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寵難尋近義詞是什麼,燈籠易滅 恩寵難尋 是什麼意思 ?

時間 2021-05-02 00:36:23

1樓:匿名使用者

交頭接耳-竊竊私語、竊竊私議

安危無恙-平安無事、安然無事、安然如故

恍然大悟-茅塞頓開

置若罔聞-置之不理

視而不見-視而不聞、漠不關心

千方百計-挖空心思、費盡心機

小巧玲瓏-嬌小玲瓏

乘風破浪-長風破浪

隨機應變-見風使舵、見機行事

2樓:匿名使用者

甄皇后,曹丕稱帝後寵郭皇后,郭后恃寵中傷甄...燈籠易滅,恩寵難尋

甄姬 甄姬(甄宓)(?-221)

中山無極人,漢太保甄邯的後人,父親甄逸官至上蔡令。三歲時失去父親,九歲能文識禮,看懂過去的成敗得失。建安年,袁紹為次子袁熙取她為妻。

後來曹操與袁紹宣戰,袁熙被外調出去守幽州,甄氏獨自留在冀州。袁紹兵敗,曹軍將冀州踏平,曹丕趁亂取她為妻,很是寵愛,之後她為丕生下魏明帝及東鄉公主。延康元年正月,曹丕稱帝,封她為文昭皇后。

漢亡之後不久,因曹丕得了新寵郭后、陰貴人,甄宓從此失意,有怨言。文帝曹丕得知大怒,二年六月,派遣內使賜死她,葬於鄴。甄皇后不僅賢德,而且文才出眾,留有《甄皇后詩選》,其中的《塘上行》堪稱樂府詩歌的典範,膾炙人口,流傳至今。

曹植(曹丕之弟)曾以《感甄賦》一文,來寄託他對甄氏的哀思。魏明帝繼帝位後,為避其母諱,乃改名《洛神賦》。

《三國志》魏書五 后妃傳第五

文昭甄皇后,中山無極人,明帝母,漢太保甄邯後也,世吏二千石。父逸,上蔡令。後三歲失父。一後天下兵亂,加以饑饉,百姓皆賣金銀珠玉寶物,時後家大有儲穀,頗以買之。

後年十餘歲,白母曰:「今世亂而多買寶物,匹夫無罪,懷璧為罪。又左右皆飢乏,不如以谷振給親族鄰里,廣為恩惠也。」舉家稱善,即從後言。二

一魏書曰:逸娶常山張氏,生三男五女:長男豫,早終;次儼,舉孝廉,大將軍掾、曲梁長;次堯,舉孝廉;長女姜,次脫,次道,次榮,次即後。

後以漢光和五年十二月丁酉生。每寢寐,家中彷彿見如有人持玉衣覆其上者,常共怪之。逸薨,加號慕,內外益奇之。

後相者劉良相後及諸子,良指後曰:「此女貴乃不可言。」後自少至長,不好戲弄。

年八歲,外有立騎馬戲者,家人諸姊皆上閣觀之,後獨不行。諸姊怪問之,後答言:「此豈女人之所觀邪?

」年九歲,喜書,視字輒識,數用諸兄筆硯,兄謂後言:「汝當習女工。用書為學,當作女博士邪?

」後答言:「聞古者賢女,未有不學前世成敗,以為己誡。不知書,何由見之?

」二魏略曰:後年十四,喪中兄儼,悲哀過製,事寡嫂謙敬,事處其勞,拊養儼子,慈愛甚篤。後母性嚴,待諸婦有常,後數諫母:

「兄不幸早終,嫂年少守節,顧留一子,以大義言之,待之當如婦,愛之宜如女。」母感後言流涕,便令後與嫂共止,寢息坐起常相隨,恩愛益密。

建安中,袁紹為中子熙納之。熙出為幽州,後留養姑。及冀州平,文帝納後於鄴,有寵,生明帝及東鄉公主。

一延康元年正月,文帝即王位,六月,南征,後留鄴。黃初元年十月,帝踐阼。踐阼之後,山陽公奉二女以嬪於魏,郭后、李、陰貴人並愛幸,後愈失意,有怨言。

帝大怒,二年六月,遣使賜死,葬於鄴。二

一魏略曰:熙出在幽州,後留侍姑。及鄴城破,紹妻及後共坐皇堂上。

文帝入紹舍,見紹妻及後,後怖,以頭伏姑膝上,紹妻兩手自搏。文帝謂曰:「劉夫人云何如此?

令新婦舉頭!」姑乃捧後令仰,文帝就視,見其顏色非凡,稱歎之。太祖聞其意,遂為迎取。

世語曰:太祖下鄴,文帝先入袁尚府,有婦人被發垢面,垂涕立紹妻劉後,文帝問之,劉答「是熙妻」,顧閴髮髻,以巾拭面,姿貌絕倫。既過,劉謂後「不憂死矣」!遂見納,有寵。

魏書曰:後寵愈隆而彌自挹損,後宮有寵者勸勉之,其無寵者慰誨之,每因閒宴,常勸帝,言「昔黃帝子孫蕃育,蓋由妾媵眾多,乃獲斯祚耳。所願廣求淑媛,以豐繼嗣。

」帝心嘉焉。其後帝欲遣任氏,後請於帝曰:「任既鄉黨名族,德、色,妾等不及也,如何遣之?

」帝曰:「任性狷急不婉順,前後忿吾非一,是以遣之耳。」後流涕固請曰:

「妾受敬遇之恩,眾人所知,必謂任之出,是妾之由。上懼有見私之譏,下受專寵之罪,願重留意!」帝不聽,遂出之。

十六年七月,太祖徵關中,武宣皇后從,留孟津,帝居守鄴。時武宣皇后體小不安,後不得定省,憂怖,晝夜泣涕;左右驟以差問告,後猶不信,曰:「夫人在家,故疾每動,輒歷時,今疾便差,何速也?

此欲慰我意耳!」憂愈甚。後得武宣皇后還書,說疾已平復,後乃歡悅。

十七年正月,大軍還鄴,後朝武宣皇后,望幄座悲喜,感動左右。武宣皇后見後如此,亦泣,且謂之曰:「新婦謂吾前病如昔時睏邪?

吾時小小耳,十餘日即差,不當視我顏色乎!」嗟嘆曰:「此真孝婦也。

」二十一年,太祖東征,武宣皇后、文帝及明帝、東鄉公主皆從,時後以病留鄴。二十二年九月,大軍還,武宣皇后左右侍御見後顏色豐盈,怪問之曰:「後與二子別久,下流之情,不可為念,而後顏色更盛,何也?

」後笑答之曰:「(諱)〔睿〕等自隨夫人,我當何憂?焙籩

燈籠易滅 恩寵難尋 是什麼意思 ?

3樓:被遺忘の執著

燈籠易滅,火在籠中,俗稱燈籠,喻意弱小.燈籠一般是在人靜風勁的時候才用到,燈籠易滅指你們的感情現在極度不穩定,就像風中殘燭,不容樂觀.

恩寵難尋,指你曾經給過的愛,曾經做過的事,現在已經如夏之紅梅,冬之清荷,極為少見,意喻關心不夠

4樓:俠霸月下

我想是燈籠很容易滅了,但對你好並寵你的人很難找到

燈籠易滅 恩寵難尋,的下一句是什麼

5樓:蕭君紫

這一句話意思是古時皇帝欲寵幸某個妃子,就會在此妃子的寢宮前亮起燈籠----與一般寢宮前的燈籠相異 燈籠破了,寓意恩寵不再了. 為了對稱,就有燈籠易碎,恩寵難回的說法了。

類似的句子有朋友易得,知音難覓~

蠟燭易滅,心火難熄~

光陰易飛,真情難逝~

烟花易逝,恩寵難尋.啥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意思是:「美好的東西就像烟花一樣瞬間即逝,而永恆的是很難尋到。所以我們要珍惜眼前人,身上衣。」望採納,謝謝。

速度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獨獨 時速 快速 飛速 速度表示物體運動的快慢程度。速度是向量,有大小和方向,速度的大小也稱為 速率 yqsy一切隨緣 速度速度表示物體運動的快慢程度。速度是向量,有大小和方向,速度的大小 快慢 也稱為 速率 v s t 物理學中提到的 速度 一般指瞬時速度,定義為乙個運動物體由運動起點至運動終點的...

告別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暮夏淺眠 辭行 離去 辭別 離別 訣別等。一 辭行 c x ng 釋義 遠行前向親友告別 我們明天起程南下,特來向老師 引證 冰心 關於女人 我的學生 我離開 北平 的時候,到她祖父那裡辭行,順便也到p家走走。二 辭別 c bi 釋義 臨行前告別 母校,走上工作崗位。引證 柳青 創業史 第一部第十六...

黑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金果 黑 的近義詞 暗 陰 墨。1 暗 1 不亮,沒有光,與 明 相對。2 不公開的,隱藏不露的。3 使昏暗。4 默默地。5 愚昧,糊塗 闇昧。闇弱 愚昧軟弱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2 陰 1 陰,y n,從阜 f 從侌 y n 闇也。水之南,山之北也。本義 山的北面,水的南面。2 泛指北面 n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