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一次誠信為主題的班會開匙如何說

時間 2021-08-11 17:06:54

1樓:慕桖韻磬

一話題匯入,揭示活動課題

主持人(女):誠信是金。俗話說: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一個人有了誠信,他的生命就會閃光。

主持人(男):誠信是真。有時候,幸福圍繞在我們周圍,可我們常不自知,因為我們需要一雙慧眼來把世界看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但最重要的是彼此都需要誠信,來達到彼此相互瞭解,相互融洽,相互真誠。

主持人(女):誠信是美,當代人都追求美,追求外表的華麗,漂亮,卻忘掉了心靈美,其實心靈美才是真正的美。

主持人(男):誠信是德,人們常說: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而我卻要說:誠信也是人與人交往中必不可缺的一種美德。

主持人(女):生活有了誠信才更加燦爛,

主持人(男):人生有了誠信才更加迷人。

合:世界因為有了誠信才更加精彩。

高一(3)班誠信——人之本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二誠信大家談

主持人(男):對於誠信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那麼,同學們又是怎麼理解的呢?

a:北山愚公不為九十高齡,為了方便出入而帶子孫之力去移動太行、王屋二山,他老人家的誠心終於使天帝感動,從此他的出入不受阻礙。這雖然是列子講的一個故事。

但它透露出了一個顛樸不破的道理:誠信是通往成就的道路。

b:劉玄德為求臥龍而三顧茅廬的故事更為誠信創造提供了一個經典的例證。風再大、雪再狂,也沒有使求賢若渴的劉備退縮,結果他的成信打動了臥龍孔明那可高傲的心,不但忠心輔佐劉備,而且為了興復漢室,完成託孤重任而鞠躬盡瘁。

試想假如劉備當日心浮氣躁而往,臥龍還會出山,還會有流傳後世的三國鼎立命嗎?

誠信,即是治國之道,興邦之計。也是每個人的立身之本,修德之道。樹無根不活,人無誠難成事。

c:李素麗,一個普普通通的售票員。把誠信掛在心中,十幾年如一日,他不斷提醒自己誠信服務,為了更好的做好工作,她給自己定了“四心六到”。

“有誠心、有耐心、有熱心、有恆心”“手到、腳到、眼到、神到、情到、心到”。就是憑著這樣的精神,他不斷地被乘客評選為“人民代表”。她自己曾說:

“誠信把我推向成功”。從她那裡,我真正明白了誠信的重要性,無論對自己、對別人、對民族都要時刻講誠信。

d:所謂誠信就是誠實守信。中華歷史,屈指五千年,誠實守信的人不勝列舉。

樂羊子妻因為誠信二字而不顧丈夫勸阻殺了僅有的兩隻羊。巾幗不讓鬚眉,成為千古絕談!蘇武為了“誠信”二字,北海放牧二十個春秋,矢志不渝,終贏得“雲邊雁落有天月,隴上羊歸塞草茵”的讚譽。

e:誠和信是相輔相成的,有誠方現信,信有則會更誠。誠信是多種多樣的,對國家的誠信,叫“忠”,對父母的誠信叫“孝”,對朋友的誠信叫“義”,對真理的成信叫“德”。

我想說:“有誠信,世界方有美麗;有誠信,世界方有真情;有誠信,世界方有明天”。

f:誠信,簡而言之就是真誠有信用。先看“誠”。

人們常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誠信是溝通人與人心靈的橋樑,是克服冷漠冰川的良劑。古時有詩仙李白、詩聖杜甫那令人羨慕的天地友情。

他們之間的友情和他們那“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詩句不正是以“誠”為基礎嗎?再看“信”,恐怕商人對此最為熟悉。其實仔細想想,我們的生活中無論芝麻小事還是國家大事,又有哪一樣離得開信呢?

g:誠信是增進情感的潤滑劑,在生活中,人們難免與朋友發生這樣或那樣的誤會,那麼消除誤會的最好的方法即以誠信待人,誠信是開啟心靈之門的鑰匙,只要我們以心換心,就會消除誤會,增進情感。朋友受挫失落流淚時,你的一個真誠的微笑,一句勸慰,也許會驅散朋友心中的烏雲。

朋友成功喜悅時,你報以熱烈的掌聲,一句祝賀的話語,更能鼓勵友人在以後的日子中一路走好。

h、誠信是買東西忘記帶錢時,老闆仍將貨物塞在你手中送你出門的輕輕一笑;誠信是在一連串失敗後,朋友們主動伸出的那一雙雙溫熱的手;誠信是為徘徊在路口的陌生人指路後,看到他臉上粲然的一笑!誠信可以是從前百年老店裡賒帳的帳單,也可以是今天人們手中的信用卡。

三誠信故事演講——傳家寶

主持人(女):中華民族自古就是一個誠信的民族,誠信之事不勝列舉。下面就請聽故事:傳家寶

**期間,社會動盪不安,各地盜賊蜂起,一個頭目帶著幾十個人和幾十杆槍正在路口搶劫過路的客商。許多客商因為害怕盜賊都停止了生意,但也有個別膽大的人,十幾個人結成一夥,一道做生意。每當到了夜晚,他們不敢走夜路,只好在鄉下人家中過夜。

一天黃昏時候,蘇北望族劉家的大院來了一位客商打扮的老人,他帶著四個隨從和一位打扮很漂亮的女子。劉家的主人劉和堂帶著兩個兒子出來迎接。客商打扮的老人自我介紹說:

“我是過路的客商,我姓李,起南京投奔親戚,途徑貴莊,想在這裡住一宿,怎麼樣?”李客商慈眉善目的,說話很親切。劉和堂連忙說:

“當然可以,裡面請!”劉老人把他們六人讓了進來,並吩咐兒子準備飯菜招待他們。

李客商和其餘五個人美美地吃了一頓晚飯。掌燈的時候,李客商獨自一人來到了劉和堂的書房,對劉和堂老人的熱情款待表示感謝。隨後他們兩位老人談了好長時間,劉和堂對李客商充滿了好感。

就在談話快要結束的時候,李客商說:“最近外面世道不好,盜賊很多,常常搶過路客商的財物。我有一件家傳的寶貝,帶在身上很不安全。

何況此地到南京路途遙遠,我不放心,請劉老哥幫我保管一下,到南京後,我回帶人來取的。如果我不回來取,那麼寶貝歸老哥你了。”劉和堂老人沉思了一下,說:

“好!只要劉和堂在,一定會替你保管好寶貝。”他們擊掌為誓,接著李客商拿出了一隻金燦燦的烏龜叫給了劉和堂。

第二天,李客商帶著人離開了。

一晃,兩個月過去了。同樣是黃昏,李客商帶著許多人坐著來到了劉家大院。在書房中,劉和堂將妥善保管的寶貝交給了李客商。

李客商面帶感激地對劉和堂說:“老哥真是信人啊。”劉和堂說:

“我們劉家已有了一件比你的烏龜更珍貴的傳家寶,怎麼會對別人的寶貝動心呢?”

又過了半個月,一個風高月黑的夜晚,一隊荷槍實彈的人包圍了劉家大院,帶隊的就是那個李客商。他們把劉家的老老少少全部綁在院子中,李客商逼迫劉和堂交出劉氏傳家寶,劉和堂老人對李客商說:“我看錯你了!

告訴你,我們劉氏的傳家寶是——誠信。所有的劉氏子孫都知道,而且都這樣做的。”李客商不相信,帶著人搜遍了劉家大院的角角落落,但沒有找到。

第二天,莊裡的人發現劉家大院成了廢墟。

四誠信之小小辯論會

事例:周賓和宋傑是好朋友,他們曾經許諾,不管是誰遇到困難,一定要互相幫助,這天周賓想抄宋傑的作業,宋傑沒同意,他生氣的說:“這點忙都不幫,真不講信用。”

討論:你對這件事怎麼看?

主持人(女):聽了這麼多同學的發言,都說到了誠信的重要。但在日常生活中,我經常聽到這樣的抱怨:

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誠信,也不能講誠信,如果你講了誠信那會吃虧上當的。那我們生活需不需要誠信呢?下面我們來開一個小小辯論會,來辯一辯,聽聽同學們的想法。

正方同學的觀點是:現代社會更需要誠信。反方同學的觀點是:

現代社會根本不能講誠信

五誠信小品展示——“誠信”喊冤

上帝近來接到了一件令人頭疼的冤案,向來太平無事的天庭也鬧得沸沸揚揚。

來喊冤的不是別人,居然是“誠信”。原來有一個年輕人跋涉在漫長的人生路上,到一個渡口的時候,他已經擁有了“健康”、“美貌”、“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七個背囊。這年輕人哪個都捨不得丟,艄公說:

“有棄有取,有失有得。”年輕人思索了一會兒,把“誠信”拋進了河裡。

“誠信”大難不死,覺的實在冤枉,就找上帝:“為什麼要拋棄我呢,我難道是比不上其他六個嗎?”上帝不作回答,派出大使到人間找人來解釋,共找來了五個人,還有那個年輕人。

第一個找來的是來自地獄的死神,他一身黑袍,散發著死亡的訊息。他冷笑說:“誠信,你比‘健康’‘美貌’它們六個都重要。

人人都會死,‘健康’的終會老死,‘美貌’的終會醜陋,‘機敏’、‘才學’只隨人一生,‘金錢’、‘榮譽’更是身外之物。而‘誠信’卻可永遠流傳。”說完他便化為一股黑煙不見了。

第二個找來的是守財奴—葛朗臺。他緊摟著百寶箱,眼睛閃著金光:“誠信是什麼?

當然不如金錢。啊!最可愛的金子!

我的生命啊……”還未說完天堂裡的財寶吸引著走向地獄了。

第三個來的是孔子,他已沉睡兩千多年了。他長嘆了一口氣:“‘誠信’,冤哉,冤哉!

吾深表痛心!古人尚以德治國,以仁義禮信修身,怎如今……”還未等他嘆息完,第四個來了,原來是亞里士多德,他馬不停蹄從古希臘趕來。“久仰大名!

”孔子立即行禮。

亞里士多德還了禮便高唱:“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當然‘才學’比‘誠信’重要了,真理是永垂不朽的。不過‘誠信’你也不應被拋,怎麼說‘金錢’之類素來為智者所拋。”

最後來的是那個艄公,他笑著脫去粗衣假髮,露出原形。不是別人正是上帝本人。他嚴肅的對“誠信”說:

“我用分身術到人間試探那年輕人,誰料如今人類居然拋棄‘誠信’而重‘健康’、‘美貌’、‘金錢’之類,真令我痛心!不過我相信人間最終還是要以‘誠信’為重的。

這時從上帝座位後走出那年輕人,他聽完諸家之言早已滿臉通紅,連忙向上帝下跪認錯。

上帝原諒了他,並把“誠信”交還給他,說:“人生選擇有很多歧路,切不可將做人的最基本原則——‘誠信’丟棄。沒有‘誠信’,就不是真正的人!“看著年輕人背起“誠信”,上帝笑了。

六詩朗誦——《天上人間說誠信》

主持人(女):人生之舟,不堪重負,有棄有取,有失有得。失去了美貌,有健康作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學追隨;失去了才學,有機敏相跟。

但,失去了誠信呢?失去誠信,你所擁有的一切,金錢、榮譽、才學、機敏……就不過是水中月,鏡中花,如過眼雲煙,終會隨風而逝。

主持人(男):擁有誠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燒一片心空。擁有誠信,一片小小的綠葉,可以傾倒一個季節。

擁有誠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飛濺起整個海洋……相信誠信的力量,它可以點石成金,觸木為玉。

主持人(女):我們崇尚這樣一種誠信:仰起希冀的臉龐,拍拍嬌嫩的小手,歪歪頭,說:“相信你!”

主持人(男):此時此刻,難道你心底能不湧起一股激動的熱潮?

主持人(女):我們嚮往這樣一種誠信:舒開緊蹙的眉頭,露出笑顏,快步走到朋友面前,說:“真誠地祝福你!”

主持人(男):此景此境,難道你的頭腦沒有閃爍過一片快樂的彩雲?

主持人(合):播種誠信,你收穫的就不僅僅是朋友的信任,還有——可以信任的世界!

主持人(女):下面請聽詩朗誦《天上人間說誠信》

盤古說:“誠信是我開天的巨斧。”

女媧說:“誠信是我補天的五彩晶石。”

孫行者說:“誠信是王母蟠桃園裡熟透的桃子。”

孔已己說:“誠信是我站著喝酒時的長衫。”

牛頓說:“誠信是我的三大定律”

愛因斯坦說:“誠信是我的相對論”

愚者說:“誠信是偽君子的假惺惺”

智者說:“誠信是人類閃光的金子”

哲人說:“誠信是世間萬物的源泉”

媽媽說:“誠信是做人的準則”

老師說:“誠信是成長的基準”

朋友說:“誠信是交友的基礎”

我說:“誠信是我心中苦苦追求的生命之樹開出的金花”

a誠信是我心中永遠的夢。在夢裡,誠信流淌著鮮紅的血液,澆灌著我幼小但堅強的生命之樹,我的樹成長,長大,開出誠信的花朵,解出誠信的果實,我渴望誠信。

b曾幾何時,他的話銘記在心底,老師的教誨時時迴響在耳邊“做人要誠信。”於是,我走了下來,尋找寶貴的誠信。同學少年,以誠交友,真誠待人,誠信的風雨吹打鑄就了我心中永遠的誠信,我渴望,我追求。

c而今,真誠的笑容終於迎來燦然的陽光,前進的征程鋪滿了溫馨的的春風,陽光照出周圍人的真誠,春風吹開周圍人的真誠,前途不再風雨交加,因為我有用誠信的細羽編織成的大傘,那傘為我撐出一片晴空。

(全班合)誠信是一首歌:“以誠相見,永遠是朋友”我願唱著這首歌前進。

誠信是一首詩,一首無韻的詩。用心去感受,真誠付出,你才會品出詩中永遠的甜蜜。

話說誠信,我有千言萬語,但此時,我什麼也不想說,我只用心承諾:“永遠的誠信永遠是我心的歸宿。”

主持人(女):下面請班主任老師為我們本次班會做總結髮言。

主持人(男):在我們今天的班會即將結束的時候,請把你親手製作的誠信卡片相互贈送,讓我們把誠信裝在心中,一路走好!

七交換誠信的卡片

全班同學合唱《陽光總在風雨後》。在歌曲聲中,主題班會結束。

在一次以 那一刻,我激動不已 為主題的班會上,主持人請同學們講述小學生活中值得回憶之事

你可以寫你和同學之間的友誼呀,不一定要抄網上的,我給你個範文吧 朋友,是一種特殊的溫暖 在燈下唸書會走神,想起一個又一個朋友,想起許許多多共同經歷的事,想起曾經講過的話,那種溫暖會立刻包圍你。在這樣一個深夜裡,讓你迷醉,讓你欣慰,讓你為之更快樂。朋友本不該有那麼重要,朋友又的確那麼重要。生命裡或許可...

誰可以幫我找乙份以《自律自強》為主題的班會計畫

自尊 自信 自強 主題班會 範例如下 自尊 自信 自強 主題班會活動流程 一 主持人宣布活動開始。主持人宣布活動開始並作一切相關安排。二 自尊 自信 自強 是健康人格的基石。1 讓學生根據自己對 自尊 自信 自強 的理解。2 自尊 自信 自強 的意義?自尊,就是要求我們,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當受到...

某校八年級(1)班同學準備召開一次主題班會,深入學習孝老敬親

1 有利於繼承和弘揚孝老敬親的傳統美德。有利於增進親情,促進家庭和睦。有利於喚起孩子的感恩意識。2 愛父母 心裡想著父母,理解關心父母。行動上幫助父母,為父母分憂。努力學習,積極上進,讓父母高興。為增強同學們的合作意識,某校八年級四班同學決定召開一次主題班會現請你參與,完成下列各項任務 1 1 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