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實詞的用法,文言文常用實詞 虛詞用法及含義

時間 2021-05-02 06:12:0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期待未來的美好

文言文實詞部分

考情分析:

1、文言文實詞放在文言文閱讀的第一題中考,分值為3-6分,幾乎每年必考。

2、題型:①、要求考生直接判斷詞義的對錯;②、判斷古今同義或異義的情況。要求考生以比較來辨別詞義的差異,求得正確。

【教學目標】

1:掌握課本上文言文裡的一詞多義、古今異義、通假字、詞類活用、偏義複詞;2.掌握常用文言實詞的基本含義;3.能根據語境來推斷文言實詞在文中的含義: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理解文言實詞在文中的含義」指的是根據具體語境理解常見文言實詞的意義。小公升初考試對實詞考查常常是固定的唯一的意義,這就需要學習掌握根據語境理解、識別實詞意義、用法的能力

難點:文言文中相當一部分實詞的意義和用法,古今有了不少變化,詞義或擴大,或縮小,或轉移,或褒貶色彩發生變化。因此學習時一定要注意這種情況

【教學過程】

文言實詞有下列特殊情況,一般是考這些內容。1、通假字2、詞類活用3、古今異義4一次多義,

知識點後面會詳細講解,我們先看下怎麼做這類文言文實詞的試題。

【方法指導】1.語境分析法(根據上下文意思推斷詞義):文言實詞絕大部分是一詞多義的,詞義是不定項的,完全採用逐詞逐義識記,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結合上下文來判定實詞的含義,上下文這個語境是相對穩定的,語境可以幫助我們確定詞義的。

根據方法結合一片文言文運用本字關本義,形符表義不可不知。掌握古今詞義的異同,主要靠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而】

(一)用作連詞。 1.表示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可譯為「又」 。

①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者(《勸學》)②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蜀道難》)

③北救趙而西卻秦,此五霸之伐也(《信陵君竊符救趙》)

2.表示遞進關係。可譯為"並且"或"而且"。

①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勸學》) ②楚懷王貪而信張儀,遂絕齊(《屈原列傳》)

③回視日觀以西峰,或得日,或否,絳皜駁色,而皆若僂(《登泰山記》)

④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遊褒禪山記》)

3.表示承接關係。可譯為"就""接著",或不譯。

①故捨汝而旅食京師,以求鬥斛之祿(《陳情表》)②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鴻門宴》)

③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師說》)

4.表示轉折關係。可譯為"但是""卻"。

①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勸學》) ②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六國論》)

③信也,吾兄之盛德而夭其嗣乎(《陳情表》)

5.表示假設關係。可譯為"如果""假如"。

①諸君而有意,瞻予馬首可也。(《馮婉貞》)

②死而有知,其幾何離(《祭十二郎文》)

6.表示修飾關係,即連線狀語。可不譯。

①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勸學》) ②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寡人之於國也》)

③項王按劍而跽曰:「客何為者?」(《鴻門宴》)

7.表示因果關係,

①餘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②表惡其能而不用也(《赤壁之戰》)

8.表示目的關係,

①縵立遠視,而望幸焉(《阿房宮賦》) ②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鴻門宴》)

(二)通「爾」,用作代詞,第二人稱,譯為"你的";偶爾也作主語,譯為"你"。

①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促織》) ②嫗每謂餘曰:「某所,而母立於茲(《項脊軒志》)

(三)通「如」:好像,如同。 ①軍驚而壞都舍。(《察今》)

【而已】放在句末,表示限止的語氣助詞,相當於「罷了」。

①未幾而搖頭頓足者,得數十人而已(《虎丘記》) ②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師說》)

③我決起而飛,槍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逍遙遊》)

【而後】才,方才。

①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②三月而後成。

【而況】即「何況」,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更進一層的意思。

①今以鐘磬置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也。而況石乎! ②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

③臣雖下愚,知其不可,而況於明哲乎(《諫太宗十思疏》)

【既而】不久,一會兒。

①既而以吳民之亂請於朝,按誅五人(《五人墓碑記》)

②既而得其屍於井,因而化怒為悲,搶呼欲絕(《促織》)

③既而將訴於舅姑,舅姑愛其子,不能御(《柳毅傳》)

二.【何】

(一)用作疑問代詞。

1.單獨作謂語,後面常有語氣助詞"哉""也",可譯為"為什麼""什麼原因"。

①何者?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廉頗藺相如列傳》)

②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岳陽樓記》)

③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六國論》)

2.作動詞或介詞的賓語,可譯為"**""什麼"。譯時,"何"要後置。

①豫州今欲何至?(《赤壁之戰》)

②大王來何操?(《鴻門宴》)

③一旦山陵崩,長安君何以自託於趙?(《觸龍說趙太后》)

3.作定語,可譯為"什麼""哪"。

①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琵琶行》)

②然則何時而樂耶?(《岳陽樓記》)

(二)用作疑問副詞。

1.用在句首或動詞前,常表示反問,可譯為"為什麼""怎麼"。

①何不按兵束甲,北面而事之?(《赤壁之戰》)

②徐公何能及君也?(《鄒忌諷齊王納諫》)

2.用在形容詞前,表示程度深,可譯為"怎麼""多麼""怎麼這樣"。

①至於誓天斷發,泣下沾襟,何其衰也!(《伶官傳序》)

(三)作語助詞,相當於「啊」。

①新婦車在後,隱隱何甸甸。(《孔雀東南飛》)

(四)何:通「呵」,喝問。

①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何。(誰何:呵問他是誰何。意思是檢查盤問。)(《過秦論》)

【何如】【奈何】【若何】表示疑問或反問,譯為「怎麼樣」「怎麼辦」「為什麼」。

①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季氏將伐顓臾》)

②其辱人賤行,視五人之死,輕重固何如哉(《五人墓碑記》)

③沛公大驚,曰:"為之奈何?"(《鴻門宴》)

④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阿房宮賦》)

3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實詞內容包括通假字、古今異義、一詞多義、詞類活用。

文言文虛詞數量並不多,主要有之、也、而、其、等。一般出現頻率很高,用法比較複雜,考試一般只要求對用法進行區別。

文言文常用實詞 虛詞用法及含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虛詞用法(超詳細版)

而1.用作連詞。可連線詞、短語和分句,

120文言文常見實詞的用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太長了詳情請看

參考資料

6樓:我叫黃冉帆

sorry,i don't know

120個文言實詞意義和用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文言虛詞18

一、而二、何

三、乎四、乃

五、其六、且

七、若 八、所

九、為十、焉 十

一、也 十

二、以十三、因 十

四、於 十

五、與 十

六、則 十

七、者 十

八、之一、【而】

1、連詞:可鏈結詞、短語和分句,表示多種關係。

(1)、表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譯作 「和」或「及」或「又」。如:

聞善而不善,皆以告其上。(《墨子

8樓:匿名使用者

120個文

言實詞解釋 120個文言實詞解釋

文言文 之的用法,文言文中之的用法

1 助詞,用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2 助詞,的。3 音節助詞,無意。4 代詞。5 介賓句提前的標誌,無意。6 到,去。文言文中之的用法 文言文中之字的用法?文言文中之的用法 1.用作代詞,又分幾種情況 一 可以代人 代物 代事。代人多是第三人稱,譯為 他 他們 它 它們 作賓語或兼語,不作主語...

文言文翻譯可付款,文言文翻譯 以的用法

等下晚上告訴你太多了 古文翻譯 無法回答,要把需要翻譯的內容寫出來啊。先秦 即戰國 時候兵家有6個,這些兵家在孫子之前所有的觀點孫子都考慮到了,在孫子之後的在討論兵家方略時不可能不考慮孫子的見解。這句話其實就是把孫子地位提得很高了。文言文翻譯 人生於世,在於沒有貪念沒有嗔念沒有痴怨?要了解事物的起始...

關於文言文實詞高手請進來,120個文言文實詞

愛1愛其子,擇師而教之 愛護 2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 喜歡,愛好 3齊國雖褊小,我何愛一牛 愛惜,吝惜 4向使三國各愛其地 愛惜,吝惜 5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愛慕,欣賞 6古之遺愛也 恩惠 7愛而不見,搔首躑躅 隱蔽,躲藏 安 1風雨不動安如山 安穩 2何故置某於安閒之地。安全 3然後得一夕安寢...