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組織主題班會,如何組織乙個主題班會

時間 2021-05-05 16:51:15

1樓:紫堇軒愛

1.設計可行的方案。

乙個完整、可行的班會活動方案一般應包括以下專案:活動的主題、目的、時間、地點、主持人與參加人、準備(如,會前社會調查,講稿、報告或辯詞的撰寫,有感染力的材料選擇,主持人主持詞的擬定,所需物品或道具的製作,節目的彩排等)、步驟與操作方法、要求與注意事項、總結安排等。以上專案的設定也不是絕對的,可以依據不同的活動形式或內容進行刪改調整。

2.準備相關的文字材料。

班會就是交流,是師生間、同學間的互動過程。既然如此,就不能沒有語言,並且為了確保活動成功,這種語言必須經過預先準備,最好是形成書面材料。書面的發言材料不一定是活動中學生的交流語言,學生在書面準備的過程中,篩選知識、調整思想、形成思路、啟用思維,為自己在活動中的發言積聚思想的源泉。

3.準備實踐活動所需的器具。

活動離不開一定的物質基礎。組織實踐類班會,必須按照活動方案的要求,準備、檢查好各種器具,這是實踐類班會成敗的關鍵。

班會的準備過程,也是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準備得越充分,學生受到的教育就越深刻。這樣,經過會前師生的辛勤耕耘、澆灌,等到班會舉行的時候,就是開花、結果了。

從這個意義上說,在充分準備的前提下,主題班會成功只是乙個組織程式問題,其教育目的的實現則是水到渠成。班會的召開與設計、準備等前期工作相比是最簡單的,也是最有創意的,因為學生不僅僅是組織者和參與者,更重要的是活動過程的創造者,許多教師不曾想到的形式、情景和效果都可能被學生創造出來。

主題班會是一種實現學生自身教育的活動類德育課程,其形式要不拘一格,活潑多樣,要用最恰當的形式表達最完善的內容,承載最豐碩的教育成果。在實施中要重視學生求真的過程和終身的發展,充分發揮學生的作用,讓學生唱主角,做主人;要把活動的過程還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感悟,在體驗中提高;要讓學生在接受社會主義道德倫理知識的基礎上,培養共產主義的道德精神,樹立科學的價值觀,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品德。

如何設計乙個主題班會?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班會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上網查詢相關資料,設定所需人員。

我上面那樓的朋友主題是文明禮儀,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主題,建議樓主自己去查詢。這樣比較符合情況吧。

**如何開展主題班會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班會課是德育的主陣地之一,是

班主任針對班級情況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一種有效方式。在班會課上,班主任圍繞著特定的主題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心理教育,與在其它場合、其它形式的德育相比,它更能促進正確的班集體**形成,推進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學生中實現更廣泛的思想交流,增強自信,使學生的能力得到鍛鍊。那麼班主任應如何開好班會課呢,現**幾點想法:

(一)根據學生的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確立和策劃班會的主題

主題班會是班集體建設的一項必要活動,它可討論思想品德問題,也可以討論班級工作,還可以讓學生談認識、交流思想、介紹經驗,開展表揚與批評。開好主題班會,首先要確立與策劃好主題。主題的策劃,具有導向性作用,它將確立班會的發展方向,並達到預期的目的。

1、確定教育目的,富有教育性

主題班會必須有明確的教育目的,自始自終貫穿、滲透著極強的教育性。主題的確定與設計,必須具有鮮明的目的性,決不能搞活經濟形式,走過場。例如,針對學生學習目的的模糊或錯誤,可以組織《為什麼而學習》、《以優異成績向祖國匯報》等主題班會,要對學生進行人生觀教育,可以組織《人生路怎樣走》、《生命的意義》、《讓世界因我的存在而美好》等主題班會。

主題班會的教育目的大體可以分為如下幾類:(1)思想觀點、政治立場、首先品質方面的教育,如對學生進行人生理想教育、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2)端正好學習目的、態度的教育,如對學生進行熱愛科學、反對迷信的教育、為振興中華而學習的教育。

2、結合學生實際,具有針對性

主題班會必須結合學生的實際,主題的確定必須尋找學生中普遍存在的典型的思想問題。具體來說,就是根據學生的年齡階段及身心特點,思想發展的脈絡,結合學校、家庭、社會生活實際,針對學生在思想、學習、生活方面出現的問題,廣泛選取題材,進行篩選、提煉、策劃、組織、及時對學生進行教育。例如:

預備年級,學生因為來到乙個新的學習環境,對周圍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們大多數都希望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給學校中的新教師、新同學留下乙個好的印象,因而表現就比較好。作為班主任,應該抓住這個契機,及時地對學生們進行點撥、引導,組織諸如《邁好中學第一步》、《要珍惜學習的好時光》、《向童年告別》、《我愛我的班集體》等主題班會,使學生的心頭公升起理想的光華,使他們的求知慾望更加強烈。

要做到有針對性,班主任必須善於搞好調查研究。作為班主任,對於本班學生的精神狀態、學習風氣、健康狀態、**、班風和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數,瞭如指掌。只有這樣,才能摸清學生狀況,抓住當前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並能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對策,促使學生的思想朝健康的方向發展。

例如,針對部分學生成績突然下降的情況,班主任應該通過多方面的調查,分析原因,然後召開「改進學習方法和時間賽跑」的主題班會。使同學在講座和交流中明白苦學和巧學要結合起來,才能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的道理。

3、認真確立主題,做到計畫性

主題班會必須有計畫性,有嚴密的序列步驟,不能隨意而發。教育性、計畫性三者是統一的。首先,要根據學生不同年齡階段的特點,有計畫、有步驟地設計出乙個總體方案

(二)根據青少年的特點,選擇適當的組織形式並加以實施。

班會的主題確立和策劃好之後,第二步就是選擇形式和實施問題。班會的形式要符合青少年的特點;要不拘一格、豐富多彩,要充分做好發動,準備工作;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要把班會的思想性、知識性、教育性、趣味性統一起來,融為一體。

1、主題班會要適合學生年齡特點、寓思想教育於生動活潑的形式之中。

中學生正處於長知識、長身體階段。他們思想活躍,樂於思考,對新鮮事物充滿強烈的好奇;他們精力充沛、活潑好動,有多方面的興趣愛好,有強烈的求知慾望。他們喜歡參加新穎活潑、知識性強、富於幻想的活動,而對抽象的、空洞的說教不怎麼感興趣。

因此主題班會必須適應中學生的這些特點,多開展生動活潑的活動,把思想教育滲透在活動之中。  2、不拘一格,採取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

作為乙個班主任怎麼組織好一堂主題班會課

5樓:老雅彤渾融

在我們的班抄

級,老師會襲交給自己的學生組織,培養學生們的能力。比如乙個組,分配任務。誰

準備資料,誰主持,誰朗誦。同學們各有各的任務,也會組織的很好。有朗誦,有小品,還有一組同學說說開完這次班會的感想,體會老師的不容易。

一中午就可以做得很好。老師最後做總結就可以了。

6樓:貿書文戴半

針對性強,引起同學們注意。內容不要乏味,語言精練,適當的開些玩笑,緩解氣氛。班會的開展應豐富多彩,注重與學生的互動,不要開成乙個人的班會,如過那樣下、效果也不大。

~~~~~~~~~~~~~

7樓:聞人世敏蒙照

最好是讓學生自己去組織這個班會,做老師的只要在旁邊幫助,不要過多的插入學生之間。或者,把你融入學生之中

組織一次誠信為主題的班會開匙如何說

慕桖韻磬 一話題匯入,揭示活動課題 主持人 女 誠信是金。俗話說 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一個人有了誠信,他的生命就會閃光。主持人 男 誠信是真。有時候,幸福圍繞在我們周圍,可我們常不自知,因為我們需要一雙慧眼來把世界看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但最重要的是彼此都需要誠信,來達到彼此相互瞭解,相互融洽,相互真...

如何開好主題班會,如何開好主題班會 ppt

凝芸冰霜夢 1 讓說一說同學對這四個詞語的理解 2 讓同學做一個遊戲 建議 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下 安靜 閉上眼睛 感覺 爭取拿到一樣或多樣物品 競爭 碰到別人的手,要立刻縮回手,不能再拿那樣物品 尊敬 3 說說感受 4 說一說做完遊戲後對這四個詞語的理解 安靜 學習浮躁不定永遠學不到精髓,心靜才可懂其...

如何組織團建活動,公司如何組織有趣的團建活動

枚夢之 團隊建設是指為了實現團隊績效及產出最大化而進行的一系列結構設計及人員激勵等團隊優化行為。團隊精神的基礎是尊重個人的興趣和成就。核心是協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體成員的向心力 凝聚力,也就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後而推動團隊的高效率運轉.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