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長什麼的成語,什麼什麼什麼長的成語大全

時間 2021-05-09 04:21:47

1樓:匿名使用者

別無長物 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扼腕長嘆 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封豕長蛇 封:大;封豕:大豬;長蛇: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侵略者。

輔世長民 輔世:輔佐當世的國君。長民:統治人民。輔佐當世的國君統治人民。

浩氣長存 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浩然之氣永遠長存。

久安長治 形容國家長期安定、鞏固。

溘然長往 溘:忽然。指人突然死亡,常作悼念死者用詞。

喟然長嘆 喟然:嘆氣的樣子。因感慨而深深地嘆氣。

了不長進 一點進步也沒有。形容沒有出息。

氣貫長虹 貫:貫穿。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形容精神極其崇高,氣概極其豪壯。

日近長安遠 長安:西安,古都城名,後為國都的統稱。舊指嚮往帝都而不能達到。

身無長處 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十里長亭 秦漢時每十里設定一亭,以後每五里有一短亭,供行人何處,親友遠行常在此話別。

停留長智 指事情閣久了,對方就會想出對付的辦法。

萬古長存 萬古:千秋萬代。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

萬古長青 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萬里長城 指我國長城。也比喻國家所依賴的大將。現也比喻人民的軍隊。

萬里長征 徵:遠行。上萬里路的遠行。形容極搖遠的征程。

五言長城 稱譽善於作五言詩的好手。

細水長流 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經常不缺用。也比喻一點一滴不間斷地做某件事。

2樓:樂為人師

警鐘長鳴、萬古長青、氣貫長虹、與世長辭、浩氣長存、鷹擊長空、扼腕長嘆、飲馬長江、十里長亭、別無長物、溘然長逝、身無長物、喟然長嘆、細水長流……

3樓:金碧輝煌

己身已老,兒子長大。謂終身。《荀子·解蔽》:

「學,老身長子,而與愚者若一,猶不知錯,夫是之謂妄人。」 楊倞 注:「身已老矣,子已長矣。

」《荀子·儒效》:「而狂惑戇陋之人,乃始率其群徒,辯其談說,明其闢稱,老身長子,不知惡也。」 楊倞 注:

「身老子長,言終身不知惡之也。」

什麼什麼什麼長的成語大全

4樓:糖糖愛凡凡

什麼什麼什麼長的成語 :

語重心長、

寸有所長、

意味深長、

茁壯成長、

一技之長、

博採眾長、

來日方長、

源遠流長、

揠苗助長、

飛短流長、

經一事,長一智、

說來話長、

吃一塹,長一智、

兒女情長、

土生土長、

目無尊長、

好景不長、

潛滋暗長、

有話便長,無話便短、

發短心長、

較短量長、

用其所長、

教學相長、

語摯情長、

看生見長、

舍短錄長、

來日正長、

什麼什麼長往成語,長什麼往什麼的成語

遁世長往 長此以往 長往遠引 溘然長往 長什麼往什麼的成語 關於長往的成語 遁世長往 避世隱居而長期不出。長往遠引 指引身遠行,一去不返。長此以往 長 長久 此 如此 這樣。長久這樣下去。長期這樣下去 多指不好的情況 與什麼長什麼的成語 沒文化好可怕 詞目 與世長辭 發音 y sh ch ng c ...

什麼履什麼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如夢隨行 步履維艱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冠履倒易 比喻上下位置顛倒,尊卑不分。冠履倒置 比喻上下位置顛倒,尊卑不分。賣履分香 舊時比喻人臨死念念不忘妻兒。跋履山川 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 跋山涉水 孤履危行 指行為孤高獨特。納履決踵 納 穿 履 鞋 決 破裂 踵 腳後跟。穿鞋而後跟即破。比喻窮困 ...

丟什麼保什麼的成語,“棄什麼保什麼”的成語是什麼?

捷增嶽蕢媼 丟卒保車 di z b o j 生詞本 基本釋義 原是象棋術語。後比喻丟掉次要的,保住主要的。褒義出處京劇 龍江頌 第一場 為了堵江救旱,我們是會損失一些,這照我們下棋的說法,就叫做 丟卒保車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丟車保帥 乜實貴詩 丟盔卸甲 形容吃了敗仗狼狽逃跑的景象。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