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的實施方案

時間 2021-05-06 05:06:25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學習興趣是乙個人傾向於認識、研究獲得某種知識的心理特徵,是可以推動人們求知的一種內在力量。學生對某一學科有興趣,就會持續地專心致志地鑽研它,從而提高學習效果。學習興趣可以劃分為直接興趣與間接興趣、個體興趣與情境興趣,發生、發展的過程一般是有趣、興趣和志趣。

如何培養一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一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小學低年級階段數學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我深深體會到,要使一年級學生學好數學,必須首先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俗話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對數學的迷戀往往是從興趣開始的。一年級小學生剛入學,抽象思維能力較差,好奇心強,注意力難以持久,對任何新鮮的事物都容易產生興趣。根據他們喜新好奇、厭靜好動的心理特點,結合一年級的數學教材,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不斷地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

一、運用插圖,喚起學生的興趣

一年級數學課本上配有許多彩色插圖,如:小朋友、機械人、學生熟悉的小動物、植物等這些精美的**,使兒童在枯躁的數字計算中增添了無限的樂趣,也使他們增長了許多科學知識。在教學時,我充分利用這些插圖來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如在數學第一冊的思考題:把卡片正確地放在小圓圈裡。我這樣啟發學生:

「看小白兔出得這道題把小花貓給難住了,看誰來能幫幫小花貓?」學生聽了,學習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紛紛開動腦筋,要幫小花貓做出這道題,再如第一冊課本中奪紅旗比賽:胖胖的小熊和機靈的小猴比賽,算好一題,爬上一級,看誰先到頂峰奪得紅旗。

我請兩名同學,戴上頭飾,扮演小熊和小猴,其他同學為他們鼓掌加油,看誰算得又對又快。有時,我讓小學生做「小動物」的老師,給「小動物」批改作業,這樣一來,「小老師」的人格受到了尊重,增強了學習的主體意識和自信心,既活躍了課堂氣氛,又複習鞏固了所學知識。

二、創設故事情景,增進學習的情趣

設計好每節課的開場白,用學生熟悉的故事和動畫片裡的人物,再加入一些故事情節引入新課。「一語激起千層浪。」如在學生學習比較數的大小這一課時,我引用了「小貓釣魚」的故事,根據小黃、小白、小黑三隻貓釣魚的多少來區別「>」「<」「=」。

再例如教學整十數加減整十數時,我採用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中學生非常熟悉的動畫人物美羊羊、沸羊羊、暖羊羊等引出教學內容,創設一種生動活潑、和諧、多向交往的氛圍,在這富有童趣的情境中,學生的學習情緒高漲,積極運用眼、耳、口、腦多種感覺器官,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增大學習的興趣。

三、設計數學遊戲,激發學生的樂趣

一年級小學生注意力難以持久,為使兒童把注意力有效地集中到學習上來,我在教學完新課或課堂時間超過一半,學生感到疲倦時,設計了一些生動有趣、形式多樣的遊戲練習,變練習為遊戲,達到鞏固知識、啟迪智慧型的目的,寓樂於教,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如在學習20以內的加減法,我採取「送信」遊戲進行練習,在黑板上貼出4座美麗的房子,標上門牌號碼(就是得數)準備幾個信封,每個信封上寫好算式,分別發給同學,讓他們當「小郵遞員」送信。學生積極性較高,而且投得準確無誤。

再如學習100以內的加減法時,我設計的遊戲是「森林醫院」,在黑板上貼出有算式的大樹,讓學生扮啄木鳥醫生給他們就診、下藥。增強了學生的主人翁意識,使得枯躁無味的數字變得生動有趣,既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又拓寬了學生的知識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運用多**教學手段,激發學習興趣

多**教學能使抽象的數學具體化而且直觀、生動,符合幼兒好動、注意力集中時句短的特點。托爾斯泰說過成功的教學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興趣。教師把投影、課件等多種**手段運用到教學之中,用色彩鮮豔的畫面吸引學生,刺激學生的多種器官,激發學習興趣使學生在愉悅的氣氛中學習,獲取知識、發展智力、培養能力。

如應用題「草地上有4只可愛的小白兔,又來了3只,一共有多少只小白兔?」教師用電腦課件演示草地上4只小白兔,讓學生觀察畫面的變化,接著螢幕上蹦蹦跳跳地來了3只小白兔,引導學生看圖說意。因為整個變化過程幼兒看得明白有乙個「動」的過程是一般教學**無法做到的所以能完整地敘述出題意。

學生就很容易說出草地上有7只小白兔就是把4和3合起來用加法計算。又如教學「分類」時用課件出示種類不同、色彩各異、大小不等的多種動物,讓學生進行分類,比比看誰的辦法多。讓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活動,學生始終處於主體地位,自覺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從認識到實踐,學生感到新鮮有趣,在愉悅中學到知識,激發了學習的興趣,還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五、享受成功體驗,提高學習興趣

心理學研究表明:興趣的產生和保持有賴於成功。學生在數學學習中不斷取得成功後會帶來無比的快樂和自豪的感覺,產生成就感,繼而對數學產生親切感,驅使他們向著第二次成功、第三次成功……邁進,形成穩定的、持續的興趣。

所以教師必須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因材施教,讓「成功」走近每一位學生,從學生實際出發,設計形式多樣、難度不一的練習,讓不同層次的學生,按問題的坡度都能夠「跳一跳,夠得著」,進而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對一年級小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應滲透在教學各個環節之中,貫穿於數學教學的全過程。只要我們想方設法的從教材入手,挖掘一切可以激發學生興趣的知識點,有計畫、有目的地對學生實施興趣的培養和激發,並激發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讓學生學得主動、學得積極,就會在小學生思維和知識間架起橋梁,學生就會充滿樂趣,就會逐步把他們引入廣闊的數學天地。

怎樣才能培養小學一年級新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3樓:尹允兒

初中一年級,我的數學也是經過補考才及格的。初二時,我認識到我的資質差些,就應該多用時間來學習,別人學一小時,我就學二小時。以勤補拙,這樣我的數學成績不斷得到提高。

華羅庚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不放棄努力,隨著對學習內容的深入了解,沒有興趣的內容會變得有興趣,小興趣會變得大興趣,便進而成為你的志趣。如何培養學習的興趣呢? 1、自我尋找學習的樂趣。

這個方法是前蘇聯西·索洛維契克倡導的。其基本點是:乙個人要在心理上有所準備,堅信學習是件有趣的事。

具體的訓練辦法是:①在學習前激勵自己,自言自語,連說幾遍「我喜愛學習××學科,××學科其妙無比」等話語。②在學習中比平時更細心,花更多的時間。

平時不原諒自己的粗心失誤,盡可能使自己獲得成功的愉悅。③在不想學習,不感興趣時,回憶自己學習上的優點,例如「我的解題思路是正確的」、「我的運算速度是快的」、「我的記憶力是好的」、「我的文筆是優美的」等,淡忘自己的缺點,增強自信心。如果能堅持這樣的訓練,會使你逐步感到學習中的趣味。

其實,我國古代學者早已有採取這種自我尋找學習樂趣的方法。如宋**學家、教育家朱熹就曾寫下《四時讀書樂》的詩:「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常不除;讀書之樂樂無窮,拔琴一奏來薰風;讀書之樂樂陶陶,起尋明月霜天高;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

」這首詩是借春夏秋冬四時事物,抒發讀書過程中體驗到的歡樂心情,激發自己濃厚的學習興趣。 2、培養好奇心。「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學習興趣就是在不斷的**之中變得越來越深刻。因此,平時要留心觀察一切事物,多給自己提一些「為什麼」,並且經常與同學、老師一起討論研究學習中的問題,感受知識的魅力。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瓦特發明蒸汽機,都是**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加上問號,然後去鑽研,並從中悟出道理來。

學業上的長進往往是循著「好奇-有疑-思考-釋疑-有得-產生興趣」的軌跡發展。 3、學會興趣的遷移。中學生往往是興趣十分廣泛,但由於自控力較差,不容易把握自己興趣的發展方向,容易「入迷」。

例如「追星族」、「足球迷」等,由此影響到正常的學習生活,影響學業的提高。興趣廣泛不是壞事,學校還要開闢第二課堂來發展學生廣泛的興趣愛好,但每個學生在廣泛興趣基礎上必須突出自己的中心興趣即學習各門學科知識。要把握好一定的「度」,注意控制自己,隨時把不利於中心興趣的其它方面過度的興趣遷移到學習上來。

4、把學習興趣與理想和奮鬥目標結合起來。學習興趣要保持持久的動力和永恆的活力,這就需要把興趣之花深深扎根於理想的土地之中。一方面要使自己的理想具有明確的近期目標,從而腳踏實地完成目前的各項學習任務;另一方面,使自己的理想具有遠大目標,從而執著地追求人生的未來。

這樣你的學習興趣就會越來越濃,發展成為你的志趣,最終實現從「苦學」到「樂學」的轉變。

如何提高一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4樓:箬竺

很多人都說,一年級的兒童對「玩」比較感興趣,一切以快樂為本,無憂無慮;一年級的兒童年齡小、不懂事,理解能力有限,難以引導。所以我們教師要稍微多動乙份心思、多一點關愛,激發、培養他們對數學的興趣,從而讓他們享受學習的快樂。

一、建立良好、和諧的師生感情

首先老師應擺正心態,與學生平等,多關心他們,與他們多交流,創造乙個和諧融洽的學習氛圍。要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既要有恰當的教學方法,又要有高超的言語表達藝術。每當我面帶微笑走進教室上課時,學生緊張的情緒自然減少了。

和藹的語言打動了學生,使大家都樂意和我交流。教師的微笑能感染學生,能使課堂氣氛輕鬆快樂,能開啟學生的心扉。微笑往往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微笑可以給學生一種親近感,增加師生的友誼,可使學生「愛屋及烏」,產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二、捕捉注意力,有效教學

一年級學生集中注意力只能維持5至10分鐘左右,時間非常短暫。為些,老師的語言應簡潔明瞭,使學生一聽就明白。為了抓住這短暫的時間,我通過圖畫、有趣的問題來進行課堂的重點教學,使學生的學習效果盡量達到最佳。

三、利用遊戲活動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年級的數學教材就像是**故事書,每一課學習內容,每一道練習題都可以用乙個小故事把它表達出來,並把知識融入到學生的生活當中,與學生的實際生活緊密相連。

遊戲是兒童最樂於接受、最願意參加的一種活動,它操作性強,能增加課堂學習氣氛,但遊戲要做到恰當。盡量發揮學生好動、好玩的特點,在教學中組織一下競賽性遊戲,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利用編口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教學中,我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自編口訣,讓學生輕

松愉快地學習掌握數學知識。在講被減數中間、未尾有零的退位減法時,我在學生學完新課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找規律,總結出被減數中間、未尾有零的退位口訣,"零頭無點就是十"使學生對學數學知識能夠牢固準確地記憶。這樣,有利於學生克服學習中的困難,培養其學習興趣,使"苦學"變為"樂學",由抽象變為形象,化難為易,從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總之,將數學教學內容融於生活之中,就能讓學生學得開心,教師教得開心、教得輕鬆。

最後,真誠地希望各位老師能提出更多更有效的教學方法和學習方法,相互交流,共同學習。讓同學們在玩中學、學中玩。讓我們共同進步,使我們的教學登上更新的台階!

如何給一年級小學生補習數學,怎樣教一年級小學生學數學加減法?

一年級的孩子需不需要補習看孩子個人情況和家長怎麼想的吧。其實一年級數學看似簡單,事實上對於剛剛從幼兒園輕鬆活潑的環境進入到一年級的孩子來講,一年級的數學是不簡單的,他們可能知道一加一等於二但不理解為什麼,並且很多孩子是不能適應小學裡相對嚴肅的學習氛圍的,我家孩子就是這樣,剛剛進入小學不適應,一年級第...

如何提高一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

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 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 ...

小學一年級開始如何學好數學,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一網情深的阿慧 一年級 新生 除了上課聽老師講課以外,回到家裡,家長一定要認真的輔導孩子的數學,培養孩子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讓孩子多看數學興趣方面的書,給孩子講數學方面的有趣小故事,小知識等。一年級的孩子怎樣學好數學 一年級孩子學數學,如果孩子取得了一點小成績家長應該立刻進行表揚鼓勵,讓孩子知道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