥爭非常激烈。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十六:「只將折箸攪,你死我活。」

【譯文】:只要將折斷筷子折成一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三、你敬我愛 [ nǐ jìng wǒ ài ]

【解釋】:指人們之間相互尊敬憐愛。

【出自】: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1卷:「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年貌相當,你敬我愛,如膠似漆。」

【譯文】: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年齡、相貌相當,你敬我愛,如膠似漆

四、你來我去 [ nǐ lái wǒ qù ]

【解釋】: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七十五回:「見這李虞候,張乾辦在宋江面前指手畫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這廝,只是礙著宋江乙個,不敢下手。」

【譯文】:看到這李虞候,張乾辦在宋江面前指手畫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了這傢伙,只是礙著宋江乙個,不敢下手

五、你倡我隨 [ nǐ chàng wǒ suí ]

【解釋】:指彼此呼應。

【出自】: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91回:「真是那獅吼之聲,山鳴谷應,你倡我隨。」

【譯文】:真是那獅子吼的聲音,山谷共鳴迴響,你倡議我隨

12樓:勝寒

你死我活 ——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形容鬥爭非常激烈。

你唱我和 —— ①指用詩詞相互酬答。②指雙方意見相同,互相支援。

你奪我爭 —— 指相互爭奪。

你追我趕 —— 形容競賽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後。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你我的成語有哪些 :

你追我趕、

你死我活、

你敬我愛、

你恩我愛、

你來我去、

你倡我隨、

你來我往、

你東我西、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追我趕,你來我去,你來我往。

長可以組什麼成語

15樓:孤狼悍將

長可以組什麼成語 :

取長補短、

長年累月、

語重心長、

寸有所長、

意味深長、

草長鶯飛、

與世長辭、

茁壯成長、

問長問短、

一技之長、

長途跋涉、

揚長而去、

博採眾長、

長驅直入、

來日方長、

說長道短、

源遠流長、

長吁短嘆、

截長補短、

揠苗助長、

長歌當哭、

萬古長青、

溘然長逝、

細水長流、

飛短流長、

從長計議、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長眠不起、

揚長避短

長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16樓:老巫婆你送後

拔苗助長、語重心長、取長補短、長年累月、寸有所長、意味深長、博採眾長、地久天長、一技之長、茁壯成長、揚長而去、來日方長、天長日久

1、語重心長

【解釋】: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

【出自】:清·洛日生《海國英雄記·回唐》:「嘆別離苦況,轉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

【釋義】:感嘆離別的苦境,轉身就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賓語;含褒義。

2、取長補短

【解釋】: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自】:現代 ***《整頓黨的作風》:外來幹部和本地幹部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必須互相取長補短,才能有進步。

3、長年累月

【解釋】: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出自】:現代 巴金《短簡·給乙個孩子》:「一件重大的事情要經過長年累月的努力才能夠有成就。」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形容時間很長。

4、來日方長

【解釋】:來日:未來的日子;方:正。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出自】: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書》:「某到郡後,頗與郡人相安,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雪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長。」

【釋義】:我和郡民相處的頗為安好,連日來郡的周邊沒有什麼可讓人操心的,早茬莊稼收割了,中間種的又成熟了。只覺得風雨的到來一如所願,晚稻也豐收在望,只這樣用綿薄的力量來追求管理地方,未來的日子還長著呢。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表示展望未來。

5、地久天長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出自】:戰國 老子《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釋義】: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久存在,是因為它們不為了自己的生存而自然地執行著,所以能夠長久生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兩人的關係

17樓:匿名使用者

取長補短,揚長避短,長歌當哭,一技之長,長話短說,長鬱短嘆,

18樓:匿名使用者

長此以往、山高水長、寸有所長、揚長避短

職可以組什麼成語,獨職一能組成什麼成語

安琪夢迪 各有所職 各人有各人負責的事。比喻分工明確。官卑職小 卑 職位低下。官位很低,職務也小。克盡厥職 能夠盡到職責,做好工作。濫用職權 指過分地或非法地行使自己掌握的權力。玩忽職守 不認真 不負責地對待本職工作。洗手奉職 洗手 使手乾淨,比喻廉潔 奉職 擔任職務。比喻忠於職守,廉潔奉公。削職為...

休怎麼組成語,休能組什麼成語

雨洛成詩 成語 解釋 侈侈不休 說話沒完沒了 嘮叨 按甲休兵 收拾起鎧甲 比喻停止軍事行動。刺刺不休 刺刺 多話的樣子。形容說話嘮叨,沒完沒了。喋喋不休 喋喋 形容說話多 體 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呶呶不休 呶呶 形容說話嘮叨 休 停止。嘮嘮叨叨,說個不停。善罷干休 善 好好地 甘休 情願罷...

紅可以組什麼成語,紅能組什麼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紅紅火火 紅情綠意 一枕日紅 酒綠燈紅 披紅掛綠 翠袖紅裙 紅杏出牆 紅光滿面 紅得發紫 爭紅鬥紫 暗綠稀紅 桃紅柳綠 奼紫嫣紅 又紅又專 砌紅堆綠 唇紅齒白 大紅大紫 綠慘紅愁 花燭紅妝 御溝紅葉 秋風紅葉 大紅大綠 齒白唇紅 紅日三竿 愁紅慘綠 烏帽紅裙 紅顏薄命 紅情綠意 紅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