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古代兵書中哪一本不屬於《五經七書

時間 2021-05-06 01:28:06

1樓:穿時道人

2、題目有誤,應該是《武經七書》,答案選b解析:《武經七書》指的是《孫子兵法》、《吳子兵法》、《六韜》、《司馬法》、《三略》、《尉繚子》、《李衛公問對》。

3、答案選c

4、答案選c

5、答案選b

3題是常識題;

4、5題都是法,律原文題,可參看相關法,律文獻。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五經七書之首是哪一部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應該是《武經七書》,五經七書之首是哪一部是《孫子》

《武經七書》是中國宋代官方校刊頒行的兵法叢書和軍事教科書。宋神宗於熙寧五年(1072)六月,繼宋仁宗之後重新開設「武學」(軍事學校)。為了適應教學和軍事訓練的需要,元豐三年 (1080)四月,宋神宗詔命國子監司業朱服等人「校定《孫子》、《吳子》、《六韜》、《司馬法》、《三略》、《尉繚子》、《李靖問對》等書,鏤版行之」 (《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三百三)。

校定後的七部兵書共25卷,於元豐年間(1078~1085)刊行,統稱《武經七書》,以之考選武舉和教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兵書,宋朝以後被列入了《武經七書》之首。

五經七書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武經七書》又稱《武學七書》,簡稱《七書》。它是中國古代著名的軍事理論叢書,收錄從先秦到唐宋間七部重要兵書。

◆《孫子兵法》,作者是春秋末期著名軍事家孫武。此兵書共有十三篇,分別是:計篇、作戰篇、謀攻篇、形篇、勢篇、實虛篇、軍爭篇、九變篇、行軍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間篇,約七千餘字。

◆《吳子兵法》,作者是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吳起。此兵書分:圖國、料敵、治兵、論將、應變、勵士六篇,五千餘字。

◆《司馬法》,亦稱《司馬穰苴兵法》,是齊威王令齊國的大夫追論以前的諸司馬兵法,並將其穰苴的兵法併入其中,著成《司馬法》。此兵書分:仁本、天子之義、定爵、嚴位、用眾五篇,七千餘字。

◆《六韜》,相傳是周朝開國功臣呂尚(即姜子牙)所著,全書以姜子牙與周文王、周武王對話的形式編著,分為:文韜、武韜、龍韜、虎韜、豹韜、犬韜六篇,近萬字。

◆《尉繚子》,相傳為戰國時期尉繚所著。現存此書共二十四篇,主要論述統帥軍隊、整訓士卒、健全軍規、告誡將領以及安民、勝敵等有關權術、措施,約萬餘字。

◆《三略》,也稱《黃石公三略》,相傳出自秦、漢之際黃石公之手。全書分:上略、中略、下略三卷,主要論述做國君及主將的人如何治國整軍、用賢統兵,約四千餘字。

◆《李衛公問對》,據說出自宋朝阮逸之手。此兵書分上、中、下三卷,主要以唐以前的著名兵家言論、戰例,聯絡唐朝前後經歷的戰事,來論述奇正、虛實、攻守、列陣及軍制等問題,近萬餘字。

5樓:楓wp俠

是五經七技吧 或四書

五經:http://baike.

baidu.com/view/49449.htm原為六經。

《莊子》一書首先稱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樂經、春秋為六經。班固在《漢書·藝文志》中稱之為「六藝」。

其中《樂經》散失,只留存下來《樂記》一篇,併入《禮經》中,因此在漢朝,以此五本著作作為經典,稱為《五經》。

儒家的五種經典,指《易》、《尚書》、《詩》、《禮》、《春秋》。

騎士七技:,即馬術,游泳,投矛術,劍術,狩獵,吟詩,弈棋。

四書—(http://baike.baidu.

com/view/49382.htm)—應該說,凡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四書》。它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部著作的總稱。

據稱它們分別出於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曾參、子思、孔子、孟子,所以稱為《四子書》(也稱《四子》),簡稱為《四書》。南宋光宗紹熙元年(2023年),當時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在福建漳州將《禮記》中《大學》、《中庸》兩篇拿出來單獨成書,和《論語》、《孟子》合為四書,並匯集起作為一套經書刊刻問世。這位儒家大學者認為「先讀《大學》,以定其規模;次讀《論語》,以定其根本;次讀《孟子》,以觀其發越;次讀《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處」並曾說「《四子》,《六經》之階梯」(《朱子語類》)朱熹著《四書章句集注》,具有劃時代意義。

漢唐是《五經》時代,宋後是《四書》時代。

五經七書成書於中國歷史上的唐朝?

6樓:1天_堂

《武經七書》是北宋朝廷作為官書頒行的兵法叢書,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軍事教科書。它由《孫子兵法》《吳子兵法》《六韜》《司馬法》《三略》《尉繚子》《李衛公問對》七部著名兵書彙編而成。宋朝以來一直作為武學必讀的《武經七書》,集中了古代漢族軍事著作的精華。

注重軍事史學也是漢族文化史的乙個突出的特點。

它是中國古代兵書的精華,是中**事理論殿堂裡的瑰寶。它不僅是漢民族的精神財富,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財富。它奠定了中國古代軍事學的基礎,對中國和世界發展近代、現代軍事科學起了積極的作用。

校定、頒行《武經七書》,是北宋朝廷在軍事理論建設上的乙個貢獻。

7樓:慶陽劉繼東

不是。如果你說的是武經七書,已有上面的回答,不在唐朝很明顯。

如果你說的是易、詩、書、禮、春秋這五經,那也不在唐朝。

下列古書中哪部不屬於「四書」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b,《春秋》不是四書之一。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稱為四書,為儒家傳道、授業的基本教材。幾百年來,「四書」在我國廣泛流傳,其中許多語句已成為膾炙人口的格言警句。 其中,《論語》、《孟子》分別是孔子、孟子及其學生的言論集, 《大學》、《中庸》則是《禮記》中的兩篇。

首次把它們編在一起的是南宋著名學者朱熹。不過,在朱熹之前的程顥、程頤兄弟已經大力提倡這幾部書了。他們認為,《大學》是孔子講授「初學入德之門」的要籍,經曾子整理成文;《中庸》是「孔門傳授心法」之書,是孔子的孫子子思「筆之子書,以授孟子」的。

這兩部書與《論語》,《孟子》一起表達了儒學的基本思想體系,是研治儒學最重要的文獻。正是根據這樣的觀點,朱熹把《論語》、《孟子》、《大學》、《中庸》這四部書編在一起。因為它們分別出於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孔子、孟子、曾參、子思,所以稱為 「四子書」,簡稱即為「四書」。

朱熹分別為這四部書作了注釋,其中,《大學》、《中庸》的注釋稱為「章句」,《論語》《孟子》的注 釋因為引用他人的說法較多,所以稱為「集注」。值得注意的是, 朱熹所編定的《四書》次序本來是《大學》、《論語》、《孟子》、《中庸》,是按照由淺入深進修的順序排列的。後人因為《大學》、《中庸》的篇幅較短,為了刻寫出版的方便,而把《中庸》提到《論語》之前,成了前年通行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順序。

由於朱熹注釋的《四書》既融會了前人的學說,又有他自己的獨特見解,切於世用;又由於以程顥、程頤兄弟和朱熹為代表的「程朱理學」地位的日益上公升,所以,朱熹死後,朝廷便將他所編定注釋的《四書》審定為官書,從此盛行起來,到元代延佑年間(1314—1320)恢復科舉考試,正式把出題範圍限制在朱注《四書》之內。明、清沿襲元製,衍出「八股文」考試制度,題目也都是出自朱注《四書》。《四書》不僅是儒學經典,還是每個讀書人的必讀書。

在近代,《四書》還被編入小學教科書。

9樓:mrhs驀然回首

《春秋》不屬於「四書」,屬於「五經」(《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春秋》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補充、解釋、闡發的書,被稱為「傳」。代表作品是《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史稱「春秋三傳」。

四書又稱四子書,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的合稱。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取《禮 記》中的《中庸》《大學》兩篇文章單獨成書,與紀錄孔子言行的《論語》、記錄孟軻言行的《孟子》合為「四書」。 四書的作者包括孔子的**及再傳**、孔伋、孟子、程子、朱熹等,其編撰時間間隔達一千八百年。

宋元以後,《大學》《中庸》成為學校官定教科書和科舉考試必讀書,對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10樓:若在天涯歲月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宋朝朱熹從《禮記》中取《大學》,《中庸》,兩篇文章單獨成書,與《論語》,《孟子》合稱四書。宋元之後,成為學校的官定教科書,科舉考試的必讀書。

對古代的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它們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內容,是儒家學派的認識論與方**的集中體現。

11樓:博達國學

《春秋》不是,它屬於五經之一,是魯國的一本史書,之所以**秋不叫夏冬是因為古代重要的政治(諸侯交往、會盟等)、經濟活動(農耕)都發生在春秋季節,故以「春秋」代表全年。

四書:《大學》《中庸》《孟子》《論語》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本有六經,但因《樂經》失傳,故留下五經。

12樓:沐詩的情感小屋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部經典書籍,這四部書籍是儒家文化思想教育的基本教材,也是老百姓的必讀書籍,其內容豐富,思想深邃,毋庸置疑也是我們中華民族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13樓:狼在天涯望著你

四書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因此《春秋》不屬於四書之內。

14樓:聲說教育

《四書五經》是指「四書」和「五經」。其中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這四部經典之作。

15樓:中原小象

當然是b,春秋。

《春秋》屬於「五經」之一。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中庸》《大學》。

1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中國古代經典之作,「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所以,你的答案是b,《春秋》,不是四書

希望回答幫到你,滿意請採納哦~

17樓:墨北魚

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種問題你直接問四書是什麼就好,沒必要弄選項,手打麻煩,貼上複製的話行。

18樓:芸芸眾生

a. 《大學》 b.《孟子》 c. 《中庸》 d. 《論語》這就是四書。b. 《春秋》不屬於四書之中。

19樓:揮灑的淚水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所以選擇b。

ps:《春秋》是五經之一,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五部,《春秋》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春秋》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分別合刊。

中國古代兵書有那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八陣合變圖說 劉伯溫兵書 吳子 兵法心要 三略 武經總要 兵謀 三十六計 曾胡治兵語錄 兵經百言 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諸葛亮兵法 登壇必究 司馬法 鬼谷子 素書 何博士備論 孫子 虎鈐經 孫臏兵法 黃帝陰符經 唐李問對 黃石公三略 衛公兵法 紀效新書 蔚繚子 六韜 握奇經 孫子兵法 亦稱 孫子 吳孫子...

中國古代四大兵書都有哪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孫子兵法 韓非子 三十六計 墨子城守最為有名。還有曾胡治兵語錄 太白陰經 陰符經 守城錄 素書 乾坤大略 歷代兵制 兵制 孫子略解 百戰奇略 握奇經 鬼谷子 將苑 何博士備論 也小有名氣!孫臏兵法 八陣合變圖說 諸葛亮兵法 武經總要 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古代的十大兵書 4 六韜 傳說為周代呂尚,姜...

求天下所有兵書,求古代兵書裡面的經典名句。越多越好。

黃帝陰符經 六韜 三略 孫子兵法 司馬法 孫臏兵法 吳子 尉繚子 將苑 百戰奇略 唐太宗李衛公問對 天下兵書皆源於易經! 偽裝下悲傷 諸葛亮兵法 姜太公兵法 孫子兵法 血翼天使 孫賓兵法 三十六計 自己搜一下 求古代兵書裡面的經典名句。越多越好。 孫子兵法 兵 者,詭 道也。故 善 用 兵 者,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